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青瓷奇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稿、过稿、勾线、分水、施釉……时不时望向眼前亭亭玉立的众多盛装女子一眼,土窑前的青衫男子心无旁鹜地绘着手中素坯,仿佛那块泥土便是他的全部世界。

那些女子一般的容貌端丽、衣饰华贵,紧紧挽起的簪花髻上多是斜斜插上几支牡丹簪,望向男子的双眸中盛满了诉不清的期盼。

从日出到日落,自黎明至黄昏,窑前女子的身影来了又换,青衫男子望向素坯的眼神却依然一如既往的专注。

不觉已是七日七夜过去,男子终于放下手中白坯,坯上钴蓝的盛开牡丹引得众人竞相赞叹,他明亮如星的双眸却显出丝丝厌倦。

他淡淡道:“在下失礼,但众位姑娘无一人可当牡丹之名。 ”

围观者无趣散去,些许失落,些许好奇,却无人敢质疑他的论断。

玉天青,御用瓷师,年纪轻轻便夺了天下第一瓷师的名号,羡煞众人。此次出京城至景德镇,只是为寻美似牡丹的女子,将那神韵融入瓶身描绘的牡丹,烧出惊绝天下的青花瓷。

然在景德镇住下已近一月,访遍景德各处闺中女子,却无一人合他心中之意。曾有人问他为何独在景德镇上选牡丹女子,他只淡淡道了一句,牡丹在这里。

不解之下更是好奇,便有好事者终日观望,看他何日寻得牡丹。


放下素坯,瓶底的烟雨二字飘逸无尘,玉天青素来沉静的双眸中映出迷乱的夜色。三个月……只有三个月,他要如何才能寻得那如花的女子?

那一瞬,他几乎要动摇。

艳冠群芳的牡丹,岂会在意这世俗的虚名。

忽然间身旁一缕檀香漾起,玉天青恍然回首,却见一袭白衣盈盈从身侧掠过,直入街角的一座红楼。他也不假思索地随了过去,站在楼外,却看清了那是烟花女子的住处,不由迟疑。

高洁如牡丹的女子,会在此处吗?

帘外芭蕉忽然微微摇晃,雨水毫无预兆地落下,将它宽阔的叶子洗刷得青翠欲滴。冰凉的雨水打落面颊,玉天青握住已染了铜绿的门环,仰起首望着漆黑的夜空,似忆起了往昔,喃喃道,天青终要等烟雨。

进入红楼,玉天青却立即被楼中的莺歌燕舞迷了视线。漫 天的红巾翠袖、姹紫嫣红,霎时便湮没了那一抹素白,如雪花飘入繁春,化作找不见的记忆。 他急急地拉住身边一个女子,问,刚才走进来的人,是谁?

那女子当然识得他,面容上泛起几丝妖娆,嗔笑着道,难道看厌了景德女子的玉公子,也会有动心的时候。

玉天青无心与她解释,歌舞云集、繁华遍地,于他只如过眼烟云。搜寻着大堂中的每一个角落,只不见那一袭素衣。却忽地,听人声刹那间消寂。

那一抹素色飘进舞女中央,如冰雪落入繁花,于艳丽中方显冰洁本色。

寂静中,素衣独舞。

落尽残红始吐芳。水袖摇曳中,她飞旋的舞衣散发出淡淡的香气,一抬手,一俯身,便摄了众人的魂。纤丽的身影在繁花中旋转,越发寂寞。

玉天青看得痴了。那分明便是牡丹,亭亭立处,千叠芳华,雍容华贵中不见霸气,只有冠绝天下的从容与素静。

曲寂,舞毕,香消。素衣女子拢袖欲走,却被玉天青一礼拦住了去路。他说,敢问姑娘芳名。 有人在一旁议论,她似乎是失音。玉天青一顿首,却似早已知晓。

女子嫣然一笑,如牡丹含苞待放。素手执笔在白绢上题下烟雨二字,清秀飘逸。

玉天青又接着问,烟雨姑娘可愿做天青的牡丹?

烟雨眸中似有星光闪烁,她再度执笔书下七字,便即飘然而去。

雨过隔江候天青。


一晃又是月余,玉天青日日埋头于瓷窑之中,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偶有好事者相询,他也只是隔江远望那炊烟袅袅升起,不发一言。

然忽有一日,他却手执瓷器走入红楼,问那当家的花旦,姑娘可知烟雨住处?

