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侠】为爱天涯——第六章 意外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清晨,作别楚南,过秦淮河,蒋飞扬又继续快马北去。

楚南,会继续金陵呆段时间,有些事要办。

两人约定,它日蒋飞扬回来路上,若金陵在遇,必又一番痛饮!

一路策马,过淮南、开封、太原。十日后未时,蒋飞扬到了朔州城。

从此在北去山道百二十里,就已是明月山庄所在,终即将到达。

头顶,片白云悠悠飘过。勒马停步城门下,盯去突然呈现在眼前三丈高城墙上“朔州城”三大字,蒋飞扬目露深情,为之一乐,投以微笑。舒口气,心下直叹:时别八年,今我终于得以又到来了!

随即翻身下马,满怀欣喜着,开始慢步入城,走进了满自热闹的街。

只是,现他和程洁都已长大成人,模样较八年前,发生了巨大变化。若是这突然有在大街上相遇,还能去一眼就认出对方来吗?

蒋飞扬不知!只知自己脸兴奋,想到马上就要见到她,不由还有点小激动了!

同时,这期待已久,突然就要相见,蓦然还莫名有些不安起来。不断在心内猜想着见面时的情形,会是怎么?说些什么?

就这样,边想边走着,蒋飞扬已行得小半条街。来到一卖折扇小摊前,突然被其中一把所深深吸引。

只见这把折扇,做工精致,左边是画,右边是字。

画是蝴蝶,两只彩色蝴蝶正在空中翩翩飞舞,似梁祝而化。

字是一句诗,出自宋时诗人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小楼一夜听春雨。行书所写,靠右四字,左三个,依次从右往左竖着念。

就因为上面这句诗,更兼有两只蝴蝶,给蒋飞扬股意境深远的感觉。觉得不错,想要买下来,去送给程洁,也算见面礼。

“老大爷,这折扇多少钱?”

谁知,正当蒋飞扬指去那把折扇,询问对面摆摊老者。几乎同时,但只听从他身后,传来同一声清脆问价。

“老大爷,这折扇多少钱?”

扭过头,映入蒋飞扬眼帘的是,一与他年岁相仿紫衣少年,手持柄银鞘短剑,也正指着同那把折扇在相问。温文尔雅,生得甚是眉清目秀,当时就把他给疑虑了,想一个男孩子,怎么可以生得那么俊俏?

疑虑的同时更让他有所吃惊的是,其眉宇间,竟还给他透露出一股似曾相识,感觉是那么的亲切熟悉。

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并不认识眼前这位紫衣少年,此前也从未有见过!

原来,这紫衣少年也是因为上面那句诗更兼有两只蝴蝶,由衷的喜爱,想要买来有去送给一个人。

“我说二位公子,真是好眼光,可此折扇小的就仅此这把了!”面对蒋飞扬与那紫衣少年的同时喜爱,卖画老者从摊面拿起那把折扇在手,这又是欢喜又是忧,喜的是难得同时来两个人想买他的折扇,忧的是他们却看上了同一把。无奈把手一摊,只好左右问去二人。“你们看?”

“无妨,那就给他!”

老者言毕,没想到,冲去对方相视一笑,江湖儿女就是快意。蒋飞扬与那少年竟自纷纷抬手指去对方,豪情推让起来,又几乎异口同声出这同一句话。

“这?”满面疑惑,面对眼前如此二人,老者实不知到底该给谁好。看看蒋飞扬,又看看那紫衣少年,好在突心生一计,想出个解决办法。“有了,我看二位何不各自说出买扇用意,看谁更值得来拥有或应该需要它?”

“这倒却是个好法子!”那紫衣少年赞许,点点头。随即道出他的用意。“那我就不客气先说了,买来是打算,有去送给一个人。”

“这么巧,我也是要送给一个人。”蒋飞扬惊奇不已,对与那紫衣少年,他越来越觉有意思,也越觉越亲切熟悉,于是问道。“就不知,阁下这所送之人是,男孩、女孩?”

“男孩!”那紫衣少年朗口道,也越来越觉有意思,亦自相问。“阁下又是?”

“女孩!”蒋飞扬笑容灿烂。

“哈哈!”那紫衣少年会意,开怀一笑。“看来你比我更需要它,也罢!”

随即转头,微笑轻声去卖扇老者。“老大爷,那你就卖给他吧!”

“好!”说着,那老者脸高兴着将手中折扇替给蒋飞扬,心想可算解决了此事。“这位公子,给!”

“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蒋飞扬冲那紫衣少年投去一瞥,尽露谢意,毫不客气从那老者手中接过了折扇。“大爷,多少钱?”

“两钱银子!”

