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哥成长随手记 ❤️爱是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中午饭后,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我会放下手机。

        这是恒哥的哄睡时间,也是属于我们俩的诗词歌赋时间。

        很多人觉得大人都不懂,小孩子更不必说。认为没必要接触,真是大错特错,也贻误熏教好时机。

        今天我给恒哥准备的是《敕勒歌》。

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照例是故事导入,一个小动物念一次。

        念了三次,我问恒哥,怎么样。

        出乎我意料的是,他静静听了很久,很精神地说:哇噢!

      然后,清晰地重复了一遍“笼盖四野(音娅)”。似乎对北国壮丽的风光身临其境。

        天地有大美,感受便是了。


(二)

        饭后和恒哥去散步。

      看到一只小虫子(恒哥叫它蚂蚁,但是我知道不是,又叫不上名字~),眼看恒哥要去拿,我脱口而出:要咬人的噢!

        只见小手火速缩了回去。

          我把自己的手伸过去,他连忙来拉我。我说:“小虫子饿了,妈妈的手给他吃一点吧!”

      他急得把我的手拉回来用自己的小手捧着。(此时我的心儿也化了)

          又重复了一次,他还是急得来拉我,这次把我的手藏在了他温暖的小腋下。然后很认真地跟我说:“我们去看菜吧!” (试图转移话题)

          最后,我和他蹲在晒场上,看着一堆谁家大概打算用来做梅干菜的青菜,只觉得心上温暖,时光也慢慢静止了。

(三)

        今天和恒哥散步,往回走的时候,突然风起得特别大。

        风把我的头发吹得如群魔乱舞。恒哥哈哈大笑。

        我跟他说:快把妈妈的头发按住,让他们别动。

        于是,两只小手一左一右握着我的头发,一直到路的另一头。

(四)

恒哥醒来,心情不错,开始跟我聊天。

我:宝宝,我们后年去幼儿园玩好不好?

恒哥(爽快):好!

我:幼儿园有什么?

恒哥:hippo  泰克(老虎)猴纸  大象……

这明明是动物园好吗!


(五)

让恒哥陪我上厕所,他又一把把浴缸里的一脸盆水端了。脸盆漂在一时褪不去的水上。

“小船一样。”

我不敢相信,居然会说比喻句?!

追问道:“这是小船吗?”

“不是!”

又重复了一遍,“小船一样。”

恒哥,会说,比喻句!!!还是暗喻!!!

(六)

晚饭时间,恒哥也上桌了。

一定要把附近的鱿鱼夹到盛鱼的盘子里。

一边夹一边说:去鱼缸,去鱼缸里。

(七)

我:“宝贝,妈妈爱你。”

恒哥:“谢谢!”

我很不满意,“不是,你要说-妈妈,我也爱你!”“来,再来一次!”

我:“宝贝,妈妈爱你。”

恒哥:“谢谢!”

……

(八)

恒哥在妈妈和奶奶面前是小小男子汉,等爷爷回来,摇身一变,成了“磨人的小妖精”。

见到爷爷,小嘴一张:“yaya(上声,绍兴话爷爷)~~~~~~~~~~~~~~~”

逗得我和奶奶在边上捧腹大笑。

我开始学他的音调,奶奶就在边上嗔怪:“好像我们两多委屈了他似的。”

(九)

恒哥睡着了,奶奶抱着,我负责剪指甲。

突然,他好像被什么惊醒,慌张地哭喊道:“尿包掉了~”

奶奶连忙安慰:尿包没掉,尿包在呢。

哈哈哈哈……

(十)口头禅——

谢谢爷爷!谢谢孃孃!谢谢妈妈!谢谢爸爸!

(十一)

恒哥在吼山看到云石,激动地远远打招呼:“石头妈妈,石头niuniu(绍兴话 宝宝意)~”

我们三个人走近看的时候,竟然无意间发现石头上赫然一张人脸,活像一个面庞慈祥的母亲。

恒哥意犹未尽,爸爸给他找了一块石头小niuniu带回家,小朋友如获至宝!

(十二)

今天在吼山,恒哥小嘴里念着:“两岁 两岁~”

原来是看到附近几个比“剪刀手”留影的赏花游客!

