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更聪明的方法

变得更聪明的办法

测量/衡量人是否聪明,市面上有智商、情商、智力、智慧……

智商是什么呢?就是一个相对的智力商数。
那么智力又是什么呢?一一是我们的思想,与现实的匹配度。

筒单说,一个人的智力,表现为他的思维与现实的重合程度上。我们说一个人智商高,那一定是他的思维与现实更大程度地符合。
否则的话,一个人想的全是错的,做的更不对头,现实面前被碰得鼻青脸肿却非说自己智商高,你这不是瞎说吗?

还经常有听到说什么智商决定20%成功,情商决定80%的成功。

李笑来说,明明都是脑力活动,为什么非要分开来说呢?智商、情商都是脑力活动够不够的问题,所以情商的概念几乎是不必存在的概念。情商分明也是智商么。

什么是聪明?

  1. 脑海里有足够清晰且明确的概念。
  2. 这些概念有没有相互之间的关联。

我们的思考就是利用这些底层的各种概念来分析、推理、总结等思考。如果一个人底层的概念都混乱不堪,是谈不上什么聪明的。从这个方面上看,智商也可以是不需要存在的概念。就是看我们是否积累了足够多的明确清晰的概念。

到此思考之后,我们变聪明做的就是要积累那些概念了。一个很好的做法就是读书。

我特别喜欢读书,还经常 读书笔记摘抄等。隔了一段时间后,在我偶然间翻看以前笔记的时候发现,原来好多的概念都忘记了。我只是注重了输入却忽视了输出。

输入输出模型

输入,加工,输出。

我们大脑获取知识是输入。对于输入的概念进行加工整理,再推理演绎,结合生活体验进行反馈总结就是加工。

很多人犯的错误就是输入太多,却没有加工,就很难输出。有个歇后语很能够说明这个问题。

茶壶煮饺子,有嘴倒不出。

如果只是注重输入,我们就会像是装书袋,一个移动的书橱。你有货,有么?脑子里杂乱的装了很多都着了灰尘的概念,又怎么会是聪明呢?而且输入太多却不加工,就像是戴上了很多块时间不同的手表,也就不知道真正的时间是多少了。我们也就更加不去行动,又因为行动不足,而又回来不断地去搜集资料积累,去输入,又因不行动而遗忘,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我们必须不断地打磨自己已存在的概念,并把重心放在输出上面。

输出是关键

你不仅要输入进我们的大脑,在用到的时候你还能把它们很快的提取出来。不仅有知道,也要有做到,它包括我们的心智与行为的改变。

采铜老师在《精进》里面提出了,化显性的知识转化为隐型的知识,这说的就是内化知识。把那些道理转化为我们的血肉。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做到与知道差距是很大的。

比如我学了整理房间的方法,却依然住在乱糟糟的房间里;我学了如何做菜,还会颠勺,结果还是对做饭菜有种手足无措;我学了快速学习的方法,却还是傻呆呆的维持原来的方式,错过了很多真实有效能提高自己的方法……

大脑的认知理论

这里我们不妨先引进大脑的认知理论。

  • 我们的大脑并不擅长思考,靠的主要记忆。
  • 理解其实是对已知类似概念的提取,我们只能用已知解释未知,而无法用未知解释未知。
  • 我们看似做很多的决策,其实是遵照对以往的经验,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公司都愿意招聘有经验的人。
  • 大脑有两种工作模式:一种是集中模式,一种是发散模式。

所以如何变得更加聪明?

那么结合以上,我们如何变得更加聪明呢?

我们日常就需要积累概念。这些概念不仅是积累更重要的是在能用的时候马上能够提取出来。并不仅仅止于数量上,还要增加到质上的变化。

有一本书叫做《零秒思考》,它提出了我们平时就要养成深度思考的习惯,并笔记整理下来。经过生活的实践,不断打磨我们的认知,让认知迭代。我就是这个方法的一个践行者。但是还是恢复成了老路子,记下的东西根本不会去再看了,就算是再回头看,看见那厚厚的一摞纸张也是够了。

关于认知迭代

我们每天做事学习,不是去单纯的重复已知已有的东西,而是不断增加新的东西,每天更新。很多人工作经验十几年却没什么价值。因为只是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了十几年。这是顶尖高手与普通选手的主要差别。

少时多次的方法

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要说到我们的方法了。

IPAD日历App

如上图所示。我用的是iPad上面的日历App,它也可以同步到MacBook上。大家也可以选择其他合适的App。

我每天都会把想到的重要性理念与概念写下来。标题就会呈现在我们翻看的日历上了。在内容上快速记下几句自己的思考推理,注重逻辑就好了,记下最重要的几点思考,切记不要花太多的时间整理。如果想充分整理,可以用evernote,notebook等笔记本整理,甚至用Markdown写出来,发表到你的平台上。

后期等你需要找以前的资料可以用日历的搜索功能。它不仅能对题目搜索,而且能对内容进行搜索。我们可以快速找到想要复习或者再修改的概念,再也不用担心笔记过多而找不到。

这真的是是一个轻松有效的方法。而且随时随地都会快速的翻看到以往思考的重要概念与方法论。可以时常复习比较以往的概念,其实我们的大脑发散模式会不断地提供给我们帮助,让我们形成各种知识概念之间的链接,越来越灵活,举一反三。

利用回想

在我们利用日历App看我们记下的概念的时候,可以浏览我们的标题,然后训练自己快速的回想能力,越快回想起来越好。而且有新的想法了,就再添加进去。这又是认知迭代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一定会越来越聪敏,思路越来越清晰,思考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越来越能够看清楚事情的本质。能够根据问题,迅速做出合理的判断,计划。以前三四天才能解决的事情,现在几个小时就能搞定。

抓紧践行吧

我是一直这样做的,而且会继续使用下去。聪明不是说说就可以的,一个简单的小方法摆在了面前,就好好利用起来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