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教书匠”哪来“教育家”【求职经验篇】

永怀初心,谈谈我怎么成为一个“教书匠”

所谓隔行隔座山,一开始先讨论以下几点:

1.教师资格证?和考编关系

资格证就像会计资格证,什么人都能考但不是什么人都去做会计了。教师资格证也是,且国家取消发证之后,现在不管是不是师范生还是研究生博士生都要自己考。分笔试面试。拿到资格证后真正想进入公办学校成为你们好理解的“铁饭碗”的老师,还要看当地教育局出台的简章,你能否报考。一般与户口,学历,专业,应届生,往届生有关。取得资格才是最关键的一步,这个每年每个地方要求一直在变,且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人自己考了资格证后没有这个考试资格想去实现教育梦的只好去教育机构等了

2.研究生最起码教大学吧?

现在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大学专业课教师像苏州最起码博士,博士后,海归优先。。。。考中小学教师研究生户口不限,好多地方都有地方保护政策,这也正是许多人想去异地只好考研的原因之一。教初中高中像苏州市区最起码硕士起有报考资格,且要求研究生本科和研究生所学专业一致。


开始讲我的经历。本科学的xx工程专业。这对女孩子来说其实很不好就业,但可恶的是这些一般学起来还很难!这种专业一般考事业单位要求男性优先,进厂又不想,毅然决定大四考研。自从我考研后,有蛮多朋友,或者同学的朋友找到我,来咨询,我想估计也是不满意本科毕业后工作状态的。如下,推荐一些我当时看的书籍,白色的大纲书特别有用~~~概括得很全,我一直没扔^_^考研说难其实也不难,特别是教育硕士,个人感觉就是背书,关键是坚持!卷子很简单,名词解释,简答题!公共课英语和政治和其他专业硕士一样统考,网上随便都可以搜到买什么资料好~~~~经历了也就觉得硕士真不是什么很了不起的,但学历确实也是一种学习能力的体现!

【1】

考研的作用就是给你又一次应届生找工作的机会,特别是教师这种岗位,不像以前,人们特别瞧不起穷教师,现在的教师岗真的是你高攀不起。就拿苏州来讲,首先报考要求,本科生起!要师范专业!外地户口要求拿多少次奖学金,参加什么江苏省技能大赛拿奖。研究生不限户口,且比如苏州昆山,苏州新区还要求研究生本科研究生阶段都要一致的专业,比如你要做语文教师,你的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都必须要求与语文相关,否则你连应聘小学教师都没资格。还要你是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经过自己找工作的体会,真的觉得其实对我们的教育行业还是有点期待的,首先在选拔教师的时候要求越来越严格了,特别是不要小看一个城市的外地教师,本地人专科学历就可以了,外地生,像上海有的小学教师要求博士学历。


【2】

找工作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关键要自己满意,喜欢,才不会那么容易进入职业倦怠吧,身边的朋友干着各行各业,没有绝对的好坏,我觉得都挺好的。

面临毕业,我也参加报名了苏州区的江苏选调生,教育局,高校行政岗。。。。有的还没出成绩,岗位只招个位数,我知道我自己应该没戏了。说起来其实竞争并不大,因为报名要求很高,要硕士,要党员,要应届生,要学生干部,这个条件应该刷掉一批人了,再加上我这种没准备的裸考的。这些岗位很诱人,但是考试内容不同,考试时间又差不多,其实一心想考的话,建议早点一门心思去准备你会发现竞争比报考一线教师岗位小。


