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不专注,效率低怎么办?3个方法,让你变身高效达人

大家好,我是陈知枝~

你有没有这种情况,看完一篇文章或者看完一本书的某一章节后,压根不记得到底讲了啥……

在看得过程中注意力其实早不在了,对,就是分神了,这个事做完后脑子里一点印象都没有,体验感极差。

时间和精力都白白消耗掉了,但是你一点收获都没有,啥也没留下。

“对意识的掌控决定了生活的质量。”——Mihaly Csikszentmihalyi,福流之父


福流鼻祖契克森米哈伊教授历时25年,采访了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上万个人,发现他们普遍拥有一种积极投入的状态。身处在这种状态中,他们高度专注,感受到极大的乐趣和喜悦。这种状态不仅带给他们兴奋感,也会带来极高的效率和成就。

可见做事不专注,分心,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今天咱们来聊如何提升专注力这个话题。

以下情况你是不是经常发生:

是不是时常拿起手机来回切换在各个app之间,却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

是不是正在处理领导安排的工作,可是注意力总是不集中,脑子里总是想着其他的事情?

是不是立下目标一周要看完3本书,但是没看几页就搁置了,至今一本书都没看完?

是不是只是想要用手机搜索学习资料,然后变成了刷了两个小时的短视频?

每天都很忙碌,但是一天下来发现压根没有真正做好一件事。

我们每天从睁眼的那一刻起,毫无防备的跌进了信息的海洋中…

看似每天都在追求很多美好的事物,在积极向上的生活,可是体验却变得十分稀薄,陷入低效和焦虑之中,我们的专注力被撕成了碎片。

我们身处的时代让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很多的信息,当我们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却总是被干扰,专注力的缺乏,意味着我们目标的达成是在无限的延期。

计划制定的再周全详细,执行时专注力的缺失,这件事也不会有结果。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容易分心,专注力出了问题?

还是我们身处的环境就有各种干扰,比如说手机,手机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离不开的那种。

只要拿起手机就能轻松获取到海量的信息,吃喝玩乐学买啥都有。

如果我说,我不用智能手机,用的是老人机,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你会不会觉得我是个异类?

如果现在你身边有个人说,我不用任何的app,不网购,不追剧,不看新闻,不看热榜,不刷视频不看直播,这时你心里会怎么想?

我想你肯定会觉得:咦,这个人好奇怪啊……

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已经潜移默化的觉得关注互联网上各种信息是一件很寻常且必须得做的事情。

也就是我们已经有的观念,就是拿起手机看各种信息,刷视频是常态,导致我们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做事。

我们不知不觉已经习惯了做事分心、注意力不集中这件事了。

在这个时代,专注的去做一件事变得越来越难,专注这项能力变得越来越稀缺,大家都在被娱乐化、碎片化的信息所吞噬和掌控。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盖茨的父亲让他们分享自己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两人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专注”。

谁拥有了专注力,谁就能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那要怎么提升专注力,做一个高效率的能人呢?3个方法分享给你。

01、设定目标

没有目标就会随波逐流,一会刷短视频,一会看直播,这个时候是被动的接受信息,推送过来是什么就是什么。

这些信息占据着你的时间和消耗着你的注意力。

先定下一个目标,写下这个目标,嗯,是手写下来,写在每天都会翻看的笔记本上。

《所有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这本书中说写下目标的人和没有写下目标的人,结果很明显,写下目标的人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就会增加42%。

书中讲到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心理学教授盖尔 马修斯博士做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研究样本包括了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男性和女性,年龄从23岁到72岁不等,有企业家、教育者、医疗卫生工作者、艺术家、律师、银行家等。

你目之所及的地方就能看到这个目标,就是提醒你,你是有个目标的,这才是要事,把注意力拉回正事上。

在设定了目标后还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拖延,拖延的时候想着干点别的事。

比如拿起手机在各个app之间来回切换,心里说:等会吧,我就看1分钟,看完马上退回干正事,然而事实上1分钟过去后你并没有……

所以在设定目标后还要再拆分这个目标,也就是写出来做这件事有哪几个动作,做完一个就划掉一个。

当目标越聚焦,就会有执行力去做。

02、减少外部干扰

既然是因为外界的干扰而导致分心,那么就主动屏蔽掉干扰因素,给自己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

比如工作学习的时候,去到安静的场地,把手机设置成免打扰模式,并且整理好桌面上的物品,一台电脑,一支笔,一个本子就够了,桌面越整洁越不容易分心干其他的事。

03、先做5分钟

我们让自己去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时,身体里会有另一个“我”出现,这时这个“我”就会说,别做了,多累啊,去打游戏啊,去看综艺啊。

然后这个“我”的出现,会消耗你的意志力,你会迟疑,你会想我真的要做这件有价值的事情吗?然后开始内耗,消耗精力。

当确定要做一件事的时候,不要一直停留和身体里的这个“我”对峙。啥也别想,先去做个 5分钟。

比如说,你买了一本书,你先告诉自己,我就看五分钟,先把这个动作执行起来,当你专注的看完了五分钟后。

你对自己说:已经看了五分钟,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痛苦啊,那就再看五分钟吧。

要是你想的是我要看完这一整书,你会压力山大,你肯定会迟迟不愿意去看,因为你身体里的另一个“我”会马上跳出来劝退你,然后注意力又被拉到别处。

先做5分钟,不管是看书还是做题,或者是跑步,都会让你集中注意力在这件事上,当你体验到投入注意力在一件事上后的正向反馈,你就会更愿意投入,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件事上。

当然你的效率也提升了,专注力也有了。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运用起来,有所改变,慢慢培养自己的专注能力。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人们若是一心一意地做某一件事,总是会碰到偶然的机会的”。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帮助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