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道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

昨晚看湖南卫视《真正男子汉》,话说“新兵班”一行人进入飞行学院参加飞行员的选拔训练,在正式进行训练之前,每个人都要经过多项生理、心理、文化素质等方面的考察,而这其中的一个环节竟然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这让我本是轻松悠闲的看节目心态一下子变得紧张而认真起来,毕竟是在不久前参加过校招的人,这会儿仿佛又回到了当时小组面试的状态。

这道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的描述是这样的:

情景:经过五天的艰辛努力,登山队终于登上了海拔7500米的山峰,在返回下降到3000米的高度时,突然发生了雪崩,此时气温零下20度左右,周围是冰雪世界,索性大家都未受伤,并留下了一些必要的生存装备和物品。

问题:为尽早返回安全地带,请将所剩物品按照求生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

A压缩饼干

B求生卡

C火柴

D指南针

E匕首

F保暖睡袋

G手电筒

H紧急避难帐篷

I急救药品

考官阐述完题目,“新兵”们便马上展开了激烈讨论,那场面简直惨不忍睹。大家一开始就抛出自己的观点,直接谈论应该把某某物品排在第一位,却没有一个基本的思路或分析框架,导致所有人都是各执一词,并且相互不肯退让;大家都只是坚持自己的看法,却忽视了团队的一致目标,时间快用完了都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有人表现得过于强势以致冲动,但也有人完全不想参与争论,对谁的观点都点头同意;实在不行了,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

以上的各种情况在节目中用一种充满喜感的方式呈现给了观众,但要是在真正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这些问题可谓招招致命,基本上都是分分钟“团灭”的节奏。所以节目中的危险动作小朋友不要轻易模仿,这还是很有道理的==

还是回到正题,分析分析题目本身,也给出我自己的思路和答案。

无领导小组讨论重点考察的是面试者思考、分析问题,以及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当然也有沟通表达、团队协作等基础能力),重要的是思路,而非答案本身,因此展现自己的分析框架非常重要,切忌一上来就说答案,凭感觉有什么说什么。

关于这个题目,我的分析思路大致是这样的:

明确核心需求→分析派生需求→确定派生需求的优先级→根据物品属性确定每一类需求下的物品排序→综合需求优先级和物品属性对全部物品进行排序

稍微解释一下,对于这种比较典型的排序题,唯一的难点在于如何综合权衡各个选项的优劣势,并为其确定优先级。对于这类问题,我的想法是“化繁为简、分类分层”。需要排序的选项通常会很多,直接去排会比较困难,往往也想不周到,因此可以先基于它们的需求属性进行分类,不同的选项满足的需求可能是相近甚至相同的,可以先归为一类,这样就只用对少数几个类进行优先级的分析,评判难度会小很多。完成了类与类之间的优先顺序排列,再对每一类下的各选项分别进行排序,得到一个两层的排序体系。最后只需综合不同层次的排序结果,便能比较容易地得出所有选项的优先顺序。

下面是我对这道题的详细解答:

核心需求

题干中显而易见:为尽早返回安全地带

需求分类

按照严密的逻辑,应该从核心需求入手来分析细分的需求,但由于题目要求对所有物品进行排序,因此图个方便从可选物品入手,根据它们的功能属性提炼出不同的需求种类:

营养需求:压缩饼干

工具需求:求生卡、火柴、匕首、手电筒

方向需求:指南针

保暖需求:保暖睡袋、紧急避难帐篷

医疗需求:急救药品

需求优先级排序

确定需求优先级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也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依据“重要性-紧迫性矩阵”进行判断。

根据紧迫性和重要性程度对各类需求进行排序:

1保暖需求

紧迫而重要。处在零下20度的低温环境下,尤其是夜间,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保暖,登山队员会面临极大的生命风险。保持一定的体温是维持人自身生命体征的基本条件,即使是短暂的体温过低都有可能诱发生命危险。

