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关键时期在意大利感冒发烧被救护车送进医院的经历

      今天是居家隔离的第14天,明天就可以解禁啦~其实我还蛮珍惜这半个月独处的时间,可能以后都难能有这样的机会。想着写写我在意大利最后三天因为感冒发烧被救护车半夜送进医院隔离的经历,算是给自己留点记忆虽然它应该足够难忘......

      2月2日,西西里岛负责驾车的小伙伴决定早点回国,一早奔赴机场,我和另一名小伙伴买好下午机场大巴的票后继续在陶尔米纳晃悠。午饭后,我突然觉得有一丝凉意,略有头晕,决定早点回酒店加衣服,并吃了一颗新康泰克,泡了一包三九喝下。毕竟特殊时期,还是非常警觉。

      15:45,我们登上机场大巴。虽然车上还有其他国人,但只有我们两个人坚持戴了口罩。能察觉出目光的不同,也能听到他们的谈论,有人甚至在我们经过时拉高了衣领捂住口鼻。当时已有德国、法国出现中国人被歧视、辱骂甚至殴打的新闻,虽内心觉得有点适得其反,但还是坚持戴着。睡了一路,加上候机、飞机上我也一直在昏睡,到达那不勒斯后,身体状况有所缓解,还出门吃了夜宵披萨,回来继续服用了新康泰克后睡觉。

      2月3日,早餐吃了几口就又觉得不舒服,症状为反胃、胸闷、头晕、腰酸背痛。恰巧小伙伴有很多工作要处理,昨晚还半夜三点起来开了2小时视频会议,于是我们决定放弃当日去卡普里岛的行程。重新在附近找了新的酒店办理完入住后,我就开始昏睡。

      下午5点,睡醒后,感到肠胃绞痛。考虑到一天几乎未进食,准备先到酒店mini bar觅点食再和小伙伴一起去外面吃晚饭。刚走到大堂,腹部一直急促的绞痛,赶紧回房间,出现腹泻。然后紧接着是呕吐,吐得是黄水,混杂着整肠丸的味道,感觉把整个肠子都吐出来。吐完之后反倒好受了些,继续躺着。

      晚上9点左右,小伙伴去药店买了食物、止泻药和体温计回来。一量,38.5度。事实上,我们都认为是新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首先通过医生小伙伴的云诊断,觉得可能是细菌性肠胃炎引发的发烧(确实生火腿、生鱼片吃多了,再加上穿的有点少);第二,我出发时杭州台州并无确诊且全程口罩;另外我从国内到意大利已经超过14天,并且确诊的两名中国游客到罗马时,我早已离开;第三,后来我们去的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岛中国游客相对都较少。但最后,我还是决定让小伙伴另订一个房间,就算是普通感冒也要防止传染。

      晚10点左右,许是因为我们另订房间且之前小伙伴说我生病了咨询其哪里有药店,酒店第一次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叫医生来问诊。我们觉得有点兴师动众决定睡晚一觉后视情况而定。

      晚11点半,酒店再次坚持要求我们拨打1500【意大利卫生部就此次疫情开通免费求助热线1500,如有感染症状或身体明显不适,可拨打热线并及时就医】。此时体温略有下降,38.2度。出于自身和他人的考虑,我们拨通了1500,转接中国翻译后,大致汇报了情况。紧接着同时接通了线上专项医疗专家小组,进行线上初步诊断,包括症状、国内出发地、何时入境意大利、行踪、是否接触湖北相关人员等等,全程差不多20多分钟,得到答复初步认定并非新冠病毒。接下来,他们通知坎帕尼亚大区那不勒斯负责这件事的卫生医疗小组派救护车接我去医院,并特别告知救护车不会收取费用。

      2月4日,凌晨00:30左右,迷糊中房门被敲醒,三名穿着超厚3M防护服,戴着防护眼镜、防护面罩的大汉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地出现在门口,第一时间也给我戴上了防护口罩。接着开始询问我一些症状,并一再安慰我不要害怕不要担心,他们也只是按照程序处理,并且在等小伙伴整理随身行李时一直和我开玩笑、聊天。经过他们和酒店的一番沟通之后,我和我的小伙伴被救护车送往了40分钟车程外的那不勒斯最大医院Azienda Ospedaliera Dei Colli。

