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写信90天)第一天:我们是草地上的蚂蚁,只能偶尔碰碰触角

亲爱的小霞——也就是我自己,或者说另一个我——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正式给你写信,虽然认识你四十年了,但是,我却好像从此刻,才开始认真地去打量你、关注你——这一刻,我想我这个信写对了,或许我可以通过每天给你写信,慢慢地,真正了解你,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人。

是的,我认识你四十年了,却不了解你,一位朋友跟我说,正确认识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难题,说来容易,实施却很难。他又说,要找到那件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让自己做了就有精神有愉悦感的事情,那么你烦恼的一切事情都会迎刃而解,都会自然地有出路。

我听了,便很想了解自己,但是却仍然还是迷茫。现在我知道,或许,是因为我真正陪伴自己、关注自己的时间太少了。除了陪伴家人,我总是在陪伴电脑、手机。我有时害怕孤独,总想和人连接。

可是,有时候,我终于知道,孤独终归是要面对的,你再爱一个人,也无法24小时与其连接,你毕竟要自己去面对这个世界,你孤独地来,孤独地走,你孤独地在长夜痛苦害怕,别人却无法理解,甚至因为你像个小孩一样吵闹而厌恶你,很少有人能超越自己的人性的局限,去给出慈悲,没有人能给你无条件的爱和陪伴,那是梦。人人都在渴望被爱,很少有人能大方地给出爱,除非他感受到了丰沛的爱。越缺爱,越抠门,越有爱,越慷慨。

我们就像草地上忙碌地来来去去的蚂蚁,很少停下来互相陪伴,也不可能停下来久久依偎,最多是偶尔碰碰触角,然后又各自活在彼此的只属于自己的世界里。

写到这里,我却开始没那么害怕孤独了,或许是因为,我看见了你,小霞,我把你从害怕从拉出来了。

我刚才看到了你,因为心里很难受而求助,但是因为方式不对(你用了指责谴责的方式,你用了语言求助,可对方不接受不理解这种方式,对方也觉得不舒服,对方认为不用说那么多,或者是要用柔和的方式,但是当时你的状态如果能做到柔和就不用求助了,这真的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而得不到任何回应,除了令人绝望的冷漠(不做任何回应,把你当成透明,这是很可怕的冷暴力,或许这唤起了你的一些过去的回忆)。

你很痛苦,很愤怒,很生气,很想使用暴力(你的孩子遇到痛苦时也是说要打死人要毁灭地球,是的,当你痛苦愤怒时,你也是个孩子,可是别人只看到你成年人的躯壳,只会对你的言语表情起反应,只会反感,不会去怜惜你当时的心理只有五岁)。

但是后来你慢慢冷静,慢慢想起了你学过的情绪五步骤,事件、感受、想法、需求、建设性的行动和想法,然后你慢慢可以从情绪中走出来,你慢慢意识到,要恢复自我做主的意识,不要被潜意识控制,不要被别人的行为控制,不要用别人的反应来惩罚自己。

是的呀,小霞,你多么需要我,你真正最需要的人是我,其实我几乎可以帮助你解决一切情绪问题,即使有时需要借助别人的安慰开解,但是最终,你还是需要通过我,帮你调整到内心的宁静。

然而你却总是忘记了我。还是我忘记了你?我与你,是分不开的。

总之,当我们分开太久的时候,就可能会有麻烦来了。

所以,我决定听从我朋友的建议,每天给你写信,每天让我们待在一起。

之前我有每天给你写几句话,叫做“给自己的存款”,就是写一些对自己欣赏的话,还有写下自己当天值得欣赏的事情,这样能增强我对自己的喜欢和信心。

朋友看了后,多次建议我,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每天写一封信,写90天,然后出书,他说,这样可以疗愈自己,帮助自己,也可以帮助别人,给别人启发。

我本来又想习惯性地忽略过去,不做改变,但是直到昨晚上求助而不被回应的痛苦体验,让我不得不寻求改变,我不想再活在过去的模式了。

我不想再依赖任何人的力量,我要真正地了解自己,帮助自己,我要发展我自己内心的力量,我要强大。“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是其实大树有脚,会跑的,不如自己成为一棵大树,顶天立地,自由生长,孤独而笃定地,傲视宇宙。

亲爱的小霞,你不必羞愧于你现在才开始心灵独立,才开始成长,每个人的人生不一样,何况有人可能一生都没成长过,一生都是一个婴儿。也或许有很多的人跟你一样,迷茫困惑了很多年,害怕自己显得太脆弱太幼稚,直到他们看到你的信,看到你的文字,他们才知道,原来,也有人跟他们一样,没关系,慢慢来,好好帮助自己,好好开始学习,如何看到自己,陪伴自己,照顾自己,爱护自己,欣赏自己,让自己能更从容澄澈地面对这个世界。

亲爱的小霞,没想到第一天给你写信就写了那么多,而且还不想停下来,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我跟你有说不完的话,这好像比跟人聊天更快乐,而且这对我来说,如此的自然,轻松。

或许这就是我这一生热爱的事情了,了解自己,与自己对话,把这种探索,呈现给需要的人,迷茫的人。

亲爱的小霞,这个“霞”字如此普通,普通到几乎每次去餐厅吃饭都能听得到别人叫我,阿霞,噢,不是,是叫服务员,哈哈。这个“霞”字又是那么的美好,绚丽的晚霞,是如此的美丽。

你就是一个普通人,但是你是一个很爱写作的普通人,你此生的使命,或许就是要经历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情仇,然后,写下来。总会有人看的,总会有人因此而得到改变。

亲爱的小霞,你知道你自己需要什么,你要给你自己真正需要的,不必管别人说什么。

现在的你,就是需要好好欣赏自己,然后,去做你该做的事情。

亲爱的小霞,你是敏感的,这给你带来很多麻烦,但这是你的特质,是你的生命力的源泉,是你真实感知世界的通道,你拥有一个心灵的超级显微镜。我欣赏你的敏感。

亲爱的小霞,写了一个小时,我有点累了,我要好好照顾你的身体,去休息一下,但是我要跟你说,你是可爱的,美好的,你可以从心底里,涌出对自己的甜美的喜爱,好好用虚空的手拥抱自己,安抚自己,甚至还可以跟自己一同起舞。

啊,此刻突然想起,跟自己恋爱这句话,嗯,这种感觉确实很好。

早安,给所有看到这封信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sql概念 NoSQL(not only sql)泛指非关系型的数据库。 由于传统的关系数据库在应付web...
    无聊新生阅读 150评论 0 0
  • 或许这是我的拙见,但是我知道了一些真相。 人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生活便捷还没有让自己体验到。 我要加快步伐,挣...
    换氧阅读 150评论 0 0
  • 交流学习助成长,溯本求源寻茶史 齐山云雾,东起蟒蛇洞、西至蝙蝠洞、南达金盆照月、北连水晶庵。六安瓜片是中华...
    安徽财经大学佳茗调研团阅读 214评论 0 1
  • 近几日有些许新奇想法,在践行的过程中。 对于将来有些打算。 无文之源,亦乏诗之情。仅一漫漫沙海。
    烏蓬船阅读 133评论 0 0
  • 很累,心累,消极的想法,遇到三伏天,湿热,热的喘气困难,孩子淘气难奈,在婆婆家村里,老被蚊子咬,不满足于现在的生活...
    怎样重新过一生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