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了“漏肠”,其实大多数人的健康问题就解决了

文丨@悦活健康日记

导言:

悦悦曾经也是深受漏肠其害的人,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bb都不成型,因此消化也是不良的,同时还有甲状腺疾病。可当我知道漏肠这个观念的时候,我在自己康复路上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复漏肠!服用了很多益生菌,去除了自己食物上的过敏源,没想到一周内bb的状况已经改善很多。之前悦悦也有提到,我仅仅是避免了自己很多过敏的食物,曾经的头晕、疲劳的症状就已经减轻消失!

现在对肠道的研究越来越多,我们也越来越发现肠道的重要性和大脑之间的关系。悦悦在“肠道是根本”这个观念上收益颇多,在这里翻译分享一篇Dr.Axe的文章给大家参考,希望能使你受用,也希望你转发给更多人让他们收益!

正文:

“漏肠症”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比较陌生,但是在欧美已经被越来越重视了。很多人以为漏肠症只是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殊不知它居然会引起很多其他健康方面的问题。很多看似不相关的问题:比如食物过敏、慢性疲劳、关节疼痛、甲状腺疾病、自体免疫疾病等的根源问题都可能是漏肠症!

什么是“漏肠症”?

漏肠症的专业术语是“小肠渗透力增加”。肠道负责了我们身体80%的免疫功能,健康的小肠粘膜是紧密连接的,只允许某些营养物质进入血液,而把很多毒素、大分子、微生物拒之门外。而漏肠会导致肠内发炎和肠道绒毛的破坏,进而影响了肠道壁细胞间的紧密连接,当肠道内壁受损越来越严重时,一些致病菌、真菌、或未消化的食物颗粒就通过了受损的细胞进入血液,进而引起了身体抗原-抗体反应,引起过敏,人体也开始有了慢性炎症,而身体的慢性炎症正是疾病开始的土壤。

七大信号判断你是否有“漏肠症”

1. 食物敏感

有漏肠症的人群由于肠壁通透性的增加,很多毒素或者是未完全消化的食物的大分子进入血液之后,身体的免疫应答机制过度活跃,进而更有可能对一些食物有慢性过敏反应(比如小麦、牛奶等)。

2. 炎性肠道疾病

匈牙利的科学家最近发现有肠易激综合症和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的结肠部分的肠道壁通透性增加。另外有研究发现,有克罗恩疾病的患者,同时非常普遍地有漏肠的现象,甚至他们亲戚中10%-20%有漏肠的基因倾向。同时,研究发现锌的补充剂能帮助更好地使肠道壁连接变得紧密。

3. 自体免疫疾病

2011年发表在《生理评论》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显示,科学家在研究连蛋白时发现了自体免疫疾病和漏肠之间的关系。连蛋白是控制着细胞间紧密连接的调制器,当它出现问题的时候,自体免疫、炎症、肿瘤等疾病就有可能发生。摄入小麦谷蛋白就有可能激发这种反应,因此有漏肠症的患者应该避免摄入小麦。

4. 甲状腺问题

漏肠能直接影响的一个甲状腺疾病就是桥本氏甲状腺炎,桥本是一种慢性甲状腺炎,现在发病率越来越高,可以引起甲减、代谢异常、疲劳、抑郁、体重增加和其他一系列问题。

5. 营养吸收不良

漏肠会导致很多营养素的缺乏,比如B12,镁和一些帮助我们消化的酶。建议有漏肠症的患者可以服用一些全谱维生素和益生菌,一方面帮助消化食物,另一方面补充身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

6. 皮肤炎症

70年前就有研究发现了皮肤和肠道的关系,肠道渗透力的增加会导致一系列的皮肤问题,尤其是粉刺和银屑病(牛皮癣)。通常医生会开些激素类的皮肤药膏,但是病程总是延绵,其实如果这些病人把肠道修复好了,皮肤也会自然变好。

7. 情绪问题和自闭症

研究表明,漏肠会导致各种神经认知方面的问题,包括自闭症。现在很热门的脑肠轴也是在进一步研究肠道和大脑之间的关系,肠道中的菌群控制着你的情绪,管理好肠道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意志。

引起漏肠症的四大原因:

