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堂哥比我大两岁,他属虎,我属龙。因为年龄相差不大,共同语言也就比较多,因此在众多兄弟姐妹中我跟他的关系最好。由于爷爷和大伯都爱看书,所以堂哥年少的时候就博览群书,加之小时候信息没有这么发达,堂哥从书本上获取到的那些热的冷的知识就构建了我整个童年的知识库。常常是他前脚刚给我讲完我就到小伙伴那儿去卖弄,对于我这样一个不爱看书又充满虚荣心的乡村少年来说,堂哥那时候就是我的偶像。他打架比我厉害,智商又是我们家里人公认最高的,平时不怎么学习,就能轻松得奖状。初中,她就已经知道把妹并且付诸于行动,将学校里校花级的女生揽入怀中。高中,由于代课老师在课堂上信口雌黄他更是拍案而起当众驳斥老师。受伤的女老师寻求男老师的帮忙,结果那位男老师战斗力不行并且还企图对堂哥动手,在堂哥警告无用的情况下终于被打翻在地上。堂哥更换了学校,高考不知道是不是发挥失常,大学上了一家专科学校读建筑设计,并在大二的时候辍学与同学远赴南方做生意。后来我从家里人口中了解到堂哥实际是被人骗去传销了。几经挫折,堂哥最终被找了回来,然后他就开始四处打工,那段期间我在外地上高中,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过他,过年回家听他说在矿上的工地呆过,北京南站建设的时候他在那呆过,保安也干过。但听他说起来没有一点抱怨,我俩在一块就聊他干活时候一些有趣的事。后来他去电脑城帮人组装电脑,回到村里后,开了一间电脑维修、销售的店,我大学暑假回去的时候,没事就在他那呆着,由于他生性随意且好喝酒,所以村里他的那些小学同学总是聚在他那玩游戏,赌博,抽烟,喝酒,他在乐在其中。后来家乡赖以生存的煤炭生意也不好做了,加之店里经常有一群人拉着门在里面玩牌,没过多久店也就关门了。后来他又去四处打工,我俩的联系也就少了,仅限平时在QQ上聊几句。

    大学毕业后家里人找关系让我到国企上班,那段时间是堂哥的低潮期,他整日在家睡着,也不多出门,他的那些小学同学没事就去他家找他。中间休假的时候我去找他,让他找姐夫将他也送到国企上班,他没什么反应。后来他也就来到X市,在我堂姐家住,我休假的时候会横穿整个城市去找他玩,我俩会一起聊到很晚,第二天睡到中午才起来。他就是那样随性的人,从来不会在乎时间。时不时我会咨询他一些关于爱情方面的问题,他总是能在我束手无策的时候给我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他的那种智慧我想我可能以后也学不会了。

后来他被调到分厂,在W市,只有在年底才能回来一次。

   工作第二年,我就从国企辞了,再次回到H市工作,中间我们联系比较少,他也表示自己开始厌恶国企的体制。工作第三年,我不想在H市呆了,于是辞了工作再回到X市,走之前跟堂哥打过电话,他也准备辞,我劝他跟我去X市开店,他同意了并且先去了。回到老家后,我把开店的计划说给家里人,他们没有一个同意的,主要是他们认为堂哥不靠谱,生性太懒,还有就是生意忌讳兄弟俩一起做,因为有可能连亲情都搭进去。而且,我妈瞒着我在北京做了手术,整个人瘦得我都几乎认不出来,家里人都瞒着我,不想耽误我工作。他们了解我,怕我知道了对什么都不管不顾了。我答应了我妈,不跟我堂哥开店,于是我到了X市,告诉堂哥我不开店了,堂哥笑了笑说没事,他就去报了个技校学习修车。我继续在X市找了份工作上班,经过我妈的生病,我成熟了一些,工作要比之前努力不少,但是由于太忙,跟堂哥不怎么见面。元旦的时候,我请他吃饭,他第一次在我面前表示出了痛苦,因为社会的压力他不能接受,这是他第一次这么在乎社会的压力。我提出了借钱给他,但他回绝了,我没再说什么。

今年过完年来我又辞职了,原来的工作不太好做了,工资也少了,我换了行业,堂哥本来准备跟他对象开店,但是由于家里人阻挠,他和他对象去S市打工去了,我跟他说要努力,毕竟我们该完成的事还没有完成,得为家里人多想想,他说他知道。

我总在想,堂哥本来不应该是这样的,凭他的智慧他可以干成任何他想干的事,但事实不是这样,他之前总在抵抗世界,但还是不得不与这个世界妥协,我不知道这是他的错还是世界的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梅拾璎 其实,我早就想跟人说说我这位堂哥了,挺有意思的一个人。 堂哥和我同一个曾祖父,没出五服,血缘上还算是挺...
    梅拾璎阅读 2,442评论 73 82
  • 每次躺在妈妈的床上总是回睡得很沉很沉,放下一切平时放不下的担心、牵挂、执着和奋进,像一个刚出生来到这个世界无忧无虑...
    毛六子阅读 1,415评论 0 0
  • 久坐疲惫,躺回床上歇息。打开爱奇艺翻着电影,偶然看到一个篇名《冈仁波齐》的,一个脸上满是高原红的小姑娘双...
    点茶香阅读 257评论 0 0
  • 丁三 彼应如何依师之理自己具足弟子的五种德相后,如何依止上师呢?首先要观察善知识是否具备十种德相,如果遇到具相的...
    caia阅读 1,964评论 0 1
  • 题记:关于社保的办理事宜此前也写过好几篇,但承前时间的推移,政策的不断变化,前后规定有不小的变化,为避免这种变化所...
    会计者阅读 5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