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上了他的面具,却模仿不了他的表情

文/流光涟影

手指又悬在了半空中,当敲下萧笙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抬起头看着对面那个男孩,他胸膛的温度,足以温暖我笔下的每一个字符。

而一旦被他发现,他总是会用一句“看多了会厌的”来打乱我所有的思绪,接着又口不对心地把我脸上每一寸都看个遍。

-1-

我总是会将现任和前任揉进小说,再将他们的性格特征通通打乱,构造出一个未来任,陷入缅怀前任、抱怨现任和憧憬未来任的状态中。

并且在遇到萧笙之前,我从来不相信,这个未来任会从小说里蹦出来,坐在我的对面安静地码着代码,时不时看我一眼,温柔而宠溺。

“别看了,看多了会厌的!”我把脸低到屏幕能够遮住的高度,模仿他的语调,目光却跨过屏幕上沿和他的眼神相遇。

坐在对面的萧笙轻轻将我的屏幕合上,“只有写小说的会厌,写代码的从来不会厌倦。”他一边说着,一边单手敲击着代码,眼睛却不看屏幕。

“当然啦,你们写一大段一样的代码美其名曰调用,我写一小段一样的文字都会被斥为抄袭。”我忽然感到极大的不公,因为他屏幕上的那些英文单词我都认识,但它们以一种极不友好的方式组合在了一起,让我这个程序盲无所适从。

而他,却总是成为我小说的主角。他的每一个轮廓,都足以让我在键盘上敲击几百下。

萧笙在键盘上飞速跳动的指尖终于停了下来,“晓曦,你的小说跟一个人的很像。”他的眼神忽然像夜空一样深邃、神秘,直逼我心底最末端的角落。

难道那个人的文字,他也曾见过?一股突如其来的慌乱卷上心头。

-2-

我第一次看见叶轩的文字,便在脑中开始拼凑他的模样。能写出这样柔软文字的男人,该是多么俊美又温情。在他的文字中流浪的那个女子,像极了那时的我,我简单地以为只是读者的带入感罢了。

“叶轩,你的小说都是你的故事么?”

“我不知道,自己是为了写小说才去开始一段新的恋情,还是因为要祭奠过去的爱情,才会动手去写一篇小说。”叶轩似答非答的回应,让我一饮就醉。

4年前,萧笙还未曾以我的奖杯砸中了他为由踏入我的生命,我身边的男人,是叶轩。我只记得那时候,和叶轩走在H大的樱花树下,如果遇见一个白得想德古拉伯爵一样的男生,他总是会恶狠狠地盯我们一眼,仿佛要吸干我身体里每一滴血液。又忽然向我投来一丝怜悯的目光,那是一种悲悯世人的目光。

“你认识他?”我被盯得毛骨悚然,那个男生嘴角浮现了一丝冷冰冰的微笑,我看见叶轩被冻住般立在原地。

叶轩很果断地说不认识,却总是避开那个人的目光。他们之间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只是,我不便过问。

直到有一天,这个男生拦住了我们,“叶轩,你还要脸么?”他的声音压得很低,眼中却闪着一股无法遏制的怒火,他的手上,拿着叶轩刚签约的那本杂志。

叶轩沉默着不说话,无视了这个少年的存在,那时候,那个愠怒的少年还没有缔造H大的神话,叶轩拉着我将他抛在身后的时候,我只觉得有一点点不妥。

那段时间,无论从何种角度读叶轩,他都完美无缺,他所缺少的部分,早已被我用想象的画笔填满。

-3-

我看过了叶轩的每一篇小说,直到有一天,他再也写不出那样温暖的文字。我知道,我该走了,因为这段恋情再也无法赋予他任何灵感。更重要的是,他后来的文字也干瘪得近乎于苍白。

叶轩没有挽留,他只是站在那里,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话,“夏晓曦,你从来都不知道,你喜欢的那个人不是我。”

我转过去望着他,“你以为我喜欢上了别人?我只是感受不到你的温度了。”

他冷笑一声,“从发出第一篇小说的时候,我的灵魂就没有温度了,只是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却要活成小说里别人的样子,我也累了。”叶轩长吸了一口气,不再看我,他像解脱了一般,一屁股坐在沙发上。

原来,人如其文的活法这么累,看着眼前这个颓败的少年陷在沙发里,我忽然发现,也许,这才是他原来的样子。那个说起话来眼中都透着光的少年,那些能绕过少女心中每一个转角直逼心泉的文字,也许只是披上了伪装。

我走的时候,却分明听见他站起来的声音,脚步声急促地向我的方向逼近,却在走了10步左右停了下来,身后传来轻微的啜泣声,以及一句莫名其妙的话“萧笙,我终究还是活不成你的样子!”

