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尊敬的赖老师,各位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新年好,在这里向大家拜一个晚年,我是来自湖南的刘易泰,非常开心在春节的过后,能够来到我们的育心经典易根文化语音广播台文化讲堂栏目,和大家共同来学习高能量的经典道德经课程,感恩我们的主持人郑银娇老师为我们主持啊,各位台前幕后的家人们,为我们呈现了这么美好的时光,一台文化讲堂的盛宴,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呢,是一个在我们自己感受到的时代里面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年。大家有没有觉得这是一个特殊的年对不对?确实如此,因为疫情让全国人们都安静的待在家里面,而我们待在家里面最多的就是学习经典和家人交流,以及为疫区的人们祈祷,这也是我每天要面对的功课,那为什么会出现这么突然的疫情呢?我们今天呢,就共同结合老子道德经和大家来共同,就这个疫情给到我们怎样的一个启示?那么上一个月我们一起学习的是道德经的第75章,75章呢主题是贵生之道,人都是向往生命的,每个人看着活生生的生命都是特别的欣喜,特别是现在春节刚过,万物复苏的时候,春暖花开的时候,看到那些含苞待放的花朵,看到那些刚刚发芽的嫩叶,还有看到我们出生的孩子,是不是都感觉特别的喜悦。所以我们都希望自己生生不息,都希望自己的身边亲人能够长命,能够健康。但是也有一些人,他们正在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他们面临着失去亲人的痛苦,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感染病毒呢,原因在哪里?根源在哪里?我们有没有去思考过有没有去拷问过,我想这段时间大家都有过思考,对不对,有过思考的家人打个一好吗?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好的感恩大家的互动交流。是的,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开心幸福的活在这个世上,能够享受美好的阳光啊,美丽的风景,享受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关爱,而这场疫情呢,就是给到我们最大的反省,反省自己的一个机会,也是对整个世界重新去认识这个世界的机会,不仅仅是我们中国现在正在面临着疫情,在其他的一些国家的人们也在饱受着灾难的折磨,比如说美国他们也有流感,有近2000万人的人感感染了流感。在澳大利亚烧了4个多月的大火,而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又饱受洪水的袭击,这一切的一切外在的象,反映了什么呢?我们来学习我们的道德经第76章,在上一章当中我们知道,如果在上位的人贪图自身的享受,作威作虎,为所欲为,将会造成广大人民的混乱与灾难,也会为自己招来不好的结果,如此就会失去为政的意义。为政的人要节制自己的欲望,清心寡欲恬淡虚静,才是看重自己的生命,也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戴,同样为政之道也可以用在我们的养生之道上面,贵重生命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就是放下自己的功利心,放下贪图享乐之心,放下那些功名,那些口腹之欲啊,不要为所欲为。所以其实上一章已经告诉我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灾难。因为人类对这个自然的破坏,对动物的伤害,导致了这场灾难的直接的发生,为什么呢?因为一切我们付出去的事情他都会回来,就像我们打篮球一样对不对,篮球拍出去,你用的力越大,它反弹的力量就越大。所以谁都逃不掉,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就是对我们人类的警醒,而不仅仅是对于灾区的人们,我们即使现在不再灾区,我们也是要在内在去反省自己。因为我们是一体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方有难我们每个人都要去反省内在,因为我们看到的现象就在反映我们自己的内在,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如何才能够让这场疫情平息,我们如何去做?我们虽然是单个的个体。我们虽然在整个在在场的只有50多位家人,噢,我们50多位家人能够来到这里,我非常感恩大家。