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因为余男这位顶级女演员,我真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牛的电影

说起余男的电影作品,大部分人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战狼》,余男在其中饰演了铮铮女子龙小云,给人印象深刻。

其实余男出道近20年,一直为人低调、谢绝炒作,在专注演员这一身份时也获奖无数。


尤其她在《惊蛰》一片中的表现,更是为她囊括了当年中国境内几乎所有重要的奖项,包含金鸡奖最佳女主角,那年她才26岁。

4年后,她又通过一部影片获得第43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该影片也在同年斩获柏林金熊奖最佳影片。

这部影片就是她与王全安合作的电影《图雅的故事》,在片中余男饰演了女主图雅。豆瓣评分8.0,讲述了一个带着前夫出嫁的内蒙女人的故事。

《图雅的婚事》丨2006

Tuya's Marriage

导演:王全安

主演:余男 / 巴特尔 / 森格


图雅是个蒙古女子,骑马、赶羊,一人养活家里四张嘴,一个男人该做的事情,她一个女人全都做了。



她的丈夫因为三年前打井成了残疾人,不能行走,家庭的重担只能靠图雅一人。



她一个人来回几十公里挑水,丈夫觉得心疼,可瘫痪在床的自己又无力分担。


丈夫巴特尔想让图雅重新找个男人,他自己跟着姐姐过,可是姐姐自己都有六个孩子,图雅不忍心巴特尔姐姐再承受更大的生活压力,直接拒接了,继续这样将就下去。



可是生活偏偏在此时给了图雅更重的一击。

她的身体因为过于劳累,腰椎受损,如果再干重活就会直接瘫痪,到那时家里最后的支柱也将倒塌,生活该如何过下去。


面对陷入绝境的生活,图雅只得同意和巴特尔离婚。

然而办离婚证时工作人员也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身为残疾人的巴特尔谁来照顾?


图雅决定:带着巴特尔,谁跟她养活巴特尔,她就嫁给谁。




冲着图雅的样貌和人品,提亲的人倒是来了好几波,可是这样一个带着前夫嫁人的条件,是大部分男方家庭所不能接受的。




图雅的老同学宝力尔因为在外闯荡开采石油,老婆和他离了婚,他这次赚了大钱回到家乡后,决定向暗恋了17年的图雅求婚。



宝力尔也为巴特尔找了最好的福利院,给图雅和孩子富裕的生活。当这一切摆在眼前时,图雅决定接受宝力尔的提议,虽然自己对眼前这个男人可能并没有爱。

可是在将巴特尔安置在福利院,他们隔窗相望时,图雅深深感受到一种巴特尔被遗弃的感觉。


果然,福利院虽好,但内心孤寂的巴特尔还是选择了自杀。


好在自杀的巴特尔及时被人发现,手术台上急需用钱,在找到图雅时宝力尔直接将电话挡在了外面。



在宝力尔即将带着图雅离开时,图雅被告知巴特尔自杀未遂,她选择回去,面对巴特尔的自杀,她生气了,大骂他的懦弱,大骂他放弃生命。




宝力尔最终还是帮助结清医院的费用,之后选择离开了。宝力尔那种私心与内疚碰撞所产生的的挣扎,将人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影片故事虽然是以图雅为主线,但另一个男性角色一直影响着故事的发展,他就是图雅的邻居森格。


森格是个有意思的男人,怕老婆又爱老婆,即使老婆不停跟人乱跑。

为了留住老婆,森格用尽积蓄换了大卡车,结果却被图雅那句“换了卡车,你老婆好开着卡车跟人家跑呀”成功验证,果然老婆带着合伙人去办过户手续后直接人不见了。




但森格是个好人,对图雅一家很是照顾,知道图雅自己照顾一大家不容易,帮着拉草、照顾图雅的2个孩子、买了新卡车带他们出去玩,也因为森格及时骑马去找图雅,图雅才知道巴特尔试图自杀的事情。

在经历这一切后,图雅也进一步了解了森格,相信森格是个可靠的男人。


而在一开始森格也道出了真相“图雅家缺个男人”,但同时也感叹她的生活太苦。


身边有图雅这样一个勤劳善良的女人,森格或许也早就动了心,当图雅决定和宝力尔再婚时,森格甚至有些“吃醋”。



在经历了老婆逃跑、图雅再嫁、巴特尔自杀等一系列事情后,森格也明白了自己应该爱的是什么,他也慢慢承认了自己对图雅的那份爱,这个坚强的的女人才值得他一辈子呵护。

他开始在图雅家门口打井,只要有了井水,图雅就不用离开了。


打井是件极其危险的事情,需要一次又一次进行火药试验,但森格一直不放弃。

一次炸井中,森格被炸昏,醒来之后森格终于鼓起勇气在井中向图雅求婚了。


对于森格的突然求婚,相互产生的那些情愫图雅有一丝不确定,只能说等井打完了、森格离婚了再说。


当井终于打出水时,两个人在草地上互搏、翻滚、争吵、相拥。

影片最后的婚宴上,因为巴特尔不停喝酒,森格便和他吵嚷抱打在一起,外面图雅的孩子也因被其他孩子说自己有两个爸爸而扭打在一起。




图雅已无力面对这一切,她独自走到屋内,无助、委屈地哭了。


以为人生终于可以走上宽敞的大道,可出现在眼前的这一切暗示着未来的生活还有很多磨难,图雅对未来的生活感到无力、委屈,究竟过去的过去了吗?新的生活还是跟过去一样艰辛吗?


整部影片平稳而真实,没有此起彼伏、波澜壮阔的情节,充满了生活气息,却也因此打动着我们。

从未出现过的森格的老婆和图雅成了鲜明的对比,图雅对巴特尔的深厚情感,巴特尔对自己的无力无助,森格对图雅的暗愫,一切都是人性与爱的展示,以为是因为爱情走到一起可以面对生活,可是生活的现实又是那样的直观,那样的无奈和残酷。

王全安导演说的很清楚:生活就是这样,你解决了这个问题,肯定还会有别的问题需要解决。

生活就是如此的循环往复。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林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