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爱情|佛告须菩提

小说简介:旅行回途的素善在飞机上遇到了具有绅士风度的南飞,心底产生了情愫,但她不确定对方是否爱自己。

爱你不容易(歌曲)

你说你要来看我。我精心地化了妆,涂了口红,换了衣服。如同盛装出席我的婚礼。然后,我就一直在等你。我从白昼等到长夜,从长夜又等到黎明。

但你一直不来。

今天又下了雨,雨声潺潺。

你再不来,我就要去看你了。

——素善



一、相遇

素善于8月末结束了不丹的旅行。但是不丹并没有飞往北京的飞机,她不得不在印度首都德里转机。她一头乌黑的长发披散在身后,身上披着一件白色的亚麻连衣裙,手里拉着一个行李箱。她看了眼自己的登机牌,朝着43号方向走去。

她打开机顶的柜子,正准备试着将箱子举起,没想到43B座的男子起身了。

男子说,我来帮你吧。他说着,一把拿过她的行李箱,一举手轻巧地放进了行李柜。

多谢。素善感激地说。她的声音像夜莺般清脆。

她斜着身子走进里座,坐在了临窗的43A座位上。

她注意到,男子身上穿着一身墨绿色的T恤。一头短而整齐的头发。他的肌肤呈现出浅浅的棕色。

你是回国吧?男子主动搭讪。

对。回北京。

你的行李箱很轻,不像是女孩子的手提箱。

我不喜欢带太多东西出行,几件换洗的衣服就够了。

那么你很特别。我们公司的女性员工,每人扛着十几公斤的行李箱,就跟搬家似的。他打趣地说道。

或许工作中的精英们就是如此。

你到印度旅行了?

没有,我去的是不丹。在这里转机。

坐在长途航班,舷窗外是无边无际的白云。白云如海浪,波涛汹涌般起起伏伏。

旅途漫长,素善从包里拿出一本书在翻阅。男子斜着眼光看了看,轻声问,你在看什么书?

女人回过头,看见他那双狭长的眸子,将书皮翻开,上面写着:《金刚经》。

他说,哦,是一本佛教的书籍。

她说,是。

他问道,你为什么到不丹旅游?

或许,只是想要一种在旅途中的感受。我经常背着一个背包出门。而你呢?去印度旅行?

我是从迪拜返回的。这是公司的行程,同事们一起来的。但现在还不是前往迪拜的最佳时间,这里的天气实在是太炎热了。你是在北京工作?

嗯。

我是个建筑师。而你呢?

我为一家杂志工作。

你住在哪里?

西环区,翡翠小区。

好巧啊!我住在西环,距离我家不到五公里。我会打电话给我的一个朋友,让他在机场等我。可以送你回去。

不用,我在机场打车就行了。

没事的,顺道的事情。

两人又说了几句,都有些疲惫,这才闭上眼睛,开始休息。

中途她醒来,在幽微的灯光下,侧过脸,看到男生也把脸侧过她这边。她看到了她孔武有力的面孔,以及长长的细细的偏褐色睫毛,他睡着的样子如同一个婴儿。她内心思绪万千,她在想,他过去有什么样的人生。经历过多少世事。她这样盯着他看了好久。仿佛与他同床共枕一般。

几个小时后,他们抵达北京,出了机场。南飞与同行的同事告别。

她跟在他后头,和他一起上了车子。

南飞正在和他的朋友交谈,他正在讲述他在迪拜所见所闻。

素善静静地坐在后面。仔细聆听的对话。他们交谈时的笑声。她心中有点高兴,又有点忧伤。

高速路上,车辆穿梭在高架桥,宛若一道光。

她静静地坐在车里,仿佛被时间隔绝在了外面。

车子风驰电掣,很快就到了家门口。

她打开车门,从车上下来。

他也跟着走了下来,方便加个微信吗,说完,他掏出了自己的手机。

我叫南飞。

我叫素善。

你应该也累了,晚上好好休息,改天我请客一起吃饭。南飞嘿嘿一笑。一口雪白的牙齿露了出来。在黑暗中闪耀。

她对他并不是很了解,也不清楚他的为人,他的性情,他的习惯,他的脾气。这些年来,他经历过什么。不过,她能感觉到,这是一个庄重而谦逊的男人。

当晚回到家里,洗了澡,虽然疲惫,但还是没有睡意,这一夜,她失眠了。

心中有鸟,她想从此折翼。


二、想念

这段时间,回到公司岗位后,她一直在加班,虽然每天疲惫不堪,但她还是会在晚上睡觉之前,翻一翻南飞的微信,上面记录着他这几年的生活状态。她没想到,看似开朗的南飞,在两年前得过抑郁症。

回忆起几天前的临别,他对她说的那句“改天我请客一起吃饭”,她把这句话牢牢记住,并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她几乎很少在朋友圈发信息,总觉得生命当中的悲欢都不适宜在朋友圈分享。这一天傍晚的落日和晚霞很美,顺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没想到,南飞立马发来了信息,忙吗,后天是周六,晚上可以见见吗?