真的,不管人类再渺小,但是我们有一颗博大的心胸,有一颗大爱之心,他会瞬间就传遍整个宇宙,每个人的起心动念都会对整个世界造成影响,不要小看我每一个人,所以即使我们现在只有50多位家人,我也相信大家用共同的心愿去祈祷,一定会对这个事件有所改善。那么今天我们首先来请出我们的老子的第76章,我们一起来诵读经文,恭诵道德经第76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不胜,木强则兵。强大处下,柔弱处上。大家对这一章应该是特别熟悉的,我们都会朗朗上口的说一句话,柔弱胜刚强对不对?我记得我们家孩子在读二年级的时候,他正在做作业,看了一篇文章是小雨滴与石头的故事,这个故事,以拟人的形式表达了小雨滴锲而不舍滴滴答答滴滴答答,最后把小石头给滴穿了。当时他一看完这个故事,他马上就跟我说了一句话,妈妈我知道了柔弱胜刚强,因为他读过老子道德经,所以孩子他很快就会联想到经典的内容,所以我对这个这件事情特别印象深刻,所以今天能够讲到这一章也是特别的,心里面有特别的感情在里面?因为确实老子他提倡的就是上善若水,在我们看得到的,眼睛可以感受到的外在事物里面,为什么老子用水来代表道啊,用水来形容道呢,因为水是最接近道的,柔弱,水特别柔弱对不对?柔弱胜刚强,那么这一张我们为什么柔弱胜刚强?老子就跟我们来分析了,首先第1节就告诉我们,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这是第1节,这一节呢,它就是用人从出生到死,出生的时候,我们发现孩子是不是特别的柔软,骨头啊,手脚啊,那些骨头都特别软啊,抱着的时候生怕他就受到伤害,是不是?因为他的头颅还没长正所以特别柔软,为什么人出生的时候特别柔软?出生的孩子有什么特点?除了柔软还有什么特点,咱们可以互动一下。除了柔软以外,对生而神灵啊,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单纯,是的。大家想象一下自己孩子出生的时候,特别单纯是的,像一张白纸一样,他想吃的时候他就会哭,对不对?是的会哭,纯阳的,确实是这样的,为什么它是纯阳的呢,纯洁无瑕是的,我们在前面的章节里面,老子告诉我们连虎狼豺豹都不会去吃刚刚出生的婴儿。是的,出生的婴儿他是阳气最足的时候,是充满生机的时候,他是带着先天的父母亲给了他的元气而降临在世间,他就像刚刚从地下冒出来小苗对吧,就像春天刚刚发芽的种子,刚刚从枝条上冒出的嫩芽,特别的柔软,特别的清新,特别的让人欢喜。我们会看到所有的人出生的时候,自己的亲人朋友是不是特别的开心,特别的喜悦。而当人死的时候,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表象,我们都希望生的那一刻特别带来喜悦。但是人当一个人面临死亡的时候,我们最普遍的一个动作是什么伤心。是的,最近这几天我是天天在哭的,为什么每看到一位英雄倒下我就在哭啊,看到那么多的各行各业的人们支援前线,放下自己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去到前线去一起战胜这场疾病的时候,我也会哭啊,还有那些在工地上为雷神山火神山建设的那些工人们,日以继日。为什么,因为触动了我们心底最最温柔的那颗心对不对,我们都希望人能够生,不希望他死。但是面临死亡的时候我们却有时候会无能为力,有时候是无助,但能够像当年的庄子一样,老子要面对死亡,他那么的豁达,那么的开明的时候,我们可能就真正的看淡了生死了。生也好死也好,这是自然的规律,这也是给到我们一些对生命的启迪,就像一年四季有春夏就会有秋冬,而如果永远都是只有春夏,没有秋冬话,春天的牙它也不会发的那么美,对不对?所以在这里呢,我们已经站在这个疫情当中了,我们能做的是什么?不是说一味的去悲痛去伤心,我们更多的是要怎样做呢,要化悲痛为力量,以此为戒重新去反省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事情?让这些牺牲的人牺牲的有所值得不要让他们白白牺牲。所以万物它都是一样的,花草树木活着的时候枝条是柔软的,死了之后就变得坚硬,人也是一样,一个人如果他油尽枯灯的时候,他的身体是非常坚硬的,人越老他的骨头就越硬,然后他的肢体就不那么灵活了,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元气越来越少了,刚刚出生的婴儿为什么那么柔软,因为他的元气充满了他跟宇宙是相通的,三岁之前的孩子,他的那个天灵谷啊,他是跟老天是相通的,他会吸收老天的这个天地精华,他跟这个宇宙它是比较连通的比较紧,但是人类到越长越大的时候就会跟天地之气就会越来越远离,到越远的时候它就越来越硬,身体就会跟这个世间将天地之气就没有打通了,就会越来越枯槁。就像这个树木一样,他得不到养分了,那肯定就枯萎了,没有水分了,没有生机了,这是自然。所以老子从开篇就告诉我们人出生和死,它的对比,生和死之间它隔着怎样的距离?