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影响人生系的第一颗纽扣——《底层逻辑》之人生的三层智慧:博弈、定力、选择

作者说:人生中,博弈是第三层智慧,定力是第二层智慧,选择是第一层智慧。这一、二、三层有没有优先次序呢或依照其他某种逻辑次序排列呢?暂且不表,先来看看什么是博弈?百度百科解释:博弈原指局戏、围棋、赌博。现代数学中有博弈论,表示在多决策主体之间行为具有相互作用时,各主体根据所掌握信息及对自身能力的认知,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决策的一种行为理论。博弈这原是各决策主体的单方行为,它可能造成共赢,也可能造成双输,也可能出现一胜一负的局面,但是在近年来的新闻特别是在中美关系愈加紧张的国家局势下,美方提出的“零和博弈”为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再上紧张发条。什么是零和博弈?百度百科解释: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故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国际问题观察员秦一飞撰文指出,美国将中国定位为“最主要竞争对手”和“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美国言必称竞争,似乎竞争就是中美关系的一切。美方所说的竞争就是全政府、全社会、全领域、全世界对华打压围堵遏制的代名词,这种竞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零和博弈,不惜一切代价把中国打翻在地,保住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对于美方的种种行为,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有能力走出美国的零和博弈思维怪圈,实现和平崛起。所以在我看来,博弈代表了一种选择,同时包含了主体作出抉择前、后直面世界迎接挑战并发展壮大的方式方法。比如我和饼爸及奶奶在带娃和家务方面的博弈,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带好娃,并保持家的干净整洁温馨,我们都认为共赢是最佳选择,彼此感激对方为家庭为孩子的付出和贡献,分工不分家,白天奶奶帮带娃,晚上下班饼爸陪娃玩,我负责饭后洗刷,奶奶帮饼洗澡,奶奶在我哄睡娃的时候外出跳舞或我在奶奶哄睡娃的时候运动锻炼。整体而言,奶奶为带娃和家务贡献得最多,但我们不能在这上面斤斤计较,作为上班族新手父母的我们,感恩奶奶的同时也要主动承担家务并给家人高质量的陪伴。

而第二层的智慧“定力”能帮助我们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花花世界里保持清醒,可以理解为这是选择后的一种坚持、一种长期主义。这么看,博弈和定力其实都是选择这个第一层智慧的引申。常听人说:“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都想要。”鱼和熊掌可以都选吗?作者笑道:“想得挺美,成年人,更要选择。”《无间道》里的天台对决贡献了电影史上的经典台词:“我以前没得选择,现在我想做一个好人。”可以说,一个人的选择决定了人一生的走向,而人生在世到底什么最重要就注定了你的选择起点与方向。选择做某件事,凭借长期主义形成自己的定力,和这个世界重复博弈,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回顾自身,我的选择是什么?我是否有定力?我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和世界重复博弈?我对人生的选择是认真体验,已经准备好了拥抱体验世界可能遇到的酸甜苦辣,在经历了30多年的阴晴风雨后我依然对未来的体验怀揣憧憬。这很个人化,我允许波浪起伏的变化存在,其实就是默许了平均的平凡人生,只不过期望在这平均的平凡人生进程中多领略一些沿途风景。那么我是不是无法体会到“极致的巅峰人生了?”啥意思?答案写在下一篇中,且看下篇,“谁用得好就归谁”的逻辑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