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间雪

【楔子】

“居明山上有仙女,”砍柴的樵夫李大这么跟村里人说,“真的,我亲眼瞧见的,在那么高那么高的树枝上,飞过去,模样跟我小时候我爹带我进山时,看到的一模一样!真的是仙女!”

苓雨紧了紧背上的包裹,歪头看看笼子里的那只鸡,笑了。

仙女么?师父不过是,和师祖年轻时长得有七分相似罢了。

【一】

师父苓尽歌是素女剑第一百七十二代传人,一身精湛的剑艺尽得师祖亲传,素女剑原是大门大派,颇有声望,却在师祖那一代受了奸人蒙蔽,屠戮满门,只余得师祖一人,听闻师祖孤胆仗剑杀入奸贼府上,以一人之力血溅仇人满族,却后来不知发生了何事,师祖归隐了这居明山,收了师父为徒,就再也没有出过山。

素女剑素来只收女弟子,绝学只亲传一人,却不知师父为何收了他这样一个男弟子,从小悉心教导、毫无隐瞒。苓雨小时候问过,师父手上正为他缠着新剑穗,很是淡漠地说“小孩子不要问那么多,知道得太多不是什么好事”。

谈及旧事,师父一向淡漠,他是知道的。

就连他的名字——苓雨,也不过是因为师父捡他的时候是个细雨银绵的日子罢了,这名字起得,实在不怎么高明。

苓雨拎着一只鸡回到山上时,苓尽歌正半卧在高高的树杈上晒太阳,拎着一壶梨花酒,眯着眼睛看了看他,一颗浆果打到他的额头上:“就一只鸡?你让为师这个月吃素不成?”

苓雨揉揉头,笑得有些无奈:“师父,还有牛肉干和熏香肠。不敢让师父吃素,还是徒儿吃吧。”

“您上回嫌那只鸡大清早吵闹,好好的暗器用在了一只鸡身上,”苓雨摸了摸鼻子,“您若是想吃,我再多下山几趟便是。”

苓尽歌从树上跃下,笑眯眯地围着他转了一圈:“此番带了什么新奇玩意儿?”

“新制的堇色胭脂、柳叶簪子、合字号的杏仁酥……波斯舶来的水晶球,里头有雪花,您看看。”

阳光透过水晶球闪耀在苓尽歌孩子般天真的眼眸里,苓雨被这纯白无暇的笑容晃了神,他想:“山下的人说师父是仙女,也不没有道理。”

【二】

山上的日子过得轻快,转眼又到了清明这天,大清早外面就飘起了雨丝,苓雨去请安的时候没有看到师父,他见怪不怪地备好了香烛纸钱,独自去了山腰。

山腰上孤零零地立了一冢坟,师祖的坟。

从苓雨懂事开始,师父带他来过一次后,每年的清明师父便不见踪影,都是苓雨一个人来拜祭,不管他来得多早,都会看见坟冢上已经放了新鲜的花——带着露水的、是师父最喜欢的紫阳花。

这也没什么,本来嘛,师父有其事,弟子服其劳。想来师父和师祖的感情应该很好吧,十步杀一人,师祖当时的剑意该是带了多大的怒气,又不知是什么缘由,让师祖心灰意冷,绝尘忘世。

就这样在心里碎碎念着,一抬头,就看到师祖的坟上照例放了一束花,却多了一个人。

一个披着白色袍子,墨色长发松松挽起的青年男子。

苓雨从未在山中见过其他的男子,这乍见之下便警惕起来,他握紧腰间的剑,沉声问:“是谁?”

男子却回头对他展颜一笑:“是苓雨吧。”

“你知道我?你是谁?”苓雨眼中的警惕之色更浓。

男子蹙了蹙眉,眼中带了点惊异:“尽歌,你师父她,竟从未对你提过以前的事么?”

