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系统-wait()和waitpid()函数

1. wait()函数

头文件:#include <sys/types.h>/<sys/wait.h>
函数的一般形式:

      pid_t wait(int *status);

参数设置:

wait()会暂时停止目前进程的执行, 直到有信号来到或子进程结束. 如果在调用wait()时子进程已经结束, 则wait()会立即返回子进程结束状态值. 子进程的结束状态值会由参数status 返回, 而子进程的进程识别码也会一快返回. 如果不在意结束状态值, 则参数 status 可以设成NULL.

返回值:如果执行成功则返回子进程识别码(PID), 如果有错误发生则返回-1. 失败原因存于errno 中。
错误代码:

ECHILD:没有等待的子进程;
EINTR:未抓住信号。或者该信号未设置,或者为找到该信号;
// 案例: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wait.h>
main()
{
    pid_t pid;
    int status, i;
    if(fork() == 0)
    {
        printf("This is the child process. pid =%d\n", getpid());
        exit(5);
     }
    else
    {
        sleep(1);
        printf("This is the parent process, wait for child...\n";
        pid = wait(&status);
        i = WEXITSTATUS(status);
        printf("child's pid =%d . exit status=%d\n", pid, i);
    }
}

2. waitpid()函数

头文件:#include <sys/types.h>/<sys/wait.h>
函数的一般形式:

      pid_t waitpid(pid_t pid, int *status, int options);

参数设置:

  waitpid()会暂时停止目前进程的执行, 直到有信号来到或子进程结束. 如果在调用wait()时子进程
已经结束, 则wait()会立即返回子进程结束状态值. 子进程的结束状态值会由参数status 返回, 而
子进程的进程识别码也会一快返回. 如果不在意结束状态值, 则参数status 可以设成NULL. 参数pid 
为欲等待的子进程识别码, 其他数值意义如下:
1、pid<-1 等待进程组识别码为pid绝对值的任何子进程.
2、pid=-1 等待任何子进程, 相当于wait().
3、pid=0 等待进程组识别码与目前进程相同的任何子进程.
4、pid>0 等待任何子进程识别码为pid 的子进程.
参数option 可以为0 或下面的OR 组合:
1、WNOHANG:如果没有任何已经结束的子进程则马上返回, 不予以等待;
2、WUNTRACED:如果子进程进入暂停执行情况则马上返回, 但结束状态不予以理会. 子进程的结束状态返回后存于status, 底下有几个宏可判别结束情况;
3、WIFEXITED(status):如果子进程正常结束则为非0 值;
4、WEXITSTATUS(status):取得子进程exit()返回的结束代码, 一般会先用WIFEXITED 来判断是否正常结束才能使用此宏;
5、WIFSIGNALED(status):如果子进程是因为信号而结束则此宏值为真;
6、WTERMSIG(status):取得子进程因信号而中止的信号代码, 一般会先用WIFSIGNALED 来判断后才使用此宏;
7、WIFSTOPPED(status):如果子进程处于暂停执行情况则此宏值为真. 一般只有使用WUNTRACED时才会有此情况;
8、WSTOPSIG(status):取得引发子进程暂停的信号代码, 一般会先用;
9、WIFSTOPPED 来判断后才使用此宏。

返回值:如果执行成功则返回子进程识别码(PID), 如果有错误发生则返回-1. 失败原因存于errno 中。
错误代码:

ECHILD:没有可等待的pid号;
EINTR:未抓住信号。或者该信号未设置,或者为找到该信号
EINVAL:options未被初始化
// 案例: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wait.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void)
{
    pid_t pid;
    pid = fork();
    if (pid < 0) 
    {
        perror("fork failed");
        exit(1);
    }
    if (pid == 0) 
    {  //子进程
        int i;
        for (i = 3; i > 0; i--) 
        {
            printf("This is the child\n");
            sleep(1);
        }
        exit(3);
    } 
    else 
    {   //父进程
        int stat_val;
        waitpid(pid, &stat_val, 0);  /*阻塞等待子进程*/
        if (WIFEXITED(stat_val))
        {
            printf("Child exited with code %d\n", WEXITSTATUS(stat_val));
        }
        else if (WIFSIGNALED(stat_val))
        {
            printf("Child terminated abnormally, signal %d\n", WTERMSIG(stat_val));
        }
    }
    return 0;
}

3. wait() 和waitpid() 的区别

wait等待第一个终止的子进程,而waitpid可以通过pid参数指定等待哪一个子进程。当pid=-1、option=0时,waitpid函数等同于wait,可以把wait看作waitpid实现的特例。

waitpid函数提供了wait函数没有提供的三个功能:
1、waitpid等待一个特定的进程,而wait则返回任一终止子进程的状态 。
2、waitpid提供了一个 wait的非阻塞版本,有时希望取得一个子进程的状态, 但不想进程阻塞。
3、waitpid支持作业控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 进程管理与程序开发 进程是Linux事务管理的基本单元,所有的进程均拥有自己独立的处理环境和系统资源,...
    JamesPeng阅读 2,406评论 1 14
  • 欢乐颂2,值得一看,看人间百态,看人情冷暖,看的我热泪盈眶,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友情爱情亲情,谁有能说...
    照亮Br阅读 203评论 2 4
  • 连续读书打卡11天,感谢书友的监督让我坚持这么久,累计读书时间8个小时,今天阅读的部分是31-40章节,稍微比平常...
    萤火虫的霞光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