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Paradise丨阿翡の锡兰义工旅行日记(下)

文/ 阿匪

上篇地址: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 | 阿翡的锡兰义工旅行日记(上)

准备离开幼儿园的时候是孩子们例行的singing break时间。

在一旁看着他们拍手转圈圈,突然有些伤感,憋回了一波矫情的泪目,开心地送他们放学回家。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总是满满的美妙和活力。他们会打闹会争吵会告小状,会调皮地拽我的衣服用力拍我的手掌,但大部分时间他们歪着头听课,或者唱着歌,或者用母语喊彼此的名字,快被这群小精灵暖化了。

原以为义工的时间耗尽了所有的惊艳和美好,后来发现这只是精彩的序章。

兰卡的惊喜永远在路上。


Nuwara Eliya

一个local说他们把加勒和NE分别称作“low country”和“up country”,之间相隔了六小时车程。

努沃勒埃利亚整座城市在山中,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千家灯火星星点点,行驶在盘山路上好像浸身于星空中,沿途引起了伙伴们的一路惊呼。

从加勒一路坐车到NE,一下车真的冻傻了。上午还在加勒的烈日下挥汗如雨,晚上就穿着毛衫在努沃勒的山间瑟瑟发抖。久闻努沃勒埃利亚的凉,但在夏日里呆久了会渐渐对“冷”失去概念,更不曾想到会在盛夏时节被冻得胃寒发作。

当地汽车站

伙伴们说这里很有北欧风情,确实,瀑布、茶园、鲜花、飘忽不定的温度、漫天的繁星、骑马巡逻的警察,白天是别致的苏格兰小镇,夜晚化身凛冽的挪威小城,这座城市比加勒更惊艳。路上唯一的小遗憾就是没能在这里多看看。

粉红邮局

半夜没睡着爬起来看月色,玻璃上冻了一层水汽,月光顺着缝隙倾泻一地,我在努瓦山间的小旅社里望月,恍如隔世。

如果有一件羽绒服,我真的会去外面看星星。

Horton Plains

霍顿平原

五点起早去霍顿平原,旅店提供了早餐,四片黄油三明治,一个鸡蛋一个香蕉,一瓶酸奶一瓶水,都是冷的。说起来斯里兰卡也是我的风水宝地,之前看攻略说兰卡食品卫生条件不佳,肠胃不好的我特意准备了一堆药,结果完全没有用武之地,除了那天胃寒全程活蹦乱跳。

当天的天气非常好,无雨无雾,因而放眼望去的每一帧都像联想桌面。我后来看到朋友给我发的起雾时的霍顿平原,完全是现实版的“寂静岭”。所以你看,天气有多重要。

霍顿的路不难走,全程用了四个小时左右,但是并不累。从上面的路走,穿过著名的大小world’s end,欣赏一程平原美景,走一段艰难的山路,其间的风光很原始,原始到需要提鞋趟水过河,河水冰凉到刺骨。

不知道是不是太冷的缘故,霍顿平原没有什么动物,但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活的变色龙。

World’s end还有一个名字叫cloud forest,风景并没什么特别,就是特别适合拍照,一片木制平台,下面是万丈山谷,每一张笑容灿烂的照片背后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摆pose。在那驻足的时间就差摆一个照相摊,其中有两个姑娘要我帮忙抓拍她们从小台子上跳下去的瞬间,然后在我“ready123”的下一秒,其中一位用力过猛滑倒在离崖边不足一米的位置……把大家吓得不轻……我的镜头只仓惶记录下了这魂儿飞的一刻……

霍顿平原的美见仁见智,换一分天气就是另一副面孔,总之我很喜欢我看到的这一副。

kandy·佛牙寺

“You can get everything you want in Kandy.”

当地人似乎都很喜欢康提这个城市。

不必等向导提醒,车子一开进康提,你自然就知道了,越来越缤纷的灯光,越来越壮观的白色建筑,浓浓的异域风情——独属于康提的热闹繁华。哪怕不在佛牙节的时间点,当地人的举止言行间依旧流露着节日的狂欢氛围,这是康提的魅力。

并没有西湖好看的·康提湖

佛牙寺第一印象,挤。

人挨着人,进入室内之前有一段长长的台阶,好像一路都是被推搡着上去的。

中间碰到一对小姐弟,时不时瞄我两眼。我朝他们笑一笑,女孩很羞涩转过头,我低头问她叫什么名字,她给了我一个很甜的smile。后来我们在人挤人的佛牙寺里又碰到了两回。男孩很活泼,告诉我他十岁,刚才的女孩是他的姐姐。出来的时候,这对姐弟扬着手机很惊喜地蹦到我面前想留个影。他们的妈妈说,they really like you.我也很喜欢你们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兰卡常会收到这类热情又好奇的打量,真的是很认真地在打量你,跟你目光接触时不会回避,坦然一笑,我喜欢他们的态度。所以和兰卡人接触久了,常会有种暖暖的畅快感。

