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妈谈小升初】从三张语文试卷,看出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此刻在读我文字的你,对,说的就是你,不是我的朋友便是我朋友的朋友。

“简书”注册5天,单篇阅读量超1300,全仰仗朋友捧场和谬赞。

我呢,一被你们这些贵人们鼓励,无论是点喜欢的,还是打赏的;无论是转发的,还是只字不差阅读的,我觉得你们都是负责任的爸妈,可期待的父母。于是,便觉得自己应该多写写有用的、多说说实在的。

因此:

我认真地读每一个朋友在简书、微信里的留言和评论。

我认真地读每一个朋友在简书、微信里的留言和评论。

我认真地读每一个朋友在简书、微信里的留言和评论。

愿意写留言出来的贵人和友人,王姐(此处毫无逞大之意,恰恰我还很年轻,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老的少的都喊我王姐,我就投降了。改天我发一下照片,你们评评理)钦佩你们的勤奋,欣赏你们的真诚。向你们学习和致敬!

著名教育家、出版家、本人和本人先生的贵人贺雄飞教授留言:学习不能只是技术活。贺教授是谁,大家问问度娘便知。笔者相当认可教授观点,只是在只论“小升初”这一小点的场域之中,技术有时候还很关键。至于小升初对于一个人是不是最关键的,以后再单独专文去写。

策展人、评论人了凡先生留言:“写的很接地气,过来人的智慧总结。疑点、盲点、重点概括得都很全面。对其他父母如何应对小升初的焦虑有很好的缓解作用。通篇可以用六个字概括:简练、实用、全面。谢谢文文妈王姐如此用心,受益匪浅!”谬赞了。

某500强企业高级资深市场精英、多年好友静美女在转发朋友圈时还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文文妈新鲜出炉的文章,她也曾多次在小升初的讲座中谈到过这些观点。读后感:1.要想培养好一个孩子,父母不仅需要爱、耐心还需要智慧。2.别人家的孩子之所以成为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有原因的。3.从我半年以来接触的教育界人士来看,他们的孩子大多培养得非常成功,说明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和感染是根本。”为静做的关于教育的调查点赞。

亲爱的各位读者君、各位朋友,我继续拜托各位:

(1)如果您觉得文章有用,请您发到朋友圈或者家长群。我替那些在小升初路上迷茫焦虑的家长谢谢您。因为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我懂你们的煎熬。

(2)如果您确实想解决小升初问题,请您在文末留言,撰写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一起精进,我尽可能集中回复。如果您的体会对大家有帮助,我也替大家谢谢您,您是我们大家的贵人。

(3)如果您想持续看到这些文章,请您在简书中加关注。不少朋友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我的微信,谢谢您的执着。但,我的微信朋友圈不会发每一篇文章,而简书会。

干货来了,绝不鸡汤。



前两篇讲了引导孩子奥数学习的关键字——趣、教会孩子记笔记的三个字——齐、清、定,再加上我在简书的第二篇文章写的是扔垃圾的关键字——挤。文文爸昨晚边扔垃圾边说:挤,是环保了,可前提是塑料袋质量要好。哈哈哈哈,此处插入顽童版哈哈大笑声效20秒。

有必要厘清一个逻辑概念。在我看来,

“关键”就是各个因素中最重要的那个,排名第一重要的那个。

“关键”就是各个因素中最重要的那个,排名第一重要的那个。

“关键”就是各个因素中最重要的那个,排名第一重要的那个。

比如找老公,长得帅很重要,但帅显然不是最重要的。个子高很重要,但高也不是最重要的。有钱也重要,但依然不是最重要的。找老公,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敢为你担当。就是他明白他应该做什么,也明白他在做什么,他更明白做之后的好处和坏处,并能够为之承担所有的后果。关于这个观点,够我写上10000字的。有机会再议。

说回扔垃圾,大家可以问问度娘摄影家王久良是谁?也可以搜搜评论家鲍昆先生的文字。这样,你就知道,比起塑料袋质量、比起多花一秒钟挤出垃圾袋中的空气,环保、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是第一重要的。在我看来,有尊严的生死是第一重要的。因此,扔垃圾的关键是——“挤”。丝毫没有黑自家老公的意思,我俩6岁便熟识,哈哈,要黑也得黑他,对吧。


垃圾围城系列 王久良摄影


垃圾围城系列 王久良摄影


我们确实只有一个地球


如何在多种因素中分清楚哪些是最重要而紧急的,我曾经带着孩子们做过这个游戏。我至今认为,孩子们的分辨力强于大人。这个游戏很有意思,分清楚哪些是最重要而紧急的对于一个成年人而言,至关重要。



说过了奥数,说说语文吧。

关于语文的学习,写5篇文章都不过分。这次我们讲一个真实的案例吧。

这个案例是春节大年初一发生的,那位焦虑的母亲明明知道彼时我在国外度假,还是迫不及待地请我为她做心理咨询。顺便说一下,在我当妈妈当到第8个年头的时候,觉得自己无头苍蝇般毫不称职,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心理学,如获至宝,给我打开了若干天窗。

好,此处切屏,看回咨询这段。原来,这位妈妈因为孩子在课外班的语文成绩不佳而着急。我为她分析了三张试卷的难度之后,她终于能安心吃大年初一的午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哪三张试卷呢?一是这位妈妈的儿子刚刚考完的小学五年级期末卷,二是课外班的期末考试卷,三是中考卷。发现:

【难度】 课外班的难度、广度和深度直逼中考;小五课本教得不难,考得却越来越活,对孩子书本之外和知识以外的能力和内容要求都越来越高;

【范围】这几张试卷哪里是纯粹而简单的语文卷啊,分明就是大百科全考啊!

