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橙功营札记——导爷

2017年5月

带好团队三个要素:

一是制度:制度是团队成员统一遵循的规矩,它既能促进团队的一致性,还能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工作标准:工作标准既是业务开展的依据,也是工作的指导书,避免出现随意和偏差;

三是团队的战斗力:战斗力可能是无形的,但又至关重要,它体现在勇于进取、乐观自信、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等方面。2017-05-02

使命感和价值观的重要性:                  良好的使命感和价值观总是存在于企业经营过程中。使命感是引导团队前进的方向,而价值观则是引导团队到达目的的实践行动。有效的使命感在可能的目标与不可能的目标之间寻求平衡。企业的价值观乃是人们的行动,是具体的、可以明确描述的,它不可能留给大家太多的想象空间。两者必须融合为体,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奠定成功之本。

关于领导力

韦尔奇对于领导力只有一种描述,就是帮助团队成长:

“在成为领导前,你的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在成为领导以后,你的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

“你之所以成为领导,是因为人们相信你,你能够同时处理好现有的业务,以及为将来的发展打基础”。

“作为领导者,你的工作就是同消极的引力做斗争,这并不是意味着让你去粉饰大家面对的艰巨挑战,而是说你要呈现出一种克服困难的、积极的、无所不能的态度”。2017-05-04

韦尔奇提出的领导准则是:

1,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的团队,把同员工的每一次邂逅都作为评估、指导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的机会。

2,不但要让员工抱有梦想,而且要拥抱它、实践它。

3,深入到员工中间,向他们传递积极的活力和乐观的精神。

4,以坦诚精神、透明度和声望,建立别人对自己的信赖感。

5,有勇气,敢于做出不受欢迎的决策,说出得罪人的话。

6,以好奇心、甚至怀疑精神来监督和推进业务,要保证自己提出的问题能带来员工们的实际行动。

7,勇于承担风险、勤奋学习、亲自称为表率。

8,懂得欢庆。

 “在成为领导前,你的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在成为领导以后,你的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你之所以成为领导,是因为人们相信你,你能够同时处理好现有的业务,以及为将来的发展打基础”。作为领导者,你的工作就是同消极的引力做斗争,这并不是意味着让你去粉饰大家面对的艰巨挑战,而是说你要呈现出一种克服困难的、积极的、无所不能的态度”。所以,你必须:做出评估–让合适的人从事合适的工作,支持和提拔优秀的人,让不合格的人离开”。“提供指导引导、批评和帮助团队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树立自信心向员工倾吐你的激励、关心和赏识(要学会赞扬)”。

员工管理所需要的6项基本实践

1,把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重要的位置,提升到组织的首位,并且相信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具有特殊的品质,能帮助经理们培养领导者、发展事业。实际上,最出色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即是牧师,父母。

2,采用一套严格的、费官僚化的业绩评价体系,同时认真考察员工的品行,

3,创造有效的激励,通过金钱、认同和培训的机会来激发和留住员工。

4,积极对待员工周围的关系,包括同工会、明星人物、边缘分子以及捣乱分子的关系。

5,与惰性抗争,不要忽略中间的70%的群体,而是把他们看做组织的心脏和灵魂。

6,尽可能设计扁平化的组织机构,清晰地揭示出各种关系和责任。

公司管理者应当具备活力,能力,决断力,执行力这四个要素,同时这些管理者还必须具有真诚,对变化来临的敏感性和不屈不饶的韧性等三个特征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得更加出色。

分权管理:                                                   分权就是转交责任,一个上级不是什么决策都自己作,而是将确定的工作委托给他的下级,让他们有一定的判断和独立处理工作的范围,同时也承担一部分责任。 提高下级的工作意愿和工作效率。因为参与责任提高了积极性。上级可以从具体工作中解放出来,可以更多投入本身的领导工作。

参与管理:                                              下级参与有些问题,尤其是与他本人有关的问题的决策。例如调到另一部门或外面的分支机构任职。当对重要问题有共同发言权时,职工不会感到被“傲慢”地对待了。比如他们可以认识到调职的意义和信任其理由。 这样做可以提高对企业目标的“认同”。

注入团队坚定必胜的信念:

这件事可是头等大事,“注入团队坚定必胜的信念”,很多的团队氛围很好,兄弟姐妹亲如一家,领导也是个老好人,但做起事来象和稀泥,毫无战斗力可言,问题在哪呢?是没有坚定必胜的信念!