2方向需求

紧迫而重要。核心需求是尽快返回安全地带,方向的指引必不可少。

3营养需求

重要,但并非很紧迫。长时间的户外跋涉需要及时的营养补充,但是健康人类在几天不进食的情况下依旧不至于有生命危险,反倒是在极寒条件下饥饿的危险性才会增加,因此相比保暖,营养摄入的紧迫性相对较低。

4工具需求

紧迫性和重要性都一般。这里所指的“工具”并非登山必需工具,如登山鞋、手杖、冰镐、绳索等,而是指登山辅助工具,满足的是诸如生火、切割、照明等辅助需求,正如可选物品中的求生卡、火柴、匕首、手电筒。

5医疗需求

紧迫性和重要性都较低。情境中没有人受伤,所以当前没有医疗需求,这只是一种潜在有可能发生的需求。


物品分类排序

工具需求和保暖需求均涉及多项可选物品,为此可以根据物品的属性(如需求满足程度、易携带性、可替代性等)对同一需求类型下的物品进行排序。

工具需求:

1手电筒(夜间行进、指引、吸引救援等作用)

2匕首(切割,或者充当冰镐的功能)

3火柴(海拔3000米的雪山几乎没有可以用来燃火的材料,且山地风大,火柴点火容易熄灭)

4求生卡(综合了起子、扳手、开瓶器、小刀、锯齿、直尺等工具属性,但是在雪山环境中没有太多用武之地,并且其部分功能如切割可以被匕首取代)

保暖需求:

1保暖睡袋(能够较好满足人体保暖需求,可以在户外使用,并且且容易携带)

2紧急避难帐篷(满足保暖、防风的需求,相比睡袋有更大的活动空间,但其体积和重量过大,不宜随身携带,尤其是在需要尽快撤离的情况下)

物品综合排序

对于部分物品,优先级已经非常明确:

保暖需求的优先级最高,而其中保暖睡袋的综合评级最高,因此保暖睡袋应该排在所有物品的第一位。

方向需求只对应指南针这一种物品,但是指南针在当前环境下是完全可以被取代的,指南针的作用是指引方向,而在海拔3000米的高山环境中,空气相对稀薄,天空中的遮挡物很少,非常适宜白天观测日象、夜间观测星象来获得方向指引。因此指南针基本不需要,可以将其排到最后一位

营养需求对应的物品只有压缩饼干,该物品的功能无法被取代,因此将其排在所有物品优先级中的第二位

下面考虑工具需求所对应的物品:

根据在当前情景下的作用大小,可以分为“相对有用型”和“相对无用型”两类,前者包括手电筒和匕首,后者包括火柴和求生卡。手电筒可以在需要照明的情况下发挥作用,匕首可以处理必要的切割问题,因而把它们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而火柴和求生卡基本派不上用场,因此将二者分别排在倒数第三位和第二位。

还剩下紧急避难帐篷和急救药品两件物品:

紧急避难帐篷主要用来满足保暖需求,这和保暖睡袋的功能基本一致,存在较高的重合性;另外,由于登山队的核心需求是尽快撤离当前位置并返回安全地带,使用紧急避难帐篷显然会延长山上驻留时间,拖缓撤离进度,因此不是当前十分需要的物品。

急救药品可以在登山队员遭受意外伤病的情况下起到紧急治疗的作用,主要用于应对可能发生的医疗需求,并且药品携带起来比较方便,有备无患。

所以急救药品的优先级应高于紧急避难帐篷,二者分列第五和第六位。

因此,得到最终的排序结果:

F保暖睡袋

A压缩饼干

G手电筒

E匕首

I急救药品

H紧急避难帐篷

C火柴

B求生卡

D指南针

其实我从没有登过雪山,也没有在野外遇过险,针对上述问题给出的优先级排序完全不是个人经验之谈,而是我遵照一定的思路框架得到的逻辑上还算合理的答案。因此,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答案,只要是基于清晰的思路与可信的逻辑。其实无领导小组讨论也就这么一回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