【3】

进入正题,二胎政策后,教师缺口很大,需求量很大,其实我们这个专业也是很好找工作的,关键看你想留在哪,每个人都有喜欢的城市以及她各自的理由。说说我考的苏州及我的家乡苏州张家港。在学校,苏州新区园区会有专门的招聘会来我们学校,招聘中小学教师。过程很简单,一天结束,比社会统招快得多。校园招聘很保护应届生,只有当年的应届生可以报考,新区和园区校园招聘都不喜欢有工作经验再考研的,如果你是,可能第一轮就被刷掉了。其中,园区还喜欢科班师范出生的,研究生喜欢本硕一致的。第二轮无生试讲,一个人不超过六分钟吧。新区还有个笔试,择优进入试讲环节。当天就能出成果,校园招聘一般都是拔尖,他们用人单位会选优中优。去年开始,苏州很多区取消编制这一说法了,不过还是给出了领先江苏省其他市的诱人工资。校园招聘个人经验,只要你符合要求,一般教育局都要。。。他们也怕你是外地学生留不住人,还会在考核中问你一些选择园区的理由,考察你的动机。校园招聘速度很快,一旦录取会让你立马签就业表,如果毁约,会被区教育局名单拉黑,所以大家要想清楚了,如果不满意选的学校或者纠结其他就不要签了,后期毁约还是比较折腾的!后期找工作的机会也是很多的,想清楚了就可以放弃,别占别人名额,毕竟大家都不容易


【4】

说说我的考试笔试经验。因为我的目标也算明确,就考苏州,很多人都去考南京第一站试手,我没去,一是笔试内容侧重点还是有不一样,二是怕打击自信。我后来参加的唯一的最正式的笔试就是张家港的2017.3月考。理论30分,专业知识小学段考中考题。以上应该是高考题。因为本地人35周岁以下都能考,我想我们的应试能力还是比其他人好一点的。所以笔试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很容易的事。苏州2016.12.31吴中区相城区吴江昆山统考,用的一张卷子,专业知识高考题。那天和常州一天考试,很多人只能选择一个城市一个区考了。所以大家还是要提前规划好最想去哪,然后按照那个地区的套路来复习~~~~在这段期间,我还参加了苏州地区的几个名气较高的私立学校的招聘,私立对用人的要求很高,如果你的简历不够脱颖,可能都没有应聘资格。笔试小学阶段数学学科要多看看奥数题,在这之前我并不知道,考的时候一脸萌比,毕竟这个东西,比如“牛吃草”等问题,有它专门的解题思路,我没熟悉过就是不知道。。。所以想提前告知大家,有备无患!其他城市就我考的这一年我了解下来,没啥城市考奥数。


【5】

再来说说面试!笔试进了就能进面试,面试我遇到的苏州都是无生试讲。任意给你一页教材插图,备课30分钟,试讲6-10分钟,每次考试要求不一样,但是套路都一样。。我同学其他城市的有遇到即兴演讲,说课。所以还是早了解早准备吧。面试准备我感觉就是熟悉教材,掌握好重难点,平时无生试讲总结出自己套路,对学生的评价语,(可以多看看公开课课堂实录,找找感觉)然后拿到教材设置一个与众不同的情景导入我想应该也是加分的,毕竟那么多考生短短的时间如何脱颖,如何印象深刻呢。。。怎么准备呢?是啊,那么多册不可能都准备到,可以不同的模块里多准备几篇练习。数学的,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等四个模块各找几个练练。语文的,文言文,古诗,说明文,散文。。。多找几个不同的文章练练这样的形式怎么讲。也不要想着我就能准备到考题了,还是要形成自己的风格,总结经验,以不变应万变。这样遇到即使不是自己准备到的,也能按照准备的相关的进行迁移。。

一般面试当天会一大早就去报道,因为人很多要一天全部结束,一进去手机全部上缴,然后开始抽签,抽到后面的,你就要没有手机的等待一天,所以可以提前告知家人,省的他们等一天怎么联系不到人!关于抽签,这个真是运气啊,所以说找工作还是要有点运气成分,我和我朋友都抽到过1号,果不其然,分数不会特别高!据说是为了后面压分,但也不会低,所以你的笔试很靠前的话,也不用特别担心。这个抽签概率是一样的,真没办法准备到,抽到最后的应该没有手机也会很焦虑吧,不知道分数如何,我经历的好多次都是很前面,不过我比较淡定。。。也都正常发挥了。其他城市比如苏锡常南京等我知道的,除了张家港(55开),笔试面试都是37开,所以面试好好准备的话笔试就算压分进面试还是可以逆袭的。