万物草木也是如此啊,也是生的活着的时候枝条是柔软的,死的时候就变得坚硬了,非常脆弱了,非常枯高了啊。因为人出生的时候呢,是含着元和之气暴增首益资金啊,形体是完全的很圆满的,所以非常柔软,当人即将面临死亡的时候呢,他的元和之气就已经丧失,它的精气神都耗尽了,油尽灯枯,那么它的形体因为元气的耗尽也将消亡。所以草木看起来无情,其实它由阳气聚散来作为它的枯荣的。阳气存在的时候枝条就滋润,所以它的花叶就特别的轻,柔韧貌美,而阳气消亡的时候呢,根茎就枯槁了,花叶就凋落了啊,枝条僵硬了。它跟我们的人都是相通的,因为万物是一体。柔弱了就是春夏的元气,仁德元气则生。就像现在刚好是春天,性情是特别平和,形式也会对别人很宽恕啊,不会去争强好胜,我们说对待别人像春天般的温暖。春天的时候一般都不会下狂风暴雨,而是下细细的春雨,润物细无声。这就像我们赖老师说的一样,我们对待孩子教育,我们读经的过程,其实就像春天的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悄无声息的给到它滋养,而不是当头棒喝似的,棍棒似的要求孩子来读经典,那只会适得其反,就像刚刚发出的芽,长的还没长成,我们就用剪刀给它剪断了,那它的慧命,它的元气就大伤了。所以孩子当他在春天的时候,我们叫做: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对于孩子要养他的浩然正气,用什么来养?用经典的精神,因为经典他是秉承天地规律而总结出来的,所以当我们跟这些天地规律天天去读经的时候,他就是在跟天地的这种元气产生同频共振。无形当中会得到天地的滋养。所以当一个孩子,小时候就养成了这种天地的这种宽慰与天地之间的这种相交点相关联的这种大公无私的,这种大公之心啊,对人非常和气是自然而然的,就会长养他的正气,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这么来的。所以当一个孩子从小都养正了,他就不会害怕他将来遇到秋冬的消杀之气,因为春夏的时候他能够坚强的活好,那么到了秋冬他也会一样的,存活于世界。不会因为消杀他就会死掉,即使死掉他也只是枝叶的死掉,他的根没有断对不对?因为他扎根于大地,所以就像一棵大树一样,10年树木,百年树人。大树看起来外面没什么的长,但它的根一直扎深于大地,越扎的深,它的枝叶就会长得越高,根深才能叶茂。所以小时候有了这么深厚的根基,我们是不用担心他将来会不会开花结果。所以老子他小时候就特别的热爱大自然,他特别喜欢观察自然,大家有没有看过老子的传记,有看过的家人打个一好吗?我记得看到传记的时候我就特别的感动,因为小时候我也是这样,特别喜欢观察大自然,观察天地观察风云,观察花草树木,观察这些动物。,电视剧是的,老子的电视剧是的,大家都要去看一看,也建议让孩子们都看一看。

老子呢从小了他就对水有特别的感情,他通过水了就会总结?我们的老子的第八章里面: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句话太有意思了,这就是水它表达了道的一个形式,我记得还没有结缘育心经典之前,我也在其他的场合有读到这一句话,我就特别的喜欢,那么老子在小时候呢,他跟他老师在一起的时候,他老师呢就非常有智慧和德行,老子成年以后呢,他还就去看望他的老师,有一次他的老师就生了一场大病,眼看就要不行了,然后他就去探视这位老师,这个时候了老师很祥和,他没有想出病痛的痛苦的样子,他也没有对死亡有任何的恐惧,所以死亡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死亡的恐惧。当时老子的老师他张开嘴巴,问老子:我的牙齿还在吗?老子回答说:牙齿没了。然后他又问:舌头还在吗?老子回答说舌头还在。当时老子有些疑惑,没有明白老师的意思。老师就告诉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问你这些问题吗?老子就很想知道,他说舌头是软的,因为因此还在。牙齿很坚硬,所以早就没了,这个时候老子才知道,老师是在点播他,他知道世界万物柔弱胜刚强啊,这个也是当然,这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一件事,其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可以明白柔弱胜刚强的道理。我们平常都要用牙齿来咬东西,用舌头来讲话,如果没有舌头我们是无法说话的,对不对。而舌头呢他可以变化多端,到处都可以动,而牙齿呢他只能固定在那里不能动,只能上下移动,不能左右到处去跑,而牙齿一旦跑掉了也就掉了,回不去了。所以就像水一样,水它可以到处流动,但是山一般很难移动,山它可能在慢慢移动,我们一般看不到,一般要几万年,甚至上亿年,它只能看到它慢慢的移动。但是水是永远奔流不息的。