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棋

  陈天元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他跌跌撞撞地走进了县城,有气无力地瘫坐在巷子里的一个角落。

  三天前两派军阀在他所在村子的村外五里处混战,村里的人担心战火烧到他们头上,纷纷出去避难,陈天元也在其中。

        总该想个办法弄点吃的,三天来他只吃了一点野菜喝了一点水,他要饿死了,但是不能当饿死鬼,可上哪去找吃的哪?该怎么办哪?

        正在陈天元困惑的时候,巷子里的三个人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三个人中两个人在下棋另一个站在边上,一边吃着白面馒头一边看棋。

      陈天元挣扎着站起来扶着墙走过去。吃馒头的人看到了陈天元,“哎!你干什么的?”

  “我……我叫陈天元…”陈天元一愣,支支吾吾的答道。

      “陈天元?那你肯定会下棋了?!不会下棋干嘛起这个名?这盘棋结束了,会下过来下盘吧,输了留两块大洋!”

      陈天元犹豫了,不过他确实会下棋而且还下的很好。

      二十年前的一个冬天,天在下着雪,万物死一般的寂静,著名棋士陈龙的家门口突然传来了一阵婴儿的啼哭声。陈龙推开门后发现自己家的门口多了一个男婴,四处张望并没有见到男婴的家人,想必应该是被谁抛弃在这的。

      陈龙抱起男婴,看他乖巧可爱自己又膝下无子,便起了恻隐之心收养了他,从那以后男婴便成为了棋士的儿子。他们一起生活,一起下棋。

        可是陈龙总是在纠结一个问题:孩子的名字应该叫什么?这困扰了他三个月。直到那天,陈龙在摆棋谱刚刚会爬的男婴竟然爬到棋盘边上从棋盒里抓起了一颗黑子学着陈龙的样子稳稳的落在了天元上。陈龙心头一颤,想不到这男孩竟然有这样的天赋,从那以后陈龙就给男婴取名“陈天元”。

      陈天元五岁的时候就跟着陈龙学起了围棋,因为极具天赋没到十岁的时候他就下赢了十里八乡所有的棋手。赢的人越多陈天元的野心就越大,渐渐的他萌生了跟人下赌棋赚钱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很快就被陈龙看了出来。那天陈龙把陈天元叫到身边。 开门见山的同陈天元谈到:

        “我看你最近棋艺突飞猛进,有没有想过要下赌棋哪?”

        陈天元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砸晕了,他不敢直视父亲的眼睛,低着头沉默了半天点了点头。

        “年轻人嘛可以理解,谁会跟钱过不去。可是你要知道,我们下围棋最重要的不是下赢对方而是棋德!虽然说棋类都带彩,可是围棋不是赌博的工具不要因为利益冲昏了头脑,别想着靠赌棋发财害人害己!血的教训就在你的眼前啊!”说完陈龙摇了摇左手他的左手中指少了一节,陈天元又点了点头。下赌棋的想法就这么搁浅了。

        又过了几年,陈天元长大成人了,陈龙也慢慢变老了。

          这天,陈天元正在客厅摆棋谱,突然听到父亲房间里传来了一阵猛烈的咳嗽声。陈天元连忙跑过去,发现父亲已经开始咳血了。他连跑了十里地请来了大夫,大夫救回父亲后留下了药方,药是很贵的,家里的条件并不宽裕,可是父亲的命不吃药保不住。缺钱的问题好像一座大山压在陈天元身上,让他喘不过气来。

          有天中午,陈天元像往常一样去药房抓药,路过一个小巷时见到里面有人在下棋,好奇心让他凑了过去。还没走近就听到对弈的人交谈。

        “你输了,五块大洋。”执黑棋的大汉凶神恶煞的朝着执白棋的小伙子吼着,一边吼一边伸出手。小伙子颤颤抖抖的从兜里掏出了五块大洋,大汉一把抢了过去。

      “怎么?!输了还不快滚!”

      小伙子跑出了小巷,大汉看到了站在一边的陈天元,上下打量了一番轻声哼了一下,伸伸手招呼陈天元过去。

      “小子,会下棋不?”

      陈天元点点头。

      “来下一盘,你赢了给你五块大洋,输了给我五块大洋。”大汉掂着手里的钱用轻蔑的语气对陈天元说到。

      陈天元意识到这是下赌棋的人,他想起了父亲说的话,绝对不能下赌棋。可是白花花的大洋就在眼前,家里又缺钱,这太有诱惑力了。

  “下不下啊小子!”

      陈天元咬了咬牙,“就下这一盘,下完了再也不下了,再说我是为了父亲才下的,不算违背棋道。”他心里这么想的时候人已经坐下了,但是他摸了摸口袋又发现自己没钱。

  大汉看出了他是个穷小子,“没钱对吧?不要紧,有手吧?赢了钱拿走,输了留下手指头!”从腰间掏出了一把短刀插在了伤痕累累的桌子上,桌子上还有一摊红褐色的血迹。

  开弓没有回头箭,陈天元握了握拳头心一横,“来吧!”

  “好小子, 饶你执黑先行!”

