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胜过“我爱你”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前两天,看了部电影。影片的末尾,出现了我们熟悉的桥段。

随着情节一步步向高潮推进,主人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关键时刻”。这需要一个过程,先是振作,但没法一蹴而就,反面人物会反扑并压制,将主人公逼到绝境。接下来,主人公二次振作,绝地反击,力挽狂澜,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最后,就剩下鲜花掌声和尘埃落定的收尾了。

过程是套路的,但还是有值得玩味的细节。在影片中,主人公被对手打倒在地后,需要一个引子,作为二次爆发的火苗。

在这个剧本的设定中,引子是来自女主的一句鼓励。

虽然没啥难度,无非就是一句话嘛,但还是有讲究的。

表面上看,女主这时候只要不是喝倒彩,基本说啥都行。

比如:加油啊,我看好你!你一定能赢,打倒对方咱们就解放了!你好帅啊,我好爱你啊!坚持住啊,赢不了别回家……等等。

但看得出,编剧还是很懂人心的,他让女主死死地看着男主的眼睛,温柔地叫住他的名字,坚定地说:你要记住,不论怎样,我都会一直陪着你。

男主哭了。这话像一把精准的手术刀,确实够扎心。

“不论怎样,我都会一直陪着你”,这几乎是最普通却又最高级的情话,它没有我爱你来得急骤,却比我爱你还要让人安心。

2.

十一假期,我回了一趟老家。

一家人吃完团圆饭,我和妹妹闲聊天时,谈到了老一辈人的爱情。

妹妹感叹道:其实仔细想想,咱们的爸妈,甚至是爷爷奶奶那一辈的人,命运也算挺可悲的吧。

我以为她指的的是物质生活,她说是感情。

“你看,这些父母长辈们,他们年轻的时候,几个能有机会遇见真爱?都是讲究什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往好听了说算相亲,无非就是俩人见见面,看不出什么大毛病,能将就将就,不能将就,赶到了那个年龄,也干脆一咬牙,一凑合就是一辈子了。真是想想都觉得可怜。哪像咱们现代人,多自由啊,真爱率绝对是大幅提升。”

我笑着说是,想了想,又有了疑惑:“也不尽然吧。

首先,今天的人未必就能比过去的人收获真爱的几率高。当然,选择空间是大了许多,但也仅仅是表面现象,你仔细分析一下自己,择偶的范围,摘扒摘扒,其实还是有很有限的。

另外,遇见,不等同于获得。现代人恋爱时的候选对象可谓人山人海,伴侣的更换频率也有了技术与思想的双重保障,行就行,不行就散,可这反倒让彼此都没底了,往往是真行的没几个,散的几率倒是陡增。

况且,从婚姻的起点来推测老一辈人的婚姻整体幸福感,也是狭隘的。你不觉着,咱父母,爷爷奶奶,以及他们各自的同辈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痛苦吗?反而,人家还挺幸福的。”

妹妹张口答道:我也有同感,你是想说,他们虽然没有了爱情,但长期的相处,催生出亲情了吧。

我抑制住了点头的欲望,觉着妹妹说对了一半,但那种感觉,那样一种陪伴,并不是亲情可以概括的。

3.

婚姻这种仪式的出现时间,比拜佛都要早。

归结初心,自然有安全与繁衍的动机在里面,但在千百年的文明进程里,它颠扑不破,反倒越加得到重视,归根结底,还是源自我们人生来的孤独感。

我们恋爱,结婚,自然有方方面面的动机,但始终有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找个伴。

人生在世,波涛难定,苦乐无常,每一座孤岛,都希望找到一片环水,你成为我的伴,我成为你的岸。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疑惑:

你看到一些老夫老妻,问丈夫,你爱你的妻子吗?他哈哈大笑,说只关心孩子明年学费多少钱。问妻子,你爱你的丈夫吗?妻子放下了饭铲子,竟哑口无言。

你就不懂了啊:那你们为啥,还不离婚呢?

你看到一些老夫老妻,一个生龙活虎,一个经常住院,躺着的那个完全做好了被站着的丢下的心理准备,但站着的那个仅仅是赚钱时生龙活虎,然后拿好医药费,往病床前一站。

你就不懂了啊:那你们为啥,还不离婚呢?

