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让时光慢下来——清迈、清莱四日泰北之行(一)

(作者注:本文写于2013年11月,算得上一篇古老的游记了(*^__^*) )

刚刚结束了五天四晚的泰北之行,严格地说只有三天半左右的时间在泰国,且这趟旅途有许多遗憾,但,仍然不虚此行。趁着刚回来的热乎劲儿,记录下这几天在泰国的所见所闻所想,提醒日后自己不要遗忘了那些纯净的蓝天,美好的笑容和一路的云淡风轻。

先说说这趟旅行的背景:每年公司完成年度任务后,都会犒劳大家出国旅行(仅限东南亚)。对于一个小小的私人公司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大大的福利。前年去了泰国普吉岛,去年去了韩国,今年首选目的地仍然是泰国,不过这一次是传说中极富小清新气质的——泰北。本着不愿意跟团的精神,大家都一致希望能来个自由行(虽然后面的旅程被印证只是个伪自由行:()定了机票和酒店后,一行20多人的庞大自由行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

第一天:珠海——澳门——清迈

虽然所在的城市离澳门只有一墙之隔,但对于吃货们来讲,澳门还是有无限诱惑力。趁着过境乘机的机会,一群吃货们拖着拉杆箱直奔大三巴附近的美食。第一次吃了被别人强烈推荐的“咖喱荣”鱼蛋和牛杂,位置在卓越斜对面的一条小巷中,鱼蛋里有蟹仔咬在嘴里有爆裂的快感,牛杂炖得十分入味,热辣鲜香的咖喱汁浇在上面,十分过瘾~一大碗总共花了RMB40多,有点小贵,不过很好吃。

附近还有另外一家卖鱼蛋的,生意也很好。旁边居然是鼎鼎有名的卢家大屋,建筑是在清光绪十五年(1889 年)落成的,至今保存完好。可以免费参观,各种精美的砖雕、木雕见证着百年的时光。


为了节约经费,公司订的是廉价航空亚航,机上不提供任何免费的饮品和食物。所以三个小时的旅程变得极其乏味,只能靠看书和睡觉来打发时间~~到达清迈是当地时间六点多。看天气预报当地是19-30度,一出机场没觉得热,反而很凉爽。当地的导游是一个留学生,早已等候在机场。清迈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一种红色的小皮卡,因有两条坐椅,被形象地叫做“双条车”,一般上车价是20B(我们换的汇率是1:5,所以是RMB4元),远一点的地方需要加价,当然也可以讲价。

清迈第一晚入住的酒店叫Imm Hotel,就在古城边上,对面便是清迈古城墙塔佩门。酒店200多元一晚,设施一般,最令人崩溃的是居然没有电梯~~(后面发现稍微普通一点的酒店都是没有电梯的,在国内简直无法想象)


清晨中的塔佩门。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红色的砖墙高大巍峨,旁边的广场有鸽子在飞翔,护城河安静地流淌着。早起的游客们骑着小摩托或自行车转悠到此,门前的街道摩托车呼啸而过。静谧中蕴藏着生机勃勃,这是清迈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在泰国,他是这样子滴~


Back to 第一晚,话说我们放下行李后就迫不及待,一头扎进了清迈夜市的怀抱。来之前就听说清迈夜市非常著名,是来清迈旅行的必修课之一。

酒店附近的不知名夜市,门口有警察叔叔在维护秩序,虽然已经很晚了,但也十分安心。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木雕、彩灯、布艺等手工艺品,还有各种餐馆大排档。在集市上转悠的几乎都是像我们一样的老外,几乎看不到本地人的身影。由此判断这是一个专为外国人设立的夜市,和后来我们逛的还不太一样。只是饿的饥肠辘辘,来不及也没有心情拍照。。。


吃饱后继续逛,强烈推荐这个,各种水果现榨的汁,小的6RMB,大的10RMB,我买的里面有红肉火龙果、哈密瓜、木瓜、胡萝卜……一口下去,浓浓的混合水果味道,超级满足!


看见我拍照,卖水果冰激凌的小帅哥对着我微笑了一下,瞬间被电到了有木有!可惜没有拍照……


第二天 清迈丛林飞跃-骑大象-竹筏漂流-瓦罗罗夜市

第二天的行程主题是野外活动,来前公司领队联系了一个当地导游,收取的是499元RMB一人。后来我们纷纷觉得被坑了:淘宝上随便一搜一日游只要一百多两百的样子,也可以在酒店附近的小旅行社现场订,省事又省钱。就像当年去普吉岛的皮皮岛一日游,在当地订一人才一百多,出海游玩一整天,相当划算。

小面包车载着我们一路朝着清迈的雨林飞驰,茂密的植被漫山遍野,天气也是好得出奇。不时经过一个个私家园林(有的是酒店,据说最有名的是叫东方华景酒店,如果银两足够充足的话可以体验一下),有着大片大片的绿地,还有马群……