昌江对岸,我曾去过。舞女低声细气地应了一声,望着丰神俊朗的玉天青,这烟花女子竟也面色绯红。

玉天青执起手中青花瓷。幽倩素雅的瓶身上,一枝青翠的牡丹含苞待放,一如那日初妆的烟雨。阳光映射下的花瓣恍若透明,明净的色彩映在他眼中,似有说不出的眷恋。 他温文地开口请求,姑娘能否将此瓷送过江去,告诉她,天青在等烟雨。

舞女不解而匆匆地离去,望着隔江袅袅升起的炊烟,玉天青的嘴角勾勒出冉冉笑意。


再闻音讯已是三日后。那一日在屋中,玉天青执笔在宣纸上走笔如龙,忽闻窗外透出的淡淡檀香气。

掩了才书一半的宣纸,搁笔开门,烟雨仍是一袭素衣,手执那日送去的青瓷在门外亭亭玉立。

玉天青仿佛便醉在那洁白的身影里,半晌,才勉强笑道,烟雨,你的身上有仙子一般的檀香。

烟雨的脸色微红,目光掠过他的肩向屋内看去,却是一怔:房内无数宣纸上字字飘逸,却是重复着她的名字,烟雨。

看着她眼中的惊异,玉天青回身掩了门,在房外淡淡笑道,无事练笔而已,姑娘是否为那雨过天青而来?

身为天下第一名师,他又岂会不知烟雨之意:雨过天青为青瓷中的极品,瓷器出炉的那一瞬必是烟雨天,让釉上的颜料变成如梦似幻的雨过天青之色,层层晕染如幻世烟云。他仿着烟雨舞时的神韵绘出那一枝牡丹,苦候一个月终在出炉时等到烟雨天,方烧出那惊世的雨过天青。

烟雨点点头,继而摇首。

玉天青却懂:先前那一舞,她只是在众人面前略显姿容,有所保留。真正的舞,是只为知己者而舞。

放下青瓷,烟雨步似落花,纷纷点点舞出一世的芳华。前日的舞只是牡丹含苞在风中摇曳,此时的舞姿才如花开般绚丽,繁华中尽显淡雅,绚烂中自有空灵。美而不艳,繁而不俗,长袖如流云曳出,似牡丹缓缓绽放,这方是牡丹绽放的风姿。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也唯有烟雨你,当得起这牡丹二字。舞复归于沉寂,在一旁的玉天青喃喃自语。

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一同走入瓷窑,烟雨怔住——窑中碎片无数,却依稀可以辨出瓶身上舞得醉人的她。那嫣然一笑,那淡淡素妆,仿佛走入瓶中的真人,却不知为何少了几分灵动之气。

玉天青淡淡道,那含苞牡丹只如你初妆一笑,可那舞中神韵,我却无法描画。

烟雨闻言,又是嫣然一笑,如含苞待放。对镜细细梳妆, 她复在窑前起舞,摇曳一地素静,舞落了全镇惊叹的目光。至纯至洁的牡丹,就在这窑前,袅袅盛开。

玉天青似是看得痴了,眼中映了她绽放的舞,心却不知落在何处。猛然惊觉这牡丹的美艳,才执笔在坯上细描。粗锋转细,绘出她的眉眼,浓锋转淡,画出她那一舞的风情。飞天髻、素银簪,淡施薄粉,不显丝毫富贵之气的烟雨,举手投足却都显出那牡丹的王者之风。

施釉,入窑,望着那素坯上素静的仕女图,玉天青依然深深叹气。

他怕那青花瓷污了她那牡丹的华美。


又是一个烟雨天,蒙蒙细雨中,梦幻般的雨过天青出炉,景德镇上的瓷师眼中都是说不尽的艳羡与惊叹。湿润古朴的瓶壁平滑细腻如女子肌肤,在阳光的映射下好似透明,如烟雨般典雅中透出宁静。可望着那清秀素雅的仕女图,玉天青的眼中却渗出淡淡的哀伤。

烟雨的美,总是如高贵的牡丹一样遥不可及。那如梦似幻的倾城一舞,舞过,就似烟云般一缕飘散,去到他去不了的地方。

玉天青相望烟雨,问,烟雨,怎么样才能把你的美留在这青花瓷上?

