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墨书法家自称清华教授,玩的是艺术还是江湖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最近,抖音上的一条视频火了!

image

白胡子老爷爷手拿针管,

像是突然接收到了来自母星的召唤!

他的步伐忽快忽慢,

一边面朝观众微笑,

一边射出一道道黑色汁液。

这些充满激情的液体,

在纸面上划出流星般优雅的弧线,

俨然构成了一副抽象大作!

(不然还能是什么呢?)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这样激情的“射出”场面,

让人不禁发出灵魂深处的拷问:

神秘老人缘何忽快忽慢?

年轻女孩为何笑而不语?

围观群众为啥叫好不绝?

本期“走进 科学 艺术”栏目,

将带您解开这些谜题。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据了解,这位白胡子老爷爷,名叫

邵 岩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查阅“百度百科”资料显示,邵岩先生是一位“艺术家”。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虽然自称是“独立艺术家”,但是看这一大堆titles,各种“学会”“联合会”等等体制内的名头,怎么看跟“独立”俩字也不搭吧...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无论如何,老人家了之后,有记者(前方特派员大黄先生)专门跑去采访他:

请问 您的这种创作...是“书法”吗?

image

“不要去界定我的作品是否是书法,就是’射墨’。

你再解析的话,我可能稍微有点改变,它就是书法,它高于书法,怎么就不是书法了呢?”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一会高一会低,像打太极一样。您真是聊天高手。

那么不谈书法定义的问题了,您好像很看重“射墨”的概念。

image

“但这个概念只限定于我,你不能用。你模仿就是学我,要超过就去超越吧。”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您也许注意到了,我是一个“汪星人”。不得不说,我族在生活习性上有一些特点。希望不会被误解是抄袭您的作品。

image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您的艺术行为启发了网友的创作欲望,真替您感到开心。

话说回来,听说您是从小就练习书法,有“童子功”的。张旭、怀素都是您心目中的大师。

image

“古人给我们的空间太小了。(传统书法)我会写一辈子,晚年再说,让后人盖棺定论去。现在我觉得我的行书,跟前人比,好像有自己的风貌了。最起码我在强调造型,古人都没有。

那时候拿着书法看,就觉得什么时候能超过古人?不能超过我就不玩。”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要超过祖师爷们,这个自我要求太高了吧...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况且古代人写书法那就是日常生活。

咱们现代人恨不得连纸笔都要淘汰了,就此而言,没有人可能实现超越吧。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那么大家都不要写书法了,反正也不可逾越了。

您是这意思不?

image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既然如此,那咱们还是聊回您的“射墨”吧。

介绍一下您最满意的作品?

image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这幅《飞来好运》是我的代表作。

我把它的价值看做是当代的《兰亭序》,一点都不次于王羲之的(作品)。有一些书法老师说好,但整个社会不这样看。”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比肩王羲之这种话您也敢说!

把我好好一只狗都吓成猫了!

...喵了个咪的~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

有你这个戏精也是够了。

别在这贫嘴了,回去吧,

给你开了罐头。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秒变回汪星人)

得嘞~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其实,要认真探讨一件艺术品,或者艺术行为,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方法论以及敏锐的感受力。但是最最重要的一点,可以说是让您远离“妖魔鬼怪”的不二法门,那就是

保 持 独 立 思 考 的 习 惯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在视频中,所谓的“大师”之所以身边还有“叫好声”连绵起伏,也是因为大多数时间我们都习惯于“从众”或者“看热闹”的心情。(当然不排除也有很多就是“托儿”)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叫好”这种行为,通常是发生在下列场合:

看球、看戏、耍猴、看砍头(详情请参阅鲁迅先生《药》)……等等。

基本上,秉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一贯原则,“叫好”是各类群体娱乐项目的必备套路。

通常严肃的艺术创作场景,是不太能随意喧哗的(除非是场景设计如此),甚至需要保持安静凝视。

而邵岩先生宣称自己是受到“行动绘画”的影响,咱们就稍微介绍一下“行动绘画”的概念。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为“蔡国强:九级浪”开幕所作的白天焰火》

第二幕:“追忆”

行动绘画(action painting)重点在两个字——

行 动

(否则就只是普通的绘画行为而已。)

