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写作

北漂十几年,当我再回到故乡时,很多老人不在了,村里人看我陌生了,面对乡亲,我只有提起我父亲的大名,虽然他已去世二十多年,但人们还是猛然记起他来,人们看着我,仿佛能从我的身上看到父亲的影子。我是父亲生命的延续,我做的事也是父亲未尽的梦想,实现梦想是我活着的目标。

父亲是个农民,但他一生都不甘于做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他不屈服命运,又无力左右命运安排在他身上的一切。他年轻的时候,地主子孙的帽子扣在头上,所有的机会都与他无缘。他只有绑在这片黄土地上,不能随意离开。政策宽松时,他认为机会来了,放心大胆地出门去,80年代初,父亲把生产队的榨油机卖到安徽阜阳,秋后还榨油机款时,当地发生了水灾,根本拿不出钱来,父亲就贷款替对方还了这笔账。这笔账压在父亲身上十几年,在好多至亲帮忙下才还清。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哥放弃在读的职业高中,当兵远走。父亲不能实现的愿望,我哥实现了。送我哥走的时候,父亲抹眼泪了。

我哥当兵那年,我家的房门口出现了一条青蛇,邻居老奶奶说青蛇就是青龙,家里要转运了,保佑哥哥在外面青云直上。母亲不让我看青蛇,似乎是看一眼就会把灵气看跑了。

经过几年的锻打,服役期满后我哥进了北京城建公司,担任业务经理兼管施工队,混得顺风顺水,别人都说父母养了一个有能耐的好儿子,父亲很高兴,计划秋后把土地都包出去,去北京找我哥,哪怕在工地看大门都可以,谢楼村道理表叔也说一块去。命运没有给父亲扬眉吐气出门去的机会,收麦时节,父亲请人帮忙,晚上就在院子里宴请帮忙的村民。吃好喝好,众人散去,父亲归置东西,把临时挂在门口的电灯重新扯回屋内,电线老化了,父亲的双手被电线粘住,电击倒地,母亲急促叫人,已经来不及了。父亲的面容和睡着一样,丝毫没有痛苦,只是双手被烧变了形。道理表叔说,父亲去世那晚他怎么也睡不好觉,天亮四叔就报丧来了。

我哥为了帮助战友的公司救急,挪用业务钱款用了一周,被发现后停职审查。那年我小侄子出生,嫂子带着儿子回家了,我哥也无力东山再起了,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一直没有说起过。这里那里居无定所,也没有钱给嫂子,嫂子的娘家很不高兴。此后长达十几年我哥都是在困境中度过。2000年母亲因病去世,我哥正被生活折磨得焦头烂额,我姐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不告诉身在外地的我哥母亲去世的消息,理由是他没有钱,回来也中不了用,不能把母亲发送了。

我哥总算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嫂子找了一份工作,小侄在附近上学,总算安稳下来。好日子没过两年,嫂子查出肾病,不能继续上班了,长期紧紧巴巴的日子把嫂子历练得仔细了,我哥还是依然爱面子讲义气,和人一起吃饭一贯是买单的主,兜里存不住钱。嫂子在市场买最便宜的菜和水果,我去看她,她在一堆烂苹果里翻腾,找出一个好点的,说这个好,我给你洗洗。

2007年冬月,嫂子的病越来越严重,已经确诊是尿毒症,唯一的办法就是换肾,面对现实谁都清楚不过是挨日子。哥嫂回到老家,暂时住在三叔闲置的房子里,十二岁的小侄在乡镇上学,他走在我曾经走过的村南土路上,每天上学放学多了一个等待他的身影。这一年是他们全家在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2008年春,嫂子去世,半个月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地震。

谁的人生没有心酸的往事?不过是习惯不回头看而已!在快乐的时候忘记痛苦是人类的通病。


那年我用第一次打工赚来的钱给母亲买了一件小碎花外套,母亲穿上高兴的不行,一个劲的说,人家都说这件衣服好看,还带点小花呢!她很喜欢这件外套,大家庭合影时她就穿在身上照了相。

三爷爷因为地主成分,一辈子没结婚,年近七十,耳聋的什么也听不清了。我去看他,相对无言,坐了一会,我向三爷爷告辞,三爷爷送我出门,站在他家门口远远地看着我,我走出很远回头看,他还保持一个姿势站在那里。他的一生就定格在那个位置了,他也许想,如今的年轻人赶上了好时代,可以尽情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如果当年闹成分时他也像他的两位哥哥那样跑出去,没准也能落在外地吃公粮了。我曾经问他,为什么不跑?他只是沉默无语。

一个人为了家庭做出的牺牲不算是勇气吗?我们只盯着看大人物的光彩人生,有几人注意到这些默默无闻坚持道德操守的社会小人物?“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一代代人,一段段人生,构成了丰富的社会历史,别人家的过去我不清楚,我知道我家的过去,我理解父亲的不屈和梦想,我用别人眼中的幸福生活换取身心的自由,为的就是完成心中的梦想,我要记录这片平原上层层色色跌宕起伏的人生,无论多么艰难,也会坚持到底,这条路我已经走了很久了,黑暗的孤独的路,我相信曙光就在前面。


作者简介:朱秋霞,山东单县人,爱好写作多年,系列随笔《故乡记忆》、《岁月留痕》、《乡村故事》及中篇小说《打工者》等,风格以写实为主,记录过去,让微小人物在岁月流年里留下一点印迹,作为文字影像保存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