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第63条建议阅读心得

63.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

为了找到“课的结构”,按照冯老师的提示先阅读63条建议,读出了苏霍姆林斯基对“课的结构”的几个基本内涵,在这条建议中他主要从备课、教学过程、课堂教学的评价等三大环节进行构建,而重点部分是教学过程,包含了思维素养、课堂反馈、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师素养等方面,看似简单的叙事,却涵盖了很多有效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技巧。

一、备课

课—首先面对的是具体的儿童。备课时如果只想到要讲解的内容,没有想到学生,备课只不过是进行抽象的理论推敲而已。

备课时所能预见到的,只是达到教学目的和教育目的的一般手段,而每一节课细节之间相互依存性是极其复杂而又多变的。

备课的时候,教科书无论如何不能作为知识的唯一来源。

真正能够驾驭教育过程的高手,是用学生的眼光来读教科书的。

二、教学过程

(一)思维素养

在学习新教材的过程当中,教师就应当看出和想象出学生的脑力劳动是怎样进行的,学生是怎样感知教师叙述和讲解的东西的,以及他们在认知道路上遇到了哪些困难。

劣课:教师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思想里,看不到学生是怎样讲述的。表面看来一切很顺利,但一节课结束大多数学生毫无所得,几个最有才能的学生也似懂非懂。

优课:教师始终注视着学生理解知识的过程。思考自己所做的事情跟所收到的效果之间的依存性。找出一些工作方法和形式,使他能够看见学生的思路是怎样发展的。

(二)课堂反馈原则

优秀教师在这一环节并不采用复杂的机器和设备。他们找出一些让学生完成独立作业的形式,通过这些作业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从具体事物中反映出来,而对这些具体事物是可以观察到,可以下结论和下判断的。教师根据看到的每一个学生的脑力劳动的特点,给予及时的帮助。

(三)课堂教学方法的使用

独立思考:应当使学生感知、理解知识的过程,最大限度地包含学生从事的积极的独立劳动在内。

动手实践:学生不应当单纯地听讲和思考,还应当动手做一些事情。思考应当从“做事”中反映出来,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精力集中。

教师不让学生去做,才使学生变得不够机灵,理解力下降的。只有让学生去实际地干,他才会开始掌握知识。有经验的老师总是力求把学生的积极活动包含到理解教材的过程中去。

利用草稿本:草稿本是为了工整地记录学生的思路而准备的,要密切注意学生脑力劳动咋草稿本是怎样反映出来的。

教师的创造性:教育过程是一种对学生的脑力劳动的指导活动,十分强调教师的创造性。面对有血有肉、有着敏感而脆弱的心灵和精神的儿童。要善于根据实际情况偏离计划以致完全改变计划,使课的结构服从于思维的规律性。

讲授时间:课堂上不要总是教师在讲,一节课上所要讲的时间,不应超过5—7分钟。

巩固问题:真正的巩固知识,是让学生对事实、事物、现象的实质进行独立思考。有经验的老师利用5—15分钟让学生精神集中地、独立地周密思考。重要的是要让这个思考的过程通过能够观察到、能够加以分析的实际作业的形式反应出来。

抽象思维问题:抽象思维之所以必要,并不单单是为了使学生能够顺利地完成越来越复杂的学习任务。

学生在低年级学习很轻松,然而到了高年级学习就变得十分痛苦而艰难。主要是数学抽象的原因,优秀的教师都力求尽早地让学生解答综合性的算术应用题,让他们自编公式。

(四)教师素养与课的效果

素养差教师:对知识的讲解不流利,学生无法跟上教师的思路,教师也无法顾及学生脑力劳动的情况。忠实地复述教科书,那就可以断定,这位教师距离教育工作的高度素养的境界还相差甚远。

优秀教师:深刻广泛地熟悉所教学科,讲课中占据他注意中心的不是自己的思想,而是学生,关注学生怎样思考。教师的知识超出教科书的范围越远,他的话的含义就越深刻,学生从他讲述的字里行间学到的东西就越多。

三、课堂效果评价

有问题的“好课”:教师动了很多脑筋,力求把自己所讲解的一切东西都变得明白易懂、毫无困难,使学生往往用不着在进行思考。这样的课就教师讲课情况来说,可以说是好课;如果就学生的脑力情况来说,只能说这种课很平庸。

好课:只有当知识对学生来说成了一种触动他的思想和感情,激发他去进行探索,使他产生需要而变成自己的东西时,才能说这是掌握知识。掌握——这个词意味着对事实进行积极的思考,对事物、事实、现象抱研究的态度。当学生能运用概念、判断和推理的时候,才开始有积极的思考。

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理解的东西,才能成为他自己的东西,才是他真正掌握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