她看到那条信息的时候,有一种平静的大海涌起了波浪的错觉。

她按捺住内心的激动,平静地回答,可以。

这两天的时间仿佛以日为岁。她一直在等,期待和南飞再次见面,就像是在期待自己的一场盛大的婚礼。工作的时候,她都有些心不在焉。

昨夜下了一场大雨,次日一大早风暖日丽,朗朗云天,仿佛整个世界都被洗涤了一遍。

她早上起来,细细地刷牙,用洗面奶一遍又一遍擦着脸。然后,她又去了一家经常光顾的理发店,让理发师给自己做了一个很好的发型。在回家的途中,她买了一些蔬菜,在路边的水果摊位上买了一些葡萄。她把计划中要给他的一些书也放在桌上。昨日,她特地从一家书店买了梁启超《中国建筑史》,他说他是建筑设计师,这本书对他来说,也许会有些用处。还有一本孤独星球出版的《不丹》的书,封面是一扇褪色的双扇门,一位身披大红袈裟的和尚手持生锈的铜柄,正准备推开大门。

她中午做了午饭,打了个盹,从床上起身,她又洗晒衣服,整理厨房,又用拖把把地拖了一遍,以此消磨时间。回到书桌拿着一本书神不守舍地翻阅。她在等待今天晚上的到来。

这不过是她之前假期的生活常态。一个人。属于自己的时间。今天她读书的时候并没有阅读进去,只是看着纸张上的字迹发呆。她时常起身站在阳台上俯看楼下的车子和人流。又在衣柜挑选了一件衣服,一件淡蓝色的薄纱裙子。在镜子里看到自己有一种容光焕发的神情。

一直到五点、六点、七点,都没有任何回应。八点钟。她终于鼓起勇气,发了一条消息,你现在在哪儿呀?

消息很快就有了回应。

他说,对不起,我有急事要加班。

当晚,她没有做饭,仅以一碗泡面充饥。

她心里想,也许她对他太轻了。如同一片飘过的云。

他们俩的小区,仅仅隔着五公里的距离,但有又感觉,好像他们离得很远,如若要见一面,务必得百般周折,费尽心思。

原来距离从来就不是问题,感情才是。


三、突发

这天上午,素善的胃部突然有点绞痛,还呕吐不止,翻江倒海地把早上吃进去的食物全部吐了出来。

到了中午,素善向公司请假去医院。

她挂号,长长的黑压压的队伍。

到处都是人。火车站。商场。旅游景区,就算是医院,都是座无虚席。

医生让她做B超,前面的人不多,可是等了将近40分钟。

她看到了不少人躺在架子上被推入手术室,担心自己也会不会得了什么病。

年纪大了,却突然害怕疾病和死亡。她上一次到医院做了体检,结果医生说,我从没见过有人血压会那么低。他还叮嘱,你早上起来,别太着急。

她问,为什么。

医生回答说,一不小心就会挂掉。

虽然是一句玩笑,确实是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好。

终于轮到了她,里面的医生喊了一声。她迈步而入。屋子不大,只有一盏昏暗的灯,她躺在一张窄小的简陋的铁床上,上面铺着消毒水气味浓重的白色床单。

大夫用一个白色的器械在她的小腹上来回移动,又滑又凉。

检验结束,她在医院的走廊等待检测结果,好像等待末日的降临。

她看到一个躺在铁架上的病人被推进手术室,顺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感叹,希望身边的朋友都健康平安。

十分钟左右后,医生出来,给了她一张单子,目前病因还不太清楚,让她去拿药吃。

晚上的时候,她在吃饭,收到南飞的微信,你的朋友有事吗?

素善回答说,是我去了医院。

他及时回复,你生病了吗?