我常以为,记忆是最容易模糊的东西,在时光的流逝里,它会一团团地淡去,却不知道那些刻骨的,牢不可破地粘在了记忆里。

-4-

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萧笙正微笑地盯着我,“有一个写小说的女朋友,我已经习惯了在她眼前半米处被忽视半天。”他摇着头,又看向自己的屏幕。

“你不是说在写代码的时候,不看键盘、不看屏幕,只看我么?”我凑到他面前,调皮地看着这个前ACM大赛季军。4年前,他拦在我和叶轩面前的时候,还没有被赋予那么多耀眼的光环。

萧笙依然不看我,他盯着屏幕,浅浅一笑,“因为我没有写代码啊,我发现,我喜欢上她了。”他俏皮地望了我一眼,眼神又被屏幕抓了回去。

我走到他身后,在一堆文字中,一眼便看见了“晓曦”这两个字,“你什么时候开始写小说了?”

“很久以前,从小说的主角出现在我的世界中开始。”萧笙合上了屏幕不再让我看下去,他说写到一半的小说是不能看的,我差点忘了他是处女座。

叶轩的面容在我脑中一闪而过,那个曾经能写出那样柔软文字的男人,怎么会突然冰冷得没有一丝温度?怎么会再也写不出那样温暖的文字?

“有我写你久么?”我没想要萧笙的回答,因为在他还没认识我的时候,我就开始勾勒他的每一丝纹理。

萧笙将背后的我拉到面前,站了起来,像在欣赏一件刚洗濯好的玉器,“很久,久到,你一年后才认识我。久到,我都忘记了怎么会喜欢你。”

我不知道这个程序猿的文字会是滑稽可笑,还是会像代码一样死气沉沉,我以为,他像我当年偷偷地喜欢着他一样,用一段段拙劣的文字祭奠着那段流逝的岁月。

-5-

如果不是那天突然瞥见,我绝不会想到萧笙也喜欢叶轩的文字,他甚至将全文贴到了word里面。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会说我的小说和一个人的很像。

当我看见创建日期的时候,却愣住了。

时间是2012年5月19日,而叶轩的文字发出来的时间,是2012年年底。

“你和叶轩?”我突然很想知道这两个男人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虽然我很早就知道了那个拦住叶轩的男生叫萧笙。而叶轩,当年为什么会撕心裂肺地喊出“萧笙,我终究还是活不成你的样子!”

萧笙点开了那个叫做“曦萧”的文件夹,从第一篇文字开始,将它们一一点开,展示在我的面前,我突然泪光湿润,“这都是叶轩的文字,但他不是写我的啊。”我以为萧笙误会了,急忙解释。

“这些文字,都是写你的。”萧笙继续点开了一篇又一篇小说,有我以前见过叶轩发出来的,也有未曾见过的,但是风格,像极了当初让我喜欢上叶轩的那些文字。

“你怎么收藏了这么多叶轩的小说?”从一开始的好奇,变成了诧异,而现在,我简直惊讶得无所适从。

萧笙的嘴角弯起了一道弧线,“因为,这些都是我的文字啊。”

-6-

他的目光黯淡了下去,像在回忆一段不愿提及的往事。“叶轩曾是我很好的朋友,也是我每一篇小说的第一个读者,他说他喜欢我文中描绘的那个女子,直到某一天他兴冲冲地跑过来,告诉我他遇到了和小说中一样的女孩。我所有的小说,便被他用自己的名字发了出去。”

原来,在小说中遇见的那个似曾相识的女子,竟是我在萧笙眼中的模样。那些温暖得足以涌入我心泉的文字,一直都是萧笙的低吟浅唱。

我终于知道,叶轩为什么说我一开始喜欢上的那个人,从来就不是他,他只是披着萧笙的文字外皮,但他最终,没有活成萧笙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入冬的深圳,降温伴随阴冷的下雨天。这样适合窝在被窝里刷剧的周末,很少有人会加班到晚上。因为特定的工作安排,我需...
    兔兔lovelife阅读 148评论 0 0
  • 如梦令一 瞧是父喜言语,听得落寞心疼。蓦地一回温,意志更是难分,罢了,罢了。我本独自一人。 如梦令二 笑是迷沙入眼...
    沅辛阅读 341评论 0 2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想如果我发表了我会不会被开除学籍呢!不过显然这只是我发表一下无人问津的牢骚罢了。本想着很严肃的...
    莫微阅读 530评论 0 2
  • 自由写作第三十期第三篇 他知道总有路径通往她那里,虽然她总走不到那条路上。 他的眼睛...
    王樱璇阅读 36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