雨奇导师正面管教说明会 - 总要从某处开始

大家晚上好,我是雨奇,非常开心能够跟大家在这个群里相聚哈,在这样子的一个炎炎夏日,我刚把女儿送进舞蹈班,然后在车里,这个空调啊,很不给力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我操作不当还是怎么回事儿,这空调吹出来特别像暖气,所以呢,我现在是心里也是暖洋洋的,就如同我所处的环境一样特别的暖和。

冰灵邀请我来给大家做一个正面管教讲师班的一个说明,我们把它叫做说明会,有点正式,我觉得就是跟大家聊一聊,我在正面管教这条路上的一些收获,也可以说是我跟正面管教的故事,然后,跟大家说一下这个讲师班,大家为什么要上这个讲师班,上讲师班你就可以收获到什么。

1、我和正面管教的故事


这是我以前的一张照片,大概是在2018年拍的吧,你看我,我都翻看我以前的照片,我发现我没有特别正式的一个工作照啊,可见我对我原来的工作是多么的这个不上心啊,这是可能是在办公室里自拍的,我曾经是一名人民检察官,在成为人民检察官之前,其实我是一名国家国税局的工作人员,是税务工作者。

我是在怀着我女儿的时,我就去参加了国家公务员的考试,然后就以这个职位的第一名,面试和笔试都是第一名的成绩,因为我的职位只招一个人,然后进了国税国税局。

因为那个国税局是在西安周边的一个地方,没有在西安市,我就一直想要回到西安,因为有孩子,孩子要需要跟爸爸在一起对吧。然后呢,调动工作也比较难调动不回来,因为咱们也没有关系没有背景,那怎么办呢?我就在女儿两岁的时候,我又重新参加了一次陕西省公务员的考试,然后又考回到了陕西人民检察院。

那可以说这个过程是比较艰辛的,我当时怀孕的时候去参加国考时,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孕吐特别严重。

那千辛万苦的考上了国税局,然后又后来在女儿那么小的时候又考,考上了检察院,按理说这是一个非常安分的人生,非常不错的一个人生了,对吗?

很多人都要稳定的工作,然后想要在大城市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想要这份工作比较体面,然后待遇还不错。好像我的工作都符合对吧,我们单位这个级别很高,然后待遇也不错,相对因为级别高,所以相对比较清闲,然后呢,又是穿制服的我,这是我小的时候的梦想啊,穿制服的梦想,那看起来都非常不错,可是为什么我后来辞职了呢?

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这个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对我的一个采访,然后写成了一个故事,里面有我的心路历程。

那么简单来讲,就是我在公务员儿这个工作的期间,的确工作比较清闲,然后相对来说,大家都会觉得比较稳定,然后也很安稳啊,很有安全感。

但是呢,我一直觉得做这样的工作不是我所希望的,不是我所想要的那种。我在其实在2011年的时候,我女儿出生以后,那时候就开始对家庭教育就很感兴趣,因为我们都养育孩子吗?群里的大家,我相信你们对家庭教育感兴趣,一定不是那个,就是莫名其妙的就对这个这句话特别感兴趣,一定是因为你有了孩子,你才对这事儿特感兴趣对吧。

我想好好养育自己的孩子,随着对家庭教育了解越多,我了解到正面管教,其实我接触正面管教这本书是在2011年的时候,我就有了这本书,但是我当时特别不喜欢管教两个字,那时候我们都要看小巫的书呀,李跃儿的书呀,都是要无条件接纳孩子的,怎么能够去管教孩子呢,所以这两个字儿就没翻译好,如果大家后面大家对正面管教有一定的了解的话,或者看过书的话,他知道那个positive discipline,他不是一个那个discipline,不是管教,其实就是原则啊,纪律啊等等这样的意思,但是呢,当年简尼尔森也是把这本书翻译成别的词儿的时候,它销量并不好,翻译成管教的时候,销量特别好啊,所以这符合大多数父母的需求。

说到我这个职业,我就会慢慢的发现,我做跟家庭教育相关的事情的时候,我特别感兴趣,我觉得特别有价值感,那么我就去上,我当时是上家长课,在我那个时候呢,你要想上讲师班必须先经过家长课的,这是一个前提,必须的,程序不是可选择的。那么我就去到了大连上了一个家长课。所以大家要知道哈,就是你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上的课,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我当时因为西安还没有这个人,所以当时没有这样子的课程,我就去了大连,那我当时的工作刚好处在我从国税局到检察院的这个阶段。

刚好处在这个变化的阶段,所以呢工资不知道为什么就弄不下来,我们那个工资大概延了一年才发的,后来才补了一年的工资,那当时我上课的时候,其实我手上是没有钱的,但是因为我老公比较反对我学习,我不知道你们中间有没有老公反对的哈,他就是说你干嘛呀,你是进入传销了吗?这些年还好一些,上课这个事儿好像变得越来越普通,越来越平常。