烟雨落花般一个旋身,飘入他的怀中。

玉天青笑了,笑得温柔。他知道,他恋着她的素雅,她恋着他的执著。可面对她的依恋,他的笑,涩然。

他抚着她的秀发,低声道,愿在千年之后,你依然可记起我这身青衫。

烟雨拂开面上的青丝,嫣然一笑,绚烂似牡丹花开。手中紧握刚从窑中取出的瓷器,瓶壁上的牡丹恣意绽放,一如她的笑颜。

携手制坯、施釉、烧瓷……转眼间,三个月已近尾声,玉天青即将回京,愁云渐渐爬上烟雨的眉头。一舞相识,一舞定情,难道就要以一舞相别?天青等烟雨已成为景德镇口口相传的传奇,玉天青却始终未能绘出烟雨舞中那牡丹的神韵,也不曾等到最后一场烟雨晕染那绚丽的青瓷。


最后一夜,依然是月朗星稀,将玉天青最后一丝希望无情断绝。站在窑前候窑开,明知雨过天青已然无望,他向她伸出手,说,烟雨,候不到烟雨,却须舍了烟雨。便由你为我舞最后一曲吧。

烟雨眸中也闪现出悲哀,那是分别时的离愁。恋恋望了他一眼,她决然转身起舞。

她依旧着那一袭素衣,却泛起了几分灰色,是烟雨临空的颜色,迷蒙而凄冷。纤手提起裙裾,旋转,散开,淡极如纯白牡丹盛开,华贵中余几分无奈。青丝掩住眸中寂寞,淡淡几个俯仰,舞蓦地急了起来,似有狂风吹落繁花。舞衣飞扬,玉天青仿佛看到疾风中百花凋零,唯有那一枝洁白的牡丹立于风中独舞,花容端丽,素粉清研,总领群芳是牡丹。

烟雨在风中舞着,身形渐缓,似乎百花都已落尽,只有这一枝牡丹依然绽放。忽地,连续几个旋身,白衣飞起,那一刹牡丹花已绽到极盛!

又是一个急停,衣裙忽地落下,仿佛不曾舞过,一瞬间便风止舞歇。地面上似乎铺满了绚丽花瓣,惊心动魄中,盛到极处、美到极处的牡丹在一瞬间繁华落尽!一枝独秀,刹那轻尘,舞时是那般美艳,止时却又那般决绝。她是那般的高傲,美极却不吝惜芳华,纵是逃不过凋零的命运,也要在繁华之时将绚丽散尽,这才是艳冠群芳的牡丹之风!

凋零一般静立着,烟雨眸中已有泪光浮现。

玉天青却动了,脚步极轻,拧身错步,青衫带起微风悠悠错至她的身前,携素手,揽纤腰。

深深一吻。

他的眸中映出她悲哀掩不住的惊讶。他淡然笑笑,烟雨,不,牡丹,百年相伴,你却不知我会舞。也罢,连我都将被你忘却,你又何必知晓。

月色仿佛从水中被打捞起,迷蒙凄迷,晕开了那百年的因果。


她是莲华山下一株白牡丹,气质高洁,吸收天地间灵气,不断修行。终在五百年时通过试炼,幻化成了人形,自唤为牡丹。

修行之时本想修满千年便转世为人,尝人间喜怒哀乐,历凡世悲欢离合,却在第九百年,遇到了青瓷。

彼时青瓷也不过是一个有四百年修为的青花瓷,莹澈青翠、明亮静丽,在阳光下晕出半透明的轮廓。让牡丹注意的,却是他瓶身描绘的那一株牡丹,虽青翠欲滴、含苞待放,却终少了牡丹百花之首的淡定大气。

修行的时日漫长而寂寞,牡丹便与青瓷相伴而息。日久,约定定要通过试炼,飞升为仙。因为在羽化成仙后,他便可重塑身躯。他要重烧出一樽雨过天青的青花瓷,要有他如烟雨般迷蒙的梦幻,还要有她那份总领群芳的淡雅华贵。

一百年的修行转眼便过,他与她,都等来了试炼。

他的试炼,是到凡世幻化为人,不可沉默,寻一份情,历经一场爱恋后,记忆。

她的试炼,是到凡世幻化为人,不可言语,等一份情,历经一场爱恋后,忘却。

因为他通过试炼后,便要幻化为人,尝人间喜怒哀乐,历凡世悲欢离合。待一切沧桑看尽,历无数物是人非,才可进入下一轮成仙的试炼。而这其中漫长的五百年,便要用那一份爱来支撑。人,须懂爱。

因为她通过试炼后,便要羽化登仙,悲悯万物、看破红尘、普渡众生。她须摒弃言语,用自己的灵魂吸引一份情愫,经历过绚烂烟云,经历过刻骨铭心,将这尘世俗情看透。仙,须忘情。

忘却自己,方能记得众生。

他知道她成仙的心意是那般坚决,便在幻化为人时,选了景德这江南小镇。因为这是他烧制出窑的地方,因为她曾说登仙前一定要到他的家乡,领略江南小镇的旖旎风光,品味江南女子的万种风情。

