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亚慢悠悠——意大利南部游记

佛罗伦萨大学的假期总是格外长些,复活节假期更是一直放假到四月结束才肯罢休。正巧远在巴里的温柔可爱的Lia妹子也还有几天时间,就决定了往普里亚大区走一趟。

【Part 1】巴里不是巴黎
从佛罗伦萨到巴里【Firenze——Bari】,要花上六七个小时的时间,并且要在博洛尼亚【Bologna 】转车。用了青年卡打个折,一等座也不贵(话说有时候会出现一等座比二等座便宜的情况)。

带好了打发时间的书,拉着行李就去了火车站。从阿诺河边的房子到SMN火车站五分钟就到了,离的越近越容易晚到,在火车站买了食物,急忙就上了车。本来对于在火车上吃东西还有些尴尬,见旁边的三人都拿出了食物,我也就无所谓了。只是可怜了对面那对老夫妇带的狗,只能眼巴巴的看着。
在博洛尼亚换乘去往南部的火车,天气也从北部的骄阳似火变成了阴雨绵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滚滚乌云重重的压在海平面之上,风浪卷着黄沙冲到岸上,曾经见过的那温柔和善的南部海岸线在此刻却是变了脸。这让我有些郁闷。
看看小说,写写画画,听听歌再发会呆,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很快就到了巴里。
Lia还是穿着她常穿的毛衣外套,在站台等我。学不来贴面吻,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果然,南部的巴里竟然比北部的佛罗伦萨更冷,而且……风更大……
回到Lia家放好行李,准备出门吃晚饭了。她选了一家她觉得最好吃的餐厅。到了那里一看……竟然是八点钟才开门。这是在北部是比较少见的事。
既然如此,我们就准备先去逛一逛。这家餐厅本就在老城区,逛起来也方便。老城区的街道七扭八歪,像迷宫一样,与佛罗伦萨虽然窄小,但笔直的街道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里似乎没有Duomo?当地人口中重要的教堂是这个Basilica San Nicola。Basilica 一般音译为巴西利卡,这种集中形式的教堂,源于古代的市集,往往是中世纪以前所建造的。我还从没有见过在两排承重立柱之间还建造拱券的教堂,这说明当年的承重并没有办法做的那么好。晚餐时间了,教堂里也没什么人,慢悠悠的走走看看,拍拍照,来南部,就是要慢悠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已经饿过劲儿的我,又回到了这家餐厅门口。它的名字叫做La Locanda di Federico。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小个子男人,俏皮的八字胡很有趣。南部人民蜜汁热爱讲英语,这从我上次去那不勒斯就发现了,然而……依旧不标准。意大利语嘛,南部方言对我还是有很大难度的。普里亚大区的方言听起来像是漏气的气球,有时候又像是东北话,希望当地的小伙伴不要打我。
重点推荐这家的前菜拼盘,下面这张图……这些都只是那一份前菜……还有两盘被吃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海鲜杂烩汤也很不错,内容丰富。如果还有胃口,可以再点店员十分推荐的马肉和北非小米饭。菜量不小,饿了一天的我又点多了。(我们点的马肉打包回去第二天做意面用了。)

来之前就听群主说buratta奶酪,想着要尝尝看,菜单上没有看到,倒是意外的在这拼盘里看到了。一个流心奶酪,看起来很像是Mozzarella,然而用刀切开后,里面混着奶油的水牛奶酪才会慢慢流出来。味道不像mozzarella 那么清淡,有一些咸,抹在面包上或者混着青菜都很好。如果嗜咸,也可以配上生火腿。

美美的一餐,扫除了旅行的疲惫。

在北部人民对于亚洲人习以为常的时候,南部人民还是觉得黄皮肤是个稀有物种。在北部完全没有人多看一眼的我,在这里却经常被围观,一群人在猜测我们到底是哪国人。装作听不懂好心累。忍不住一句“cinese” 甩过去,依然会收到一句“哇,你会意大利语呀?你意大利语讲的真好。”

【Part 2】蘑菇房子——阿尔贝罗贝洛 Alberobero
第二天一早,天还是阴沉着,还下了雨。我在床上睡的天昏地暗,直到Lia小姐姐叫我起床吃饭。她做的三明治味道非常好,然而这天气,还是让我有些无精打采。好在,中午竟然雨过天晴了,虽然不是万里无云,但有一点阳光也就足够了。
去阿尔贝罗贝洛的车票,在巴里中央车站的一个小房间里买。那里专售普里亚大区内的区间火车。车程为一个半小时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因为学生放学时间,每一个小站都停靠很久。普里亚大区的学生,很多都不是在本市上学,而且到附近更大的城市去。
火车开的连自行车都能赶上。当我看到一只奔跑的大黄狗在我旁边掠过时,不免有些心焦。好在与Lia许久未见,说说笑笑,时间也就没那么难熬。
蘑菇房子主要是在城市高处的老城区,从火车站走不了几分钟也就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火车站出发,沿着主干道走,右手边是教堂和博物馆。而左边就是大片的蘑菇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条小路将这些石头房子分割成一块一块,像是小矮人住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尔贝罗贝洛很小,比许多小镇还要小,走走逛逛半天都用不了。然而,它与普里亚其他城市不在一条线上,它在西边、其他想去的地方在南边,只好单独走一趟了。好在,也算是值得。

