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别人摆一道之后怎么优雅应对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前几天我同事又急又气的跟我说了这么一件事:她今年在北京研究生毕业,按照以往流程,毕业生会评选出校级优秀和市级优秀。她第一次看到评选结果的时候,自己被评为了校级优秀。然后她问班长:市级优秀是什么标准?

        如果我不说后面的情节,你能想到吗?

        如果有被摆一道经历的人,一定会呵呵的说:“她真傻,应该直接去找老师吗,跟班长扯什么啊”。

         然而大多数没有此经历的人,就会像我同事这么做。然后就会出现颠覆你们三观的事情。首先,这个班长给全班同学群发短信,说我这个同事对结果不满意要求重选,然后他又跟辅导员说了这件事,辅导员的人格特点当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是毕业班的事情,本身就很烦躁,于是他就认为我同事太能闹事,决定校级优秀也不给了。

         有没有颠覆你的三观?

         然而这还没完,大部分人会如我同事一样,再去找老师申辩,反复申诉自己一开始并没有想争取市级就是随便问问,而且凭什么就因为问了一句把校级也给取消了啊。而且我的各方面能力是足够评选上校级乃至市级的啊?

         这就是关键,你的能力够,所以你就是个有缝的蛋,那帮没什么能力的人盯着你很久了。不过他们因为没什么能力自然不敢轻易出动,然而这种评优评选太容易抱团了,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于是,大家蜂拥而至,你就是那个最惨的。

         更加颠覆三观的是,有些人一面安抚着我同事,一面在班级微信群里说我投班长一票。这种两面三刀的人,前一秒钟还感觉这世上还是有人理解我的,后一秒被他伤害的更加体无完肤。

        我同事在经历此事时第一想到跟闺蜜以及跟我吐槽。

         我没有给她安慰和一起愤愤不平,因为我是被摆过很多道的人。我同事说,可能她现在还是太年轻太幼稚了,根本就没动那个心眼,才会出现这么惨烈的结局。

你被摆,不只是因为你幼稚

        幼稚只是一个方面,但如果说你二十七了还幼稚,恐怕谁都不信。而且我同事真不是幼稚的人,她睿智、儒雅、饱读诗书,祖上三代都是有名的读书人。在这个年纪,她一点都不幼稚,有时候我都会觉得她超年龄的成熟,而且大多数情况下成熟度都会超过我。

        而我之所以对于此事有解决方案,并且给了她足够的安抚力量,是因为我经历过啊。那时候被摆的五迷三道而不自知的故事,我都懒得翻出来给大家看。而我今天扒出来同事的这件事,无非是想告诉大家,如果你不够优秀,大家可能都懒得摆你一道。但是如果你为了改变自己的目前状态而不断学习和奋斗过,那摆你一道这种事早晚都要发生,而关键在于你如何应对。

我不是教你忍

         我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也许这方案比这故事还颠覆你的三观。

         她跟我叙述完事件之后,我的第一时间回复是,如果你再争下去,你校级不保不说,你毕业证都是问题。事情的糟糕程度很容易就发生到不可控制的地步,这并不是我悲观。

         然后我给出了我的方案,“不争而争”“不辩而辩”。你现在什么举动都不做,那些出手的人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可能你觉得,我这太憋屈了,我必须证明我的清白才行。我想说,你争这口气有什么用?你耗费那么多时间、精力,就是为了在一群以后可能都不太有交集的同学面前洗清自己吗?你都研究生了啊,你跟本科同学的沟通几率又是多少?  过了那么多年,这个参与其中的人要么忘了,要么有了自己的决断力,她已经能分清是非黑白,客观地评价这件事和你这个人。

         所以,对于一个可能还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你跟她掰扯是非黑白有意义吗?对于我同事,我只说了一句,你想想佛印和苏轼的故事。我并没有叙述故事本身,因为她比我懂得多。你心里把我当屎也好佛也好,那是你的事,干我毛关系啊?

        然而,这并不是把她骂醒就结束了。这种强大的委屈、郁闷还是在心里的,只是接受了而已,还没有放下。于是我给出了终极步骤,找一个靠得住的闺蜜,带上钱出去吃喝玩乐一通,K歌也好,游乐场也好,总之情绪一定要宣泄出去,大喊大叫、大哭大闹,只有那个闺蜜看得见。终于,这事儿就能彻底放下了。

拿了毕业证的毕业只是个开始,人生的毕业还远着呢

         毕业季来了,可能你手里拿着毕业证,以为我终于不用再去考试,再去拼成绩,再去学规定要学习的东西,我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可以赚钱养活自己。然而,职场上那些弯弯绕是你的另一所大学。而这里,没有考试、没有成绩、没有毕业证,甚至连个老师都没有,你在无限自由中终将不知所措

        工作几年后难免都会遇上几次被摆道的事情,别说你没有,那可能是被摆了完全不知道。因为职场人根本不愿意当面出手,武林秘籍最牛的还是隔山打牛,你也可以理解为“借力打力”。

        想要在职场中少被摆道,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职业化精神。最近在一本《用所有的存在与世界相会》中找到了理论支持。

        职业化精神主要包括:第一,做人的品格,承诺的事情必须要做到,不论你是身体不佳、情绪不好,都必须按照承诺完成;其次是做事的态度,何时何地都需要高标准的完成工作,即便是自己不喜欢的,也需要突破自我,从中发现乐趣,如果因为不喜欢而打算离职的,那更要做好再考虑离开,这样对自己的成长帮助才会更大;第三是做事的能力,对于领导布置的任务要尽可能给出多种方案。这是原书的观点。

         我因为职业化素养问题曾经与我的前任领导水火不容,但现在,我会向他在的方向默默叩首吧,我感谢他!从微信聊天内容、邮件,以及你发给领导、同事看的任何一份资料,都能彰显你的职业化精神。因为每一个文件都是你的名片,别老干打自己脸的事,打肿了是真疼。

         具备职业化精神和“做最好的自己”是不相冲突的。长此以往,你是个非常优秀的人。在这种形势下可以适时发声,让别人知道你是一个这样的人“平时扎扎实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但是如若你惹了我或者想欺负我,我定让你死得难看”。虽然你可能还没什么让人家死得难看的本事,但你说了别人也不敢轻易下手,谁都不想惹一个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的人。

你才是闺蜜最坚实的臂膀

         所有知晓类似事件的都是特别贴心的人,所以即便你为人低调,不太会被别人摆道,你也该多了解此法,甚至应该转发给你的闺蜜。这件事比智斗小三的重要度低不了多少,因为它的破坏性和冲击力基本上是相差无几的。所以,作为好闺蜜,你可能跟被摆道的朋友一起骂一骂宣泄下更能让她放下这件事,如果只是分析道理,可能闺蜜的伤痛还是挺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