那么说道这个水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我们古代的有一对治水父子。有一对父子,父亲呢叫鲧,也就是大禹,大禹治水那个禹的父亲,就是鲧,他用的是筑堤,就是修筑堤坝。每年都把那个堤坝加高加厚。然后呢达到了山刃的高度,就是越加越高那个堤坝。而不是把这个河水进行一个疏导,让水就没地方去流出去,所以通过9年的努力,但是却没有达到相应的效果,而且呢,不但没有达到效果,而且呢,造成了水害。因此治水失败,后来就被杀害于雨山上,当时他的儿子叫大禹,他就吸取了他父亲采用的堵截的方法,治水的教训,就发明了疏导治水的新方法。所以水它本来是好东西,没有用好的话它就是灾难。当时大禹通过疏通水道,让水能够顺利的东流入海,它根据山川地理的情况,把中国分为9个州,而这9个州呢,它是把它当做一个整体来治理的,就是不只是治一个地方,而是从整体观来看整个水系到哪里,它才更好的,能够灌溉良田,让它更好的利用作用于良田,灌溉中国的大地,所以它治理的九州的土地,疏通的地方就疏通,该平的地方就平,就是让大量的地方就变成了肥沃的土地。而他的父亲鲧呢,他是筑堤坝,就是溃堤成灾。那个大坝虽然很高,但是水越积越多,总有一天就会溃掉,对吧。所以与其堵掉它,还不如疏导它。所以大禹治水它就是疏通水脉,开挖沟渠,引水入海,最终就平定了水患。所以大禹治水被传为佳话。它的典故叫做三过家门而不入。那么现在我们面对疫情也是这样,我们不是去害怕这个病毒,大家觉得病毒可不可怕,觉得可怕的打个一好吗?其实如果大家看过一个视频就应该了解到一位姓张的,华山医院的一位医生张文宏,他就专门给大家普及病毒的常识,病毒已经存在于世间,它跟人类是共同存在的。病毒到处都有,就是我们身体里面即使我们现在是健康人,他也有病毒的,病毒呢其实就像我们的左手右手,就像我们的前胸和后背,它是一跟我们人类是一体的。病毒它不是人类的敌人,相反的它是我们人类的良师益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病毒给到我们人类一个大大的奖赏和警告,为什么呢?因为病毒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和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都为这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人与人之间减少了隔阂。让大家住在家里面可以更好的跟亲人交流,更好的去反求一下自己,走过的这么多年,去自己梳理一下我们的人生方向,我是不是应该重新调整出发的方向对不对。所以最近也有人整理了一篇文章,说这次疫情过后整个行业都会大转变,整个行业会大洗牌,这次疫情就是对我们人类每个人良心的考问,对于每个人行为准则的一次检验,对我每个人心灵的一种进化,所以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是让我们人类回到自己的家里面去跟亲人聚会,跟亲人做更好的交流,很多家庭可能长年累月都没有说,跟父母亲有过生活10多天的日子对不对,就像我们家也是我们家孩子爸平常一到过年是特别繁忙,早出晚归,但是这一次让他只能乖乖呆在家里,我们之间就有一个更多的交流。跟孩子也是如此,平时一到上学的时候他已经到学校了,平常见面的机会都很少了,特别是上了高年级的孩子,但是这一次我们却可以和孩子天天的跟他做交流。其实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冷漠,那种因为疫情造成的恐慌才是最大的敌人,是我们的自己不是病毒本身,病毒是让我们提醒我们内在有需要修正的地方,这一次的疫情可以说跟非典是有相似之处,昨天我看了一个视频,我们再重复非典的11个错误,大家有没有看过这个视频?哪是11个错误呢?在非典时期是因为野生动物传播了 Thus病毒,而今年也是因为野生动物造成病毒的传播,为什么野生动物变成了传播病毒的戒子,是因为我们人类去捕杀动物,是人类的口腹之欲导致的,对自己的一种生命的危险,是自己吸引而来的,所以一切的病痛折磨都是我们心灵的自我的吸引,因为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易经里面的这句话已经道尽了所有人与人之间关系,所有人世间的关系,为什么我会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为什么我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在我生命当中。一句话就说完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功课,才会在这一个时空当中面临同样一个事件,而在面临这个事件的时候,我们应该去如何做,我们不是去一味的去谴责对方,去评判任何人,我们更多的是透过事件,去认识我们内在,我们内在有没有曾经伤害过父母,有没有曾经伤害过别人。