你看到一些老夫老妻,三天一小吵,每月一大闹,气的发狠时恨不得把房盖子掀开,甭说什么共同语言了,双方都不知道对方吵架时用的什么语言。好一阵坏一阵的,日子总是无法圆满。

你就不懂了啊:那你们为啥,还不离婚呢?

是啊,为啥不离呢?法律允许,时代也进步了,思想和道德的枷锁几乎不存在,大家都是成年人,离个婚也不会有太多不便,后爹后妈们的素质也水涨船高了,几乎没啥后顾之忧,咋就不离呢?干嘛非得在一起,遭那个罪呢?多傻啊。

是啊,这些老夫老妻有时自己都说自己的选择愚蠢呢。

但,人是用脚,而不是用嘴做选择的。脚站在哪里,甭管嘴上多不情愿,那仍然代表站的地方,对他来说还是舒服的。

舒服在哪儿呢?舒服在舍不得。

在撕掉那薄薄的一张纸前,人都会想起:怕是以后,再也没人这么懂我,理解我,知道我的小癖好,包容我的小脾气,再也没人陪着我了。

他们倒不会想:唉,这下子再不会有人爱我了。因为不成立的,“我爱你”遍地都是,打字的我和读字的你,肯定都对不止一个人说过“我爱你”,对吗?但真正能成为老来伴儿的,只有那一个。

4.

爱情,神圣美好,让人心向往之的词汇,却也仅仅是个,相对的概念。多亏有其他的概念拦着,要么,估计在说出口的一刹那,爱情就消失不见了。

人与人之间,总会产生一些微妙的感觉,两个人相识,相熟,相知,接下来会有一段暧昧不清,当这份微妙的感觉浓烈到了一个拐点,概念前来服务,一个就对另一个说,我爱上你了。

拐点之后呢?有人说真爱永恒,这有点和稀泥,大伙心知肚明,肯定是和当初的爱有些不一样了。有人说,那是转化成了亲情,这么说,又多少有点冤枉,亲情是就是亲情,把两者混为一谈,对两者都是别扭的。

那怎么定义那种长期延续性存在,且无法被划分到任何一类的情愫呢。干脆发明一个叫法吧,这个叫法总有一天,会被人们意识到,比爱情还要高级。它叫做:陪着。

当然要承认,所有的伴侣关系,都是以所谓的爱情为起点,这是必要因素。但也就仅此而已罢,爱也爱了,再往前走一步,就从我爱你,进化到了我懂你。能走到这儿,真是不容易,当一个人感受到自己被支持,被理解,被知己疼着,那可真真幸福死了。

但再往前一步呢?要知道,人口口声声的“希望有人能懂我”,其实有赖皮的成分在里面,大伙自己都不怎么懂自己,与其说是想让别人懂自己,还是渴望一份安全感和确定感,翻译过来是说:希望我在你这儿,做了啥都不减分,可以踏踏实实安心生活,你一直啊,别离开我。

这就从我爱你,我懂你,进化到了最高阶的“我陪你”。你知道,咱们人经常会干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儿,命运也跟闹着玩似的,瓷实的东西太少了,而在这样的前提下,有个同类,和你相爱,相处得久了,还相知,哪怕偶尔给对方弄蒙圈了,他也不明白你在干什么,但不耽误人家的守候。对方跟你说:很多事情我不知道,我有时候也不懂,但无论怎样,我都会一直,陪着你的。

这就真的足够了。

end.


各平台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发送方式:点击蓝色字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看了部电影。影片的末尾,出现了我们熟悉的桥段。随着情节一步步向高潮推进,主人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关键时刻”...
    爱恨的潮汐阅读 173评论 0 1
  • 1.ARC编译器自动生成内存管理的代码 几十M的程序,闪退想象,内存超出的时候 堆(对象)(手动释放,oc给对象发...
    石玉龙阅读 239评论 0 1
  • 文/李光磊 我该学什么? 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 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出发点.今天讨论基于的假设是对工作方向的迷惘, 即...
    ThoughtWorks阅读 629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