他当真寻到了她,可她却不曾记起他。也罢,百年相对都不过是语音时有回声的青花瓷,又怎能奢望她联想起那对她魂牵梦萦的雨过天青。短短三个月的试炼,他尝尽了遍寻不着的牵挂,历尽描画不能的无奈,品尽了离别在即的哀愁,更刻尽了命运弄人的痛苦。

他拼尽一切,只为这一份爱,记住她。

她拼尽一切,只为这一份爱,忘却他。

一吻散尽,他和她的爱也便从今夜,如那一舞中散尽的牡丹花瓣,飘零如昔。

却不曾想,当烟雨缓缓从玉天青怀中抬首,她说出了三个月以来的第一句话,声音轻盈清冷,带着说不出的寂寞。

她说,青瓷,愿在千年之后,你依然可记起我这袭白衣。

玉天青一惊几乎将她纤手脱开!成仙的试炼绝不容许言语,若违反此诫,不但无法成仙,且千年修行都要毁于一旦,再入轮回!

烟雨却只是嫣然一笑,眼波流转中道出诉不尽的哀怨,天青,不,青瓷,百年相伴,你却忆不起四百年前的曾经。也罢,也许这一份情,真的抵不过轮回的力量。


五百年前的试炼,她与制缥瓷的瓷师相爱。临别时以实相告,本望各自珍重,谁知瓷师竟在她面前投身火窑,誓要入轮回修行与她相守。四百年,凡世的瓷艺渐渐精进,牡丹历经四百年的寻找终于寻得那青花瓷,他却在忘川忘了她。

她自始便不曾忘却过他,却不见他忆起,终在试炼结束这一刻,寂然心死。此刻她只能轻轻道,青瓷,我修行千年,只为得一个超脱。可如今看尽潮起潮落、繁华落尽,便纵有无尽芳华,寂寞终无人可诉。若要我抉择,我情愿为这一情字,再入轮回。

心隐隐地痛,望着玉天青清澈中闪着迷茫的眼,她不忍诉出真情。既然自己都将再入轮回,忘记这一身青衫,她又何必再让他悔恨。

不如早入轮回,或许在下一轮修行中,可有幸与他同船共渡。

思毕,她念起灵言,调度雷霆,满手烟云召来蒙蒙细雨。回眸望着怜惜以应的玉天青,她的笑如牡丹含苞待放,从容素雅。

轻轻吐出两个字,开窑。

窑门打开,火红的瓷在烟雨的浸染下一层层晕起青色,如梦似幻,淡然如水墨烟云。烟雨盈盈走向她和他共同描绘的青瓷,踏上,足尖立在瓶口,亭亭玉立,宛若御风。轻盈地旋着、舞着,仿佛牡丹在瓶中盛开。独守了千年的寂寞,一缕缕融在瓷中,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

缓缓地,她素雅的身形开始朦胧,伴着夜空烟雨的散去,如花落,决然消散。

那青花瓷的瓶身上,隐隐晕出了一株淡雅华贵的牡丹,美极艳极,却不失艳冠群芳的大气与端庄。朦胧中瓶身丽景就如一幅泼墨山水画,而烟雨清丽的容颜、绝美的舞姿,则在那墨色深处,悄然隐去……

玉天青叹息。雨过天青的青花瓷化身玉天青,只为在凡世留住烟雨那一份牡丹的绝美,在五百年后独自修行时可有她的笑颜相守。却未曾想到,这一挽留,也留住了她的情,她的魂魄。

他早该想到,纵使不识相貌,百年的相守也当使她记住那一份真情。他自以为心思用尽,可得那五百年相忆的情,却不料她竟在从容中将繁华落尽,洗尽铅华,只余一瓷素静。

子夜,一缕青魂在青花瓷边荡起,缓缓渗入瓶底,幻化做一行汉隶。

天青色等烟雨。月色如从三生湖中打捞起,晕开无人知晓的结局。迷蒙月光下,只余那绝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素静瓶身的牡丹淡雅艳丽,隐隐可以看到那女子在花中独舞,凄美迷离,眼带笑意。

注:本文灵感取自《青花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汉族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它是由陶器向瓷器过渡阶段的产物。中国最...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52评论 0 1
  • “青”字,带给人很多的遐想。凡是带有青的,譬如丹青、青衣、青鸟、青黛、青楼、青蛇、青瓷…… 俱是美好的化身。但凡一...
    蝈蝈大叔阅读 1,128评论 0 2
  • 验证数字的正则表达式集验证数字:^[0-9]$验证n位的数字:^\d{n}$验证至少n位数字:^\d{n,}$验证...
    驴得氺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