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只是想让父母抬起骄傲的头颅

努力,终会达到你想要的


晚饭过后,我拿起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母亲先说到:

“儿子,最近两天工作找的怎样啊。”

“妈,我不打算找了,也不想以后搞这个专业了。”

“那你打算干什么啊,我和你爸都支持你。”

当我听到这句话时,双眼一下子就湿润了。一会儿说到:“我明天回家,再和你们说吧。”

“额,那好吧。”

挂了电话,我深吸一口气,顿时感觉心里放松了许多。随即我在网上买了回返家乡的车票,准备回家和父母谈谈压在我心底很久的想法。

在此一周前,我和同学W一起满怀期待的来到这个令人非常向往的城市——北京,来这里我们是找工作实习的,后来没想到,这真的是太难了。

我们两个在大学学的都是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现已是实习阶段。在网上投简历时,投的是艺术设计,一周下来,面试的有好几家公司都是骗人的,也有几家公司是培训的,其中有两家公司还挺好的,但最后没有被聘用,只怪我们的技术与能力不够硬,了解与知道的东西太少了。

本来在这个一线城市,竞争压力就很大,何况现在的设计人才济济,更何况我们又是专科生,在大学学的不过是皮毛而已。就这样还想在北京找工作,简直比登天还难。

最后,我同学W和他家人商量后,过几天准备去上培训学校,学几个月技能后,再出来找工作,原因是W的表哥曾经也是培训过相关的技能,现在早已有了很好的工作,也有收入不菲的薪资,所以也推荐W去,学完后准比现在强好些。而我呢,收拾东西准备回家,W也劝我,和他一起去培训吧。这个我真的没有想过,还对他说,“我去追求我想要的生活。”

就这样,第二天,我回家了。到了家里已是傍晚了,父母在等着我,我进门后,父亲开玩笑似的问我:“这次北京之旅感觉挺好吧。”

“还好,还好,成长了不少。”

“那就好,那就好。”

随后就开始进入正题了,我爸一句,我妈一句的轮番轰炸,弄得我无处闪躲,大致意思是说,你也和W一起去上培训学校呗,我们给你拿钱,生活困难的话也就这几个月,挺一挺就过去了,你别担心钱,学到本领最重要,或者是,就在咱们这片找个工作实习三个月吧,咱们这好找些,还离家近些,以后要是工作了,再找个咱们这片的媳妇一起生活也挺好的……我一直埋头听着。母亲见我一直低着头不说话,问道:“你心里是怎么打算的。”

当我面对父母时,当我听完父母说完的话时,我居然说不出我的想法,只说了句:“暂时没有打算。”

过了一会儿,我对父母说,“我出去转转。”

独自一人听着歌走在路上,任寒风吹向我的脸庞,但一点儿也不觉得冷,可心里非常的纠结,是按照父母的要求做呢,还是坚持自己想要的,这真的难以选择。

又一天晚上,得知我的亲戚们来我家玩,我自己待在屋里,害怕见到他们,问我怎么从北京回来了等等一些状况。所以,我不敢见他们。

一个多小时后,亲戚们走了,父母把我叫了出来,父母又开始了像昨天一样的轮番轰炸,比较昨天,这一次的更持久,但母亲说出了从未对我说的话:

“比如:邻居或者亲朋好友的孩子结婚请客时,一般都是我们上了份子钱,吃完饭就回来了,不愿意在那多待,主要原因是嫌弃我们没有什么本事,孩子现在还上个破专科,总是对我们爱答不理的,还经常听到谁家孩子在哪哪哪工作,月薪上万之类的话,我们总不敢言语,反正没本事就是抬不起头;还有你爸经常在家里待着,这不是你爸愿意在家里待着,而是因为无处可去,别人都有工作,只有自己坐在家里歇着;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别人看不起也就算了,有时亲戚也看不起人。”

我听着就感到特别的心酸,然后脑海里幻想着父母说的场景,我差点哭出来。

母亲接着说,前几天,我去你姑姑家,你表哥问你去哪实习了,我回答说,去北京了。

随后你表哥说的一句话,我这辈子都不会忘,去北京了,去北京能干啥。

当时我没有说话,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你的表哥有多么的瞧不起人。这不今天你姑姑来了,问你来着,我说你昨天回来了,你的姑姑说就是应了他表哥说的那句话。你姑姑回去后,准会和你表哥说,就更瞧不起咱们了,更加证明你就是啥也干不了,还是回来了。

我听后,我的心好痛,恨自己今年已二十二岁了,还是一事无成,让父母这些年受尽委屈了,当时,我就暗自发誓,我要努力,我要争口气,我要让父母把头颅骄傲的抬起,我要让全家把尊严重新的拾起,更要让那些不爱我们的人服气,让他们知道别轻易把人看不起。

随后,父母开始劝我去培训吧,这还是挺好的,你也有些基础,要是在咱们这随便找个工作,那也没有多大的前途,一开始,总想你离家近点,可离家近点不能当饭吃啊,还是去大城市多闯闯好些。更何况有W的表哥这么成功的例子呢。然后又问我,“你到底打算怎样啊,不能总在家干坐着吧。”

思考了一会儿,我鼓足了勇气对父母说出我的想法,“我想创作,这算是梦想吧。”说完后,我心里特别的轻松,可父母特别的吃惊,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又问道:

“现在你创作能挣钱吗,能维持你生活吗,你这个梦想什么时候能成功呢。”

“现在挣不了钱,好好努力的话,几年以后会有些许成就吧。”

“几年以后,是三年,五年,十年,还是二十年啊,现在说这个多少有些不现实,要是坚持你所想的,那这几年你想怎么生活啊,你还得结婚生子吧,你没有正式工作,哪有收入养活家庭啊。实现梦想,你能等的了,可我们等不起啊。梦想你什么时候实现也不晚,现在你还是先稳定下来后,再去追求你的梦想也不迟,你说呢。”

我沉默了,心里想着父母说的话不无道理,想了好久好久,终于想通了,我不能再任性了,被人瞧不起我要把它当作动力,我应该先努力培训,找个好的工作,让父母在亲朋好友面前抬得起头,让父母感到自豪是最最重要的,然后再追求我的梦想,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努力变得更好,必须让人们对我们全家刮目相看。

我想通后对父母说了,父母露出了笑容。

最后,我也和W说了,我要和他一起并肩战斗去培训学习。为了父母,伟大的北京,我又要来了,我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去努力,只是想让父母抬起骄傲的头颅。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