我曾经就去用一只手捏死我一只老鼠,这件事永远在我的生命当中,经常会会想起来,所以我也向那只老鼠表达歉意,曾经也有过杀戮之心,也去钓过鱼去捕过鱼,等等,我们对怎么对他的时候,当那些动物的孩子被人类捕杀的时候,他的父母是多么的伤心,而今天当一些亲人被病毒感染的时候,另外一些亲人是不是也是一样特别的担心,那在这种担心的情况我们有没有去对照一下,当动物被人类伤害的时候,他们的内在是多么的痛苦,所以看到我们自己的亲人朋友得病的时候,我们想想我们曾经是不是也会因为自己的行为因为自己的一念造成别人的痛苦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反求诸己。没关系从今天开始我们更多的去善待所有的动物,善待所有的人们。为什么病毒会找上自己呢?是因为每它内在的信念是我很害怕生病,而在病毒看来呢,是人在向他招手,在向他传递,我是一个软弱无力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生活,不能控制自己口腹之欲的人,是一个很容易生病的人,所以病毒呢就被他感召而来,前来帮助他完成他想要完成的体验。所以这就是病毒和人类的一个征象,每个人都拥有自由意志,我们不会违背人们的自由意志,这是病毒他永远不会违背人的自由意志。如果我们人类不邀请病毒,病毒是不会去主动打扰人类的。就像这次的野生动物,人类不去捕杀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会跑到我们自己家来吗?是不是他不会,所以所有的病毒的来到我们身边都是我们自己感召来的,我们永远都不可能把病毒消亡消除啊,就像我们永远都在,只要吃了饭进去我们就会有大便,那我们吃了饭进去,如果不想拉大便,那人不会被闷死了。所以我们永远都不要去讨厌自己能够拉大便这件事情,是不是?所以我们可以和病毒和谐共处,他们是我们的朋友,他是让我们懂得爱,懂得去接纳所有世间万物,懂得接纳和我们好像是不一样的东西,其实归根结底我们所有的看得到的物质它都是由原子分子结构组成的,对不对。都是同一个原头,只是组合的模式不一样,所以我们更要用爱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情,而不是去害怕去恐慌,就像非典时期一样有从北京或者广州来的人,我们都避恐不及。从武汉来的人,我们就不跟他打交道,都不准他进酒店,那就是在互相的伤害。这呢就重复的是这种模式,如果这一次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的话,下次还会重演,因为这个功课不过关,下次还得补考啊,非典时期我们的功课没过关,那我这是冠状病毒非典型肺炎,又给我们来一次演练,让我们回归真正的朴实的生活,不要再去伤害动物,不要再唯利是图,人类不要因为口腹之欲再去去对这个世界进行破坏。所以当人类面对野生动物的时候是怎么做的。面对庞大的畜牧业是怎么做的?当我们的亲人若被感染,我们是否感受得到死亡的恐惧。所以当我们的亲人处在病毒的危险当中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真实的感受到当时动物被人类伤害的那种恐惧,这和动物的感受应该是一样的,所以不管我们喜不喜欢,愿不愿意,我们对动物做的那些事情都会如数奉还,可能还会加一点利息。所以我们想想是不是要重新去认识病毒,给到我们这个机会去断掉要重演当年的这个悲剧。所以当我们怎么去对待别人的时候,别人也会怎么对待我。当我们希望这个自然回馈我们美好的时候,我们也要去对自然去发送美好的祝福和实际的行动。真正的对待世间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爱心,用大爱之心。因为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不胜,木强则兵。对于动物来说,我们就向一个强大的军队,对它进行无条件的宰杀,而人类因为宰杀动物倒出来不是动物输了,是人类自己输给了自己。所以坚强者死之徒,看起来人类好像很简单,可以开山填海,可以挖海可以砍伐森林,可以伤害任何动物。但是最终人类自己只能自己砍自己的脚。只有跟大自然和谐相处,跟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我们才可能共生共荣,这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和而不同的理念,我们虽然是不同的种族,但是我们之间是可以共生的啊,不要去互相杀,而是要共生。所以最后老子告诉我们:强大处下,柔弱处上。而这里的强跟易经里的:自强不息的强有什么不同吗?自强不息,大家要看到自强不息的前提是什么,强大的前提是什么?