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乘》中的两则巫术

  《里乘》作者许奉恩,字叔平,生卒年不详,大约生活在清代道光至同治时期,所著有兰苕馆十余种。《里乘》是一部志怪并结合道德说教的笔记小说,书中除鬼狐故事外,也有一些巫术记载,大多只是记载了行术的过程,而术中所用的符咒则无记录。全书只有两则故事内记载了类似民俗的两个巫术,因其无须符咒,故只要有了行术的方法或过程,就是一个完整的巫术了。现摘录其文如下:

  1、救人遇鬼神中恶后昏迷或精神失常的“出汤”法:

  “俗以清水一碗,置三箸其中,左手扶箸,右手掬水浇箸上,口默呼鬼神名,箸直立碗水中,即知为某神鬼所凭;取茶米一撮撒碗中禳之,病立愈,名曰‘出汤’,效验最速。”(出自《里乘》卷五“俞寿霍”条)

  遇到或冒犯了鬼神之类的东西,导致昏迷或精神恍惚,古人将此称为“中恶”,“出汤”这个巫术就是为了解决此类问题而产生的。将原文言译为白话大意如下:

  “这里的风俗是用一碗清水,把三枝筷子放在碗里(当然是要竖着放了),左手扶着筷子,右手捧一些碗里的水浇到筷子上,同时口中默默地呼唤鬼神的名字(这里就需要对本地经常出没的鬼神,以及周围坟地里埋着的那些死鬼有些了解了,否则天地之间那么多鬼神,要念到什么时候啊),若默念到某个鬼神的名字时,那三枝筷子不用手扶而能自己直立在碗里,那么就知道是这个鬼神在折磨人了。然后赶快去拿来一撮茶和一撮米放到碗中给那个做坏事的鬼神享用,并祈祷它赶快离开,这样中恶者的病就立刻好了,这个方法名叫‘出汤’,效果最快。”

  2、救产妇被产鬼作祟求代的方法:

  “凡产鬼喉间各有红丝一缕,名曰‘血饵’。以此缒入产妇腹中,系其婴胞,不使遽下,又暗中频频抽掣之,令其痛彻心髓,虽健妇,只三五抽掣,则命毕矣。……制之亦自有法……产鬼最畏雨伞,以一伞置户后,即不敢入房矣。……如不能入房,则伏屋上,以血饵缒入产妇口中亦可,倘于床顶再张一伞,使血饵不能下缒,则鬼术穷矣。”(出自《里乘》卷五“产鬼畏伞”条)

  按照古人的说法,产妇难产在有些时候是因为有“产鬼”在暗中作祟。所谓“产鬼”就是因为难产而死亡的女人,其死后化为“产鬼”,它想要再转世做人,必须要守侯在某个产妇身边,等这个产妇难产而死,空出一个人类“名额”,这个“产鬼”就可以转世为人了,这叫“求代”。但是“产鬼”随便挑一个产妇守在她身边,怎么知道她一定会难产呢?“产鬼”当然有办法,就是不管产妇是否难产,暗中作祟让她难产而死就行了。而抵御产鬼的武器很简单,就是两把伞而已。将原文言译为白话大意如下:

  “凡是产鬼的喉部都有一缕红丝,名叫‘血饵’。把这根红丝垂入产妇的腹中,系住胎儿,不让胎儿生下来,而且暗中频频抽动这根红丝,让产妇痛彻心髓,即使是健壮的女人,只要抽动红丝三五下,也会让她毙命。……防止产鬼这样做也自有办法……产鬼最怕雨伞,将一把伞张开放到屋子后面,产鬼就不敢进入房间了。……如果产鬼不能进入房间,则趴到屋顶上,把那根‘血饵’垂入产妇的口中也可以,如果再在床的顶上放一把张开的伞,使得产鬼的‘血饵’无法垂入产妇身内,那么产鬼就黔驴技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家分晋周朝时期,晋是很强盛的。在秦崛起的时候,但后来它却一分为三,这为嬴政统一六国做了铺垫。晋献公时期,他曾祖父...
    EasyChill阅读 649评论 0 0
  • 今天看TED视频里面,讲述的是一个心里试验2个陌生人相互问对方36个问题,然后你们极有可能爱上对方,至少你们之间的...
    淡墨非痕阅读 2,212评论 0 0
  • 第一章 “主人,请翻牌。”侍从低垂着头,跪在塌边,双手将托板举起。 水依摆了摆手,看向身边的左护法,“崖风,我要美...
    云心月阅读 201评论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