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们想找的是年龄20岁上下,有30年工作经验的员工。”

时常看到一些网友吐槽自己遇到的不靠谱公司,每次看都觉得好笑,怎么会有这么奇葩的公司?

直到我经历了几次面试,终于能体会到遇到不靠谱公司的无奈心情了。

1

名为内容运营,实为销售

第1家面试的公司,是做互联网旅游产品,招的是内容运营。公司平台大,而且工作内容还是和我要找的比较契合。

遂投出了简历,过了一会儿网站提示:

不匹配

不过,下午的时候又接到了对方公司打来的电话,简单谈了下工作性质,就给我发邮件完成在线测试题,说是通过测试了就去面试。

我心想,搞得这么严格,看来这公司应该挺不错的。花了大半个小时把那套公务员行测的题做完了。

之后买了长途汽车票,第二天早早去面试。

常规的作自我介绍完之后,对方开始问问题。

“你为什么想从事这份工作?”

“因为我一直在坚持写文章,做内容创作,并在网络上运营个人账号相关的事情。对于内容运营的工作比较有兴趣,也比较擅长。”

“谈谈你的职业规划吧?”

我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问她“你平时开车吗?”

对方摇摇头。

我说
“那坐过副驾驶室吧。司机在开车的过程中,双手总是在方向盘上不停地调整方向。因为路不是笔直的,路上也会出现的各种情况。所以,司机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

职业规划也是一样,并不是一开始规划好,就可以按部就班地一直走下去。工作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状况,我能做的是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完成好工作任务,然后根据情况调整下一步方向。”

对方听完,应该是没有听到想要的答案,没有说话。

这个问题,使我想到了刚毕业时的自己。

那时面试,也被问到这类问题,我总会真诚地把我在网上看到的关于职业规划的晋升路径和个人期许的内容叙述一遍。

但是,工作的经历告诉我,外界变化太快了,谁能准确的预知自己未来的每一步呢?

HR之后又问了我几个比较宏观的大问题,我也认真去回答了。

当我问道

“目部门一共有几个人呢?”

“2个同事,加一个实习生。”

“那我如果加入的话,工作是和部门同事一起分工合作,还是独立完成?”

“因为这个职位是新设立的,所以需要独立负责内容的编辑、产品拉新、销售的工作。”

“这份工作主要是做内容创作呢,还是拉新户和销售公司产品吗?”

“在各平台扩大公司产品影响力,还有吸引新客户加群。”

“所以,工作目的还是以拉新和销售产品为主,对吧?”

“嗯,是的。也可以这么理解吧。”

“那销售部分有提成吗?”

“这个没有,这个岗位主要是在各平台发布内容吸引新客户。”

“好的,我明白了。”

说到这儿,我心里也很清楚这份工作跟我的预期差距较大,也就没有怎么继续了。

HR按照惯例说“你的情况我这边已经了解了,面试最终结果,我们这边会在3个工作日通知你的。”

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你没有通过面试。”

于是我就和对方道别之后离开了。

你问薪资啊?

4000块

2

先让你来再说你不合适

之前网投了简历,也是看了职位描述觉得还可以,当时简历就通过了,对方发了面试短信过来。

去了之后,HR拿着我的简历看了下,然后说

“你在网络上的写作是出于什么目的?”

“因为个人兴趣,喜欢看书,也喜欢分享。”

“说说你最近看的什么书?”

“最近在看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面提到的,做事情要找准自己节奏。我觉得说的很好,另外一本心理学的书我也在看……”

“我看你写的东西比较正经严肃一些。但是我们是一个生活资讯平台,主要是一些本地吃喝玩乐的内容,需要的是文字风格更接地气,更口语化一些的。

所以,这么看来,我觉得你不适合这个职位。”

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说道“嗯。不过我看职位描述上并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哦,当时看到你的简历是觉得很不错的,也有很多文字作品。但是不确定你主要的写作方向是什么,所以叫你过来面试一下,聊过之后发现确实不适合。”

我。。。心里很生气

“我顶你个肺啊!干嘛不在电话里问清楚?

害我跑一趟!我午饭还没吃呢!”

但我还是客气地说知道了,然后从她手中拿回了我的简历。

整个面试没有超过10分钟,对她来说不过是坐着说说话。

对于面试者而言,却是大中午的从城市另一端赶来,还没说几句就说你不合适,让你走人。

不确定应聘者的写作方向,完全可以在一开始就打电话简单确认一下啊!

先确定好,然后才是邀约面试,节省双方的时间不好吗!

这家公司的职位描述里没有提到任何具体方向性的问题,HR也没有给我进行前期沟通,面试也没有谈具体工作内容。

所以我开始怀疑她们并不是真的想招人,只是HR为了完成每月规定的面试量考核?

福利方面:免费零食、下午茶、团建、双休。

这些对我没有一点儿吸引力,谁是为了吃零食去上班的?

