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场“看见”的旅程

坦而言之,我不是一个成功的妈妈,也许正是走过的弯路,或者路上踏过的坑,才会让我有所觉知和感悟,就像失败乃成功之母,所以我想记录下从孩子出生到成长的被看见之路,希望我们和孩子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拥有更多的“看见”,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所区分的看和看见的不同是:

看是用眼睛看,看见却需要用心看。

在孩子刚出生时,彷佛一个柔弱的小生命像天使一样来到我们身边:

我们看见他们每声啼哭声背后的饥饿和关怀的需求;

我们看见他们每声欢笑声背后的满足和欢乐的感觉;

那时候,我们与他同悲同喜,他们的生命安放在我们的眼里,他们的灵魂更是在我们心里被呵护。

那时候,我们不仅看,更是看见......

慢慢地,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忘记了他们只是经由我们而来到这个世界,但独立于我们的人。我们对孩子的心门开始一点点关闭:

开始在他们身上加入了原本属于我们自己角色中的需求和期盼;

原本属于我们自身的匮乏感希望藉由孩子来替我们填满;

原本属于我们自身的情绪发泄却在对孩子的批评和指责中一并让我们幼小的孩子买单;

我们有太多自以为是爱的东西,却是恐惧,是占有,是控制,却不是给予自由意志的无条件之爱.....

渐渐地,我们开始了失明阶段,只看孩子而看不见他们了.....

这时候,在他们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和标准时,我们就会河东狮吼,比如辅导他们写作业的时候,但是在网络上看到很多辅导孩子做作业到情绪失控的案例一般都是集中在孩子的低幼阶段,除了这个阶段的父母相对年轻之外,大家有没有考虑是因为什么呢?

临时插播一个自我练习的小游戏,我们用手在自己的额头上写一个大写的e展示给别人看。

有多少人是开口朝向右,又有多少开口朝向左。

一般反着画,即开口朝向自己左边的都有用户视角,也就是换位思考能力。

其实,低幼阶段的父母在辅导作业时候容易情绪失控很大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因为小学低年级的科目对我们来说不用头脑思考,靠本能反射都能做个100分,我们却忘记站在一个智力水平正在成长发育的孩子的角色上去思考和理解他们,这时候,我们没有看见他们。我们说的很多负面的话语会向利剑一样一根根射向幼小的孩子,

这些利剑有什么影响,我们可以再做一个换位思考的练习,感同身受下:

现在闭上眼睛,深呼吸,幻想你的对面站着一个你深爱的人,他对你说:你怎么这么笨?这个你都不知道?你看看人家怎么样,而你呢?…这时候你是什么感受?

这时候我们是不是感受到深深的无力感,好像一个人站在孤独的山顶,四周空空荡荡;又仿佛沉溺在海底,拼劲全力却抓不住一根救命稻草,感觉要被整个世界所抛弃。

同样,闭上眼睛深呼吸,如果我对你说:别担心,我在这。我们一起看看怎么解决?你一定会想出更好的办法的,加油。我爱你…这时候你是什么感受?

这时候我们是不是感受到爱和链接,生命放佛被注入了能量而变得有力量,可以帮助我们在未来人生路上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直达成功的彼岸。

可惜的是,我走过的是前面所描述的弯路,我在孩子拼尽全力考试失常时候,却没有为他送上安慰和鼓励,反而给予批评和指责,那是我的失明阶段,我没有看见孩子,如今剩下很多自责和忏悔,因为我们不恰当的沟通方式和语言,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因为每个人生来本自具足,就是收集各种负面情绪和负面体验之后,我们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变得谨小慎微,变得自卑,即使我们冲动发泄之后去道歉,那些话语已经犹如钉下了一枚又一枚的钉子,即使我们取出了钉子,但留下的疤痕却难以完全消除,需要靠一生去疗愈和挣脱这些束缚我们的牢笼。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有一对刀子嘴豆腐心的父母,是一种什么体验?”
有个高赞回复戳心了:“我不相信有一张刀子嘴的人会有一颗豆腐心,就算有,那也是硬梆梆的冰冻豆腐,可以砸死人的那种。”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之路上,我们不仅要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去要看见孩子,更要看见自己的“刀子嘴”!

这时候,有的朋友可能觉得道理都懂,情绪总是先于理智到达,情绪上来了,一切就控制不住了,就好像懂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一样。所以这时候就需要修我们的心态,去察觉情绪再到到刻意练习,也就是不仅看,要看见,更要学,要学习,即学而习之,多加练习直至内化成一种自然的习惯。这中间也是我们自我修炼的一个过程。

比如我拿我和孩子亲身经历的的一个例子来说明。

孩子对我们来言都具有两面性,一面天使一面恶魔,其实恶魔那一面是来渡我们的。

有一次我在陪伴孩子的期间,孩子恶魔的那一面无缘无故地冒出来了,开始蛮不讲理,负面情绪波涛汹涌,这时候很容易激起我们的对抗情绪,脾气很容易上来,就在自己要火冒三丈的时候,我觉着自己学了那么多道理,不能再依靠本能去反应,这是个学而时习之的机会,于是我就开始察觉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最怕的就是被看见也就是觉知,比如一个人对着镜子可能就哭不出来,当生气时意识到自己在发脾气可能就缓和下来。察觉之后我开始看到孩子情绪背后的动机和需求:人表现出的愤怒,威胁等情绪,可能是自己对自己撒的谎,是自己对自己无能感的一种诠释,负面情绪背后可能藏着孩子的恐惧、压力和无助,这时候我们该回应的不是怒喝,而是反其道而行之的爱和支持。这时候我去拥抱孩子,给他理解和关怀,孩子平静了,我自己也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升华。中间我对原本就知道的一个道理有了更深的感悟:原来我们称之为学习的是让我们不仅仅是学,更要练习,不然知识和道理就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知识是需要我们刻意练习,每日精进的。是啊,很多真理也会在我们的精进中被感悟到。

以上就是我 看见孩子到 看不见孩子 再到 看见孩子 的过程。

孩子终究会逐渐长大,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渐行渐远的过程。就如同龙应台在《目送》所言: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是的,孩子终会独立于我们生活,那在我们交集的这段路上,除了珍惜之外,还有两句话和大家共勉:

用心看见

用爱行动

不要等一切远去时空悲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就去太行山旅游吧 老师请吃了中午饭超级开心 可是海盐冰淇淋下售了,这个真的是超级遗憾了 好...
    白糖蛋黄阅读 98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吕英丽,今天是日精进第580天,和大家分享今天的总结觉察,感恩见证终身成长,我们互相勉励,修...
    吕You阅读 147评论 0 0
  • 在2017年,央视用一档讲述中华上下五千年文物魅力的综艺——《国家宝藏》,刷新了众多观众对于央视的观点。而在...
    mp_mask阅读 245评论 0 1
  • 我是这座山里的山灵。大概…… 这座山叫云珋,是我睁开眼时躺着的地方。虽不是什么名山大川,却灵气充沛,生机勃勃,万物...
    山海尽落花阅读 23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