【Part 3】温馨的海滨城市——魔诺波利 Monopoli
在得知坐火车去马泰拉要六个小时左右以后,我只好忍痛放弃了它。一路往南走了。
魔诺波利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小城,离巴里只有半小时车程。它和维亚雷焦一样,下了火车直接往海边走就是市中心区。
天气越来越好,我们的旅行也渐入佳境。

与那天来时浑浊的海面不同,春日暖阳让海浪安静了下来,重新恢复了愉快又明媚的本色。近处的蓝,还带着些许的绿色,越往远处,越是层层递进的蓝。语言形容不出的颜色,大概画笔才可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湛蓝的海水,古老的城堡,纯白的小房子,色彩缤纷的花,还有热爱生活的人……一个适合写故事的地方,一个适合谈恋爱的地方,可我为什么带了个妹子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4】靴子跟上的巴洛克之城——莱切 Lecce
去莱切,本来是因为想要去奥特朗拖,去那里必须要在莱切转车。然而因为是周末,无论是火车还是大巴,班次都特别少,所以只好放弃。
第一眼看到莱切这个城市,我就觉得它与普里亚大区的其他城市不同。它更像是一个北部城市。带着古典酱油色的建筑,中规中矩的城市规划,和干净宽敞的街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巴洛克风格不是我本命,但是看看也是好的。它不像罗马式建筑那样绘满了壁画,也不像哥特式那样有着高耸的尖塔,更不是文艺复兴时期那样尊崇“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而是生命力极强的一种表达,仿佛石头也是鲜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教堂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扇刻着日月与一些拉丁字母的门,显得很魔幻。可惜没有带好相机,拍不下来。
一路向南,路上有许多三三两两堆在路边的石头;简易的堤坝也是由一大块一大块的石头呈手臂形状堆在浅海里,也许是南部盛产石头?
也许是文艺复兴影响深远,巴洛克风格在意大利并不十分盛行。而莱切的教堂,巴洛克风格的体现也就在这些石头雕塑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座城市有一大一小两座斗兽场。我在斗兽场看见一只小黑猫,学狗叫逗它,结果被它瞪了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5】假装在希腊——奥斯图尼 Ostuni
奥斯图尼是一座在山上的城市。与圣城阿西西一样,下了火车,在火车站外,有上山的公交车。当然,这里的火车站外可比阿西西荒凉多了。
整个山上都是一片雪白,在远处看起来很是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在市中心停,几乎所有人都是在这一站下车。停靠的位置是一个在意大利绝对算是大的广场,叫做Piazza della Liberta。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普里亚的小城,适合慢悠悠的走、慢悠悠的拍拍照、慢悠悠的喝喝咖啡、慢悠悠的吃掉一只Gelato 。正是因为没有在艺术史上重要的建筑、重要的博物馆美术馆,我才能没有明确的目的胡乱走,只是看看人,看看海,看看树叶与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上刷的白色房子好像是在希腊,地中海的阳光也仍然那样灿烂明媚。
下山的公交,等了好久也不来。就坐在黄昏的广场上喝个咖啡,阳光暖的让人想要睡觉。看着人来人往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最终,等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后,无奈的叫了的士。我们上了的士,司机又和警察聊天去了。唉,南部人哟~

【Part 6】惬意慢生活——特拉尼 Trani
与前面的那些城市不同,特拉尼在巴里的北部,距离也并不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拉尼这个城市,提倡城市慢生活……看到这个牌子,我和Lia还笑了半天,总觉得意大利的城市不用再提倡慢了,他们已经够慢了。也许是为了可以更多偷会懒?
这里的生活,的确悠闲惬意。两个老奶奶坐在海边打毛衣,带来的几只猫就闲庭信步的在堤坝上走来走去,晒晒太阳,时不时给对方一个湿漉漉的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拉尼的大教堂就建在海边,时逢礼拜日,我们还不小心闯进了礼拜堂,趁着虔诚的信徒们还没有注意我们,连忙跑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下层的古老礼拜堂上来,是上教堂,虽然没有地下那样古老,但是看这建筑风格和丝毫没有装饰的样子,想来也并不年轻。看惯了北部充满了大师作品的教堂,到这里,只是看着古朴的、未经太多打磨装饰的教堂,反而能感受到另一种让人平静下来的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别提有个萌帅萌帅的小正太坐在我前面的长椅上,笑容满面的问我们从哪里来……心情大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座城堡据说很重要。被曾经的意大利语老师纠正过的我,却执意认为这是一座堡垒,而不是城堡(在意大利语中是不一样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干燥的海风,伴着古老的黄色大石块,从窗口向外看,好像回到了千年前的迈西尼,还是特洛伊?

Tips:
1.南部海风大,虽然太阳更晒,温度也不低,不过不要忘记防风哦。
2.南部铁路系统不是十分方便,周末更是取消很多班次。
3.美食:各种海鲜,佛卡夏,buratta奶酪

05.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