“你的师祖苓语蓉,也就是我的姑姑,当年为了一个人在家宴中偷跑出去,却在几日后发现满门被害,而让家人中毒身亡的,正是她亲手端上的、文火熬了一下午的鲈鱼羹。”

“语蓉姑姑是个极温婉极聪慧的人,家主早早就定下她为素女剑的传人,却不想,满门遭此劫难,正传弟子流失殆尽、旁支散落不成样子。”

“是啊,如果你猜测得更大胆一些的话,就不难知道,那下毒害了苓家上下的,正是语蓉姑姑的心上人,他本想带着语蓉姑姑远走,事情败露,竟也不逃不躲,等着语蓉姑姑找上门去,等着那一把剑刺进心脏的位置。”

“合族的劫难啊,姑姑一路杀红了眼杀到内庭,浑身的血,可那柄剑却始终没有刺下去。”

“姑姑自然是想重振门楣,可整顿好族内的事务后,却发现自己已经珠胎暗结,也就是你师父,后来的事情你大概知道了。”

“素女剑法讲求的是心境平稳,素女剑的亲传弟子却总为一个情字所困,未得善终。我想,你师父收你为徒,也是想看看,能不能破了这个孽缘吧。”

师父睡觉的时候最怕吵,苓雨习惯地一个一个粘掉窗外的讨人厌的蝉,这段日子他总有无数个为什么横亘在喉间,却怎么也问不出口。

他曾经想过下山去杀了那害了师祖的奸贼,每每想及此,心里就有一团怒火熊熊地燃着。

——师父啊,你不恨吗?不想吗?你难过吗?

那团火在日头下燃得炽了的时候,他唯有看着纱窗里师父那张熟睡的脸,狠狠地将蝉鸣踩进土里,将熟透的浆果握碎在手心里。

【三】

初雪覆上山头的时候,苓尽歌带着苓雨下了山,在族祠里正式见了族人,上了香、行了礼、提了名,宣布苓雨为素女剑第一百七十三代传人。

“自此你便可以自己开立山门了,”苓尽歌看着已经高出自己一个头的徒弟,笑容有些释然和欣慰,“还记得么?你小时候说要当一代大侠的话,以后在外面受了欺负,可不许回山上哭鼻子。”

“去吧,别回来了,我想要以后能在酒肆里听到你的大名。”苓尽歌抚平少年的袖口,理了理少年腰间的玉佩和剑穗,这样说道。

【四】

素女剑第一百七十三代传人是个男子,这事是个江湖人都知道。

听闻苓少侠出师离山半日有余,却突然急转返回,他那从未世出的师父苓尽歌竟然在房内散尽了一身修为,苓少侠抱着自己的师父去求了怪医梅雪云,在雪地里生生跪了三天,也不知答应了梅怪医什么条件,这才勉强捡回他师父一条性命。

可是到底是没熬过一年,那年纪轻轻、谪仙一般的女子,就这样香消玉殒了,听说那是个生得极美的美人,不知什么原因竟然极少有人见过,这越是没见过,就越是传得邪乎,成了江湖上的一大憾事。

不过这都比不过苓雨苓少侠近日传出收徒的消息,多少名门贵族争着为自己的女儿争得这样的机会,素女剑上一代虽然没落,苓少侠却在近两年的武林大会上接连拔得头筹,加之素女剑以往的声名,谁都不会怀疑这一派的重新崛起。

【终】

雪越下越大了,裹成团子的小姑娘抖了抖双髻上的雪,捧着火炉奉上前去;“师父,外面天冷,您站了半天了,是在等谁吗?”

“我谁也没在等,”苓雨抚了抚女孩的头,“谁也不会来。”

天下之大,可是他最想守护一生的那个人,却已经不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雪了。 好大的雪啊。 苏雪裹紧了身上的衣服,在风里快步行走着。大雪纷纷扬扬地落下,落在她的衣襟上,也落在眉间、眼...
    邱邱邱33阅读 745评论 0 2
  • 为提高全区干部职工用餐环境,“五一”小长假期间,由区综合办组织牵头,区建规部负责实施,对管委会二楼餐厅进行改造,将...
    建规部_史洪涛阅读 368评论 0 0
  • 马拉松感言 我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坚持跑步,到目前已一年有余。之前因囿于自己想法之局限,很难想象自己也能跑这么远,坚持...
    w5cp2518阅读 211评论 0 0
  • 111 222 1111
    TKYang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