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不动声色的暗恋

情书

01

读这本书的时候,想起了在学生时代时曾收过情书时的情景。多年过去了,信里面的内容已记不太清晰了,但当时羞涩又慌乱的心情却尤为记忆深刻。那些应该是青春里悸动又难以回应的书信吧。

记得有一次收到了低一年级同学的书信,不敢说那是一封情书,因为我没有看里面的内容。那位男同学是从窗户递过来给我的,当时有些发懵,以为是让我帮他转交给谁,结果说是给我的,浑身不知所措。当时还犹豫过要不要打开来看,走了几步,还是打开了,但只粗略看了最后一段,大概的意思是想要交个朋友,其他内容一眼都没瞟就撕烂丢进垃圾桶了……

现在想想,觉得这样的举动实在不礼貌。即便不想交朋友,也应该回信说清楚。对那时胆小如鼠的自己真的只能摇摇头,太对不起那位男同学了,哦不,是学弟的一番心意了。

怪不得,在后来的日子里,每次遇到他总觉得他看我的眼神带着几分的幽怨。

而,这本书中会藏着怎样的一封情书。

和我以为情书,完全不一样。这一点真的让我读到了一些小惊喜。

男主人公藤井树虽然在一开始离世了,但他似乎像从未离开过一样,留下的东西让博子除了有了追忆,还寻到曾经的足迹。也因此、让身在神户的她与相隔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另一位藤井树有了联系——同名同姓的女生。

没错,是女生。

按一贯的逻辑,可能会觉得应该是另一位男生,他们取得联系后约定见面,然后发展成恋人。

然则,并不是。

她是女生,是去世男主藤井树的初中同学。博子在看前男友初中毕业相册找藤井树这个名字的时候,以为名字地下的那个地址就是前男友藤井树以前的住址,带一份不灭的思念,突发奇想的往那个地址寄了一封信。

原本以为那是寄往天国的信,不曾想却得到回信。它不是恶作剧,是真的来自藤井树的回复。

等你抬头


02

在北海道西南部的一座城市——小樽,藤井树收到这封信时感冒正在加重。她想了很久,都想不起来自己在神户认识一位叫博子的人。

然而,一个人在夜里胡思乱想时就是会做出一些让自己都难以置信的决定来,她写了一封回信。

而当博子看到这封回信的时候,她惊讶到心脏都快要停止了。反复看着信里的内容不得解,觉得这是一个奇迹。虽然身边的秋叶一直说回信的人一定是假冒藤井树,故意恶作剧的。可是博子却认为,这是在天堂的藤井树介绍认识的人,是某种奇妙的缘分,说不定可以成为笔友,想到这里内心有种难掩的激动。

就这样,素未谋面的两人开始书信的往来。

其实在博子收到回信时,就知道了与自己通信的是一位女生。

因为信里的“我”用的是女性用语。

在来往的几封信后,博子和秋叶都有一些疑惑。刚好秋叶因为工作的关系要到小樽开一个小展览,他们决定去见一见这位女生藤井树。

博子和秋叶来到了藤井树的家里,可是藤井树刚好不在。于是博子在藤井树家门口又写下了一封信,表明自己认识的藤井树其实是她以前的男朋友,没想到无意中发现的地址竟然是与他同名同姓的另一个人的,才有了第一封的开始,觉得冒昧谨此表示歉意。然后把信投进信箱就离开了。

只是博子没有想到,在她准备要离开小樽的时候,她看到一个女孩停下自行车把信投入邮筒里。当博子看到那个女孩子的脸时连她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那个女孩不就是另一个自己吗。博子非常确定她一定就是藤井树,她从博子身边经过,可她们最终没有见面。

当时我当时很好奇,为什么博子在喊了一声藤井树之后,又故意不让她看见自己。在接着往下看之后才明白,其实博子在她的内心里隐约察觉到了一些东西,只是她需要去验证。

所以,她再次来到前男友家里,要求再看一次他初中时代的相册。博子有些紧张,找到了女生藤井树的相片,并指给前男友妈妈看问道是否有点像自己。因为上次前男友妈妈就无意中说到这个女生很像博子,说不定是他曾经的初恋情人之类的话。自己的前男友曾说过,对自己是一见钟情,所以,博子才会这么在意。如果这是他选择自己的理由就觉得有些无法原谅。

博子心里莫名钻出了一些小疙瘩,在意前男友对她的一见钟情是否是因为初中时代那位女生。也想知道他们曾经是否交往过,这样的好奇心驱使她又一次把信寄出。


最终没有开口只是藏在书里


03

藤井树因为博子在信中引出的一些问题和好奇,开始回忆起初中时期与自己同名同姓的那位男生有关的点点往事。

她在信中很直白地告诉博子,跟一个同名同姓的男生三年都在同一个班里其实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困扰。

比如开学那天在班里点名,老师叫到藤井树时他们同时回答“到”,接下来班里同学一阵骚动和视线全部集中在他们身上。比如经常会被人冷不防地叫一声“藤井树”两人就不由自主同时回头,大家以此取乐。总之,就是因为这样两人总是相互回避,连话都没怎么说过。

有一次恶作剧的同学还故意把他们俩凑一起,“藤井树”红心“藤井树”,故意调侃。这样让她生气到了极点,憋红了脸却被人大声喊道藤井树要哭了。她刚想要反驳,没想到他就先冲过来和那位同学打起来了。也把那位大喊“爱的胜利的”的同学打到口吐白沫晕厥了过去。之后大家的取笑渐渐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有种被疏远的感觉。

