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你是我生命里最美的一段插曲

大三巴牌坊

大学时,心理学老师讲过,失去带来的痛苦比得到的欢乐更让人刻骨铭心。那么,“澳门”或许会成为心角一个很难愈合的伤。

我一直都没有把这段经历认认真真写出来,其实是害怕我怎么都写不出它的神韵。写不好不如不写,于是,想要为澳门写点什么的计划一再搁置。

2013年大学即将毕业,得到了澳门科技大学研究生的保荐名额,惊喜若狂。大学在珠海,和澳门毗邻,去过澳门几次,对于这个袖珍的、新旧结合的城市一直充满好感。

澳门城市面积不大,校园建筑面积也比较小,研究生宿舍被安排在校外的两座居民式大厦。宿舍配置空调四部、洗衣机一部、抽油烟机一部。格局是三室一厅一阳台,每间屋子各住两个女生。

宽敞的客厅有一个大大的飘窗,窗外就是澳门的居住区和一小片休闲空地。有阳光的时候,我们常坐在飘窗上看书写作业。宿舍人全的时候,几个女生就聚在一起,把厨房挤满,做美味食物,然后把饭菜全部搬到飘窗上嬉笑着吃。

东方基金会

澳门房价比大陆高不少,为了省钱我选择了这栋深入居住区的大厦。附近有一些快餐店,每天出售各式盒饭;自营的小便利店,物品摆放杂乱满当;蔬菜、水果、生鲜摊点,我时常拿着一大把零钱去楼下买一小把青菜,有时是西红柿和鸡蛋,好的时候,就买三四只鸡翅或者腊肠。

每天路过海鲜店都能闻到海鱼海虾的腥味;旧货店总能看到老板悠闲的躺在躺椅上,看着粤语新闻;道路很窄,却经常会有推着小车,沿街售卖“鸡翅丝”的小贩。

店铺的开关门时间多数按照老板的喜好,很少见到像大陆那样清晨很早开门,深夜打烊的。他们也不会每日开门,一周一般休息一日。澳门是个高福利城市,居民可以选择悠闲的生活方式,不必为养家糊口疲于奔命。

我的课程大多安排在晚上。通常,中午会在宿舍做饭,吃过后再到学校。校餐厅价格比较高,自己做比较省钱。再者,研究生课业负担也不重,时间比大学充裕的多。

为保持食材新鲜,我隔三差五就去楼下买鸡蛋、西红柿、青菜、大米等食材,上楼后叮叮当当一阵就开餐。在去澳门之前我只会煮面,但很快,一次比一次好吃的西红柿炒鸡蛋、生菜炒腊肠、蒜蓉火腿末娃娃菜、可乐鸡翅……菜式简单,可我竟找到了做饭的乐趣。

新濠天地、威尼斯人赌场
澳门是一个有秩序的城市,这种秩序在“过马路”上显露无疑。好友曾这样形容“在澳门你可以闭着眼睛过马路”,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可现实情况的确差不多。澳门的交通法规规定,必须车让人,行人亦可主动要求车停。为了防止车辆和行人犹豫,可以把手伸向车辆,五指并拢,做出“推”的姿势。这时,车就会停下。

生活在澳门半年,习惯了这种行人“福利”,回到家,有一小段时间我很是惧怕过马路。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密集和老龄化严重的城市之一,公交车内常常人满为患,老人非常多。有时还会看到老人颤颤巍巍的拄着拐杖上车。虽然公车上人多,但却安静,“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是大家共识。就连接电话,声音也压得很低。小朋友哭闹,妈妈也不会大声训斥,而是轻抚孩子,直到他安静下来。我也已经习惯和朋友上车后就不再交谈。

澳门虽小,却有很多的文景观。来澳门读研之前,去过多个澳门赌场,为富丽堂皇的建筑风格惊叹不已。其实赌场只是澳门旅游业的一部分,相比较,我更愿意去澳门的教堂、寺庙、小吃街等地方,去见证一个被葡式风情浸透的澳门。