从怀间掏出两钱碎银,蒋飞扬边给去卖扇老者,边忍不住冲那紫衣少年言语道。“既然兄弟舍爱让扇与我,我想请同往小店喝两杯,了表谢意,不知意下如何。”

“可惜我素来只喝茶不喝酒。”微皱眉,面对蒋飞扬盛意,紫衣少年独有叹息。

“喝茶好,清静养心,更是雅兴,也更是一种境界。”其实较喝酒,蒋飞扬也更喜欢喝茶。只是一好酒友本就难寻,茶友就更难了。此刻听闻那紫衣少年独只喝茶不喝酒,难得,不由甚欢,更来兴致。“不知附近可有茶楼?”

“前面拐角处就有一家。”也是难得遇到同有所爱之人,紫衣少年欣喜着指去右侧街道,告诉蒋飞扬。“我有去喝过两次,里面茶非常不错,纯正地道!”

“那有请了。”已迫不及待,蒋飞扬冲紫衣少年抬手示意。

“有请!”紫衣少年亦抬手作回。

很快,两人便来到了朔州城北,拐角处那间清风茶楼,点了壶上好铁观音。

待茶馆为其泡好,满上两小杯,退下。

各自有所端起杯来,凑去鼻前轻轻而深深一闻,但只觉清香雅韵,一股天然兰花香悄然直抵心田,不由又心有灵犀似异口同声称赞道。

“古纯古香,好茶。”

随即相视一笑,敬去对方,一口缓缓喝下,细细品味着。

喝完置杯,紫衣少年边端起壶来为彼此添上茶水,边在忍不住好奇打量去蒋飞扬。“还不知阁下如何称呼?”

毕竟太过默契,更从蒋飞扬身上,他也好像看到了个熟悉的身影,是那亲切如故,只是不敢肯定。

“蒋飞扬。”端起茶杯来,蒋飞扬慢慢脱口而出。

“什么?蒋飞扬?”不知为何,这听到他的名字,那紫衣少年很是惊讶,睁大眼盯去他,顿情绪变得激动起来。“你真是蒋飞扬?”

“恩!”冲去他轻点点头,蒋飞扬脸茫然,刚还好好的两人,在欢笑喝着茶。这突然听到他名字怎么就变了一个人?难道他们真的有去认识么?

“哼,你个骗子,大骗子,可是来了。”看来他们真的有去认识,蒋飞扬思忖还未果。但只听那紫衣少年在得到他肯定后,更是脸色大变,而后连去喝下三杯茶,把头偏向左边,在不言不语了。看样子,听到他的名字实在是生气。

至此,看到这幕,蒋飞扬才豁然从迷茫中惊叹出。眼前之人就是他那一路要去寻找之人———程洁。一直,她有个习惯,那就是只要一生气就忍不住会把头偏向左边,不来理你。难怪刚一见面就给他那么熟悉的感觉,原来就是她。瞬间太也欢喜,不由激动中冲她兴奋道。“小程子!你是小程子?”

“是又怎样?”气愤中,程洁嘟嘟嘴,太也伤心难过。“你还记得要有来找我啊?”

原来这紫衣少年,乃是程洁女扮男装所为。因在明月山庄无聊,他义父肖子生又规定,在她二十岁前,不允许独自下山。所以她只能常常逮着机会,瞒着他,欺骗守卫,偷偷女扮男装溜下山来到朔州城走走,玩上半天两天的,这已是第三次了。

刚看中那把折扇,也是想买来,等有朝日蒋飞扬来找她,见面时,去送给他。

“不是记得,而是根本已成一种思念……”见状,心急,蒋飞扬知道此刻说什么都已不管用,索性干脆决定不说了。试探着把刚所买那把折扇替了过去,投石问路。“给,你看,这折扇是我特意买来送给你的。”

“不要!”谁知,程洁头都不回,右手把玩着桌上空茶杯,仍旧在偏头生着闷气。

看得出,此刻的她,气头实在不小。蒋飞扬这得好好绞尽脑汁去想办法哄哄她了。

想想也是,毕竟害人家等了八年,盼了八年,他才出现!

脸干着急,正在蒋飞扬这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时。突然回想起了他们的第一次见面,而后灵光一闪,急中生智,似想到了法子,满是关切询问去程洁。

“对了,小程子,我们的那两只小白兔怎样了?”

陡然听到蒋飞扬问起那两只小白兔,程洁顿好像忘了生气,一把扭转头来看去他,很是伤心着,眼神流露出太也不舍,一吮鼻子,差点哭了起来。“三年前,病死了。”

“没事,明我在给你去抓两只来。”见状,蒋飞扬顾不得跟着难过,为她倒去杯茶,赶紧安慰道。“咱不伤心了啊!”

“那可一定哦!”小喝半杯,程洁终稳定下来了情绪。脸满是希冀看去蒋飞扬,不在伤心,也不在生气!

“一定!”蒋飞扬毅然许诺,并趁机将手中折扇替送过去。“来,给!送你的礼物。”

“谢谢!”微笑着接过,好好拿在手里,程洁柔声到。

“不客气!”蒋飞扬亦冲她一微笑,心下终暗暗舒口气,叹:庆幸,可算无事了!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