      接近2点到达医院后,我被送进了隔离病房,而小伙伴被送进了普通病房但在外加上了隔离带。紧接着是咽、鼻拭子第一次取样、听诊、抽血、尿检等等。一通折腾了很久,全程医护人员非常耐心。

      早上7点半,开始有穿着全套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进来问候我身体状况,并做基础检查,询问是否有药物过敏、抗生素过敏,准备先开药降体温。

      早8点半,送来早餐、退烧药,并开始挂点滴,同时第二次咽、鼻拭子取样。

一日三餐


      10点,经朋友提醒,我先是拨通了国内大使馆电话留下基本情况备案,再拨通了驻意大利大使馆电话。在电话中被使馆工作人员告知,意大利对此次疫情非常敏感重视,即使被判定为非新冠病毒感染,有发烧症状也要留院观察14天。还告诉我说在意大利医院、公共卫生部非常独立,任何政府、团体无法干涉。已有几十个中国旅行团被隔离观察了,他们沟通了很久也都无果。另外他们只是向国内报备了两个和确诊病例接触过的人员姓名后,这两人回北京也立即被隔离,所以国内外形式非常严峻,只能乖乖接受医院治疗和安排。在这之前我一直挺淡定的,但听使馆工作人员说要在意大利隔离14天,再加上等我回去再隔离14天,心里难免咯噔一下。

      下午3点半,第二次询问医护人员检测结果,被告知“Maybe it’s negative, but still have to wait. Don’t worry!”。心里再次咯噔一下,开始有一点慌。10分钟,广播对讲机响了。来了两个中国同胞(后来了解到是意大利华人总工会那不勒斯分会议员,吴志强和Gino潘),他们开始一边翻译一边再次询问记录我整个行程,包括航班号、座位号、意大利境内交通,每日留宿酒店地址,每日行踪等等。我虽镇定地极力配合,但内心对这个阵仗感到些许诧异。全部查问完毕后,告诉我今天会有确切的检测结果,但同样给出无论如何都要在医院治疗至完全康复才能出院。至此,我已经开始准备放弃了2月6日14:00航班回国的希望。

      下午4点,对讲广播再次响起。“Here is the test result. You are NEGATIVE, are not CHINESE FLU ! Are you happy?”此时的我,有点百脸懵逼,只能第一时间先感谢了医生。后来,我受到了小伙伴们的各种嘲笑,negtive医学报告里是阴性的意思,第一次医生回答的意思也是说,应该是阴性不用担心...论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啊!!这大概要成为我很长时间的一个梗了!

      4点半左右,同一个医护人员进来,此时他已经脱去了厚厚的防护服,笑着和我说你可以从隔离病房出去了,就把我领到了主治医生办公室门外候着,里面仿佛还在讨论着什么。后来我直接进了办公室,办公室里有两名名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应该是那不勒斯本院的),另一名是穿着黑色大衣看起来非常专业的教授(结束医疗讨论后他就提着公文包离去了,猜测许是罗马或者别处赶来的专家),以及前面提到的两位华人总工会成员(两位其实对于我就这么直接从隔离病房放出来非常诧异,大呼医院不专业)。讨论中我了解到,虽然我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是由于目前存在检测为阴性但回国后又确诊的病例,所以院方还是表示了担心。所以必须距离上次核酸检测24小时后再一次进行取样检测(前面提到实际上已经取了两次样,后来我研究医学报告发现这两次一次用于新冠病毒检测,另一次用于其他呼吸性病毒PCR检测)。我表达了我希望可以按时赶上6号飞机回国的诉求,他们表示一切要在明天再一次检查并且退烧身体各项指标恢复后才可以。全程专家老爷爷都非常慈祥地和我解释,还不时拉着我的手安慰我。志强和Gino也和我说有什么需要的可以尽管和他们说,放宽心在医院呆着,多留几天在那不勒斯反倒比回国要更安全一点。我也总算松了一口气,重新回到病房休息。