工资也是,4000元

3

居民楼里的办公室

第3家公司,去之前我在网上没怎么找到信息,不过还是沿着地址找了过去。

公司地址似乎并不是网上公开的那个,我给对方打了电话问了下路,对方叫我先上去,他还在外面一会儿回来。

于是我照他说的走进了小区左边的楼,不巧电梯坏了,于是我又从旁边的楼梯摸黑爬到了9楼。

在楼道拐角处看到了一个半开着的大门,上面挂着“XX有限公司”的牌子。

这时我心里知道肯定不会选这家公司了。不过既然都到门口了,就进去看看吧。

屋子里很乱,各种纸箱杂物堆放,看起来像是一个仓库。几个员工在工位上,一个在打游戏,两个在睡觉。

我问道“您好,我是过来面试的。”

打游戏的抬起头“面试?我不清楚”说完继续埋头玩儿游戏。

我看到这儿差不多也该走了。

给刚才那人打了电话“你好,我已经到公司了。”

“哦哦,好的。你先坐一会儿,我快回来了。”

“不用了,我看了下,觉得不合适”

电话那边顿了顿,说那好吧。

这次面试就这样结束了。

之后我就给自己定了标准,凡是在小区居民楼里的公司,一概不去。

也许有些是好的创业团队,但是实际情况是遇到小作坊的概率更高,我还是认为办公就要有正式的办公地点。

4

其实我是招演员的

第4家公司,当时是我在逛招聘网站的时候,对方主动私信找我要的简历,然后说很满意我的作品,叫我前去面试。

XX传媒集团,公司简介挺高大上的,地址也是在高新区的豪华办公楼。

电梯的按钮需要刷工卡才按得了,我跟着别人一起混进去了。

背个双肩包的我,站在一群职业装,左手星巴克,右手公文包的同龄人中间,就是外地进城务工人员的感觉。

到了之后,又是先填个人信息。

这里想说一下,一上来就叫你的填身份证号、所有的联系人方式、父母职业收入、家庭住址之类的隐私,就要注意了。

如果说是正是入职签合同时填写这类信息,是没问题。但只是面试阶段,我都是不填或者乱填的。

因为涉及到个人重要信息的安全,谁知道这家公司是不是专门收集别人数据的呢。

填表之后,另一个人拿着我的简历叫我跟他上2楼去。

常规的几个问题问完之后,我问道

“工作内容主要是做什么?”

“在百家号上写一些美妆、美食和八卦内容。”

“这个平台我了解过,之前也写过。为什么只在这一个平台写呢,现在很多平台也有作者扶持计划,多平台写不是赚的更多吗?”

“这是公司的决定。对了,我看了下你的期望薪资,我们这边可能达不到你的要求。”

“嗯?我看招聘简章上写的是5~8千元一个月。”

“工资的构成是底薪3千,加上在平台上写的内容赚到的广告费分成。一般可以拿到4千多,当然,写的越多、质量越高,提成就越多。”

我心里知道,这次又遇到坑爹公司了。

“哦,都是加上提成之后的收入。”

“嗯。其实我这边主要是负责招聘演员的,等一下带你去刘总办公室谈吧。”

我:???

到了刘总办公室,他盯着手机头也没抬,说让王经理来跟我谈一下。

于是我又等了一会儿,和王经理谈了下。

“我这边是想招一个编剧。你知道吗,主要工作是去找微博上那种点击量很高的短视频,然后把他们的剧情借鉴过来,修改之后拍成我们的内容。”

“嗯嗯。知道”

“我看你一直是写一些和书有关的文章哈。你会摄影吗?”

“不会”

“那你平时看什么书?”

“主要看经管类、历史还有一些近代作家的小说。”

“哦。你住哪儿?”

“青旅”

“哦哦。你不是本地人啊。嗯嗯,好的。这样吧,你这边的情况我了解了,面试结果过两天会通知你的。”

“好”

然后我收拾背包,头也不回地走了。

对于这种不靠谱的公司,我都懒得跟他多废话。只是出于礼貌,把流程走完。

面试虽然不成功,但是我没有感到灰心失落。

因为我知道这不是我的问题,只是觉得有点儿累。

一个人在城市里跟着手机地图的指示不停奔走,赶往一个个面试地点。没怎么吃东西,甚至没功夫停下来买瓶水喝。

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好好展示自己的优点,争取获得对方认可。

可接二连三遇到的这些不靠谱的公司,还是打击到我的信心了,难道说我要求太高了?

看到知乎上的问题“为什么靠谱员工越来越难找?

很多人都在说自己遇到的奇葩公司,让人觉得又好笑又好气。

半夜1点给我发的消息↑↑↑

五险一金都成了奢侈品了!

其实作为员工大家要求真的不高,能够发挥个人能力,并有相匹配的收入保障就行了。

可就是这样,还是有很多公司觉得老板开公司这么不容易,大家应该为梦想而奋斗,加班你还敢提加班费?!

也许那些公司认为的靠谱员工应该是,年龄20岁上下,有30年工作经验的人吧。


把每次的经历都记录整理,从中得到的经验帮助我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剔除不想要的东西,目标渐渐清晰。

一个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写下这些,也是给我的读者朋友提醒下,毕竟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被工作占据。

找到自己喜欢的、靠谱的工作很重要,也值得我们花时间精力去寻找。

也许会多花些时间,走些弯路,但是都是值得的。

我们可以浪费时间,绝不能浪费生命。

我知道找工作、换工作这件事,大家肯定都有很多话想说的。那就在留言区畅所欲言,谈谈你们遇到过的哪些奇葩公司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