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产品经理如何挖掘产品需求

所有产品经理岗招聘需求上都会有一条:要会挖掘产品需求,能不能、会不会挖需求确实是衡量一个产品经理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没有需求就推导不出来产品功能定义。

那找痛点、挖需求有没有一套方法可寻?答:肯定有。

总结一句话就是:通过使用场景找痛点,通过痛点来找需求;方式分为:桌面研究和全流程体验。一整套流程走下来叫做一款产品的用户旅程图。

不管是创造一个市面没有的产品还是重做一个已有的产品,这套方法都适用。

用户接触产品的流程是:先了解产品(认知)- 掏钱下单(购买) - 拿货取货(配送) - 开箱使用 - 收纳摆放 - 其他必要耗材及产品维护 - 后期处置;几乎所有的硬件产品和用户产品交互都是这样一个周期。那针对这个完整的流程,我们可以归纳总结成四个场景,分别是:

- 传播场景(用户对产品的印象、接受程度和传播方式)

- 购买场景(用户在购买场景中的体验有什么痛点)

- 使用场景(用户在使用场景中的存在哪些痛点)

- 售后场景(用户在维护和售后咨询中有哪些痛点)

对这整套流程的四大场景,一定要做深入的桌面研究和全流程体验,每个环节都不能少!这样才能较为完整、全面的找到痛点!

举个例子来说明,现在我们要重新做女性使用的蒸脸仪产品,不知道蒸脸仪是什么的先百度~

目前绝大多数产品都是通过线上购买,很多产品在传播和购买场景上都有相似的痛点(这些可以做桌面研究)。蒸脸仪也不例外,例如,网上信息杂乱不知道谁的推荐是靠谱的、产品SKU过多不知道如何选择、便宜的质量差、好的价格贵、产品详情页介绍不够详细,不能充分的了解产品功能和特性、部分产品没有保价价格浮动较大等等~ 这些都是共性的痛点,这些大多可以通过桌面研究来获取,例如看大的电商平台产品的差评。所有的这些痛点,一定要尽全力尽美尽善的各个解决,无能为力的也要努努力。多一份努力,多一份改善,你的产品就会多一份订单、多一份好评、多吸引一个用户~

我们重点说说使用场景里里怎么找痛点;

目前市面几乎所有蒸脸仪产品包装里的内衬都是EPS泡沫或者一个简易、粗糙的纸托,从物流运输的保护功能上绝对没问题,但是这样的包装做法你只是及格了,还不够好。思考蒸脸仪这个产品的定位,这是一个应用在女性最珍贵的部位 - 脸 上的产品。它不能被当做一个家电产品来对待,要像对待化妆品、护肤品一样来对待它的所有方面。需要精致、用心的包材才能让用户心理觉得踏实,这才配的上用在脸上。 所以这是包装痛点 - 不精细。

开箱第一次见面,市面上大多数蒸脸仪都长成这幅熊样~ 千奇百怪什么都有。这一类的产品设计是一种非常粗暴的具象设计,做工业品没问题。但是现代做2C民用,用着这样的产品虽然功能上可能没有影响,但是视觉上没有任何加分。所以这是一个产品设计痛点 - 不好看。

产品经理在使用竞品的时候一定要多使用,使用一次和使用20次感受是一定不一样的,随着使用的增多和深入又会发现更多的使用痛点。蒸脸仪在第一次使用和深入使用都会有不同的痛点,具体如下:

作为一个例子,先分析这么多。有了这些明确的用户痛点,接下来我们要将痛点转化成产品需求。

很简单,将“不方便”改为“要方便”、“使用复杂、难用”改成“要容易使用”、“没有”改成“要有”。。。具体需求如下:

在找痛点挖需求的时候,我们会挖掘出来很多很多需求。接下来要将这么多的需求按照需求矩阵来排序,提炼出核心和非核心需求。或者是在痛点分析的时候做个矩阵分析分出来痛点和痒点~ 第一款产品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不可能满足所有需求。项目有时间和成本的压力,所以根据需求的优先级可以规划出第一款产品的形态,之后在规划出该产品的更新迭代计划。需求的矩阵可以按照使用频率和需求情况来排列,具体如下:

根据排列的情况,可以提炼出来需求的优先级。这时候需要按照优先级码进Exl表格里,对需求点做功能、使用场景以及实现方案做细致描述。这样一个基本的产品需求文档就出来了。

综上,挖需求要从用户使用场景里挖,先找痛点,根据痛点来找需求;用户和产品交互场景分为四种:传播场景、购买场景、使用场景、售后场景每个场景都要做深入细致的做桌面研究及全流程体验,才能确保全面的找需求! 

一份完整的产品需求文档有了,就距离产品定义很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