也就是说,行动作为作品的一部分,进行设计、表演和留存。

一般使用专业摄影摄像进行记录,并且搭配、场地、氛围到表演、灯光都精心设计,让人看得着迷,启发思考。

这里介绍一位大家喜闻乐见的行动艺术家:

炸开宇宙的爆破专家蔡国强

image
image

通过蔡图片可以看到,行动艺术的“行动”好像真的不是那么随便,找几个姑娘站台,有人撒欢有人叫好那么简单。

为了便于分析,放出邵岩先生的视频画面进行比较。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显然,从场景、灯光、音乐、人设来看,都十分随意,简直像是即兴创作。用一些没有明确目的的冗余的动作过程,去展现一个随机的不确定的结果。

一件事情没深度、没难度,甚至没意思。

所以没价值。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井上有一作品《愚彻》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日本书法家井上有一工作照

另外附上日本书法大师“井上有一”的作品及介绍。邵岩先生声称自己是受到他的启发,那么您可以试着了解一下井上有一的创作历程,就会发现二者的天壤之别。

阅读“井上有一”的详细报道,详见大艺数公众号《玩儿死亡金属的老炮,临终前唱起了儿歌》

干 货 Time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点艺数叔多年混迹艺术收藏圈的干货心得。

读懂艺术品,需要知识、经验,和敏锐的感受力。但是秉承着“独立思考”的原则,在艺术欣赏中一定会获得新的认知体验。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01

看不懂,是常态。

只想说,艺术品是专业创作的产品,看不懂的太多了,那是常态。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为什么理工科的物理、化学式、程序员的代码看不懂就会觉得正常而且厉害?

而艺术品就必须以“大家都能看懂”为标准呢?

再者说了,就算是传统书法,咱也未必能看懂。

举个栗子: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怀素 《自叙帖》

书法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帖——怀素《自叙帖》,您怎么看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一脸懵。

但是这很正常。

艺术品本来门槛就不低,跟物理化学一样需要有大量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不是咱们“确认个眼神”就能明白的。

现如今,艺术创作的动机有很多很多,早已不是为了服务眼球,书法要每个人都能“阅读”,而画面只图“漂亮”那个阶段了。

艺数叔的主张是——

看不懂,有感受,想了解,就学习;

没兴趣,就闪人。

把喜好建立在兴趣之上,于人于己都舒服。

02

到底什么是“书法”,

对您来说是否真的重要。

观赏一件作品的时候,是否首先必须要给它归类呢?

如果按照传统的“国油版雕壁”来划分,现在艺术圈的一大堆作品都是“毫无章法”的。

艺术品的表现形式、材料等等千变万化,这是审美开放的好结果。

image

针管射墨也算书法?原谅我不懂艺术

肯德基推出“大饼卷万物”的时候,咱也没觉得有啥不妥。一个炸鸡汉堡店咋就做起来“大葱卷饼”了,这不呛行嘛?

但是,聪明的“胃”告诉我们,无所谓,好吃就行。

同样的道理,满大街都在喊“跨界”,艺术门类的界限也趋于模糊,这并不难理解吧。

一件作品到底是“书法”还是“水墨画”还是其它神马鬼,这个所谓的“定义”并不一定“有意义”,更不会真的影响我们对作品的观赏或好恶。

喜欢就叫好,不喜欢就拉倒。

如果我跟您讲,这是“书法”或者“当代水墨”,您立刻认同,并且觉得其价值瞬间增高,那么,就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太容易听信所谓的“概念”了呢?

您说对么。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系列博客习题来自《算法(第四版)》,算是本人的读书笔记,如果有人在读这本书的,欢迎大家多多交流。为了方便讨论,本...
    kyson老师阅读 1,265评论 5 50
  • 终于下定决心,把微信清理一下了,把一些无关紧要的人,负能量的人从我的视野中消失,我没有时间,也没有义务,阅读他们发...
    懒惰的猫咪阅读 160评论 0 0
  • 我曾经很喜欢养猫,但是却从来没有养过猫。我见到过很多小猫,长的十分可爱,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花色,各种各样的皮囊各种...
    以后喝酒又能吹了阅读 3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