而这样的回忆,让藤井树觉得初中三年真的就像是一个噩梦。所以,她在信中问博子到底喜欢他什么。

除了这些,她也想起了他的一些奇怪的行为。在她决定当图书管理员时没想到他也举手要当候选员。只是他从来不打理图书馆的事情,每次来都是借一些很少有人会看的书,目的就是为了在借书卡的空白写上自己的名字。

同时也想起了一次因为名字的关系,拿错了英语试卷。但是又不敢在纵目之下直接走到他面前说把卷子还给自己。结果下课后就傻傻地在自行车棚处一直等他。那里被称为恋人的圣地,很多女生都会在自行车棚处等待,然后把信交给自己心仪的男生。那天刚好有另一位叫及川早苗的女生在旁边一起等人,还有一搭没一搭的搭讪。那天天黑了他才出现,拿到试卷之后一直在看试卷,明明一眼就能辨认,他却看了很久,结果没想到他竟然是在对答案。

博子在藤井树的回信中,除了看到因为同名的烦恼度过了一个不堪回首的中学时代之外,还看到他初中时代的模样,有种描述不清的幸福感。博子也告诉藤井树,他喜欢画画,爬山,有一双清澈的眼睛喜欢眺望远方,但也沉默寡言不善与人打交道。也想弄清楚最在意的一点,索性就在信里直接问道他的初恋情人是什么样的人。

这样的提问让藤井树又想起那位女士,及川早苗,原来她喜欢男生藤井树。在图书馆里,让藤井树帮忙撮合制造帮她告白的机会,只是最后并没有成功。

藤井树在十年之后,想起这些往昔,仍然只是觉得与他不过就是一个同名同姓的同学。也并未察觉他的那些奇怪的行为其实藏着另一种表达。

这些是在看完全书,再细细回顾时才有种恍然大悟的清醒。


偶尔抬头看你一眼



04

藤井树为了帮博子拍操场的照片,回到初中母校时,也来到了图书馆。有一个群学生正在窃窃私语,他们发明了“寻找藤井树”的游戏,因为他们发现了很多书的空白卡片都写上了“藤井树”这个名字。他们都误以为那是她的签名,藤井树解释到其实那是另一个人,是个男生。可是大家都认为,这是那个男生很喜欢她,才会写这么多她的名字。

可能只有她不敢承认吧,旁观的人都看明白了。

十年前的他,其实一笔一划写下的是她的名字,将暗恋情愫藏在了极少人借的书籍里,便再也无人知晓“我喜欢你”的这个秘密。

你看过宫崎骏的《侧耳倾听》吗,看到借书卡上名字的情节,不由自主想到了这部动漫。

月岛雯是一个喜欢看书的女生,每次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发现借书卡上总会出现比她早看过这本书的人的名字。就是这样月岛雯记住圣司的名字。

因为圣司有明确的理想并且为之努力,相比之下月岛雯自己觉得未来很渺茫。所以,她没有停止过努力,想要加快自己的步伐以足够优秀来匹配自己喜欢的人。月岛雯和圣司是双向喜欢,双份甜蜜;而藤井树只有一个人的暗恋。

如果那天藤井树没有遇到初中的老师,她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他因爬山失足掉下山崖已经离开人世2年了。

死亡,可能对于她来讲并算不陌生。她自己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在书末的那次发烧,高温到她自己以为温度计坏掉了。而她爸爸在初三那年因重感冒突发高烧错过救治时间送到医院时就去世了,这件事在她心里一直留下了阴影,每次生病时都抗拒去医院。这次不管她妈妈如何反对,爷爷仍坚持冒着大雪背着藤井树在雪地里跑了40分钟送到医院,但爷爷因此也一起躺进了ICU。还好他们最终都康复出院了。


十年之后你还是看到了


05

其实在看到博子前往到藤井家时,邮递员误认博子是藤井树,出租车司一直说博子和刚才的女生很相似,我脑子里就有个奇怪的想法,莫非博子和藤井长的是一模一样吗?如果拍成电影的话,她俩估计是一个人出演的吧。

就是带着这种好奇,才去网上尝试搜索了一下。

没想到,一种期待没有被辜负的喜悦喷然出现一般,这本书在1995年由岩井俊二执导拍成了电影《情书》。博子和青年女孩藤井树都是中山美穗主演。

我想每位变成导演的作者都很爱惜自己的作品的,电影里的每个画面和情节都和书本高度契合。

看到由柏原崇出演的男生藤井树,他倚在窗户看书,风吹起纱窗的那一瞬,初恋的定义感觉就是他。


跨越时间来到你身边


在书本的最后,也是电影的最后,那天在初中母校遇到的那群学生来到了藤井树家。

一群女学生送来了一本书,这本书正是初三那年在她爸爸办丧事期间,他去她家让她帮忙还给图书馆的那本。

那天他只是把书塞给了她,对自己即将转学的事只字未提。

她翻开书本,里面夹着一张借书卡。上面是藤井树的名字,女学生们提示她看卡片的背面。

她看到了,是自己初中时代的素描画像。一瞬间,晃了神,陷入沉思,泛起泪光。回过神时,全是慌乱。

总有人说,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可是在男生藤井树身上完全看不到这样的状态,或许他藏得太好了,就这样不动声色的把对她的喜欢偷偷夹在了时间的缝隙里。只是他不知道缝隙会被打开,跨越了时间让她重新看到了这封迷路的情书。

最后的最后,愿你暗恋的人刚好也偷偷喜欢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