路上小车经过的一个购物点,里面有兰花养殖园和蝴蝶园,还有各种花瓣做的饰品。看看就好。(话说我们是自助游嘛~)


第一个项目叫丛林飞跃。功课没做足,以为只是优雅地坐大象,结果悲催地穿了条裙子。据说要连续飞跃十九道弯,十分惊险刺激。同行的一个女生还在走吊索桥的时候就被吓哭了,真不知道那十九道是怎么飞过来的……

驯象表演个人不推荐,只是当时集体买的套票,身不由己。大象其实是一种非常有灵性,也非常温顺的动物。“请不要观看驯象表演和购买象牙制品,没有买卖就没有虐待和杀戮”——这是回来后在一个清迈的攻略上看到的。驯象师手执铁矛,有的大象身上还有伤口,可以想见驯象过程有多么地残忍。最后给了参加表演的最小的一头小象一点小费,也许我错了,因为小费也是一种变相的消费和鼓励。

吃奶的小象。


大象画师。500B一幅,折合人民币100。


如果真希望和大象亲密接触一把,可以体验一下骑大象。清迈的大象十分高大,骑在上面在雨林中跋山涉水,顿时有种豪气万丈的赶脚。胆子大的还可以和驯象师换个座位,直接骑在大象脖子上,更过瘾。骑行过程中可以买甘蔗和香蕉给大象吃,放在它头顶,拍拍它的头,大象就会聪明地用鼻子来吸,十分精准。


现场冲印的照片,相框据说用大象粪便制成,还是很有当地特色,既环保又能增加收入。泰国是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国度,环保理念处处可见。当地酒店冰箱提供的全部都是玻璃瓶装水,不会制造垃圾,十分环保。走在大街上和市场上,尽管人流密集,但几乎看不到垃圾(可是我们也几乎很难找到垃圾桶,真是个难解之谜,他们的垃圾都扔哪里了?)

真正的拔山涉水。


象队

竹筏漂流,没有惊艳之处。只感觉河水很黄,周围很静,溪水很平缓安详。不知道雨季来临时会不会是另外一番景色?



附近有个三层的小露台,坐在上面吹吹风,听听音乐,看看大象泡澡,感觉很惬意。


楼下的一家人,小家伙光着屁股在地上玩。在那里等队友们归来,无聊便到处拍。。


一日游团餐。。

发现泰国人也挺爱吃河粉的,细河粉里的豆芽很短很萌;炸豆角很好吃;炒蔬菜里面加了菠萝,酸酸甜甜很有泰国风味。


偷拍一个泰国美眉


赶牛车的小朋友,这恐怕是世界上最小的驾驶员了。。有老爸护驾,他的任务就是将皮鞭轻轻地敲打在牛背上。。不过逗他的时候他回过头比划了一个Money的手势,让我们顿时百感交集~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随便找的一家泰国小餐厅。人少,很安静,菜的分量不多,味道也一般,但胜在便宜。同行的女汉纸们点了四个不同口味的冬阴功汤,囧~~四汤四菜,折合人民币才不到30元一人。泰国菜以酸辣为主,香料很重,口味淡的人确实喝不惯那个汤。很多菜里都有青柠檬,柠檬鱼、柠檬凉拌菜……炒青菜会用一种豆瓣酱,味道浓郁,很入味,符合偶的口味。


当地人喜欢喝的饮料,纯豆浆一元一杯,加料(有白果、红枣、薏仁、藕、腐竹等)的4元左右,乃补血美容之佳品呀~

可以选择任意加料

插播一张晚饭前的照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清迈的夜幕像块巨大的蓝宝石。

吃完饭,接着逛夜市。瓦罗罗夜市就在酒店附近,最大的特点就是吃……各式各样的小吃,真是吃货的天堂。不多说,上图!

各色米粉

一直没吃过正宗好吃的莲雾,原来还挺好吃的,很清甜粉脆。泰国买东西都是按公斤,25元一公斤,还是比国内便宜。

泰式凉拌菜,有各种酱料,很多菜都煮过或烤过,任意选择几种混合在一起,加上调料,就可以拎回家吃了。不知道他们手法是怎样的,可能因为汁水比较多,这里包扎时都是带气的(不知道怎么表述),,扎好后的袋子是鼓鼓囊囊的。。没有来得及尝试,但很多吃饭时有一个用烤过的茄子做成的蘸料,我一般都是直接舀着当菜吃,辣,但味道很足。

各种加工好的蔬菜

绿色的不知是啥,同伴说是橄榄

油炸的昆虫。。。

凉薯仔?