Polonnaruwa

1982年列入世界遗产的波隆纳鲁瓦古城是我们行程里唯一的名胜古迹。直接奔赴向往的波隆古城,然后在这个地方晒黑了两个度。

向导说波隆古城常年比其它地方要热上几度。遗迹很分散,大概有十个地点需要参观,没包车的话可能很辛苦,加上天气热更是要做好磨人的心理准备。

整个波隆古城是一个大型的王宫遗址,据说建于11世纪,僧伽罗王朝的第二首都。议事大厅、寝殿、圣台区……满是兰卡浓厚的佛教氛围,很多地方参观时要赤脚脱帽着长裤,第一次忘记了,一个老人家跑过来对我说了好多遍“your cover”,反应过来后我一路说着“索瑞索瑞”蹦了出去。

被赶出来之前抓拍的照片

路过饮水处,波隆古城里的猴子已经成精了,各种高难度花式喝水表演,末了还熟练地把水龙头拧上,看得路人目瞪口呆。

说到动物,兰卡的动物真的非常之野生。

我记得有天在幼儿园等车,大家还在攀比谁家的house动物多哈哈。

去波隆纳鲁瓦古城的路上我们遇到了象群横穿马路,两面来来往往的车都停下来等象群先过,像等一个漫长的红灯。司机说我们非常lucky,这样的场景他们也不多见。没有去大象孤儿院,也没去YALA国家公园,倒是什么都看齐了。

波隆附近有一家ACMA hotel(大概是这么拼的)很值得一提。

落地窗,小阳台,走几步就是游泳池。每天吃完晚饭游到十点,兴起时胡乱跳个水。游完泳在躺椅上放会儿空,听首《红色高跟鞋》,末了回去冲个热水澡。幸福莫过此。

Akurala

向导要带我们去狮子岩,我们觉得太商业化,婉拒;丹布勒石窟,“中国有四大石窟”,婉拒;大象孤儿院,他们是真的以为中国没有大象,婉拒。

以致最后我们自己都开始脑补向导内心对我们的嫌弃。后来的几天我和沛回避了所有景点,Charith就带我们在他住的小镇里转悠。Charith是mama的侄子,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在的地方每三分钟必能响起标志性的魔性笑声,我们开起玩笑来往往能跨越文化的障碍。

住在visit house的第一天,吃饭的时候遇到charith的朋友来做客,一起聊到九点多以后,进入了一个尬聊的局面。为了缓解尴尬我几乎是片刻不停地喝水,然后不知道谁噗嗤了一声几个人突然爆笑成一团——

charith:“What are you laughing?”

我:“哈哈哈哈 it's Sooooooo embarrassed. what are you laughing!”

“feel the same way.I need some water.”

后来“Do you need some water”变成了我们对话中的常用梗。

Charith有一辆深以为傲的1953年的老爷车,每次出门必会吸引无数的驻足围观合影,每天要问我们一百遍“How’s my car”。我很荣幸地坐了两回,一天会经历各种外国游客举着相机一通拍然后景点一样坐在驾驶座合个影的场景。

这时候他会轻飘飘来一句:"you’re so popular here."“why?”

“cuz my car is popular.”  “…………”

每次Charith淡定又骄傲地远远看着,我就在一旁努力憋笑。因为Charith的老爷车属于那种中看不中用的类型,外面一看嚯别提多拉风,我们在里面坐着那个滋味呀,每次从前排爬到后座和翻山越岭一样。没有雨刷,遇上大雨只能自求多福顺便感受一下“冷冷的冰雨胡乱地在脸上拍”。

后来他终于问我,你俩刚刚是不是在谈论我的车?

我:是啊……好怕坏在半路。。。

Charith:哈哈哈哈!我!就!知!道!顺手就和一旁的朋友击了个掌……

Charith家常驻着两条狗,lippy和他邻居家的伙伴。每次我穿过马路去对面看海的时候他俩一定会兴冲冲地跟着,像两个小跟班。兰卡人彪起车来非常不含糊,而且最可怕的是,他们经过你的时候会无视前方转过头盯着你看,我开始挺担心小跟班们过马路的,

但事实证明……我比他们怂……

经常是战战兢兢被行了好几轮注目礼以后特别怂地小跑到对面,他俩已经在那撒泼了。

我从小在海滨城市长大,对海非常习以为然,但在兰卡时还是时常被母后嘲笑,

“天天跑去海边,烟台的海没看够吗?”

