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王八蛋的草原之旅

【与草原无关的话】我们对远方的无尽向往,终源于现在的生活“所迫”。有些地方,只适合存在向往中,少出发,留点想象给现实。脑子里闪过这句话的时候,大脸猫说有一朋友要去东极岛,问我是否同去。我反问到,为什么要去?她说,东极岛不是一个诗(湿)人的理想圣地吗?我苦笑了一声……



三个王八蛋的合影

前两天跟着两位朋友去了趟张北草原,从北京出发。两辆摩托,三个男人,一堆物资,就这样出发了,一路上自唱自嗨,奔着张北草原疾驰而去。在高速上一路飞驰,刚出北京,天气就冷了许多。不过放眼望去,那山,那云,也只能用美的不像话来形容了。

图左扫兴鹏

其中一位朋友是个爱写游记的骚情男,大家都称他“树先生”,直到三年前他遇见了我,从此更名“摩托传销”。他是一个钟爱骑行的悲情狗,年年出发,年年幽伤。骑着一辆高大威猛的摩托,跑遍了半个中国。树曾一度为我推荐各类高大上的摩托车,多次妖言劝购,幸好我毅力坚定不为所惑。

图右摩托传销

另外一位朋友人称“扫兴彭”,是一个外表憨厚内心闷骚的四有青年,整日骑着一辆小黄龙,穿梭在我们同住的海淀小村庄里。因深受“摩托传销”的蛊惑,倾尽家财买得一辆拉风小黄龙。自年前失恋后,一蹶不振。从此对婚姻有着极高的向往,至今未婚未育。相传是一位美术系毕业的大师级人物,画得一副好画,真真是辣人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暮色时分,我们抵达张北天路。夕阳静静地落下山去,温度开始骤降。疾驰在草原天路上,四下不见人影,远处的山渐渐成为一页页剪影,风呼呼的刮着,三个男人优哉游哉的走着。

驱车经过一片墨绿色的湖泊时,我们停了下来,夕阳余晖打在远处的山坡上,成群的牛羊肆意地游走湖边,远处的桦树林在傍晚变得安静下来,静静地望着我们走来。穿过眼前的一片草地,一头扎进桦树林,一天的奔波在这片林子里有了着落,拆包扎营,生火煮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里我们生起篝火,三个男人围坐在沙地上。树弹起吉他,扫兴彭和我静静地听着,时不时的跟着乱吼两嗓子。我们营地选在一个小沙坡上,四面环山,风没有傍晚的时候大了,身后的桦树林在月色下沉寂,整片草场只有我们在放声高唱。

在月亮翻过桦树林,照在的头顶时,三个男人起身,向着林子深处走了去。九月的张北夜间温度很低,我们没走多远就折了回去,三个人的影子在月光下显得稍有落魄。回去后煮了茶,每人喝了几碗就进帐睡了。

夜里想起第一次读到海子的《日记》,第一次听到周云蓬的《九月》,那种辽远的孤独与苍凉,一时间笼罩在今夜的张北草原。晚上一个人带着耳机,听着周云蓬的《九月》,似乎像是得到了某一种慰藉。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三个王八蛋的草原之旅》

整理/艺晨

摘自:树和扫兴彭的朋友圈


1、摩托小记 ·基友!

  摩托也断断续续玩了几年了,可都是跟着别人去。这次突然想起一直以来我从没带上身边最亲近的朋友去旅行,一点内疚和一点兴奋让我突然决定想要带上好基友一起去走走。

  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他们时,他们显得很高兴,愉快的答应了。我们把要准备的物资装备都分了工。两顶帐篷,三个睡袋,三个气垫,一个防潮垫,一把吉他,锅具,炉具各两套,挂面,面包,燕麦片,调料,榨菜……加上个人衣物,生活用品等等……两辆摩托,三个人,一堆物资,然后就出发了。空间有限,东西太多,在集合点我们花了40分钟才将装备勉强装好。就在我们加完油准备要出发时,这时出现一位形似黄家驹的青年,他说他和女朋友也想出去玩,但不知去哪里,问我们可不可以带他们玩。我说好啊,我说你的车呢?他指着旁边的车说:在这里!