人没有信念做什么事都会是凑合,团队没有信念大家做事都凑合,这样的团队怎能完成好成绩!有个电视剧叫《亮剑》,前不久有人在里面提练出管理精要,还写出了书,不论他书写得怎样,但里面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亮剑》的主角带兵打仗,在整体素质落后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能够战无不胜的核心是什么,有主角的机智成份,但更有主角带给整个队伍的一种“军魂”,剧中的那句台词可以显见“如果你是一个武士,你的对手是个武术高强的高手,你打不过他,你也要拨出你的宝剑,即使你死在了对方的剑下,你也虽败犹荣”!

优秀工作方法的发掘与复制

最后这件事是最根本的事了,团队归根结底是用来完全组织或企业任务的,打比方说,销售团队天天激情万丈吼声震天,但是卖不出去产品那行吗?那么如何地完任企业甚到是超出企业分配的任务就关系到了工作方法是否优秀了,个人觉得“优秀的工作方法团队中肯定有,在于你的发掘与复制”。

团队的领导不光要身先士卒,更要懂得“发现与指挥”,经常发现团队中那些成绩突出的优秀工作者与典型的事例,条理性地总结提练出他的优秀工作方法与手段。

这样做有三个好处,其一,推广了优秀的工作手段,团队的工作效率能得到提高。其二,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改变成员的工作态度,团队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还记得六七十年代学习雷锋好榜样吗,那个时代人人都挤破脑袋做好人好事。其三,还能不断的塑造与丰满团队必胜的信念。

这样做其实不难,但需要有雷力风行的魄力与良好的总结能力,不妨用精简的文字把优秀的工作方法给体现出来,让每个人都朗朗上口,方便了记忆;难的是让良好的工作方法与态度持继下去。

管理的最高境界:洞悉人性

懂得倾听,是心灵互通的前提,有了心与心的贴近,才有人与人的信任。组织中的个体对管理者的信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管理的效果和效率,甚至决定组织目标的成败。

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对人的激励问题激励不是操纵,不是牵制,而是对人的需要的满足,是通过满足需要对人的行为的引导和对人的积极性的调动。人的需要就是人的本性,认识人性的特点,适应人性的特点,是激励有效性的保证。人的心理和行为具有共同点只有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才能赢得员工的真心。

如何建设一个团队:

1、 充满激情。激情可以感染组织的每个人,而且激情可以激发每个成员的战斗力,让员工对远景充满信心和希望。试想一个没有激情的人如何可以组建一个有激情的团队呢?

2、 善于激励:在工作遇到难题时,作为一个精神的鼓励者使员工疲倦时可以重新振奋的去面对难题,而且只有激励,才能让能力不足、信心不强的人成长起来。

3、 善于组合;团队中必然有各种性格特点的人,那么发现他们个人的人优缺点,发挥个人的优势力加以组合,使团队发挥最大效能。基层管理者也要学会布局——强与弱的搭配,活跃与循规蹈矩组合……然后,再将他们安排到队中的不同位置。

登门槛效应 日常生活中常有这样一种现象:在你请求别人帮助时,如果一开始就提出较高的要求,很容易遭到拒绝;而如果你先提出较小要求,别人同意后再增加要求的分量,则更容易达到目标,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登门槛效应”。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也可以运用“登门槛效应”。例如,先对孩子提出较低的要求,待他们按照要求做了,予以肯定、表扬乃至奖励,然后逐渐提高要求,从而使孩子乐于无休止地积极奋发向上。

一个管理者应具备三个基本的管理技巧:

1:技术技能

本岗位所需的专业技术与技能,在现代企业中达成有效的协作所不能缺少的。不仅工业企业需要技术技能,而且其它产业同样需要技术技能同样十分重要。

2:观念技巧

即观念形成的能力,它是指一个管理者能进行抽象思考,有形成观念的能力;有一定管理理论水平,能适用管理思想,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具有分析判断和决策的能力。

3:人文技巧

即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它是指与人共事合作的能力,包括对内联系同级,了解下属活动,激励与诱导下属的积极性,对外与有关组织和人员进行联系和协调。

  人际技能

人际技能也就是所谓的“懂人”,指与处理人事关系有关的技能,即理解、激励他人并与他人共事的能力。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要在领导者的位置上坐好,坐稳,离不开与周围人群良好的关系,包括上级、下属、同行、外部等等。这就是在领导活动中调节人际关系的艺术,其中包括协调同上级的关系、协调同级关系和协调与下属的关系。