烤鱼

各种油炸食品。发现泰国人真爱吃油炸的东西,天气这么热。。。

用叶子包裹的乱七八糟的一坨。。我只看到了上面的虾,哈哈。

好大一盘丸子

紫玉米,很清甜

心形气球,在这样熙熙攘攘的氛围中,也变得十分的有赶脚~

没有熟的青木瓜,蘸着甜辣酱吃,中和了木瓜的酸涩味道。奇怪的是我们放了一晚,木瓜也没那么涩啦

烤鸡蛋……

我在这个烧烤摊前徘徊再三,因为肚子太饱,但是烧烤的色泽和味道太诱人了,肉都变得有点像叉烧的样子。最后还是买了一个鸡翅,一个肉串和一个小肠回酒店吃。有点偏甜了,但饿的时候非常好吃。

晕。。花了这么大手笔大篇幅介绍夜市。。原谅偶的手机像素太渣,这些都是随便拍的好玩的,当时只顾着看和吃,哪有精力用照相机,哈哈。

吃的圆滚滚的,一行人又直奔马杀鸡~~折合RMB40一个小时,纯正泰式按摩,小妹简直就是把我当面团,各种揉捏搓……发现我还挺不耐痛的,同伴都听到了我的嚎叫,害小妹一个劲说“sorli,sorli...”不过痛完了还是神清气爽,哈哈。

好了,到第三天了。

第二天的行程是 清迈-清莱(白庙、黑庙、金三角)-夜市

先上一段度娘介绍。

白庙(WHITE TEMPLE)其实只是俗称,真正的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或白龙寺。令人惊讶的是,这座惊世骇俗的宗教建筑居然是始建于1998年的现代建筑,泰国著名建筑师Mr Chalermchai耗尽毕生心血创造了他人生中最伟大的作品。

清莱白庙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镶嵌在墙面的玻璃时不时反射出耀眼的银光,仿佛一座落入凡间的琼楼玉宇,让人瞬间产生敬仰之情。庙堂前一池浅浅的碧水,几条小鱼惬意的摇摆,访问白庙需要跨过一座廊桥。设计师的用意是为表达佛教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精神,也为白庙的庄严增加了一丝柔美。

游人入内必须赤脚,以表示对佛的尊敬。银白的宗教雕塑如同伸向天空的翅膀,仿佛要驾着白庙腾空而去,开始一场完美的朝圣之旅。仔细看白庙的细节真可以说是精美绝伦,每一笔都是用心之作。泰国最常见的四面佛,在这里被用白色做了耳目一新的诠释。走到桥中央,外面的水池有些西洋的风格。千百只手臂在桥下挥动,挣扎、哭喊、忏悔。。。地狱里的堕落的灵魂等待被救赎 吊在树上的各种妖魔鬼怪,仿佛告诫世人要与人为善,切莫干伤天害理之事。

白庙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最让游人感兴趣的是几幅未完成的壁画,除了常见的佛像,壁画中甚至出现了古今中外各种人物和其他宗教的标志,甚至科幻题材的蜘蛛人、XMAN都可以找到。大概是为了表现泰国佛教的包容之心,后来在清迈的一座庙宇中也看到了佛与耶稣共存的场景。旁边一座小塔看起来很奇怪,好像挂了无数把钥匙。走近看,是善男信女的许愿牌。远处那个白色圆顶不知是不是来自旋转木马的灵感。其实里面的是给游人投币祈福的。

从清迈到清莱,驱车4小时的车程,只为了一睹她的芳容。摄人心魄的白,美若仙境。

进门处的告示牌。泰国的庙宇主殿都要脱鞋,不可过分暴露自己的身体,不能着短裤、背心、吊带,裙子必须过膝盖,以显示对神灵的敬重。这里有个禁止雨伞的标识,尽管太阳白花花当头,我们还是自觉把它给收起来了。

去正殿膜拜必须经过一座廊桥,桥两段是怒目金刚守候,桥下是千百只挣扎的手,人间炼狱的景象。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庙宇,呆呆在桥上被震慑到了,也心怯不敢拍照(图是借用的)后面有个人拿个喇叭用多国语言一直在催促:不要停往前走,不要走回头路……不要碰墙……仔细看,白庙能白得如此惊艳,在于它的墙体里处处镶嵌着银色的亮片,阳光下更是白得摄人心魄。

身着红色僧袍的僧人,像小火苗一样在白庙内攒动。

白庙内也有金色。

树上悬挂的都是牛鬼蛇神的头。。

正殿里没有照片,脱鞋光脚进去,巨大佛像脚下静静坐着一位高僧,纹丝不动。我以为是蜡像,定睛一看,不是。只是他是如此这般的屏息凝神,磐若不动,神态安详,仿佛周遭的游客对他不构成一丝影响。他的脸上有若有若无的一丝微笑,然而又似乎满含着悲痛。佛祖在上,拈花微笑不语。第一次,从一个人的神态和坐姿上,看到“悲天怜人”四个字……虽然自己并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被主殿里的氛围深深震撼到,眼泪也差一点夺眶而出……

在和在泰国寺庙朝拜不可将足底对着神像,一般都会盘腿用“美人鱼”的姿势坐着,脚心对着大门。有泰国信徒带了莲花和蜡烛,在佛前坐着喃喃祈祷,给人的感觉没有仪式感,自然得好像就是在和神灵诉说着自己的心事。

最喜欢的一张,云淡风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