可是要知道,七八年前的话,大家一听到上课,立刻想到就是传销,我觉得你进了什么邪门儿的组织了,成天这个魂儿都被勾走了似的,所以呢我老公反对我挺长的时间,后来就好不容易,不算支持吧,那至少不反对了,那么我去上课的时候,当然不想跟他要钱了,所以我就跟我朋友借了6000块钱去上的家长课。

然后我上完家长课之后,很快的我就开始去实践了,我就去分享,还在没有上讲师班的时候,我就开了一期,找我的亲戚的朋友,认识的朋友就开了一期这个家长课,就收大家100块钱,就是为了去练习嘛,然后同年的九月份我就去上了这个讲师班,。

那这些历程哈,跟讲师说明会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有非常大的关系,我想跟大家讲的就是当你要坚定地去做一件事儿的时候,其实你什么样的困难你都可以克服的。

我当时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首先家里人反对,然后还有就是我后来传播正面管教的时候,我女儿还很小,我很多时候都是抱着我的孩子,带着我的孩子,去做这个讲座,去做分享会的,真的是比较难。

但是我跟很多人不一样的,就是当难的时候我没有去放弃,我清楚的很,我做这些事情是我喜欢的,我愿意的。同时我一直想要离开体制内,尽管很多人觉得那个工作非常的稳定,非常的好,可是我自己知道的,就是我,如果说这样子在体制里面过一辈子的话,我不愿意。

我记得曾经老师给我们讲一个微课,说如果你明天就要死去,你会在你的墓志铭上写下什么呢?你会写这一生我来过,我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我从来没有做过自己,我从来没为自己选择过,你想这样写吗?

那我肯定是不想这样写,我希望我写的是:这一生我来过,我活过,为我自己选择过,我努力过,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说我一直内心有这样的一个声音。

那无论你内心有什么样的声音,无论你多么的想要去做选择,你一定是得有一些支撑的,对吗?你如果说你什么样的基础都没有,你就只是说我不想干这些的工作了,我不喜欢我要辞职,那显然是一个很鲁莽的决定。可是当你做好了准备再去辞职的时候,那就不是一个鲁莽的决定。所以我就是从正面管教开始,我很果断的选择去学习正面管教,所以我也是国内比较早的一批,成为导师的人,去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导师。然后就后面就路走的越来越好,包括除了正面管教,我还在做一些其他心理学的课程啊,包括自己会接个案,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就积累起来自己的人脉资源,以及同行,客户对我的认可。所以在这样子的一个背景下,我就有能力和有力量去选择,离开了体制,就是现在专职来做这件事情。

跟大家说这些,就是如果说你对你的现状有不满意,或者说你想寻找一些人生新的可能,我不是撺掇大家辞职哈,我是说当你对人生不满的时候,或者当你内心有一些渴望的时候,你不需要去想太多。

有些人想问我,上完讲师班我开不了课怎么办?万一我要是坚持不了怎么办?我要是做不了很长久怎么办?如果我们的思维里面全部都是这些,万一怎么样?你全部想的是坏的话,那么我想你可能在你的人生其他方面都是一样的,你永远都是想:万一我做不好怎么办?可是万一你做好了呢,万一你哪怕没做得很长久,可是你做的这段时间你也收获了呢,对吧?所以,如果你也跟我有一样的心路历程,或者说,你现在正面临着一些这样子想去寻找新的可能性的一些想法。

我希望你可以为自己做一个决定,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人生那么长,我们的人生还有那么长,我们这么珍贵啊,为自己去做一个决定,上一个课不是什么不可以的事情。

我们自己真的很珍贵,值得我们去为自己做这样的一个尝试。

而且呢,现在的社会,说白了就是没有什么永远不变的事情啊,大家看一看现在连富贵鸟都倒闭了,连那个香奈儿还是什么都已经开始关闭了,维密都已经关闭了,就是某些地方的这个工厂都开始破产了。

所以说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就唯一不变的就是你要让自己能够适应变化,无论什么样变化来临的时候,你都要让自己有能力在这个社会上有一席立足之地。

只有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你保持自己的成长,你才会在无论是你的家庭中,你的朋友的关系中,还是你跟孩子的关系中,你才能够有一个我们说叫话语权,或者说赢得别人尊重的,这样的一个基础。

我不知道你们孩子大小哈,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一定要成为孩子的榜样。

我前段时间去参加了一个会议,那个跟林童书的那个总编熬得,他说说你一定要成为孩子的榜样,为什么呢。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你如果不成为他的榜样,你就无法引领他,他会看不上你,他会觉得你为什么是跟别的爸爸妈妈不一样,你没有什么见识,你没有什么能力,你不能带领他什么。

我们不要天真的以为说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小时候为他如此的付出过,他怎么能够尊重的对我们。No,现实就是如此的现实,当我们不成长的时候,真的就连自己的孩子都看不起我们自己。

更不要去谈其他人,更不要谈你的婚姻,你的婆家,你的公公婆婆如何看你,你的老公如何看你,这是非常非常现实的事情,所以请保持你自己的成长,也许你今天没有选择来上讲师班,或者说去学学习我们的课程没有关系,但是希望我们作为女性保持一个自己的成长。