  我看着红色的公羊道奇,它比我还高出一头。

土豪:让我们一起唱,朋友一生一起走…… 

  我们把费力打包好的拆卸后放在土豪车里,免去了基友的困扰。时间不早了,一路加速前进,到了草原天路,已是黄昏。寒风刺骨,我们一路高冷。这个季节天路想见个游客都难,有时一度认为天路被我们包场了。

太阳不久就要下山了,空气也越来越冷。得赶紧找地方露营。看到一片蓝色的湖泊时,我停了下来,决定就在这里了。夕阳不远处的草坡上泛着橘色的光芒,成群的牛羊在草坡上停停走走,形态各异的树林安静从容,狭长的湖泊蜿蜒不绝,蓝的让人忧郁都要犯了。我们在这里欢呼雀跃,一整天下来,确实有点累了。夕阳撒在每个人脸上,每个人都笑了。

找营地并不简单却总是非常有趣,绕过湿地,越过山坡,我们找到了一处绝佳之地,我们被恰到好处的树林,湖泊,草坡,沙地包围了,外面风大,而这里寂静无声。我敢说露营这些年从未见过如此完美的露营地,安静又舒适。


 完美的露营地,搭帐篷都是满满的愉悦。我们分头找柴和做饭,火升起来的时候,饭也做好了,简单的面和配菜,滚烫的汤,身体开始暖气来了。松软的沙地上燃起了篝火,我们围火而坐。吉他响起来,歌声响起来,舞蹈跳起来。土豪没有过这样的生活,几度感叹户外生活的神奇和精彩,开始要决定要多接触户外生活。不知唱了多久,土豪回车里睡觉了,我们还在唱,这里不尽情嚎叫简直对不起这片树林和草场。  

  不知何时,身边突然亮了起来,我们可以看到彼此的脸。原来,月亮也忍不住爬在树梢上想要偷窥我们在兴奋什么了。中秋刚过,这光芒依然迷醉。神助攻啊!

  火快要熄灭了,感觉越来越冷了。我们兴奋的不想睡觉,生怕对不起这皎洁的月光,于是我们决定在月光下散步,三个男人,三个影子,有时很远,有时很近。

  煮了茶,喝完后最后决定还是回帐篷,外面真的很冷。可我们钻进睡袋不到十分钟茶的效果就明显了,我们不得不哆哆嗦嗦的连滚带爬的钻出帐篷在在月光下挥洒。艺晨在月光下打起了太极拳,问我们帅不帅,我们说:

  “滚!”

  然后他垂头丧气的滚进了帐篷。

  恒彬开始鼾声大作,我躲在睡袋里写日记,今天是美好的一天。我忍不住拉开帐篷探出头看看夜色,月光下,美得不像话!


2、摩托小记·王八蛋。


  昨晚约好:谁先起谁就是王八蛋。我们都是有原则有立场有理想的四有青年,为了这个誓约,我们耗在帐篷里死都不出来。两顶帐篷,三个男人,隔空对骂,挑衅,太阳晒进帐篷里,死都不出来。


  打开掀开帐篷的门,外面的景色美翻了。碧蓝的天空,顽皮的云彩,婆娑的树影,清凉的晨风。大黄小黄(指两辆摩托车)安静地守候在门口,像是威严的卫士,像是忠实的狗。心里满满的感动……





  土豪朋友决定要走了,我们不敢出帐篷,唱一首《送别》目送远去。

长亭外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扶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问君此去几时来


来时莫徘徊


天之崖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


惟有别离多


  目送远去,有些难过。人生总是悲欢离合,每个人都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梦一般一天过去了,且行且珍惜。



  我们是四有青年,为了誓约,死都不出帐篷……


  又是一个早上,还是那天的太阳,像昨天一样,享受着美好的时光……


3、摩托小记·亚麻


偷偷钻出帐篷,悄悄潜入密林深处,踏着枯叶一路潜行。越过一座小坡,抬起头,豁然开朗。是谁悄悄种下了格桑花向着蓝天傲然怒放?看到了一沟亚麻安静的成熟着,这让我想起我的父亲我的母亲。


孩童时家里也种过亚麻,春天时开满无数淡蓝色的小花,微风轻轻一吹,像是无数的蓝精灵在舞蹈。


秋收的时候,父亲带着镰刀弯下了腰。哥哥总是捋一把亚麻然后揉碎了,两手反复倾扬,然后像孙悟空吹毫毛般轻轻吹一口气,只见混混沌沌的一把枯皮全部飞起,手心便神奇般的无数出现了咖啡色的亚麻粒,然后塞一半在我嘴里,说:就是这样吃!继而自顾自的大口嚼起来,我也学着他的样子塞进嘴里,笑着全部嚼碎吞了下去。


现在我的手里还是一把亚麻,还是儿时的味道,只是陪在我身边的不再是哥哥。这种吃法我传授给了基友扫兴彭,他甚至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





蜜蜂,蝴蝶,亚麻,格桑花都在秋天的怀里,在我们的眼里。美丽的事物只有不循规蹈矩的王八蛋才能拥有,只是那个誓不做王八蛋的艺晨只能选择错过。


4、约定


  这个地方简直美的不像样,玩转一圈后仍然舍不得就这样离去,我们藏宝于此,相约每年的今天此处再聚,岁月静好,情谊不老。


(谨此纪念三个王八蛋的草原之旅,以及三个王八蛋的约定。)






埋藏着宝藏的地方,有人在流浪


埋藏着宝藏的地方,有人在歌唱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