澳门是座旅游城市,景区的指路牌做的很详细,尤其适合步行,几乎不需要问人,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路。我曾独自去了不少景点,对此深有体会。澳门的人文关怀几乎随处可见。

指示牌

有次参观卢廉若公园(澳门最大的私人住宅,苏州园林风格建筑),在一间展馆里听到了孙文当年激昂慷慨的讲话,听完后便开始浏览老照片和旧物。突然,有人喊我“小姐!”展馆的工作人员手中拿着公园的宣传彩页,走过来,交到我手上,用蹩脚的普通话说:“看您看得认真,这些资料或许有用。”我感激的道谢。

卢廉若公园一景
大三巴牌坊是来澳门必去景点,它是文艺复兴时期融合东方建筑风格建成,属于巴洛克式建筑。雕有牡丹和菊花,刻有圣婴、圣母和白鸽,顶层有十字架。牌坊离我宿舍步行只有10分钟,我因此常来散步。夜幕降临,游客渐渐散去,我常坐在大三巴牌坊下面的长长台阶上和朋友叙话,或是长久沉默。中秋、国庆还是圣诞,我都会去走走;


大三巴附近有一座哥特式的邮政大楼,售卖各种特殊图案的邮票;邮政大楼对面是古建筑民政总署,小小的院子,满满的种植着花花草草,精致干净;

邮政大楼

因为学校在氹仔,宿舍在本岛,跨海大桥每晚下课都会经过。流光溢彩的大桥,长长在盘踞在海上,壮丽雄伟。大桥的尽头就是高耸的澳门塔每年十一都会有国际烟花节,绚烂流动的色彩加上静止的大桥,真的太美;

烟花节烟花

东望洋炮台龙环葡韵博物馆,一个是黄白建筑,一个是绿白建筑,清新唯美。东望洋山上的雪白鸽子不怕人,山顶上的圣母雪地殿教堂里有好看的壁画。去游玩时,有不少对新人在拍摄婚纱,洋溢着幸福神色;

东望洋炮台
官也街有玲琅满目的各色小吃和店铺,周围有几家有名的高级葡式餐厅,有些像大陆的步行街;


黑沙滩上海浪涛涛,沙子真的是黑色;

安德鲁玛嘉烈的蛋挞清脆香甜;

玛嘉烈
喷水池牛杂味美多汁;


黄枝记鲜虾云吞面的云吞里有一整个胖胖的虾仁;

矩记饼家的手工杏仁饼酥香清甜……

因为一些原因,我不得不离开澳门,无法继续学业。离开澳门之前,去见了几次大学关系要好的学妹。彼时,她正在努力准备雅思,打算继续深造。因为香港的研究生竞争太激烈,我建议她申请澳门大学。后来,她真的如愿进入澳门大学,学习自己喜爱的专业。我总觉得,她是我在澳门的延续。

圣诞灯会
去过香港四天,去过台湾两周。因为时间短,旅行的感觉大于生活,但澳门却是“生活”,所以过起来更踏实、更实在。每个人都会留恋自己生活过的城市,和随遇而安不同,生活需要做更多的计划,衣食住行样样要考虑,因为付出了时间精力,所以很难忘记,时常怀念。

未来那么长,我相信,我定会和它再次相遇。(完)


Ps文字,是记录,也是凭吊。

不论如何,这篇文表达了我一种感情,仅此而已。

另外,照片比较旧,像素不太好,望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好几年前我在朋友圈转过的一个故事。那时我还蛮相信剧情反转这种事儿的,觉得未来真的很美好,我们只需相信。 然而,...
    灵鑫阅读 149评论 0 2
  • 我亲爱的咪噜: 从今天开始,我们开启新的生活模式。对麻麻来讲,增加了一些家务,更多生活问题需要自己解决;对你来讲,...
    MiluJoy阅读 172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