1. 不良饮食

一方面过多的摄入了深加工食品或者煎烤油炸等不健康食品,其中含有的各类毒素和添加剂会扰乱肠道环境引起漏肠。另一方面,现在有研究表明小麦中含有的谷蛋白会破坏小肠绒毛,进一步加重漏肠的症状。所以有自体免疫的人群就不应该食用小麦以及含有谷蛋白的食物,比如大麦、燕麦等。还有比如像巴氏杀菌奶由于经过了杀菌,其中帮助乳糖消化的酶类已经被另外,使得其中的乳糖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另外食物中的糖也是喂养肠道坏菌的食物,引起肠道内菌群的不平衡。

2. 慢性压力

长期的慢性压力会削弱免疫系统对感染的反应,使得肠道内的坏菌和病毒有可乘之机,从而导致慢性炎症和漏肠。减少压力的办法有早睡,安排愉快的事情,冥想,和积极向上的人交往等。

3. 过多的毒素

我们每年大概要接触80000种化学物质和毒素,其中抗生素、杀虫剂、自来水、阿司匹林和非甾体抗炎药是导致漏肠的因素。建议购买高质量的饮用水,确保其中不含氯和氟。

4. 肠道菌群失调

这是一种肠道好菌和坏菌之间的平衡,肠道菌群的不平衡就会导致漏肠。很多人是从出生的时候肠道就出现了这种不平衡,可能是因为剖腹产没有得到母体好的菌群延续或者是因为母亲本身的菌群不平衡。另外滥用抗生素、饮用水中含有氯和氟、富含有益菌的食物摄入不足也会导致这种不平衡。

修复漏肠的4大步骤(4R):

Remove去除:消除致病因素,包括过敏食物和敏感食物、细菌、真菌、寄生虫、不健康的饮食方式、环境污染、压力等

Replace替代:补充消化系统不足或者缺乏物质,包括消化酶等

Repair修复:对胃肠粘膜的愈合和再生提供营养支持,包括:谷氨酰胺、维生素A、E、D、C、锌等、儿茶素、泛酸、姜黄素、EPA-DHA等

Rebalance再平衡:平衡肠道菌群,引入益生元和益生菌以获得更理想的肠道平衡环境以获得更理想的肠道平衡环境

一些可以帮助肠道修复的食物:

骨头汤:富含胶原蛋白和胃肠道修复所需要的氨基酸,Dr. Axe有建议一些病人做个3天的节食,期间只喝骨头汤来修复肠道和治愈自体免疫疾病

生的发酵乳制品:富含益生菌,比如Kefir、酸奶、生芝士,这些是最好的

发酵蔬菜:富含有机酸帮助平衡肠道PH值,而且富含有益菌。像韩国泡菜、四川泡菜、德国酸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椰子类产品:所有椰子类的产品都是有益肠道健康的,其中的中链脂肪酸比其他的脂肪类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对漏肠的修复有帮助,另外发酵过的椰奶也富含有益菌有益肠道健康

发芽种子:发芽过的奇亚籽、亚麻籽和火麻仁是很好的纤维的来源,帮助肠道有益菌的生长繁殖,但是如果你有很严重的漏肠,那蒸熟的蔬菜和水果是更好的纤维的来源。

另外,摄入一些富含omege3的食物也有利于修复漏肠,比如像草饲牛肉、羊肉和野生三文鱼。

Dr.Axe推荐摄入的补充剂:

益生菌:对于修复肠道很重要,建议同时摄入补充剂和发酵食物两种形式来保持菌群的多样性,益生菌建议每天500亿的剂量

消化酶:每餐开始时服用1-2粒,来保证食物已经充分消化,减少食物大分子破坏肠道壁的可能性

谷氨酰胺:消除肠道炎症,帮助修复肠道,促进肠道绒毛的生长,建议每天摄入2-5克,一天两次

甘草补充剂(DGL):帮助平衡肾上腺,提升胃酸,帮助身体更好的维护胃粘膜和十二指肠粘膜,甘草尤其适合那些由于精神压力而产生漏肠的人群。每次500毫克,一天两次

槲皮素:有研究证实槲皮素能帮助肠道产生使肠道紧密连接的蛋白,减少由于食物不耐受而产生的组胺物质,每天三次随餐服用500毫克

肠道是头等大事,当你的肠道健康了,你的身体土壤才能更干净,营养的吸收才会更好,保护好自己的肠道吧!

参考文献:http://draxe.com/4-steps-to-heal-leaky-gut-and-autoimmune-disease/

文丨悦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7月9日星期天晚上,我分手了。 今天是分手的第三天,其实,也不能说是分手,只不过是结束了自己一厢情愿的单...
    盛夏却凉薄阅读 182评论 0 0
  • 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乱且坚韧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
    比西塔西翁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