她回,今天肚子不舒服,应该过段时间就好了。

她并不想获得别人任何的同情和怜悯,也不需要把自己的痛苦告知他人。更不想让别人担心。

南飞说,我这几天出差了,还在外地,我明天早上回来,回来后联系你。


四、再见面

第二天,晨光熹微,窗外有鸟,叽叽咕咕。现在是深秋,城里有些凉,附近的银杏树叶也渐渐泛黄。

素善起床便看到南飞发来的信息,我已经出差回来了,我们明天早上十点钟见面。是他昨天晚上1点钟发的。

她有点不知所措,生怕自己还没有做好迎接他的准备。就像是学校里的比赛一样。

她匆匆忙忙地刷牙、洗头、擦口红、喷洒香水、从壁橱中挑选一套衣物。她下了楼,在小区门口等着,手里拿着准备好的书籍。

秋高气爽,天上飘着朵朵白云。阳光温暖而舒适。

没过多久,她就看见一辆汽车朝这边驶来。汽车的喇叭响了起来,南飞将脑袋探了出来,唤了一声,素善。那声音里,有一些雀跃和期待。

是的,她终于再次见到了他。连季节多换了,周边的树都变了颜色,仿佛阔别多年。

她拉开车门,在前面的座位上坐下,将一本本的书递了过去。

这是送给你的。

谢谢,大作家。南飞调侃道。他今天穿了一件格子衬衫。

她用眼角的余光瞥着他的侧脸,棱角分明的五官孔武有力。

他担心地问,你生病了?

她不想让他忧虑,平静地说,一点小毛病,没事了。

你等下有什么事吗?

今天没有事。

那我们现在先去一个茶馆,怎么样?

好。

车子稳当利落地行驶了几分钟,他把车子停在了一个茶馆前。

茶楼古色古香。上午的茶楼里空荡荡的,两人找了一张桌子,面对面地坐着。

他说,我也爱旅行,你去过许多国家,你最喜欢哪个国家?

不丹,她脱口而出。

为什么?南飞好奇。

她说,这也许是世上最纯净的地方了。我真想在那里度过余生。

他说,听说梁朝伟与刘嘉玲结婚,这里一定很漂亮。

她说,它每年都对其它国家的人口进行限制,景色使我感到震惊。

他说,这很好。

我有个问题要向您请教。他继续说下去。

什么问题?

怎样才能摆脱一个人的痛苦呢?

什么痛苦?

我的感情。

她对南飞的坦率感到吃惊。就像他们认识多年的老友一样。

我家里条件普通,大学毕业后就在这里工作赚钱,她在国内读完硕士,然后去美国攻读博士,如今在美国工作,我爸妈都上了年纪,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我不能随随便便陪着她去美国。但是,我觉得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当两个人的发展方向不一样的时候,我们之间的矛盾就更大了,她有文化,有品味,而我,却是俗人一个,可能是多年的分离,让我们每次见面,都会产生分歧。

他的神色有点忧郁,望了望窗外,接着又说,前几年我无法抑制地喜欢上了一个女人,但她有老公,还有孩子,我无法跟她在一起,我花了一年时间才走出来,我有的时候觉得我的人生失败得一塌涂地。我只不过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人,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子,一段稳定的感情,一个稳定的家……

所以,他的抑郁症就是因为这件事。听到这句话,素善的心莫名的疼。他的身后,竟然隐藏着这么多的辛酸和痛苦。

她感激他对她的坦诚。

是的,生命的痛苦,并不会因为我们积极乐观而消失不在。每一个人的痛苦,不是谁安慰一句就行了,没有人能帮得上忙,它需要时间来消融……应该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时间莫名其妙的极度痛苦,真的经历绝望的时候,就能看到希望,也许,我们活着活着就好了。但我想,你现在依然应该是有条件去选择的。素善说。

但婚姻,碰到一个两情相悦的人,并不容易。

她问,那你接下来要怎么打算?

他说,缘分这个事情,急不了吧。我的年龄已经三十多了,如果这是我的命运,我只能欣然接受。大不了一辈子一个人过吧。他笑。

她说,我真心希望你能够找到自己的幸福。

是的,他目前还是单身状态。

这几年,她一直没有恋爱。室友杜眉说,在这个城市,各类女子百花怒放。她们会打扮,会调情,妖艳得很。她如此地一般,并不具备任何的优势。

而南飞,他有优渥的经济基础,俊朗的才貌,他的身边一定不缺优秀好看的女子,而自己只是一个俗常的人。是否配得上他。他又是否看得上自己。

从小到大,她一直对自己不自信。总觉得什么都不如别人。很多时候也会觉得自己没有雍容的容貌,曼妙的身材,也没有任何的才华。工作上面,会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不敢争取晋升机会。


五、情愫

到了冬天,气温已经降到了接近零度。早晨起床,霜露凝重,天色像一张沉闷的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