【6】

再来说说苏州园区。一直以来因为传说的工资最高,吸引着很多人,当然也包括我。园区教育局的招聘模式和上海差不多,先是学校根据需要发布招聘简章,你自己投简历一般还要邮寄材料到它学校,学校根据应聘者资料择优通知你过去进行学校面试,学校关通过之后推荐教育局联合招聘考试。这个投简历的过程比较费钱,也比较没办法掌握,很有可能你的简历就石沉大海了。不会有任何消息,如果他看上你,他会打电话通知你过去面试。园区一般只招收应届毕业生,如果你是在职的,要有各种荣誉。最后也会分开考试,这对我们学生还是很公平的。如果你很优秀,同时投的几个学校都看上你了,那么你就有主动权了。这就是园区教育局最吸引我的地方,你可以选择学校考察它的地段,环境,教育理念等再去考,考上了就是到这个学校。学校面试也是无生试讲,学校还是看中你能不能留下,然后通过会给你推荐去教育局统一面试的名额。你只有一个账户所以只能代表一个学校。再接着等各个学校都推荐好名额后,教育局抽个时间组织统一面试。一个学科一天完成。备课30分钟,试讲不超过6分钟。然后结束之后讲台上还有个结构化问题。我抽到的是什么关于你认为怎么样奖励?惩罚的?试讲,很幸运的是我抽到的课题我自己研究过的这一课,(当然我前面准备面试也准备了很多课时,少说有25课以上)所以拿到题目我已经很有自信了。进入面试教室,我之前听说有很多考官,可是竟然有一教室!当时的我还是惊呆了,一般其他地方四五个老师,一个计时,一个算分,园区联合招聘竟然坐满了大教室三排,20.30个评委要有了。而且都是中小学校长什么各种荣誉称号的人,所以当时我还是懵了下,看着他们一个个求知若渴的眼神(不,应该是他们看我,可能在想我倒看看到底这个小丫头能说出什么)。。。最后不出所料的还是过了!面试个人技巧就是要自信啊,要临危不惧,要豁的出去,你要想反正他们都不认识你,就夸张的表演个六分钟,其实我们都是没啥经验的学生,和专业型教师还是有区别的,以后可以慢慢磨,自然,自信的教态才是最重要的吧。


【7】

说在最后的话,其实教师这个职业,不像我们面试时候回答的那么夸张的好,但的确也是当今社会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一直坚持做下去,但是我既然选择了学这个专业,现在能找到教师的工作也是对我这一段学习生涯的肯定吧。

如果这个我的一些经验帮到你,那就不枉我码那么多字了,如果还有什么你感兴趣的问题,或者想了解的更详细,可以私信问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天,正值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期,朋友圈、聊天群里,都在各种讨论关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的事...
    佳轩阅读 132,749评论 49 210
  • 本次教师招聘攻略主要以佛山顺德定点招聘为例,部分内容涉及东莞、深圳等其它城市,形式上有所出入,但核心准备基本不变,...
    一葉子阅读 4,801评论 19 83
  • 月华落起一阵风 星痕过留几场疼 怎能了心神冷 那场皈依人成僧 山水间一场又一场的话 是你不闻不语的流沙 葬了情的繁...
    沐灬颜阅读 183评论 0 0
  • PCH文件是一个预编译文件,pch头文件的内容能够被项目中所有其他源文件共享和访问 1.存放一些全局的宏(整个项目...
    风鹰lm阅读 158评论 0 0
  • 单例模式:分组,但不能批量生产 工厂模式:把相同的方法放到一个函数中,函数返回一个对象,执行这个函数即可。(函数的...
    McDu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