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思

立冬过后,肠胃思乡日盛,人也不免起了小情绪。路上的行人上下班的步伐,都是同样的缓慢,神色暗淡,萎靡不振。

这个时节,我们都是在异乡的游子,胎光在故乡的饭桌边游荡!

"欲"是由“谷”“欠"组成,就是没吃饱、没吃好的意思,欲不是病,但思乡是,它动了“心”。中医观点认为,“思伤脾”,饭都不能好好吃了,可不就是病吗?

别人不清楚,但我知道治自己的药方,只是外面抓不到药。

藕4斤去皮切滚刀块、猪大骨一副敲断、土鸡脚2只(可换成猪皮)、生姜几片、食盐若干,水若干。


简单的食材也不太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药制不得法,终也是凡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我的家乡,在湘鄂交界的公安县。三国时,刘备驻军在油江口,人们每次问候:“左公安否?”,待卫皆答:“公安!”,由此得名。

公安素有“百湖之县”的称谓,境内大小河网密布交错,也因水几度兴废。现在的居民多是明清战乱之后,立足大小水塘周围开垦的移民后代。

居此险地,民风当然不只有纯朴而已; “独抒灵性”是对公安人性格,最准确的描述了。我甚至觉得莲藕和公安很合;前段时间,县政府到美国去做介绍,也是着重推广的莲藕。只是,为什么不给老美吃煨藕呢?

多绕点圈除了充字数,也是为了先铺垫好,公安煨藕的特点。

煨好的藕要够粉够绵长,干脆果断,留不下相思,绵长的藕丝要足够牵住游子的心;

那就用立冬后出泥的藕,泥土在这个时候才能用陈酿为它送行,也让沉醉的莲藕更加甘甜;

塘泥再送一身盔甲,莲藕们便像分别秘密受训的勇士,随着挖藕人的调动,迅速集结; 虽然依旧不能看见同伴,可却能感受到四周挤压的紧密,可以感觉到人类急迫的需求; 它们的战场也不平常,一生唯一能卸甲相见的时候,也没空寒暄,只能共歌一句:“我们不一样!”。然后,然后…,舍身为人! 去养心生血、开胃舒郁;去止泻充饥、滋阴润燥; 忙着在寒冬送温暖。

省会人民讲究用九孔藕,还要加几样中药材; 公安不用,公安人敬重莲藕个性,不论出身,“独抒灵性”呀!

就是信任它的力量,笃定它能完全绽放,配料简单就好,猪大骨整根敲成几段,取肉的鲜、骨髓的油脂;鸡脚或猪皮要它的胶质;放生姜仅仅是要去除大骨的异味。

煨不同于广东的煲和炖,而我们煨汤又与湖南、江西那种容器密封放入火中的方法不同。我们用沙吊子盛好食材,放在煤球炉上煨,。汤大开后,就不再加盖了,关小煤火慢慢煨,这沙吊子比瓦煲粗糙,遍布细孔,却不漏汤,只吸油脂。经年的老吊子,净藕都能煨出肉香。

公安人煨藕不看时间,反正没加盖,闻得浓香,看得见红汤后就知道煨好了!也不关火,吊子大,料也足得很,门口来个过路的熟人,就喊来吃一碗!

身在他乡,没有吊子,没有绵软的藕,也没有近似血的红汤!

陈晓卿的《至味在人间》中有一句话,“所谓乡愁,不过是小肠记住了儿时味道,长时间不吃,闹脾气了”。

我的小肠大概是记录了煨藕的味道! 也可能是哪条绵长的藕丝牵住我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