  陈天元抓子落在了右上角星位上,用堂堂正正的两连星开局,棋局开始了。

  中午的阳光照的人暖暖的,但是对弈的两个人却不觉得暖,大汉明显是低估了陈天元的实力,从布局到中盘一路被陈天元碾压,陈天元也暗自得意,以为五块大洋已是囊中之物却一个分神出了失误,大汉抓紧时机立刻反击。棋盘上瞬间狼烟四起,三百六十一个交叉点全都成了两人的必争之地,在围棋的棋盘上每一颗棋子都是决定胜负的关键,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所以两人在这种时候更是特别谨慎。陈天元执黑寸土不让,大汉执白寸土必争,棋局就这样进入了僵局。

  正当黑白两方僵持之际黑棋的大龙已经形成,张牙舞爪的朝着白棋扑去,像要把白棋一窝端掉。看样子陈天元是愤怒了,打算用大龙来速战速决。

  大汉面对气势汹汹的黑龙却主动退让,将自己防守最薄弱的地方暴露在了陈天元的龙爪之下。

  陈天元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个人到底想干嘛?是出失误了吗?”他来不及多想,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错过。于是他果断出击,攻入了白棋腹地,祭出了胜负手,胜负的天秤终于开始倾斜了。陈天元放松的微微一笑,深呼吸。

  然而看似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大汉使出了妙手,白棋立刻回光返照反过来紧紧扼住了黑龙的咽喉,两条大龙纠缠在一起,棋局中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劫争,陈天元马上又倒吸了一口凉气,一瞬间冷汗浸透了他的衣服,“怎么会有这一手!”他心里想着揉揉眼睛,不敢相信。没有退路了吗?如果大汉的劫打赢了黑龙将一命呜呼,如果陈天元打赢了也许还有一点胜算,眼下只能放手一搏了,几个回合过后陈天元劫材耗尽,棋盘越来越小翻盘的机会也越来越小,大汉消劫了,陈天元苦苦思索着,最终只看到了一条怀恨而死的黑龙。

  过了一会,小巷里传来了一阵撕心裂肺的喊声……

  陈天元回到家,看到了父亲倚在门口等着他,看着面容憔悴的父亲他感到非常愧疚,他一下子跪倒在了父亲身前流下了委屈的眼泪。父亲看到了他的手,深吸了一口气,气的一下子昏倒在地。没过几天就驾鹤西去了。陈天元葬了父亲,发誓从那以后再也不下赌棋了……

  过去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陈天元脑中,他再次站在了小巷子里,再次面对着下赌棋的人,这让他犹豫不决。

  “我发过誓再也不下赌棋的,可是现在我真的很饿,总不能饿死吧,为了活下去,我下最后一盘赌棋也不算是违背了棋德吧。命都没了,还要什么棋德。”他这么对自己说着,坐在了棋盘前。

  “我没钱输了留手指吧。”陈天元淡淡的说了一句。仿佛经历了一次就看穿了生死一样。

  “好!像个好汉,饶你执黑先行!”多么熟悉的话。

  棋局就这么开始了。

  刚刚开始陈天元就因为饥饿眼花而下出了昏招。对方抓住机会猛烈攻击,陈天元奋力抵抗,在棋盘上到处寻找着反击的机会。无奈对手还是太强了,怎么抵抗都挡不住对手洪水般的攻势,但是陈天元还是强忍着饥饿在思考着。可再怎么思考棋盘上还是只有一个字“输”。

  陈天元摸了摸断掉的手指闭上了眼,他又输了。可能这就是天意吧……

  对手看了看陈天元,微微的摇了摇头叹了口气。

  “我输了。”陈天元还没来得及开口对方就先说出了这三个字,抓了一颗棋子扔在了棋盘上。

  “啊?”他疑惑的睁开眼看着对手,棋盘上还放着五块大洋。

  “拿钱走吧!”

  陈天元犹豫了一会拿起钱快步离开了小巷,他不懂对手要干什么,现在也没心情多想,他最想做的就是吃一顿饱饭,于是他快步走向了饭馆。

  “你为什么放他一马?”吃馒头的人已经吃完了馒头,不解的问。

  “真是条汉子!你没看出他的坚持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个远房表姑爹,以前在我们那小镇上几乎人人识得,原因有二:一来他写得一手好字,奇怪他文化不高,但是字儿却写的十分...
    f5120924cbd9阅读 487评论 0 1
  • 这是一个有月亮的晚上,我睡着了,然而梦魇不愿意,它跟随我,拥抱我,亲吻我,似乎不愿意我们有片刻的分离。 我被一群人...
    blue不惧阅读 256评论 3 1
  • 昨晚,一起参与读写训练营的朋友,发来一段每日打卡,请我帮忙看看,能不能升华作为一篇一周1500字的作业去投稿。 时...
    灵魂有趣的总舵主阅读 581评论 9 13
  • 人生的高度,一半始于努力,一半源自选择。 社会变化之快,谁也阻挡不了,你不学习,你不成长,你不改变,不用发展的眼...
    简单_4063阅读 182评论 0 1
  •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历会永远记住这个平民大英雄和那个热血沸腾的时代。 公元398...
    龟蛇锁大江阅读 33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