【能力】10-11岁的孩子,见识、知识、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均在形成期,此时学习课外语文和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很有好处的。不必把课外班妖魔化;

【方法】我们常说“功夫在诗外”。语文学习也是这样,没法一口吃成胖子,也不要因为提高慢就不理不睬,光重视奥数去了。于是,提了三个建议给她: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尤其重视阅读。

(1)从大处着眼

A 多经事,多思考。是的,您没看错,多经事,多思考就是语文。思考什么呢?思考人与事、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宇宙等的关系,提升孩子的情商,提升孩子换位思考的能力;

B 多阅读,多行走。注意引导孩子喜欢阅读,并请Ta把故事复述出来。培养孩子的归纳总结和抓住要点的能力。负责任地说,这个能力可培养。怎么培养,咱们后面慢慢讲;

(2)从小处着手。此处期待大家多多贡献自己的智慧哦。下面仅举两例。

C1 上学、放学路上,给孩子讲讲古诗、讲讲国学知识,每天10分钟的坚持会让孩子喜欢上中华传统文化,那是Ta的文化根基(注意:父母少玩15分钟手机,多领略一阵先人智慧吧)。此处飘扬一下文文爸,他在送孩子的路上10分钟给孩子讲一首古诗;

D1 注重字音字形的一点一滴积累,把每次孩子弄错的字词都抄在错题本上,时不时复习;

(3)尤其重视阅读。

阅读是输入。我们一生当中非常重要的自我教育也是从输入开始的。输入什么?如何输入?以后再论。

当下,建议您、恳请您注意引导孩子多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笔者可以举出身边若干个例子,没有上过一天课外语文班,光凭在家读书,孩子语文学得非常好的例子。想想也是,那些驰名中外的作家哪个是从小上课外语文辅导班上出来的?或许成人之后在中国作家协会所属的鲁迅文学院深造一下是有可能的,但如果不会阅读,或许连个基本的办公室文员都做不好吧。

文文从四下开始上语文课外班,半年后在各个考试中均为小升初语文一等奖。基本是靠自己的理念走过来的——早期定制课程+后期课外阅读。如果今天的这篇文章阅读数量超过2000,喜欢数量超过500,明天我就不去玩了,接着写文文是怎么从小白丁用半年时间学到语文一等奖(前5%)的。呵呵,人还是要有理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好,此处再次切屏,看回咨询这段。越洋咨询中,我和这位妈妈规划了下一步计划:

1. 一对一完成阅读能力的培养,5次10小时。找一个有经验的有趣味、人品好的老师,多花点钱,每一分都值;

2. 引导孩子在寒假期间精读和泛读,四大名著、朱自清散文和巴金的三部曲,同时结合电影增加孩子兴趣;

3. 复习一遍课外班语文知识;

4. 把课外班语文的内容进行拓展,为孩子积累在专用笔记本上,每日10分钟学会学准。

必须落个俗套,展示一下这个完满的结局。

这位妈妈的孩子现在六年级,用半年时间解决了课外语文的问题,在YC杯考试中语文获得三等奖。

我还是那个观点,分数不重要,孩子的成长还重要。比起奖项,让孩子喜欢语文、喜欢母语、喜欢母文化,有良好的文学素养才是更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再重新回顾一下这篇文章最关键的点:

1. 什么是“关键”的?“关键”就是各个因素中最重要的那个,排名第一重要的那个。请好好思考一下,你手上的项目最关键的是什么?你30-40岁之间最关键的是什么?欢迎您的留言。

2. 以上推荐的方法,我深信:您能用好一半,孩子已经很了不得了。期待你践行之后的留言。

3. 语文学习的方法很多,这次以案例形式说明,不知您从中整理出自己和孩子的语文学习方法了吗?请你转发并留言,我替大家谢谢你。

4. 如果您做不到只字不差地阅读,并且阅读几遍的话,您就别浪费这几分钟了,趁着十一假期,补补觉吧。我理解很多朋友的焦虑、焦躁,连认真读完一篇文章的耐心也没有。肿么办?关于焦躁,可以读我的另一篇文章《重点中学校园开放日和小升初家长的焦虑》。

听过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了小升初这个坎?

亲,我懂你,我也有过这种迷茫和焦虑。我用了很久、试了很多方法才走出来的,最重要的,还是知道了就去做。“知行合一”,无论是王阳明还是曾国藩都是这方面的典范,甚至可以说在我做媒体的生涯中,我所遇到的、采访过的牛人都是这样的典范。我深知,知易行难。因此,您如信任文文妈王姐,您可以关注我的简书,和全国各地的一千多人一起努力,克服惰性,努力提高自己,帮助孩子走好小升初之路。

在小升初路上,如何能不焦虑?如何能行动在点上?我是文文妈,大家都喊我王姐,其实我还很年轻,哈哈。文文妈带着孩子走出小升初困境、并帮助很多家长一起前行,此间还创办一所有温度、不一样的教育机构。

如果你在小升初路上有困惑,我会持续发表一些文章,也会开设一些线上课程。不焦虑、不盲目的小升初,希望对您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