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忠诚、蓝色牛仔裤和谎言一样永恒

与其他颜色相比,蓝色更受人喜欢。据科学统计,全世界有半数以上的人,更偏爱蓝色。

下图是某研究机构对1888名各个年龄段的男性和女性的调查中,人们所喜爱的颜色占比。

在大自然中,无论是海洋,天空,水,宇宙,还是人类的牛仔裤,英国蓝色贵族血统等,都被人们偏爱。

蓝色受到如此的喜爱,是因为这种颜色象征着很多美好的东西,它代表自由、好感、和谐、友好和友谊。

蓝色——忧郁、神秘、自由。

《蓝白红三部曲之蓝》

《蓝》是基斯洛夫斯基导演的三色三部曲的第一部,以蓝色投射自由为主题。这之后,基斯洛夫斯基又拍摄了《白》和《红》(影片获得1993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最佳女主角奖以及最佳摄影奖等。)

作为法国一部很经典的片子。安静中几分不安的感觉。这种博大的安静,空旷的好像大海里的感觉,蓝色的感觉。

故事发生在巴黎,女主人公茱丽的丈夫,一个著名的音乐家,和女儿在一次车祸中丧身。也使得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睛的她陷入了一片蓝色的忧郁中。茱丽曾经试图自杀,但是后来放弃了。这之后,茱丽开始了艰难的心理斗争,她试图脱离以前的生活,以前的交友圈,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在家庭被毁灭的同时,她又无可奈何地面临一次新的选择,但是命运之神又会给她怎样的选择呢?听着丈夫作的曲子,往昔的他时时浮现在眼前,痛苦总是缠绕在她心头,使她无法超脱。但是,她又必须摆脱痛苦。于是,她扔掉丈夫的全部乐稿,以期抹去种种回忆,其中也包括着一份她一直心存着的疑问...

电影中出现的大量蓝色,使得蓝就成为了一位主演。从一开始的车祸片段中充满了阴郁而末世的蓝色,也预示着丈夫所隐藏在背后的谎言。到随后的医院片段中,朱莉独自坐在躺椅上,突然画面绽放出大片蓝色,同时,朱莉惊醒。震撼的乐声落下后,她的眼神变得坚忍而痛苦,这里的色彩的转变也体现了人物情绪的变化,也是为了让蓝色的消失本身具备意义。

蓝色充当了很多角色。它在朱莉的肉体伤痛消褪后,作为心理创伤,再度闯入了朱莉的世界。它是回忆的象征,同时也是抗拒回忆的象征。

朱莉搬出旧居,改变了穿衣风格(她再也不穿黑丝了),将包里的旧物倒空,与其他男人上床,却还是舍不得那座蓝水晶吊饰。朱莉在他人面前强颜欢笑,却在失忆母亲的家中冷言自语(那所房子的布置全为暖色),表达了朱莉对回忆的抗拒。

朱莉在泳池里歇斯底里的发泄这一段可以看出,朱莉从想让自己冷静到内心的回忆突然被唤起、从在泳池里为了伤害了老鼠而痛哭到发现丈夫的出轨而憋气。整片的蓝色,每次光影的不同,将朱莉内心不同的情感交织体现的淋漓尽致。当然,蓝色的水滴,是自由的泳池,保持生命的方式就是不断的游动,女主一次次发泄后惊醒,唯一那次呛水后重生,也迎来了全片基调的转折,以为自由就是解放人类不被困顿的友善和美好。

《蓝白红三部曲之蓝》剧照

像三部曲中其他两部一样,蓝不停的引入蓝色。除了蓝色滤镜和蓝色灯光,许多小物品也是蓝色的。其次,其他两种颜色其实也在影片中出现过几次。

《蓝白红三部曲》剧照

基耶斯洛夫斯基自称是“专业的悲观主义者”,他一辈子只能拍一种电影:小环境中人物的矛盾。而他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会让观众不自觉地放弃对结局的关注。因为观众已经将自己代入局中,电影成了自己的事而不是导演的事。

说白了看电影就是为了个代入感,电影化就是完成了一种全感官的代入。当然这是粗鄙的说法,因为电影毕竟是艺术。

▼▼▼

抛开电影色彩,另外,我们将蓝色和距离联想在一起,因为颜色可以通过距离的改变发生变化。每种颜色从远处看都会越发模糊并且发蓝,只是大多数都不能用肉眼看出,但却是范围最为广大的颜色。而蓝色的心理效果普遍得到了这样一种象征,例如:驶入蓝色,也就是去了无边无际的地方;谈话进入了蓝色,也就等于投入了一件没有把握的事情当中;像蓝色的物体射击,偏偏射中了黑色等。

一种颜色看起来越近,它的颜色越暖,看起来越远,它的色调就越冷。如果观察一张由蓝色、绿色、红色构成的色彩组合图,就会发现蓝色显得很远,而红色显得最近(参考图1和图2)。

图1  


图2


蓝色即象征着忠诚,不然为什么戴安娜王妃戴的是镶有蓝色宝石的订婚戒指呢,当然,如果戴在不忠诚的人的手指上,蓝宝石就失去了光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草坝, 与汝知, 一根竹子一片空心。 节节高, 尖尖叶, 尘林尽染一丝绿。 抬望眼, 挠心窝, 梦里寻她千百回。...
    海步多阅读 138评论 0 12
  • 圣诞节前夕,天气有点阴霾,夏早从这样一个普通的早晨开始了助教的工作,只是普通的工作,却没想到会遇到一个改变她的人,...
    夏祭菰澄阅读 2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