是自我的潜能,而自我的强大是怎么样的强大的,真正的自我的强大就是把万物当做自己的一部分,把所有的人类当做自己的亲人朋友,把所有的动物当做自己的一部分,当然我们能够做到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强大,而不是那种所谓的强大去用杀戮去表示表达自己强大的所谓的强大。而这种强大那永远都是最低级的强大,真正的强大就是像水一样,永远的是润物细无声,永远都是包纳,接融。接纳,我们洗衣服都要用水,所以永远无条件的接纳所有衣服,所有的污垢,它永远都是去化掉它,而不是去反抗它,所以我们在这里要怎么去做呢?大家应该都看到过一个实验吧?有一个钟摆是吧,放在一起很多的钟摆是坏的,然后把放进一个正确的钟摆放到里面去,然后慢慢慢慢慢慢的,所有的钟摆都整齐划一了,这就是正,共振原理,也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原因,那这个时候我们要怎么做呢?就是共同用正能量,用大爱之心集体发愿让这次疫情早日结束,而且我们要把所有看到的所谓的真的也好,假的也好,我们不要去评判所有的新闻的真假好坏,所有消息的死不死,我们不要去传播。我们要怎么做,看到所有的消息都当做是自己的内存记录,是我的内存的想法,我们把它消化掉把它清理掉,而我们内在把它清理掉的时候,谣言就止于智者,谣言就会停住。就不会再散布出去。所以我们不要去评判哪个医生评判政府,或者哪个机构等等。所以这次疫情所展示出来的所有各行各业都要重新洗牌,怎么洗牌,所有那些哗众取宠的,见利忘义的,唯利是图的,口是心非的,蛊惑人心的,嘴皮厚,腹中空的全部都要进行大洗牌。所有的行业,包括传媒,金融机构等等,只要是围绕核心的行业全面都要清洗,所以这不是一件坏事,这是一件大好事,这个事件是已牺牲了,那么多感染病毒的亲人为代价给到我们的教训。我们千万不要辜负这些被感染病毒的这些人们他所付出的牺牲。我们要因此重生因此重新塑造我们所有行业的新气象。就像育心经典,我们能够坚守我们的正义,坚守自己的初心。因为疾病和瘟疫就是应和了人性和物性,和道德性坐标当中。疾病和瘟疫就是来检验一个人身心是否健康的标准。我们不需要别人来对这个人进行任何道德评判,因为他自己会给他自己一个评判,它所有的所作所为全部都会自己承受,我们谁都无法为别人去承担他所应该承担的事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把自己内在的一些不良的心理把它清理干净,把一些累积起来的一些垃圾不良信息清理掉,那么这个世界才会真正的清静,真正的世界打通,当然这个事件是需要时间的,那我们只要努力就可以实现。因为量子力学的著名共识是万物都是震动。共振就像一个纽带,将万物联合一起。我们的想法也是一种震动,也会产生共振。并相互影响。就如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当病毒在进化的时候,我们人是不是也在提升自己,所以我们要通过这次事件去提升我们的内在,提升我们整个世界人们的一个共识。这是我们要做的,而我们育心人呢,就是把经典传播好,做好自己,给自己亲人一盒定心丸,就像我们赖老师他所做的一样,给我们大健康理念在很早以前就让我们全民皆医生,预防为主,做到心正,行为上,语善。那么这些所谓的疫情在我们身上就不会发生,那么最后我们一起来总结这一章给了我们的一些启示,那第1个是柔弱人子欲无为,何道就生气,就是为什么孩子柔弱,是因为他跟道相近,就像水一样很柔软。他跟道很相近。那么刚强太过了人类对大自然索取太过了,就是太有为了,那么他就是背道而驰,那就只有死气沉沉死路一条了,第2个道贵柔弱而借刚强,所以人生,万物,草木,兵力,都要守柔,用过才不会折断。第三是坚强不可靠,柔弱谦逊,对人和气以和为贵,那么性命就可以长长久久就可以保全,我们懂得利得,尊道这样的人就会得到人们的尊敬,敬仰。与人之间就是相互关心相互爱戴,就是把别人当做自己的我们是一个整体别的人就像我的手指一样。哪里动和毫毛对我们来说都是在动自己。所以外在的一切不死别人的事情,是我们自己。所以这一切都在反应我们的内在,去做好自己,发正量,发正念,让这个天下早日实现和谐和平,让灾难早日结束。结束的过程肯定是面临着生孩子的痛苦,但是当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是不是就会特别的开心,我们等待的那一天,我们共同为这个疫情的春天而战而努力。不要去说去跟疾病去做斗争,其实更多的是我们内心的心魔做斗争,把那心魔给降服下来了,这个世界就太平了。所以人与人之间的所有的问题都是归于人心。而细菌给了我们的机会,病毒给我们的机会也是在于让我们回归到我们的与天地大道相互依存。不能离开这个大道而行,不能离开这个地球生活。我们只有集体发愿,一起共祝疫情,早日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