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游学领悟:没有期待也是旅行的必须品

旅行对于我而言,就象例假,过一段时间就需要来访一次,每次身体的感受会告诉我,时间到了,该出门了。于是取出随时准备好的常规行李,带上手机和钱,就可以出发了。(因为手机一样就搞定了多项,比如拍照,比如钱,比如音乐,比如故事书,比如电影,比如地图,还有很多美团和口碑点评,急救户外知识!)我从不带上预设,在我看来,外面的世界各有各的美,他人的评价对于我都没有意义,因为我的感受只有我说了算。

因为经常带3-7岁的孩子出门游玩,出发前遇上各种疑问:孩子要带什么?我总是这样回答:第一要带最简洁的适合当地天气的三件套,必须是可以各种组合搭配。第二要带保证饮食身体健康的营养和药物,第三要带好心情。这些都是必须品。学堂的家长特别信任我,基本都是把孩子丢给我就不问过程了。在这样自由的空间里,我们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感受来安排游学,一来二去,我得出一个经验:没有期待也是他们游学的必须品。

游学的成长在于自己的感受,每个人的成长都不一样,因为感受不一样。

记得带四个小男生去东北玩雪滑冰。到了长春一下飞机,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雪,孩子们全然不顾天寒地冻,也不管那雪并不是那么洁净,尖叫着扑上去,用脚踢,用手团,直到笑意从眼睛里漫开来,漫到脸上开了花,漫到胳膊挥起来,我忍住笑,好不容易把他们归拢到车里,路上还听他们喋喋不休地说要玩雪。冰雪世界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在家里再怎么说得天花乱坠,也不如亲眼所见,亲身所感,这种感受如何描绘? 晚上与孩子们聊天,孙乙说我高兴是因为可以堆雪人了,元宝说我高兴是因为从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雪!每个孩子快乐的背后其实是不同的观点,更有趣的是孩子们在没有见到那么多的雪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具体的期待!这种期待怎么设置?

期待有时就是一种思维的束缚,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来安排未来的生活。但旅行可以给孩子一次突破的机会。

有家长们告诉我,孩子必须喝牛奶才能睡觉的,必须摸着妈妈的手才能睡觉的,必须带着枕头才能睡觉的。哈哈,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孩子的适应力超强,换了一个人带,换了一个地方,孩子根本就不再想那些了,只要行程对他们有足够吸引力,这一切都是没问题的!广西北海一趟回来,2.5岁的熙熙基本不用抱了,她意识到自己行走会拥有更多乐趣。东北一趟回来,九九更有担当了,他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的东西,保护自己的兄弟;而乐乐也大声拒绝别人不合理的要求了,因为他意识到不拒绝别人就会失去许多自己喜欢的美食!

期待有时降低了体验的美好感受。

本来玩得很开心,可是期待没有实现,就会一下子变得沮丧了。比如说,我很希望外出陪儿女见识一下国际教学,让他们感受到还有另外一种思维,另外一种生活状态,可是真正在游学的过程中,我又下意识地期待他们在体验游学中表现出色,结果变成我自寻烦恼,被他们嫌弃。所以我每天都在自省中:一定是心无二用,过好当下,做好自己做好示范!相信孩子们都有从善的力量!

都说陪伴孩子是个过程,但是我们都期待一个美好的结果!其实期待不期待都一样,因为过程已经在那里,结果是必然的。

旅行,我没有期待!千山万水面前,来什么我对什么,要什么我就做什么,做什么我就成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