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令:如何简单八步,打造中小企业品牌

这里的推品牌不是要去写一份上百页的品牌策划书,例如竞品分析、市场分析、消费者分析,洋洋洒洒几万字,到头来一点也不实用。我们讲的品牌策划,是从一个企业家、生意人的角度,用通俗的语言去思考一些建立品牌的内核问题。

从我们从事品牌工作多年的经验来看,一个老板(企业家),要考虑给自己建立品牌,要弄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为什么要做品牌?

市场如今已经进入品牌化生存的阶段,没有品牌的市场营销只会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

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动机的,打品牌是要投入,没有不花钱能办成的事情,只有花小钱办大事;有投入,就要衡量投入产出比,知道回报远超过投入,是支持继续投入的信心。没有钱或者不花钱就不要玩品牌推广了。

做品牌,意味着你的产品和服务优于别人,能够产生高的溢价,别人即使低价也跟你不可相提并论,因为你是品牌;

做品牌,是做积累,是加法效应,品牌是需要积累的,1年时间能推成,但是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巩固,而沉淀下来的是品牌的价值,品牌的价值远高于销售的价值。

做品牌,能够产生强大的发散效应和集聚效应,发散效应就是当你不断的有目标的去推品牌的时候,你底下的业务员就更加容易开展业务,业务员的市场开拓的越好,品牌声誉就更好,形成正向循环;而集聚效应是品牌传播出去,会自动吸引来有相同价值观,有需求的顾客,合作伙伴,经销商,代理商,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合作共赢。

大品牌还有很多好处,这里不一一介绍,有机会专门写一篇做品牌推广好处的文章。

2、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品牌?

做人要有梦想,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品牌也一样,这是一个战略目标的问题,即你要明白你的品牌要做成一个什么样子的品牌,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是要成为行业第一的品牌,还是第二的品牌?是要做第一层次的品牌还是第二层次的品牌?是要做行业的领袖还是追随者?你做品牌的目的是为了增加销售额,还是发展经销商?是看好这个行业,要做百年品牌,还是塑造品牌价值,以提高企业整体估值,以便更好的融资或是转手出让?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不同的企业阶段会有不同的需求,初创型企业去做品牌,更多的是为了配合销售,提高业绩,发展全国市场网络,并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形成市场竞争力。而对于一个已经进入成熟期的企业来说,做品牌推广,更多的是为了维护既有的市场地位,或者准备问鼎行业老大的位置,这样的企业,分析市场动态和竞争策略,制定打败竞争对手的策略就非常重要。

3、哪家企业可以作为你的竞争标杆?

可能有些企业老板不习惯去竞争,去拼杀。但是市场如战场,中国的市场上早已是硝烟弥漫,诸侯纷争年代,要割据一方,就不能不研究竞争对手。实际上,研究你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制敌于死地的必要之路,也是一个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并制定赶超计划的必要之路。在你的行业,你一定熟悉哪些企业是做的比较好的,不要不承认,你要做的就是仔细的研究对方,比对方还要熟悉他的底细,人家已经做好的东西,你何必再发个三年五年去走这个过程呢?快速的复制,并在复制的过程中壮大自己,同时,你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对方的弱点,并在下一步弯道超车中将对手甩开来。

4、列出有关自己的情报清单,找到你的独特优势所在。

你看到没,实际上,我们没有在这里就品牌说品牌,做品牌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在众多品牌当中脱颖而出的过程,而不是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孤芳自赏,所以你就不能不研究对手。在研究完你的竞争对手之后,再回过头来,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并将自己最拿得出手的东西剖析出来,这里就需要你必须具备一双慧眼。看似不起眼的一个特点,经过一番包装,却变得与众不同,众人皆无而你独有,或者是从来没有人说过的,而你是第一个说的,你就尽占了这个先机和概念。将这个优点,发挥到淋漓尽致,并成为独树一帜的根本所在。

5、列出竞争对手的情报清单(优缺点),并制定一个赶超和击败对手竞争策略。

击败竞争对手,借势、上位,这是打造一个品牌最快速的手段,在我们的品牌塑造过程当中,从来不是充满美好和幻想,而是踏着血的足迹,是一个借势、博弈、直至踏着对手走上神坛的过程。为此,你需要制定一个极具张力的竞争策略,一般来说,对于初创型的小公司,并不适合一开始就对目标企业发动攻击,是需要时间和隐忍的,勤练基本功,做好自身产品及服务,打好舆论战,确保自身无懈可击。然后再瞄准竞争对手的弱点,给予致命一击。而对于成熟型的企业,则直接可以部署制霸全国的方略。

6、给品牌取个响亮的名字?

品牌名如人名,对一个产品,一个企业的成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你认同人名重要的话,我相信你也一定会认同品牌名的重要性。有些品牌名,听起来就高端、大气,朗朗上口,一见如故,这种品牌怎么能不成功呢?好的品牌名称有好的联想,联想到美好的事物,例如品质的可靠,企业的诚信等等。有些需要挂靠洋背景的,取个洋气的品牌名,对于烘托出品牌的外资背景,就具有非常直观的作用。品牌名一定,就很难改变了,决定了了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是五十年一百年,所以需要认真细致的考虑。

7、找到一个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人们都是喜欢跟人打交道的,不喜欢跟物或机构打交道,当你要发表一些观点,看法的时候,如果是一个具体的人说的,就会有亲近感。我们做品牌推广的最基本的一条准则,就是一切要从消费者,从目标顾客的角度来考虑的。怎么能够跟消费者产生良好的共鸣,让消费者很容易的记住你,给品牌代言,就需要一个人物形象,这个形象可以是卡通的,也可以是真人,一般企业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就是企业的创始人,老板,可惜大部分企业没有很好的进行包装和策划,只是很原始的露脸和讲话。你从今天很多成功的企业就可以看出来,例如阿里巴巴的马云,联想的柳传志,万达的王健林等等,京东的刘强东和奶茶妹,尤其是奶茶妹,真是免费给京东打了多少广告,省了多少广告费,而且他们的一举一动,还将继续牵动着媒体的神经。

8、设计一条有传播力的口号

亮出你的口号,你的核心价值,跟品牌名一样,也是为了让你的特色,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没错,做品牌,就是要把你的名字,你的独特核心价值优势,深深的烙印在消费者的脑海里,并让其生根,发芽,并通过品牌理念的不断灌输,在潜意识里,让其觉得你的品牌就是他最好的选择。

所以,我们做品牌的推广,就是通过媒体,做品牌信息的潜意识植入。本质上是在消费者的心智层面,而非外部的世界。

对于一些初创型的企业来说,做品牌的策划并不需要请那些机构来搞,投入三五十万,花个半年一年,搞市场调研,搞公司内部调研,最终被这些给整垮了,实际却很难着手进行操作,难以落地。根据我们的经验,基本上搞清楚以上8个问题,品牌的布局和推广工作便可以开始着手了,余下的就是在实践的过程当中不断的进行修正和总结。

(本文由巨子令品牌战略机构原创,简书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巨子令,只讲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品牌营销策略的非常手段。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公众号:jvziling,微信/QQ号:936937670,探讨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时光未老,许我青春年少,我会吆上儿时玩伴,上树掏鸟窝,下河摸小鱼,晨同朝阳起,暮看夕阳下,滚铁环、打陀...
    完顏滿春阅读 427评论 0 2
  • 季羡林老先生我一直很佩服,从看他谈写作到看他的日记,真是一片天真毫无谎言。喜欢的很,那种俗气不做作,才当真配的上大...
    杰米酱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