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自热小火锅会产生氢气发生爆炸?你还敢吃么?

热腾腾且食材丰富的火锅,无论是一个人大快朵颐还是与亲朋一起热闹地分享,都是寒冷日子里不错的选择。然而最近,关于火锅的安全和营养却有一些让人提心吊胆的说法,比如“网红自热火锅会产生氢气发生爆炸”。这关乎生命安全,那么,我们究竟还能不能一如既往地爱火锅呢?

网红自热火锅导致爆炸?

寒冷的季节里,没有什么比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更解馋了。但如果懒得连门都不想出怎么办?没关系,还有自热火锅可以拯救你。自热火锅也叫懒人火锅,是食品圈的新网红。没有锅没有炉具甚至懒得洗菜都没问题,现成的食材和配料,只要一点水配上加热包,就可以快速地享受一顿小火锅了。但是这样的神奇技能也引发了吃货们的广泛讨论:为什么一会儿工夫就能做好一锅热腾腾的麻辣火锅?这样的发热原理安全吗?听说有人吃着吃着发生了爆炸,是真的吗?

自热火锅的发热原理

自热火锅是一种新型的方便食品,采用的是食品自热技术,这种技术也用于自热米饭。食品自热技术最早是用于抢险救灾、部队保障和野外探险等特殊环境,近些年才逐步走向民用。

自热火锅是夹层结构,其中上层饭盒用来装食材和水,下层用来放发热包。先将食材放在上层并加水,然后将发热包从密封的塑料袋中取出,放在下层并加些水。随后迅速将上层饭盒放好并盖上盖,打开透气孔,等下层的发热包作用10-15分钟就可以吃了。

自热包有不同配方,但大体上包括四类成分。最主要的是生石灰,学名氧化钙,它和水接触之后可以产生熟石灰,学名氢氧化钙。在这个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热量,是发热包主要的热量来源。

其次,发热包中含有硅藻土、活性炭等成分,它们是典型的吸附剂。其疏松多孔的结构有利于各种有效成分附着,充分接触并发生化学反应。发热包通常还有碳酸钠、氯化钙、硫酸镁等盐分,主要是用来吸收渗入包装内的微量水分,防止氧化钙逐渐失效,同时在化学反应中起到辅助作用。

此外,发热包中也常见铁粉和铝粉,它们可以通过和氧气反应释放少量热量。也可以和活性炭、水分、盐分形成“原电池”效应,通过氧化还原反应释放热量。

含有氢气导致爆炸的说法缺乏依据

传说有留学生在美国的大学宿舍吃自热火锅引发火警警报,专家分析可能是产生了一氧化碳或氢气。其实上述说法缺乏充分依据,至少国内大量吃货用行动证明自热火锅并没这么吓人。虽然自热包含有碳,但要和氧气反应产生一氧化碳需要达到燃烧的温度,而在水中发生反应显然是不够的。

铝粉在生石灰和水的作用下确实可能发生反应产生氢气,但自热包中铝粉的量很少,即使产生微量氢气也会迅速扩散,几乎不可能形成引发爆炸的浓度。我认为更大的可能是高温水蒸气触发了报警装置。

避免自热火锅的安全隐患

由于发热包和食物并不直接接触,因此首要的安全隐患来自于发热包的热量。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呢?

首先,饭盒盖上有一个透气孔,在使用时一定要先检查是否有效,避免蒸汽压力使饭盒膨胀甚至爆开,导致烫伤。

其次,发热包用可透水的材料包裹,水是慢慢渗透进去的,因此发热反应不会太剧烈。如果把发热包撕破了直接加水,可能造成反应过于剧烈,存在烫伤风险。

另外,如果自热火锅放在玻璃台面上,最好能加一个隔热垫,避免台面炸裂。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自热火锅是新鲜事物,无论标准还是监管都还存在模糊地带。而这类产品较高的毛利率也导致不少小厂家蜂拥跟进,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建议消费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到可靠的渠道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网络比价适可而止,贪图便宜容易吃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1、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基础科学。 2、我国劳动人民商代会制造青...
    琉璃树下是我阅读 956评论 1 1
  • 我们说,有种孩子叫做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小时候的我们经常活在与他人的对比中。取得点成绩,希望得到爸爸妈妈...
    皮皮的世界阅读 2,959评论 7 4
  • 突然发现十来天没更新了,真是罪过。 转眼新年也差不多过了,而用阿卡的话来说,其实就是放了个小长假。这是对他来说,而...
    Annnnny阅读 223评论 0 1
  • 昨天骑车摔了一跤,算是告别2016。说起来也是一个小坎导致。2017头一天,路上看到一张交通卡,是不是昨天的补偿。...
    chaoyin阅读 269评论 0 0
  • 回家后整天醉生梦死,闲来无事,随便找了本书来打发时间,看完觉得更接近流水账,太过平淡无奇,倒也是,人生尽是平淡,轰...
    鹿愿你翘楚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