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习惯不能改掉,但可替换掉

上一篇文章咱们说了如何培养一个新的习惯,今天咱们来说一下如何改掉一个旧的习惯,就是现在你已经形成的一些坏习惯,比如晚上不睡,早上闹钟响了继续睡。

相对于培养一个新的习惯,改掉一个旧习惯更难,因为这个行为模式已经是存储在你的大脑中了,形成了一个很深刻的印象。首先要强调一下,旧的习惯,坏的习惯是不能改掉的,但可以替换掉。啥意思,就是指你晚上到点了不想睡,习惯性的刷手机,不是让你一下子改成到点了什么事也不做,硬躺在床睡觉,而是要把刷手机这个行为替换成看书或者别的行为,这样可以慢慢的提前你睡觉的时间。

为什么要这样来,也是因为习惯的原理。一个习惯是由提示,行动,奖励这三个步骤组成了,一但形成后,只要下次提示出现,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开始行动。比如抽烟,当你看到烟,看到别人抽烟的时候,就会提示你要抽烟了,这个是没法改变的,如果把看到烟就抽烟这个动作,替换成了喝水,下次看到烟,默认的动作就是喝水了。这样一个习惯才算是改正过来。

昨天文章中说培养一个新的习惯是需要四个步骤:提示,行动,奖励,刺激大脑。改掉一个旧的习惯,也是这四个步骤,不过前后顺序不一样了。

第一步,找出行动

找到你现在已经形成的固定行为动作,比如晚上不睡,不睡觉你一般都在做什么?是拿着手机在刷朋友圈,还是在打游戏,还是在看电视节目?需要大家记录一下,找出这个行为模式。

找到以后,还需要想想为什么要做这些,是觉得时间还早不想睡,还是说累了一天了想放松?这个其实就是大脑对这个习惯的渴求,太累了,我就想放松,所以大脑指挥着身体去玩;时间太早了,不想睡,所以找点事做。同样,早上闹钟想了后,为什么要继续睡?困?没睡够?还是觉得时间还早?

把这个行动和想法都需要记录一下,如下表的方式。

第二步,替换行动

找到平常的一个固定行动,现在就要用别的行动来替换它,替换后看一下大脑的想法,能否满足大脑的渴求。

比如说现在到十点了,你平常的一个行为都是在看手机,那换成看书,看看这样一个行动能否满足你大脑觉得时间还早的想法。等你看了一会儿书以后,需要来记录一下,记录你大脑现在在想什么?感觉如何?情绪如何?比如,看了会儿书,感觉不太好,精力不集中,老想着看手机,情绪上还有些烦。记录完后,请等待最少五分钟,五分钟之后,看你是否还想继续看手机。为什么要等待五分钟呢,是想让大家的情绪和精力得到一部分恢复。

如果说你还是想去看手机,那说明这个行动没有替代你大脑中的一个渴求,需要改变另外一个行动。比如,到十点了,我去做一点家务,做完家务以后还是同样需要来记录一下感觉,情绪和想法。如果过五分钟后,不想继续看手机了,想睡觉了,那说明这个行为是可以替换你看手机了,满足你的大脑对时间还早的渴求了。

具体的行为动作需要大家进行不断的试验,最少也要记录一周,变换不同的的行为,看哪个行为能真正替换现有的行为,并能能否满足确定你大脑对已有的习惯了的渴求。

第三步:找到提示

每天睡觉前,到底是什么东西在提示你要去刷手机?因为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平常注意不到,想要改掉这个习惯,就需要明白是什么在提示,下次再出现的时间,就可以开始替换行动。

这个提示,有人可能就是吃完晚饭往沙发上一坐,就自然而然的拿出手机来刷,一直到睡觉;有人可能洗漱完,同样习惯性的拿出手机来刷。坐沙发上和洗漱这样一个动作就是提示你要开始刷手机了。

培养一个新习惯里面给大家说的这个提示是分了五大类的,地点,时间,情绪,其他人,上一个动作。同样需要大家记录一周的时间,看看这五类里哪一个是每天都发生的,才能明确你的提示是什么?

第四步:制定计划

找到了提示是洗漱完就会刷手机,替换的动作是去做家务。接下来就是需要制定一些计划,在每次洗漱完以后,你准备做哪些家务,肯定不能大晚上的去擦玻璃,也不能去洗衣服,声音会影响到家人。需要选择一些时间不长,不需要费脑,轻松的活。制定好一个计划,就按计划去执行吧。

以上就是改掉一个旧习惯的四个步骤,获取模板大家可以关注公众账号“蚂蚁说成长”,回复“习惯”。

关注公众号“蚂蚁说成长”(ID:cjxxh7),获取更多习惯养成实例。

作者:蚂蚁,晨型人,已坚持4点起床四年多,个人成长导师,效率达人,理财达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