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金纳 | fen解心理学

斯金纳是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的创立人。该理论对教育实践产生了巨大作用。

1 实验

(1)工具:斯金纳发明了一个箱子,叫“斯金纳箱”。箱子里装有一个操纵杆,操纵杆连着一个装有食丸的装置。

(2)过程:实验时,将饥饿的白鼠置于箱内,白鼠可以自由活动。白鼠偶然踏上操纵杆,供丸装置就会自动落下一粒食丸。经过几次尝试,白鼠会不断按压杠杆,直到吃饱。

(3)分析:白鼠学会了按压杠杆以获得食物的反应。按压杠杆就成了获得食物的【手段或工具】。所以,操作条件作用又可以称为工具条件作用。这个过程中,刺激情境(操纵杆S)与压杆反应(R)之间形成了固定的联系。

2 理论

(1)两种行为

斯金纳认为,行为可分为两种: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应答性行为】由已知的刺激引起。无条件反应是由无条件刺激所引起的,是一种应答性行为。例如,吃东西分泌唾液,看到强光眼睛收缩等。【操作性行为】并不是由已知刺激引发的,而是有机体在一定情境中自然产生并由于结果的强化而固定下来的。请注意:该行为是由结果控制的,而不是事先的刺激。日常生活中大部分行为属于操作性行为。

(2)四条规律

① 正强化。有机体自发做出某种反应后,立即呈现愉快刺激,从而使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增加。

② 负强化。有机体自发作出某种反应后,立即排除或避免某种不愉快刺激,从而使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增加。

③ 消退。当有机体自发作出某种反应以后,不对其施与任何强化,从而使该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降低。

④ 惩罚。当有机体自发作出某种反应以后,随即呈现一个讨厌刺激或不愉快刺激,或排除某种愉快刺激,从而使该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降低。

小辨析:负强化和惩罚

强化的本质是使得反应发生概率增加,负强化属于强化的一种。它只是通过消除不愉快的刺激,来提高反应发生的概率。

惩罚的本质是使得反应法声概率降低,无论是呈现不愉快刺激,还是消除愉快刺激,都是为了降低反应发生的概率。

(3)强化程序

如图,强化有多种类型的程序,不同类型的效果不同。

3 辨析

说了那么多,到底操作性条件作用跟其他几个理论有啥关联?

(1)与桑代克“试误-联结说”的关系

① 桑代克的发现实际上也是一种操作性条件作用。

② 但是,桑代克的猫的行为是由箱外的鱼引发的(猫知道鱼在门外),而斯金纳的白鼠的行为是自发产生的(白鼠不知道按那个按钮就有吃的)。

③ 桑代克认为奖励能够加强刺激和反应之间的联结,而斯金纳认为,反应加强的不是联结而是相同行为再发生的频率。

(2)两种条件作用的比较

4 运用

(1)行为塑造——小步子原则

斯金纳认为,教育就是塑造行为。复杂的行为可以通过塑造而获得。塑造就是通过小步强化达到最终目标。也就是将目标行为分解成一个个小步子,每完成一小步就给予强化,直到获得最终的目标行为,这种方法也叫做连续接近。

操作方法:终点+起点+强化物+步调+反馈

①选择目标,越具体越好。(终点行为)②了解学生目前能做什么或知道什么。(起点行为)③找出学生所在环境中的潜在强化物。(强化物)④将终点行为分解成有序的步骤,步调大小因学生的能力而异。(步调划分)⑤即时反馈学生的每步行为,使得学生由起点逐渐向终点接近。(即时反馈)

(2)程序教学——类似“阶梯式教学”

程序教学是将各门学科的知识按其中的内在逻辑联系分解为一系列的知识项目,这些知识项目之间前后衔接,逐渐加深,然后让学生按照知识项目的顺序逐个学习每一项知识,伴随每个知识项目的学习,及时给予反馈和强化,使学生最终能够掌握所学的知识,达到预定的教学目的。

换而言之,程序教学就是以课本或教学机器的形式向学生呈现教材的程序,以使学生按规定的程序,就可以自学教材内容。

操作方法:把一门课程的教学总目标分为许多小步骤,学习者每完成一步,就及时得到强化,然后进入下一步骤的学习。学生可以自行调节速度。

概而言之,【精心设置知识项目序列】和【强化程序】是程序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斯金纳的程序教学最先设计的是【直线式程序】。后来格罗德对斯金纳的程序进行了修正,发展了【分支式程序】。两者的区别,直线式是不管中间是否答对/学会,都会继续往下,而分支式,如果中间没有答对/学会,就会引导返回,直到学会再往下。

5 意义

(1)严格的实验,提出【操作性条件作用学说】,将联结派学习理论推向一个新高度。

(2)加深人们对【行为习得机制】的理解,使人们能够【预测和控制行为】,为【行为塑造矫正】提供了一种可信的理论基础。

(3)程序教学理论,成为【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CAI)】的理论基础之一,为其发展提供了基本原则和思路。

6 不足

(1)尝试用操作性条件作用原理解释【人类的一切学习行为】——过于狭隘。

(2)通过动物实验得出的结论,不加区分就用在人身上——忽略了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

(3)学习过程应包括【外部行为】和【内部心理过程】,他只研究了学习的外部条件(强化、惩罚等),不重视人的知识学习的内部机制。——把人当学习机器。

(4)用他的方法学习,知识技能会很扎实,但是对整个知识的统摄能力较差,创造性较差,综合分析能力较弱。

参考文献:

[1]莫雷.教育心理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36-41.

[2] 爬爬,等.心理学考研重难点手册:基础备考(第七版)[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5:257-260.

以上就是今日的知识点fen解。如果您喜欢,期待您的关注与打赏,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学习的特点 对动物来说,学习仅是一种有生物意义的活动,而对于人类来讲,学习就不是简单地适应环境的活动,而具...
    AndyLau阅读 5,540评论 0 9
  • 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斯金纳用自己发明的斯金纳箱做了小白鼠按压杠杆获取食物的实验,并得出了自己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841b125b296d阅读 361评论 0 0
  • 这个月,街上陆续有桑葚卖,每次,不管是在水果店看到它,还是遇到街边小贩推着车卖,我一定会动心将这些紫得发黑的小浆果...
    耕芸的芸阅读 339评论 4 3
  • 打算这回弄个小黄文→_→ 所以,如果你比较饥渴就看下去(不是 譬如说,, 我们都不知道你已经无情接受了这篇 纯洁的...
    Sewell__阅读 6,421评论 0 1
  • “坚信”,坚信教育培训这个朝阳行业,坚守教师职责; “担当”, 陪伴孩子们成长,进步,关注其每个人生发展阶段,给孩...
    一条路的人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