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一年给我带来的变化

                                                   这是张暮雨的第13篇文章

初次接触到“冥想”这个词是来自大学时期阅读《乔布斯传》,了解乔布斯这传奇一生中对他生命重大影响的一部分就是禅宗和印度瑜伽。

研究过他的人都知道,在他的身上,有相当执着的宗教徒的虔诚感,并且他会不断地练习冥想,将他的心和专注力不断洗涤,平静。从而训练自己的思考和洞察力,并日益敏锐。

当时就对冥想这件事儿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书中并未描述详细的练习方法,也就不了了之。

直到20年,我阅读到李笑来老师在网上免费公开的一本书《坐享其成》,里面详细讲述了“冥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感觉自己发现了宝藏,并且读完就开始实践。

1、什么是冥想?

“冥想”在英文中叫:Meditation,在东方叫:打坐、禅修、坐禅等等。笑来老师给它编撰为“坐享”。

其实叫什么都行,它已经不再是很神秘的东西,被大量科学文献证明是一种简单的锻炼大脑方式,已经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

经常冥想的人可以使大脑皮质表层面积加大,能使你的灰质变厚,它也能增强人们的免疫系统,它还能让人们摆脱抑郁症……

一个人是否能够获得成长,这一直都是我很关注的话题,在书中我找到了答案,取决于一个人的“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指的是认知的认知,也就是你认知到你的认知,有些拗口,但也不难理解,就是你在思考的时候你能够意识到你在思考,进而你能判断你的思考方式,思考结果是否正确,更进一步纠正自己错误的思考方式带来正确的结果。

一个人的元认知能力,决定了他学习与进步的潜力。一些容易情绪化,脾气大的人,其实就是元认知能力的匮乏。他们其实不明白一个道理:你的大脑并不属于你,而是属于你的一个器官…… 而不是反过来,你竟然隶属于你的大脑。

但这些都是可以主动改善,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冥想就是一种简单合理的锻炼“元认知能力”的一种方式,就像我们想拥有肱二头肌去做俯卧撑或想拥有腹肌去做卷腹训练一样简单。

2、我的变化

我是一名重庆人,众所周知,重庆人的性格直爽,有时候情绪上来说话只顾一吐为快,完全不考虑听者的感受,作为老重庆人的父母是这样,我也受到这样十几二十年的耳濡目染。

开始冥想几个月后,某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这样下去很不好(元认知升级,开始意识到问题了),会影响到以后交友,恋爱甚至婚姻关系。

因为很多时候,发脾气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仅仅只是为了宣泄情绪。并且事后一定会后悔,用语言对一个人造成的伤害就算和好也会留下伤疤。

那该怎么做呢?我的思考是每当情绪快要发作的时候,提前告诉谈话的人,你再这样说我要生气了。(打预防针)

如果确实遇到要爆发的时候,先让自己到一个无人的地方冷静5分钟,然后思考策略,再找到谈话的人心平气和的去描述这件事。(谨记目标:是如何快速解决这个问题或矛盾,而不是浪费时间发泄情绪)

我的第二个例子是关于注意力的,以前小时候我和家人都不懂,从小做作业要做到十一二点才能做完,原因是我做作业的时候喜欢做一会就玩一下抽屉里的弹珠,赛车等玩具,或者做着做着就不自觉的在脑子里想像今天发生的有趣的事要是再怎么怎么就完美了等等。我是班上出了名的挨皮匠(重庆话,形容做事磨磨蹭蹭)。

但有一次数学课下课后,我的老师布置完课后作业,单独给了我一份奖励,如果张暮雨今天放学前没按时完成作业,就留下来抄100遍题。

我感觉我的潜能立马被释放了,下课后10分钟里,任何人跟我说话我都像听不见似的,像进入了心流状态,20道题,刷刷刷开始做,直到上课铃响的那一刻做完最后一道题,交给老师并且全对。(平时做题做的慢,还会错个几道)

后来偶然间听了罗永浩的一个访谈,他说他一直有一种病叫“注意力缺陷综合症”。我立马去维基百科查了一下,被吓到了,我不就是这样吗?

注意力缺陷综合症:医学上指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就是注意缺陷障碍,最主要的症状是频繁地、不自觉地走神。

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本就被各种各样的媒体收割着注意力,如果自己不合理处理这个问题,我认为自己将很难获得成长。

于是我做了以下决定:

1、把手机设置成静音。因为我觉得电话铃声就是个反人类设计,本来我在认真做某件事情,突然一个电话就打来,大多数情况都是些小事甚至推销电话,搞得思路被打断,注意力被剥削。

当然这样也有副作用,就是身边的亲人朋友经常会抱怨找不着我,我也会很耐心的跟他们解释很多遍,通过非即时通信或者做完一件事看手机时会回复他们的信息。

2、关闭所有APP的消息推送。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受,每次起床后打开手机,会发现手机显示页面全是各种APP推送的消息,刚开始还被吸引,这个明星离婚了,那个明星绯闻了,什么产品又出新款了。

仔细想想这些事跟我有什么关系?会改变我的生活,提升我的收入吗?答案是没有,统统关掉,只在我需要知道某个讯息的时候主动搜索。

3、训练自己专注的能力。每天抽15-30分钟,练习冥想,保持自己的注意力不被收割,但很不容易,需要花很长时间去与收割注意力的媒体对抗,或者直接将其卸载掉,比如我在去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果断卸载了抖音和屏蔽了朋友圈。

做完这些决定一年后,我发现自己,注意力的时长有很大提升,工作能够体验到那种心流状态。感觉大脑开始有“联网”的意识,比如阅读的时候,常常一条内容会联想到其他内容,并有时产生第三条想法。自己的脾气也有很大改善,不再容易情绪化,会在脑子里有清晰的思考回路,逐渐的向进取型人格靠近,我想这就是成长吧。

3、我是如何冥想的?

真的超简单,我一般是早上醒来后,

1、盘腿而坐(不盘腿也行)

2、背挺直(不挺直其实挺累的)

3、计时15或30分钟。

4、闭上眼睛,开始关注自己的呼吸,主动深度呼吸,一呼一吸为一组,从1数到10再次重复。

5、如果中途大脑开小差想其他事拉回来重新开始就好,直到倒计时铃声响起睁开眼睛。

6、也可以跟着一些冥想app,关注自己身体的每个部位。让身体和大脑都放松下来。

很简单对吧,但越简单的事,越需要长久的耐心与坚持,看完后,有想试试的冲动吗?赶紧实践起来。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你的时间,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欢迎点赞,再看,打赏,转发,我们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