(十三)

如常,抱着哄睡中……

小嘴巴喋喋不休:“自己睡,要自己睡……”

躺下,拿书,“那妈妈给你讲故事,你睡吧!”

翻身爬起来,“niuniu讲,niuniu讲”

“那妈妈睡,宝宝讲故事给妈妈听。”

“从前……一管鱼……两管鱼……三管鱼……青蛙……呱呱……牛……哞……老虎……啊呜……狮子……啊……”

(十四)

从楼上下来,恒哥朝我跑过来:“包子!买的!爷爷买的!两块钱!”

看到我端着姜茶,说:柠檬膏膏。我说不是。他恍然大悟:姜膏膏,妈妈喝的,不能宝宝喝,nonono!(一边说一边配合手势。)

过了一会儿,把包子递给我:“妈妈,给!niuniu吃饱了!”

跑着跑着,重重摔倒,我以为要哭了,没想到安静了几秒钟:“哈哈,niuniu倒了!”我说起来。麻利爬起继续跑。

一边跑一边念叨——“超级厉害。”“非常厉害!”(暗暗惊叹,副词都会用了!)

一边玩一边指挥爸爸:“我看鱼,爸爸去看鸟。”

爷爷给他洗脸,不再反抗了,愉快地唱了支歌——小松鼠~快长大~绿树叶~嫩枝芽~阳光雨露哺育我~快快长大~快快长~大~

两天不碰面,又长大了许多。妈妈亲亲你,小脸凑过来,mua~

(十五)

一家人去踏青。

爸爸说:青蛙都出来了,蛇也要出动了,要小心。

后来我站在草地里拍花不肯走,恒哥说:小心,蛇,会咬你噢!

(十六)

恒哥跟爸爸玩着,脚撞到了床。

“呜~”嘴巴嘟起来,一脸痛苦状。

小手指着“受伤处”,说:“非常疼!”

(最近高频词——非常)

(十七)2017.04.06

饭后,我跟宝宝玩着,恒爷爷看了下时间,突然一脸认真地说:“宝宝,刚才李老板打电话过来,爷爷先过去了啊。”

我看到恒哥听得很认真,也不像往常一样吵着不要爷爷走,我马上意会,“李老板找爷爷有事,快跟爷爷说byebye~”

“爷爷,拜拜~”

✌成功!从此多了个救星——李老板。

(看动画片,还有这个作用!)

(十八)

《猜猜我有多爱你》特别喜欢跟恒哥一起看这本绘本。他坐在我腿上。读了无数次。

我:你爱我吗?

恒哥:爱!

(十九)

最近特别喜欢自己拿书给我,“妈妈读,妈妈读”。其中有个故事,《小壁虎借尾巴》

我:小壁虎的尾巴去哪里了?

恒哥:蛇咬掉了。

我:那怎么办呢?

恒哥:借尾巴。

我:小壁虎都找谁借尾巴呀?

恒哥:大鲤鱼 牛伯伯 燕子阿姨。

我:他们有没有借呢?

恒哥(脱口而出):有!(估计这是他的心理愿望,希望小壁虎真的如愿借到了尾巴)

过了一会,回过神来:没有,没有借到。

问为什么不借,他都能一一说出来。(记忆力和专注力都是不错的哦)

(二十)

早上拿着一个吃的来叫我起床,过了一会,问:“妈妈,要吃吗?”

金在边上惊叹不已,“有情商!我都直接塞你妈嘴里,被骂死。”

(二十一)(真的非常对不起恒哥,把好多语录都忘记了……明天继续!)

(二十二)

大上午

恒哥:妈妈,你穿的什么呀?

我:这是什么颜色呀?

恒哥:青蛙色!

过了一会儿,“你是小青蛙妈妈。”

(二十三)

上午一起吃苹果。

苹果汁流下来了,我赶紧求助,“恒恒,怎么办!”

噔噔噔跑去拿纸巾给我。

过了一会儿,说“妈妈不用谢!”

我才想起来我没有说“谢谢”!

