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8.出撒哈拉

坐了一天的车大家都很累,熄灯后,很快进入了梦乡。撒哈拉的夜静极了,连虫鸣都没有,偶尔远处传来骆鸵的一、两声响鼻也是很沉闷。整个营地只有风起的沙打在帐篷上的沙沙声和蓬布抖动的声响。与晚餐前的喧闹晃如隔世,日落各路游客都回到营地,没有了网络的黄昏,大家都在帐篷围起的场院的桌圆桌前神侃。为防玻璃瓶路上破碎,把伏特加灌进纯净水瓶里一路带着,此时是时候拿出来了,一小瓶“水”引起了不小的惊喜,于是,你一口我一口对着瓶口分享着酒精的乐趣,新西兰华人小伙童用本地长烟袋来了一锅大麻,就如喝酒一样地传吸着,撒哈拉的傍晚欢声笑语在流淌,旅行不仅仅只有美景还有交流。

晚餐:摩洛哥传统美食-塔津,蔬菜下面是火鸡肉

夜,悄悄地潜入,温度,渐渐地下降,皎洁的圆月,静静地洒着寒光。凌晨二点多一阵狗的打闹吵醒了大家,像是打群架又像是与入侵者搏斗,但累了一天的旅人们辗转换了个姿势又梦呓或轻鼾去了。迷迷糊糊的也不持续了多久,一阵哀嚎之后,一切又恢复了静谧。第二天一说是狗打架,一说是有狐狸入侵,不知可否。按理沙漠深处,家狗、野狗都不太会跑进去,我觉的是别的动物可能性大点儿,不是狼就是狐狸。

混帐的通铺

合衣而寝到了半夜热醒了,垫的和盖的都是毛毯,虽然看上去色彩和做工都不入眼,也是,既是毛毯首先要保暖,其次才是色泽和做工,就像衣服、鞋子首先应该是舒适、方便,其次才是好看,而食物首先是营养、安全,其次才是色香味,如果把秩序颠倒就会坠入形式重于内容的荒谬逻辑中去。脱去外套和牛仔裤短袖短裤的舒服多了。快6点又被尿憋醒,拿起手电去营地的厕所(离帐篷30米),发现一名员工在帐篷外的垫子上盖着毯子蒙头大睡。虽然沙漠深处的条件简陋,但仍然装置了可冲水的坐便器,没有异味,不过想洗澡是不可能的啦。回帐蓬时员工莫斯塔发已经坐起,问他冷吗?不冷!随后说带上背包准备出沙漠到酒店去早餐,几点?十分钟后,这夜起的真是时候。

想着只有十分钟就不进帐蓬了,免得吵醒其他五个年轻人,让他们多睡一会。来到帐蓬围起的场院里,有一位欧洲老妇人已经早早起床在削着苹果,相互“笨猪”(法语:早上好)地问候一声早,继续各自的活动。在摩洛哥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但法语和西班牙语都很普及,本地人多数都会阿拉伯语和法语两种语言,北部还多一个西班牙语,无论哪儿的游客来这儿都会学几句简单的阿拉伯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等问候语,所以用法语或西班牙语问候准没错。

帐篷围起的营地院子

约莫一支烟的功夫,场院里灯亮了,莫斯塔发以拍手的动静代替Morning Call,10分钟左右三个团的40几个人陆续走去帐蓬,向骆驼群走去。三个团中就数我们团的成员年轻,除我和一对法国夫妇之外全部在35岁以下。出沙漠仍要骑半个多小时骆驼,我们几个走在前面的指着停在沙窝里的人货车,问莫斯塔发:可以坐那车吗?当然。早上的气温很低,昨天下午很暖和的沙,现在己经冰凉冰凉,人们都穿上鞋子不再赤脚了,几步之后鞋已经灌了不少沙。莫斯塔发让几个看上去70多岁的老人家坐在了人货车的前座,我们在后斗里,车开的很猛,从梁上冲下时有一种过山车的刺激,司机显然把人货车当沙漠四驱车开了,不一会儿到了沙漠边缘,放下我们车又折回去了,本以为可以送到村中酒店先喝咖啡呢,现在只有在这等大部队了。

瘦小的撒哈拉骆驼

东方己露出魚肚皮,为拍日出一车人全爬上沙粱,老者仿佛也年轻了许多。沙很松软一脚下去鞋已看不见了,谁也顾不得满鞋的红沙。小风掠过,冷!不过想想还有一众人在并不舒服的骆驼背上还要磨30分钟,我们却可以在这儿静静的等待孤漠破晓,这点冷真的算不得什么啦。



(2018.18.29夜于卡萨布兰卡)


上一篇:【摩洛哥】7.走近撒哈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