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ping My Chinese Classroom

本文为2013ACTFL听会笔记(二)

时间:2013年11月22日 3:45-4:45

地点:W105B

主题:Flipping My Chinese Classroom

主讲人:Henny Chen Moreau Catholic High School Hayward, CA, USA    

文/Yanjun

一、 什么叫Flipping Classroom?

1 传统意义上的课堂,老师负责教授新知识,学生在家复习和操练。Flipping Classroom 就是将这两者翻转过来,学生自己在家学习新内容(生词、课文),来到教室后,老师负责组织操练和应用。

2 传统课堂上,我们教授新知识,学生在课堂上学会了之后,马上就操练,然而这个过程中,从老师教授到学生学会这个过程每个人需要的时间不一样,这个时候教师就不能完全照顾学生的差异性。

3 优势:省时间。老师可以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做有意义的操练。 学生之间有更多的沟通时间。 课堂上解决学生在自学时遇到的问题。

二、怎么flip?

1 准备包含新内容的视频和文本(学生在家学习)

2 准备学生的学习材料(针对视频和文本的worksheet,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3 准备学生在课堂上的游戏和操练(和学生在家学习的内容百分百相关)

第一阶段:生字生词

利用视频,创造所学句子或生词的语境,学生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储备理解内容,进而自主学习。(老师再见!) 还可以利用图片配上文字,看图说话的形式,运用一组图片进行对比,让学生理解内容。配上拼音。(我是X国人,我会说XX。)

好处:

因为老师看不到学生在家学习时迷惑的脸庞,这样老师就不必解释,可以做到百分百目的语教学。

制造学生中文很好的“假象”,学生能够有大量的输入和理解。

用什么帮助学生flip?

Educreations(录影)+ edmodo


第二阶段:

1 阅读 录阅读材料(文字,加上配音) 准备阅读理解的选择题,测学生的理解。

2 句型 (图片+汉字) 这是我的… 老师在哪里? 我的姐姐很… 我的妈妈很…

tip:只要不需要和隔壁的人有关系的事情都可以在家做。

第三阶段:

学生自己录影片成为partner的教材,互换影片,学习相同的内容。

学生要用自己的录影给别人当教材,学生自己必须先学会这些内容。

影片要短,老师要检查。两分钟的video

“怎么flip”小结:


Tips:

Flip 不是万灵丹,是一个新起点,找到flip的可能性。

不是所有的课都要flip,找到平衡点。

找到适合学生的方法。

十分钟以下的影片。(新闻等等…)

三、给老师的建议

1 反思自己的教学习惯,哪些是学生可以在家做的,哪些是必须在教室里做的。

2 让教学有效率,让学生负起学习的责任来。

3 第一步,选一节课来试试。

4 可用的apps:


5 educreations+google mcq

6 1Know

我的听课反思:

1 Flip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求很高,学生也要有良好的学习基础和学习动机。老师要有充分的准备,这样才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个人觉得可以试一试。理论上,它确实可以实现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

2 学生教学生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是,学生本身语音就不够准,这样示范就不够准确,学生语速也会比正常语速慢,我们都说要提供真实语料,真实的语言环境,在这个问题上,学生教学生或者说,学生用partner的视频进行学习,还需要老师做更多的引导。如何避免这个问题,我想到的是老师自己找中国人录影,就我来说,我可以找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录影,或者上网找现有的资源。

3 试一试很重要。在开学前,学校负责辅导我的老师给我介绍了educreation和edmodo等等,学校要求使用的是edmodo,我不大会用educreation,最后在教学中也就没有用过,因为学生有Ipad,我就都是直接做视频,经过这次培训我才切实地发现educreation的好处,正是因为没有尝试,也就没有发现。这样的经历在我身上不止一次了,需要好好反省,以后多多尝试新事物。

4 主讲人在一开始就给了我们演讲的PPT,是从我们听课者的角度出发,这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学生想学什么,怎样便利学生的学习,复习,我这次回来后,反复看了这份PPT,也更能理解主讲人的重点,理解是我未来使用flip的前提。

5 从2010年六月开始,陆陆续续也参加了不少关于教学的培训,因为当时学校的工作环境,很多时候觉得所学的理论在现实中可操作性不强,所以听课的动机就大打折扣,这次演讲者更加强调的是对传统课堂的反思以及这个理念的应用,我想即使是没有相应设备,也能对自己的教学有一些启发。抱怨没有用,真正有用的是认清现状,利用可利用的资源,在现有的环境做得更好。

6 主讲人非常有激情,从她的演讲中可以看出她对教学的热爱,在一开始她给了大家PPT之后,告诉大家,如果只是要PPT的人,现在就可以离开了。我转身往后看,没有人走,这个就是她的魅力吧。在ACTFL听了很多老师的分享,她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

写于2013.11.30

以下是2015.5.8 补充:

因为Facebook主页對外華語教師動起來分享了我的《对外汉语》文集导读,这篇文章被Henny Chen老师看到,所以竟然和她联系上了,她分享了她的另一项成果:利用翻转课堂重整你的华语教室

群里还有老师分享了Mooc课程《翻转课堂》,感兴趣的老师也可以关注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如何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机会? A: 1.教学时可多用英语来做沟通的媒介。 2.可开闢英语时间:多利用晨间时间、...
    Irinaa阅读 2,573评论 1 47
  • 晚上兴起,做手工水饺。发现存在两个问题,第一,皮还是擀厚了,第二不是很劲道。原因可能是面粉的问题,二是揉的手法还不...
    何丽珍阅读 154评论 0 0
  • 人类在巨大灾难面前的那一刻才会意识到自己有多么的渺小,然后就会觉得以往的困难不再困难。 1 上班第一天的我 不知不...
    夏诗安阅读 278评论 0 0
  • 两人拖着莱菲的行李走的很快,莱菲也来不及欣赏路两旁的花花草草,树木人群,只顾着走路了。报道处离女生宿舍楼很近,只不...
    我叫赵培岩阅读 286评论 0 0
  • 感赏今天有个好心情,跟姐妹们玩到现在还没回家
    芬芳花盛开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