(二十四)

【恒哥小诗人】

两个人站在院子里,我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恒哥在认两边的树:柿子树、梨树、柚子树、桂花树……我说:看,白云~ 恒哥闻声抬头,蹦出一句:天高白云飘~

一边散步一边送快递,回来的时候闻到院子里桂花树飘香,忍不住停下来。恒哥小鼻子皱起来,十分夸张地说:真(重读五颗星)香(享受陶醉)啊(语气词水到渠成)~

(二十五)

【恒哥小暖男】

恒哥把个破破烂烂的小卡片递给我,说:“送给你,妈妈。”一看,上面写着“Thankyou[嘴唇]” 。感动哭,他呆了,半天说话了:“别哭了呀!”我继续演。双手环抱着我,在我手臂上亲了一下,又说:“别哭了啊!”

(二十六)

【恒哥会尿尿啦】

一直鼓励恒哥自己尿尿,一直告诉我裤子脱不下来。今天,第二次离开回来看到他自己提着小便器在尿尿。事实证明,没有不会的事,失去外援就什么都会了。潜力是逼出来的。[嘴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七)2017.10.17

恒哥现在会说很多很多话,意想不到的话,惊呆我。如果、要是、因为、但是……信手拈来!情绪、性格、思维能力、语言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都ok,就是还不能自己吃饭。加油宝贝~

(二十八)

午觉哄睡前夕

我:如果有一个坏人来虏你,你要怎么说?

恒哥(想了一下):你快回家吧,我也要回家了,再见!

🤣🤣🤣

(二十九)

喂饭的乐趣

我:咬一下这块菜菜,有没有感觉好多汁水宝宝蹦出来。

恒哥(认真地嚼着 品尝着 然后把我的手放到他的小肚子上……看我动作摆好才满意地吞下去):妈妈,用手接着。

我:再来一几颗豆豆。

恒哥:妈妈,豆豆把饭饭挤走了。

我:一块山药变成石头要来挑战宝宝的牙齿。

恒哥(信心十足地把山药含到嘴巴里,略带夸张地嚼着)

我:宝宝的牙齿真厉害,三下两下就把山药石头碾碎了。哇,乌骨鸡肉也要来挑战,看宝宝的牙齿厉害不厉害。

恒哥(啊呜一口 有滋有味嚼着)

我:宝宝的嘴巴里在开音乐会呢!

(三十)

恒哥:妈妈,你昨天买了脆香米和M豆。

我:然后呢~

恒哥:然后呢!我们一起吃吧!

(三十一)

我(很认真的):宝贝,妈妈的鱼片呢?

恒哥(歌剧腔调):在~我~的~肚子~里~

(三十二)

我(吃着阿胶糕)

恒哥 (跑过来 看着我):这是女银吃的!

(三十三)

恒哥 :鸽子妈妈是大人,要给鸽子宝宝捉虫吃的。

我 :妈妈是大人,宝宝是孩子,以后宝宝变成了大人,妈妈也老了。那宝宝要做什么呢?

恒哥:我给妈妈穿衣服,穿鞋子,戴袖套,吃每日坚果,吃海苔…… 

(三十四)

时间:18年春节回家

和恒哥一起吐了一路(他肠胃不适 我晕车)终于到家 团聚不易

外公拿出三个玩偶,指着其中一个(乌龟)问恒哥:这是什么?

恒哥:乌龟。

外公再问:说温州话,温州话呢?

恒哥一脸懵,因为我从来不教他,我现场教:这是,wuzu~

他受到启发,指着边上的狗说“狗zu”,指着另一边的鱼说“鱼zu”。

(三十五)

我:乔治,抱走你的恐龙先生哦~

恒哥瞬间戏精上身。

(拿来一张卡片)说:这是我姐姐送给我的。

我:哪个姐姐?

恒哥:就是我姐姐,佩奇。

(把哈密瓜塞到我嘴巴)说:猪妈妈吃一个,这是猪爷爷和猪奶奶从市场买来的。

(三十六)

:妈妈,你喜欢吃蛋糕吗?

:喜欢呀!

:那长大了 我赚钱给你买。

:妈妈你剥一下

:说话要有礼貌,而且跟妈妈说话要温柔

:妈妈,我的宝贝、肉疙瘩……

(三十七)

白色的天空

白色的水面

白色的小鲢鱼的肚皮

2018.7.8 恒哥小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