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能“心态好”?

People live in hopes. As soon as one hope isshattered or achieved, a new hope will be generated. (Maupassant)

人生活在希望之中,旧的希望实现了或者泯灭了,新希望的烈焰就会随之燃烧起来。(莫泊桑)


前两天哥们儿打电话过来,说想聊一聊,每次他这样说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又失意受挫了。果然,他最近参加的一次事业单位考试,差分数线四分,很丧气地向我抱怨:为什么我每次都那么倒霉,是不是命中注定考不上呢?当时的我只想翻他个白眼,让他自己去体会。而在我以“越挫越勇”的观念安慰他之后,就开始埋怨:你心态好,我的处境你不会理解,这种感受你不懂······

挂断电话之后,我开始思考,同样一件事情发生在我身上的话,为什么我的面对方式与他人的不同,而为什么就只有我会被认为是“心态好”,难道他们受挫的人就没办法自己把心态调整好?我并不是没有受过这种类似的挫折,想来,甚至经历过比这更痛苦的过程。

如果说我会对成绩耿耿于怀的话,那要追溯至高中时代了,记得高一下学期期间,因为家里装修,我临时住在学校,那时的生活也是我三点一线式的开始。住校之后,我发现住校的同学学习都特别刻苦,与我之前交的通学的朋友状态完全不一样,也完全颠覆了我的学习习惯。通学时,我常常晚自习一下课我就走人,回到家后就开始看闲书,而不是像其他住校的同学那般在教室里留到全年级熄灯为止;开始住校后,我也与同伴一起很有规划地预习、学习、复习,甚至在上课期间,也学会了慢慢消化知识点,尽量不留在课外,后来也发现这样的学习效率比之前高了很多,同时,我的成绩也有了长进。第一次月考取得了班上前十的成绩,但后来又有些松懈了,原因是我缺乏学习积累的连贯性,喜欢在一段时间后偷懒,因此在期中考试时,成绩下滑,结果也被班主任叫去谈话。

这期间,发生了一件令我的学习生涯具有转折意义的事,期中考试成绩出来的那天晚,自习后大家回到寝室,她们都在谈论成绩、排名的事情,而我向来不大与她们合群,所以只是听她们在议论每人的进步和退步,记得当时我们的室长成绩进步很大,她们在洗漱过程中,说的话都是自带光芒的,连动作表情都跟以往不一样了。而我是退步的那个人,因此更没有想加入她们的谈话中的意愿了。就在我即将入睡时,睡在我下铺的同学说了一句:诶,你们发现没,这次我们寝室里,只要是努力了的同学都考得很好诶!听到这句话之后,瞬间觉得很羞愧,也感到这是在提醒我要继续努力的意味。

自从那时候,我就开始体会到,你成绩好的时候,有些人会开始有原因地对你友好起来;而当你成绩不好的时候,别人或许会把你当成笑话来看待。同样是那段时期,我们班加入了一位来自普通班的同学(其实是学校安排的激励政策,把班级类型划分为尖子班、重点班、普通班,每次大考之后又会再作一些人员调动——这种激励方式有利有弊),刚好班主任又把她安排与我坐在一起,虽然现在已经想不起这位同学叫什么名字,只记得当她刚进入重点班的时候,她显得特别自信,整个人的学习状态也很好,似乎是发现自己终于“出人头地”了的感觉。不过有时候她的学习方式有点单调,缺乏总结归纳,久而久之也发现她比较爱偷懒······后来年级进行了第三次月考,她退步了,知道成绩后的她很失意,她向我倾诉,说自己要被调回普通班了,心里很不舒服,总觉得之前那个班的人,等我回去就像是在等着看笑话一样。当时我不知该说什么,就把自己的感受分享给她:也许别人会以你的成绩好坏来评判你,但你自己心里要清楚,自己没考好是因为什么原因,只有这样你才能去改善、去提高,成绩只是一时的,真正在意它的人只有你自己,旁人看到的仅仅是表面分数,过段时间又有谁会记得你曾经发生过的事呢?


也是经历过了那段时间,我开始学着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把事情的焦点放在自己身上,多给自己希望,让自己的努力变得有意义。之后我靠自己的努力考进了特尖班(高一开学时能进到重点班,是老爸靠着关系将我塞进去的;期间有过很多段时间的混沌),也经历过不断地受挫与认识之后,更好地认识了自己和生活。

哪怕是大学期间,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争取考上外,还是因为综合分不够而落榜,我失意之后也了解到自己的综合基础不够扎实,在准备专八期间就稍微弥补了一下自己的学习备考方式,最后顺利地过了专八;最近的雅思考试成绩不够理想,我也明了那是自己复习不到位,期间可以感受到自己都没有真心想取得高分的心态,而且整个人的状态也很不好。这一系列不如意的考试落榜,都是有迹可循的,绝非像哥们儿说的那样“命中注定”,如果连自身经历过的事情都不知道其中原因,那也没必要再去参加类似的挑战了。

除了考试,也要说说工作中的受挫。在参加工作之前,我没有参加过任何的实习,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培训,因此毕业后准备面试时,一开始的我显得特别窘迫,除了还能拿得出手的学历和成绩,我身上似乎没有任何可取的地方。参加各大场合的面试之前,也会很紧张,因为尽管自己作了准备,但因能力、经验有限,很难达到要求的水准。前面参加的头几次面试,每每都让我很受挫,当时不知该如何是好,甚至在很多时候也对自己产生怀疑,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对未来的恐惧,都会一股脑地涌现出来。

但理智和习惯告诉我,我不能就此放弃,于是在经历过一两场面试之后,我发现可以在其他面试者身上学到很多思路和表现方式,而且可以通过网络资源,了解本职位的相关要求或者内容。慢慢地我学着整合自己之前所学,加上那段时间的观察,之后的面试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基本上我参加过的面试,都会为我提供offer.两年前参加过的面试,至今都还有在为我提供岗位的意愿。不过我深知自己能力有限,要加强的方面还有很多,因此想充分利用好时间,把精力花在自己喜欢并且又值得做的事情上。

在经历着这些“受挫”的环节时,我会让自己不断地吸取教训,尽力避免让自己再犯类似的错误,尽量在短时间内提高自身能力,并且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工作,让自己看起来是个有实力的人,因此也能更快地收获到认可和肯定,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受挫的同时看到更多的希望与未来,获得更多的勇气和自信,方能越挫越勇。

所谓心态好,在我看来,不过是经历了成长之后积累下来的一种人生态度,凡事不过度强求,也不怨天尤人,而要着眼于自身。如果是自己喜欢的事,花再多的时间也无可厚非,也乐意为之;如果非自己所喜欢却又受形势所迫,就要开始考虑一下是否还有别的出路,毕竟人生的选择和机会还有很多。还是那句话,人是活的,物是死的,难道我们就不能灵活地处理这些状况!

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