那时我看着面前碧蓝透绿的海浪,抬头就是白云蓝天椰子树,真的不忍心回答,确实……美到不想形容啊……屋子对面有片海真幸福。

美瑞莎的海也美,但和这里的海不是一种美法。

美瑞莎的海

美瑞莎的海会让你想拿一本书,点上一杯papaya,在海滩上晒一天的日光浴。

偶尔放下书本,抬头欣赏一下蓝天白云,看着不远处父亲半蹲在海浪里为女儿拍照,羡慕一下海里英姿飒爽冲浪的人然后暗恨自己泳技不佳。

但这片海,会让人只想静静在这坐一天。住在Akurala的几天里,看尽了这片海的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时常就这么静坐着,lippy和他的伙伴也这么静静趴着,四下无人,脑子里会冒出“如果时间在此刻静止也不错”的念头。

mirissa的海
安静读书时惊艳到我的姑娘

后面几天charith带着我们在离加勒半小时车程的小镇上瞎转悠。

没有什么大景点,纯粹乱逛,游游湖,看看海龟,晚上就坐在一起聊聊天,没事去对面看看海。

神仙一样的日子。

Turtle Farm

到兰卡旅行,其实很多时间都在路上,但路上的景致是真心值得你放下手机好好看一看的。

除了大城市的繁华,你会看见兰卡乡村的拥挤和朴实,看见完全未经开发的湖泊河流,看见道路两旁林子里最原始的动物世界。

路上不知名的湖泊

坐TuTu车的时候司机会指给你看那些鱼市药店菜场,会问你他胳膊上的中文刺青是什么意思,会跟你说如果你喜欢这里,欢迎来兰卡定居。

我喜欢和当地人聊天,和他们聊完,我才觉得真正开始认识这个地方。

兰卡人很乐意跟你讲他们的生活和文化,也会一遍遍问你,你喜欢兰卡吗?觉得斯里兰卡怎么样?

每次我都会回答“PERFECT”,不是客套话,在兰卡的一切真心都很完美。


旅行时,我很在意风景和人,不太关心吃什么住什么。到一个地方,人很好,景色很美,就觉得开心,即便风餐露宿也无所谓。所幸一路遇见的都是很棒的人。

沛沛是这趟旅行里我最先认识的人。微博上胡乱一搭话,发现我们在两个相邻的北方城市长大,又在两个相邻的南方城市上大学。缘分真的是很奇妙。沛沛身上有我特别熟悉的北方女生的爽快,认识久了会发现她的小傲娇和可爱。我们都那么喜欢加勒古堡,第三次一起去古堡的时候我们边走边唱,从《宁夏》唱到《宠爱》,唱到《岁月神偷》。“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我们来日方长。

子夜和缘儿是我在house5的室友,一对东北小姐妹花儿。第一天见到她俩的时候就觉得特好相处,这对活宝只要碰到一块就会产生奇异的化学反应,每天在一块都是一出相爱相杀的大戏。看她们打闹惯了,送她俩去机场的时候真有点舍不得。想念缘儿的冷幽默和雨荷永远用不完的活力。

和我们一起住在house5的还有一个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的妹纸。塞尔维亚的妹纸学护理,来参加医院的护工项目,很甜很美。临别加了她的ins,把我的京剧书签送给了她,她特别不好意思地说我没有东西送给你。哈哈哈你这么美不需要礼物。

“有缘再见啦”。

我们班里有个表演课负责报幕的女孩子,英语很好,唱歌的时候古灵精怪的脸上全是戏,我们给她起了个绰号叫“小戏精”,一到唱歌的时间就是六只眼睛齐刷刷地注视着她,哈想起来都觉得很可爱。

在我们幼儿园工作的土著小哥Tharin特别有语言天赋。除了僧伽罗语,还会说英语,日语,一点韩语和中文。我后来才知道他有很多份兼职,幼儿园的工作只是其中之一。三个月后他会辞去这些工作去日本学语言,呆上五年学习酒店管理。我好奇他为什么想去日本,他说日语很美。

“中文也很美” “中文……太难啦。”

每次等车的时候和他聊天都觉得很励志,希望五年之后他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还有超nice的papa和mama,传授我手鼓知识的Thushi……以及很多一面之缘的人,那些游记之外的人和故事,哪怕提笔写不出太多文字,但都珍重在心底。

千万人里遇见你们,总有些命定的因素吧。


0点搁笔,脑子里回想完这些天的所有画面,突然不想收尾。这些日子如此闪亮,遇见的笑容如此耀眼,好像能把余下的时光一遭点燃。王若琳有一首歌叫《有你的快乐》,“我说不出有多么快乐,还是不够,感觉这一切就好像飘在外太空。”这是我真实的内心。

我更喜欢它的英文版。Lost in Paradise

Your smile can show/

I lost in Paradise/

相聚有时

-完-

(更多兰卡义工行攻略欢迎关注公众号@afeih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日后能找到可以并肩开心看世界的人。 希望收藏的照片视频中,笑得开心的大家不会越走越远。 希望人生路上没有那么多...
    arrun阅读 166评论 0 0
  • 早上起床,双手手掌指缝、左大小腿有血迹,以为晚上杀了蚊子。洗漱时,嘴角也发现有血迹,而全身没有伤口。一是晚上竟不能...
    顾长生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