选人用人标准一:人品正直,道德品行高

    道德品行是一个人,也是公司对人才最基本的出发点。企业选用人才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力高且人品好即德才兼备的人,工作能力可以不断锻炼来加强,而道德品行差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极大的损害。

二、应变能力强

    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都具有很大的规模和众多的员工,各部门之间的联系错综复杂,甚至某些行业每天都处在危机之中,那么肯定的是分析问题缜密、判断正确而且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妥善应对各种局面的人将会受到企业的重视。

三、具有不断学习新知识的欲望

    现代社会,不论是科技还是思想都是日新月异,企业若想不断进步发展,就必须要拥有一批具有创新意识、迅速学习新知识的员工,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四、沟通能力强

    随着社会日趋开放和多元化,沟通能力已成为现代人们生活必备的能力。对一个企业的员工而言,必然有面对老板、同事、客户等现象,甚至还需要处理企业与股东、同行、政府、社区居民的关系,平时经常会有与其他单位或个人进行协调、解说、宣传等工作,沟通能力的重要性由此而见。

五、团队合作意向

    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整体,都是一个大团队,而每个大团队里面又包含许多不同的小团队。因而,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能够配合自己团队的其他同事或者其他部门进而完成工作,发挥集体的智慧,才是一个具体集体主义精神的合格员工,否则紧靠一人之力、特立独行的人是很难在一个企业生存下去的。

人性化管理的优点:

  1、人性化管理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和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

  2、人性化管理有利于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从而通过生产效率;

  3、人性化管理可以改善整个社会的氛围,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更大的改善,减少和化解矛盾,有利于形成一个和谐、友善、文明的社会新秩序。

用车小常识:1如果汽车落入水中:要迅速解开安全带,并设法从窗子爬出来。如果车窗打不开也要处乱不惊。要知道,尽管汽车在水里下沉,但车里仍会留空气,可以呼吸,等到水进入车内,车内外压力相同时,车门就可以打开了。

2如果刹车失灵:这里要反复地踩刹车,并尽力快速把档位转换到最低速度,以利用发动机的减速作用。在车速有所减缓时,要利用手闸制动。如果车速非常快,手闸控制不住,那就要找合适的目标撞击。在最坏的情况下,当汽车要撞击物体时,一定要看准方向,并且要关闭发动机。宁愿毁掉汽车,也不能让汽车在没有制动的情况下向前飞奔,因为那样会酿成更大的灾难。

3如果汽车打滑:首先必须减速行驶。如果是汽车排成队行驶,你要学着前面车子的后轮摆动的方向转运方向盘,一旦汽车开始向右摆动就可以加速,并把方向盘向相反方向滑动。这样就可以避免汽车再次向相反方向滑动。一旦汽车不再打滑,就要缓慢地踩刹车。如果汽车的4个轮子都在打滑,那就应该放开刹车,让轮子自己转动。

1. 看得远。要高瞻远瞩,有战略眼光,万不可因小失大;2. 忍得住。要克制自己的欲望、仇恨、浮躁,心平气和才能走得更远;3. 狠得下。对自己要狠,不要贪图安逸、害怕改变、患得患失。

1,我们永远要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更好的,什么是最好的。

2,做决策只能基于你当前不完备的信息,不可能等所有信息都具备了才做决策,我们要追求的是在决策过程中进行调整,而不是一开始就来设置美好的结果。

3,刻意训练某些技能,让他变成你习惯的一部分。这样你才能变得越来越优秀。

上海国际汽车经销商金融峰会上,易鑫集团首席运营官姜东发表了主题为“新汽车零售,新金融科技”的演讲,指出了汽车金融对汽车零售业的转换和推动,演讲的主要观点如下:

1、在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的时候,经销商需要转变思路;

2、预计未来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会达到70%;

3、未来两三年里面,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差不多会有3万亿的规模,除了房地产的销售之外,没有一个资产的规模可以超过汽车金融;

4、汽车交易并没有出现真正上的电商时代;

5、汽车生态圈的建立核心是用户,最外层是平台和金融,在整个汽车生态的交易闭环里面,平台和金融产品是贯穿整个交易的连接器,也是一个纽带;

6、金融是汽车交易的驱动器,汽车行业没有金融的支持是走不下去的,因为太贵了。

让不靠谱的梦想落地

如果你有一个乐观的、“不靠谱的梦想”,别担心,古典给你支了3招:

1. 当你心里有了梦想,请先行动,90天以后再公布。有了梦想,自己先行动,不要告诉别人,以免社会认同感降低你的行动欲望。梦想就像怀孕,最好的方式是你自己先怀三个月,稳定了再告诉别人,以免流产。

2. 尽快找到梦想的现实投影。

找到梦想在现实中的对照——身边的榜样或者标杆人物。

重点关注:他们遇到过哪些障碍?克服过哪些困难?这会让你避免乐观的副作用。

3. 尽快找到与梦想配套的行动方案。

梦想是个好东西,但不要夸大它的力量。梦想不应该是一幅高悬的愿景图,而应该是具体的策略和持续的行动。

1:培养目标感,要从思考的断舍离开始。把一件事情最终想要的结果穷尽罗列,然后做减法,剥离出最后仅剩的东西。比如,你经营一段婚姻,那目的到底是什么?是家庭和谐?还是奋斗共同体?还是你自己有安全感?目标一变,方法和行动全变。你不可能什么都要。

2:只围绕一个单纯目标做努力,把所有精力和资源押到一个点上。死磕一处,单点突破。曾国藩的说法是:“结硬寨,打呆仗。”

3:一个过于复杂的关系/交易/结构/体系/模式,通常都是错误的。相信简单的力量。

4:永远不要想“一鱼多吃”的模型。不同的事,就要做不同的功课、想不同的办法。一份努力,发挥两种用处,这种事客观上存在,但是可遇不可求,更不可事先经营。

1做一件事情要把它赋予重大意义,这样可以让我们更有动力为之奋斗

2 一个人做小事也可以有大目标,做大事也可以有小目标。扎克伯格的终极目标是连接所有人,而他的年度计划都是常人都可以重复做的小目标。

3有人可以爱,有事可以做,对于我而言也便是幸福。

关于执 行

饿了么CEO张旭豪:“很多人对创新有个误解,认为创新就是一刹那的灵感火花,你有天分,就能做到。但实际上每一项看似很光鲜的创新,都是靠背后无数的脏活、累活把它做成的。很多时候实现创新的过程是非常累,非常普通,毫无美感的,你只能靠日复一日的平凡劳动去把事情做起来。”

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凯文·瑞恩说:“一个想法本身往往很难有足够的吸引力,关键看你如何实现它。想法显然也重要,但不如执行那么重要。想法会调整演变,其实也是执行的一部分。”

李翔:我很喜欢彼得·德鲁克的一句话,内参也曾引用过:人们喜欢说意志可以移山,但其实只有推土机可以。

一个公司组织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有三个阶段:

1. 第一个阶段是“控制”,所有人执行上层制定的计划。后来发现这一招不灵,因为环境变化实在太快,计划赶不上变化。

2. 第二个阶段,叫“激励”。

员工看在公司给的钱和条件的的份上,拿出良心好好干,但这还是不彻底。

3. 未来公司和员工的关系,是“赋能”。

公司存在的价值,是让员工变得强大。员工个人的创新,本质上是为了让自己成长得更快,顺便为公司创造价值。所以,清单里才有一句话:不要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一部分,要把公司当成你未来职业生涯的一部分。

把自己当成敌人:                                    1、逃离自己的舒适区,让自己在有挑战的地方不断尝试。2、长期再这种情形下,我们会发现自己面对困难时的态度与勇气都比原来要好,培养了我们的自律与毅力。3、通常情况我们都对别人用策略,而今我们对自己用策略。倒逼自己去做否则就获得不到我们想要的,从而激发自己的潜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志巧 5月2日读书打卡:重塑更优秀的自我分为六个阶段:1.订立目标让自己更优秀(在自己内心确立一...
    天怡阅读 894评论 0 0
  • 2017年5月 带好团队三个要素: 一是制度:制度是团队成员统一遵循的规矩,它既能促进团队的一致性,还能确保工作有...
    天怡阅读 403评论 0 0
  • 目前还没有发现。野生蓝莓花青素相信大多数人都适合食用的,我们都知道,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保护人体免...
    米米的花花世界阅读 1,778评论 0 0
  • 一夜的畅聊,你的顿悟让我自信,我的坦言让自己清晰。 有人说,走一段路,换一茬朋友。 我们彼此庆幸,共同在成长,共同...
    梨雪阅读 177评论 0 0
  • 输入 一个有序的容器 待查找元素 输出 元素在容器中的位置 时间复杂度 O(logn) 空间复杂度 O(1) 例子...
    RobotBerry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