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欺骗的艺术(1984读后)

突然想到这个题目,先写出来,有时间再更新完善。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自我欺骗去做任何在某种意义上要做的事,我能找到做这件事的恰当理由,甚至能完成一系列的思维争辩过程,但结果是坚定了我要做这件事确凿无疑。并且我对此自我欺骗没有任何的怀疑。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自我欺骗不去做某种意义上不要做的事,我能找到不去做这件事的恰当理由,甚至能完成一系列的思维争辩过程,但结果是坚定了不去做这件事确凿无疑。并且我对此自我欺骗没有任何的怀疑。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自我欺骗喜欢上任何一个在某种意义上需要喜欢的人,我能找到应该喜欢她的恰当理由和确实喜欢在喜欢她恰当的证据,甚至完成了一系列的思维争辩过程,但结果毫无疑问是坚定了喜欢的这种信念。并且我对此自我欺骗没有任何的怀疑。在需要不喜欢的时候,我也能自然完成从喜欢到不喜欢的态度转变,时间很快,完成也不会有任何的怀疑。


下面

假设出于某种居心,我想对同学A感兴趣。那么我该如何进行自我欺骗。

分析之前要说明的是,“我需要对同学A感兴趣”这样的想法是不应该有的,对自己的居心不会有任何的怀疑,连怀疑的念头都不会没有任何理由产生。这就是自我欺骗的具体体现。

当然,一开始做不到对自己的居心毫无怀疑也没有关系,不同智力水平的人可以选择不同境界的自我欺骗。每种境界适应的人群不同,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时间、精力、意识)也不同。需要的朋友根据自身所处的社会,自己的条件选择。

下面就三种不同境界自我欺骗策进行分析。


自我欺骗的第一层境界: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和态度完成自我欺骗。

行为的改变容易一点。这里的原理是:对一个人了解的越多,为她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越多,就会越在乎。当然这个原理完成自我欺骗以后是不应该留存在记忆里的。

自我欺骗的第一步是要让自己觉得真的在乎那个人。

a.缘分:

这属于改变态度的范畴。是很好的理由。

这个世界是那么奇妙,任何事情都能得到一种解释,缘分肯定是带走浪漫主义色彩的一个词。

无论是迷之物体的掉落,还是目的是解惑的交流,又或者是某楼没有预料到的偶遇,还或者是某次一起的活动运动。它给人一种没有早一刻也没有晚一刻的契机感。任何发生在你和她之间的事,一定要说这其实是缘分,天下那么大,为什么就遇到你了呢?一天可发生的事那么多,为什么就与你发生了呢?这一定是缘分。

凡事发生必有它发生的理由,既然是缘分,一定是老天让我们相遇。

b.刻意保留的记忆:

美好的或者被赋予某些意义的记忆,都通通保留下来,并不断重温,产生一种从来如此并且应该一直如此的错觉。

不去对她做任何负面的解读。

c.过度解读:

第二步是确定这种情感是喜欢甚至是爱。

借助的思维方式是选择适合的归因方式。

a.为什么那么多人我没有感觉,偏偏对她有,这肯定是喜欢;

b.她具有的某些特质,凡是男人都会喜欢的,有的人不知道,是他们的愚蠢;

c.我之前对她的情感不是这样,但现在是了,说明有了变化;而我之前对别人怀有喜欢的情感时,就是这种感觉啊,说明这种情感确实是喜欢。

第三步是忘了第一步和第二步有目的的行为和态度转变。


自我欺骗的第二层境界:媒介控制。

QQ、微信、博客、微博等等。通过严格控制自己的信息来源来达到自我欺骗的目的。



自我欺骗的第三层境界:思想钢印辅助设备。

这个需要借助仪器改变大脑的结构或者功能,改写我们的价值观、信念。

在我们需要新的信念时,只需要通过仪器改一下就好。我们可以选择我们可能需要的信念、态度,对特定人、事的特定反应,都可以量身定做。

当思想钢印的仪器普及后,像“不能喜欢别人”这个问题将不构成任何问题。只需通过仪器设定所需的思想,“在今天爱一个人爱的死去活来,明天就能恨她恨得入骨”便非常容易实现,而且今天和明天之间不会有任何的问题。不存在任何的怀疑。

2016.06.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