病房外


      下午5点半,护士带我做了第一次肺部CT。回来吃完晚饭继续挂针。然而晚8点测体温仍然38度。毫无办法的我只能选择睡觉。

      2月5日,早上6点半,护士就开始给我继续挂针退烧。9点,同行被隔离的小伙伴被通知今天可以出院(她也做了一系列的检查)。9点半,两个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进来对我进行第三次咽、鼻拭子取样。

      下午3点。医院给同行的小伙伴开具了相关的医疗证明,未收取任何费用,并帮忙叫车送回酒店。小伙伴告诉我酒店见她平安回来非常高兴,还询问我是否今晚能够回来,并主动免去了当晚的房费。

      晚7点,第二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出来,阴性。同时烧已退,但是我仍需要在医院观察一个晚上,明天上午9点等医生开具证明才能出院。紧接着推着轮椅带我去做了第二次肺部CT。

      2月6日,早上6点多,测量体温无异常,护士又开始给我挂针(并不是盐水,也不知道是什么)。吃完早饭,等到8点半,还是没有任何人来和我交接讨论出院的事。我询问护士主治医生什么时候来,不断强调下午2点的航班,我还需要回酒店洗漱、收拾行李,时间非常紧急。但却得到答复说医生非常忙,因为病人很多,需要再等等。

      我有点焦躁,因为到那时为止,除了少许朋友,我并未将此事告知我的家人、朋友、公司领导同事。如果不能顺利赶上飞机滞留医院的话,肯定会导致大家的担心和焦虑。

      8点50分,开始有护士来给我做最后的指标检测记录,体温、血压等等;紧接着再带我去另外科室做等其他的相应检查。

      9点50分,医生给我开具了相关的医学证明,里面详细阐述了我入院的情况,各项检测报告的检查结果,并做了非新冠病毒患者结论。随后,在医院要求下,我留了医疗保险的保单,并给保险公司发了邮件。


医学报告



      10点25分,医院帮我叫好的士,并亲自把我送上车。我向我的主治医生和护士们道谢和告别,直接奔向机场。

      11点到达机场,拿到了小伙伴帮我从酒店送来的行李,顺利登机回国。

      这58小时的意大利医院经历可以说是相当的跌宕起伏,谁会想到人生第一次被救护车送往医院会是在意大利,谁会想到我三年内没发过烧一年里感冒也不超过2次的人会在这个关键敏感时刻感冒发烧呢?

      所以首先要深刻反思,以后出门,第一要保证温度,多穿衣服;第二,饮食要时刻保持克制。

      其次要肯定意大利政府应对此次疫情反应还是非常迅速的,31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拨出款项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虽然不少国家出现了排华歧视的现象,但至少我们全程感受到的是呆梨人民的友好、可爱,甚至严谨,包括医院、酒店。最后从医院送我到机场的司机小哥还特地拿谷歌翻译跟我说,他对目前中国遭受的严重疫情表示抱歉,并希望一切能够快点好起来。

      感谢意大利华人总工会的吴志刚和Gino给我们提供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份安心。

      超超超...谢谢静,谢谢你陪了一路,直到最后送我上飞机,甚至说如果我滞留在医院了也要改签一直留下来陪我,最后几天害你耽误了不少工作,害你一起被隔离了两天虽然你是在病房里开了两天的电话会议。你的淡定,你的理性,你的感性,一直是我的精神榜样,也是我的强心剂。我们阿拉斯加见,哦不杭州见,期待一个全新的你。

      谢谢亮,谢谢思佳,不知道有没有因为我被你妈妈微胖。

      谢谢Mei,虽然是个医学渣,但也不枉你大半夜为我空中看诊。

      谢谢潇,辛苦给我建议,帮我分析了入境时最“遵纪守法”的做法。

      谢谢领导多次打电话来关心我的状况,费心了。

      谢谢所有关心我的家人、朋友们。

      感谢所有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辛苦奉献的人们,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