妈妈,一定要保持成长,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才能引领孩子。

2、正面管教讲师班的内容、形式

第二个部分说讲师班,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正面管教是一个体体验式的课堂,那么这个群里面我不知道大家上没上过家长课啊,如果你像上过家长课的话,就知道体验式的课堂是怎么回事儿。

讲师班的话有一部分是跟家长课,就是讲师班的活动,跟家长课的活动是类似的,也是体验式的活动。

但是讲师班和家长班有两个很大的不同,第一个就是家长课里面不会讲太多理论,但是讲师班会跟你讲。夯实理论基础,因为家长课是家长学习怎么样去管教孩子的方法就行了。可是作为讲师,你得知道方法底层的东西,对吧。然后第二个就是这两个课程的目的完全不同,目的和对象不同,正面管教家长课呢,是面对的是家长,而讲师班面对的是准讲师。

家长课的目的就是让家长能够学会一些养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而讲师班的目的是要培训讲师,让讲师们知道正面管教的理论基础,以及这些活动背后,支撑它的是什么,以及如何带领这个活动,以及如何设计课程,如何开展讲座等等。

简单的讲家长课让你学会怎么样去跟孩子互动讲,讲师班是让你要学会怎么样去成为一个讲师去带领课程,所以他们的这个目的是非常不同的,对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种体体验式的活动,里面有讲师们上台操练的部分,然后也有导师示范的部分,就是我来给大家示范带领的部分啊,以体验式的活动串起这个课堂,讲师班是有三天的时间,三天的时间,基本上是从早上九点到下午的五点半,中间会休息一个半小时。

那么在我们的这个讲师班里呢,我跟别人不一样哈,就是我不怕大家把我的东西拿走,而且我体会过,就是当你成为一个讲师,新讲师,然后你想要去开展课程,如果你手里什么东西都没有,都靠你自己去弄的话,那是一个非常费劲的一个过程。

3、大家可以收获什么?

所以在我的讲师班里,我会给大家提供,在课程结束之后,我会把我家长课的教材,然后大纲,包括我做讲座的PPT,都会送给大家,这是我能给包括家长课,配套的海报等等,只要我能给大家的,全部都给大家。

所以就是我的学员就说,简直啊,只要上完这个讲师班,你需要做的一个一件事情就是你去行动,你去做就好了,那你行动的时候这些东西都给你准备好了,不需要你自己去弄啊,所以说支持是比较到位的。

大家三天结束之后,我们会提交申请,在正面管教在中国唯一授权的机构,去给我们进行认证,认证完了之后,我们大家就具备了这个正面管教讲师的这个资质。

那么大家可以收获到什么呢?首先你收获了一个资质,你可以去开展一份新的事业,或者说一个新的副业,这是一个从事业的角度来讲。

其次你会保持一直在成长的这样的一种状态,冰灵应该非常有体会,昨天晚上我也看了,听了她的分享,就在我们成为正面管教讲师的这条路上,成为讲师,我们实践的这个过程,其实是让我们自己保持一个持续成长的过程。

就是我刚刚说的那句话,你一定要随着就是孩子的成长,你也一定要成长,你成长了,你才能够去引领,孩子要不然的话,孩子会慢慢跟你就没有共同语言了,这是我们说从成长的角度来讲。

然后第三个就是,如果这份副业开的还开展的还不错的话,你会有一份还不错的收入。

那么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教是最好的学。如果你只是学了家长课,很多家长回去说,哎呀,我怎么感觉这段时间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呢?我把那些东西都忘了。可是你看正面管教讲师很难忘掉那些活动,很难忘掉那些理念和方法,为什么呢,因为他要教别人啊,所以他就一次一次的要去总结,这个包括自己要运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要运用,然后还要总结,可能有的时候还写一些育儿实例的分享呀等等,所以他就把这些东西就是已经刻在他的脑海里,慢慢的变成了他的行为方式,慢慢的他的思维方式也就变化了,所以说教别人的话,你学习的留存率非常高,可以达到95%以上。所以就单单从我们养育孩子这个角度来讲,你如果成为一名讲师,你会对养育孩子这件事情比别人更加的得心应手。

那么大家还可以收获一个非常高能量的一个互助的团体,在这个讲师的圈子里,你可能有的时候你在你身边的圈子里觉得,怎么跟大家格格不入呀?他们怎么好像对我聊的他们都不懂我,他们聊的我也不感兴趣,那么当你成为讲师以后,你可能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圈子,这个圈子里面跟你是同频的。你说的大家都懂,然后可能大家也会带给你一些非常不一样的一些东西,那你可能整个人的能量都会变得不一样,然后你可能会从此走上一条成长的路啊,在成长的这个过程中,你会觉得你会活得越来越通透,越来越自在,越来越自由。

以上呢,就是我对今天晚上说明会的内容,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群里继续问我,我会再发一些照片和我写的文章到群里来,让大家看一看我这一路走过来,其实啊,就是我的收获,成长还是蛮大的,送给大家一句话,就是我一会儿文章的题目,我们总要从某处开始,如果你想开始的话就行动吧。

希望未来有机会和大家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